1972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领导重视 各方支持 办好干校
中共上海市杨浦区委员会,认真执行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和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努力办好“五·七”干校,以干校为基地做好轮训在职干部的工作。
杨浦区“五·七”干校是一九六八年十月建立的。从一九六九年第四季度起,区级机关和街道革委会的在职干部到干校实行“三三制”劳动。一九七○年八月起,轮训区属各基层党组织和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到目前为止,区委委员和区革委会各部门负责人,大部分已到干校锻炼过;基层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也轮训了一千五百多人。
杨浦区委一直把办好“五·七”干校,轮训在职干部,作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来抓。区委多次组织全区干部学习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和关于“在职干部也应分批下放劳动”的教导,对刘少奇一类骗子反对和诬蔑干部下放劳动的谬论开展革命大批判,注意表扬先进典型,纠正错误思想,使大家从反修防修的高度认清干部走“五·七”道路的伟大意义。区委领导同志定期到干校去,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和学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批修整风,并具体帮助干校总结经验,改进工作。有的单位的领导干部,原来强调“工作忙,任务重,参加轮训有困难”,后来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看到区委做出的榜样,也积极带头参加轮训。广大干部走“五·七”道路的自觉性越来越高。区委书记亲自抓干校工作。每期轮训,区委都提出任务和要求,审定教学计划,在学员进校时做思想动员,结业时提出回工作岗位后的希望。在要求干校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办校的同时,也从人员、物资等方面给予必要的支持。例如,区委曾从全区有关单位收集了一批书籍和旧桌凳给干校,为学员学习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遵照毛主席关于“一个军事学校,最重要的问题,是选择校长教员和规定教育方针”的教导,杨浦区委为干校配备了一个政治上较强的领导班子,选派了一名区委常委担任干校党委书记。群众称赞这个领导班子“办事齐心,对干校工作热心”。区委狠抓了干校办校过程中的两条路线斗争,帮助干校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实行勤俭办校和开门办校,把看书学习、批修整风、参加劳动很好地结合起来,对干部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区委对干校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抓得很紧。首先,经常督促他们认真刻苦地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要求他们在学习方面为广大学员做出榜样。第二,经常提醒干校党委成员要戒骄戒躁,要有自知之明,鼓励他们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并且坚持一个季度左右开展一次小整风。第三,经常教育干校领导成员要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以便紧密联系群众,不断改进思想作风。
杨浦区委还通过在全区干部会上讲轮训干部的意义,向各单位批转干校的工作报告等方式,动员全区各级党组织都来关心和支持“五·七”干校的工作。现在,各个部门不仅每期都能按时做好选送学员的工作,而且经常派人到干校了解学员学习情况,提出希望和要求。有些部门和单位还积极支持干校克服困难。例如,区财政局党委曾抽调干部,帮助干校解决了缺少财会人员的问题;卫生部门抽调医务人员去干校,一面学习,一面为学员治病;区房地局的同志指导干校修建校舍;饮食公司等单位则帮助干校食堂提高管理水平。
由于领导重视,各方支持,这个区的“五·七”干校越办越好,在轮训在职干部的工作中取得了较大的成绩。区委曾对十八个单位的毕业学员做过调查。这些干部在干校“一面学习,一面生产”,思想觉悟都有了提高。主要表现是:提高了认真看书学习的自觉性,增强了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解决了“当干部吃亏”、党的观念不强等阻碍继续革命的错误思想;增强了劳动人民的感情,培养了艰苦奋斗的作风;提高了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自觉性。群众反映,这些同志经过在“五·七”干校学习锻炼,普遍改进了思想作风,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本报通讯员

读书和劳动不可偏废
伟大领袖毛主席四年前发出的关于“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指示,指明了培养无产阶级干部的重要途径。在干校转入轮训在职干部,学员以较多的时间看书学习的情况下,“五·七”干校的党组织为了贯彻执行毛主席这一光辉指示,必须组织学员把读书和上好劳动课结合起来。下面就从这一方面谈一点我们的体会。
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劳动观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后,我们便在学员中提倡认真读书,从轮训班第二期起,还明确规定把一半左右的时间用于看书学习。这是批修整风的需要,也符合广大干部的要求。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也出现了另一种倾向:有的学员认为,既然要以较多时间读书,参加劳动就可有可无。有人还担心参加劳动会妨碍读书,把劳动当成“额外负担”。校革委会研究后认为,干校必须坚持组织学员认真读书,但也要防止和纠正忽视劳动的倾向。为了提高干部参加劳动的自觉性,首先要帮助学员树立马克思主义的劳动观。
我们把马、恩、列、斯和毛主席论劳动的一些语录汇集成册,发给学员,从入学之初就进行学习,使他们逐步认清了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意义。例如,学员们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教导,认清了在社会主义制度下,干部参加劳动同反修防修,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关系。
“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就得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我们还组织学员学习毛主席关于“一面学习,一面生产”的教导,认清看书学习和参加劳动,都能促进思想改造,二者只要安排得当,不仅不会彼此妨碍,而且可以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为了清除干部头脑中对待劳动的错误思想,我们组织学员对剥削阶级厌恶劳动的旧思想、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劳动惩罚”等谬论,开展了革命大批判。
这样有破有立,马克思主义的劳动观便逐步深入人心。广大学员认识到,在干校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不是可有可无,更不是“额外负担”,而是一门改造世界观的必修课。这就为上好劳动课打下了思想基础。
用革命理论统帅生产劳动
要使生产劳动真正成为一门改造世界观的课程,充分发挥它在转变学员思想方面的作用,必须组织学员结合生产劳动,学习有关的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用革命理论统帅生产劳动。
过去,我们受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的影响,在结合生产劳动组织学习时,有形式主义、实用主义的毛病,因此收效不大。实践同时证明了,如果单纯劳动,脱离革命理论的指导,改造世界观的目的也是实现不了的。
现在,我们的做法是:围绕着在改造世界观方面要达到的目的,针对学员的思想状况,指定一些学习文件,提出一些学习要求,引导大家结合劳动中的亲身感受,以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为武器,解剖思想,总结经验,提高认识。例如,为了促使学员通过劳动培养艰苦奋斗的思想作风,克服嫌苦怕累、好逸恶劳等错误思想,我们布置大家学习毛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等著作。为了促使参加后勤劳动的学员在平凡琐碎的劳动中,培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我们组织他们经常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等著作。这样做,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个工厂的革委会副主任,是个工人出身的干部。过去长时间忽视读书,脱离劳动,滋长了骄娇二气。因为住家离厂较远,就不安心工作,屡次要求调动。进干校以前,他对自己的毛病认识不清。进了干校,头一次参加劳动,就感觉腰酸腿痛,想打退堂鼓。对比其他同志不怕苦不怕累的表现,他思想上展开了斗争:自己是劳动人民出身,为什么如今竟这样娇气?学习了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以后,联想到自己在厂里的表现,他逐步认识到,自己满足于已有的成绩,忘记了更伟大、更艰巨的革命任务,产生了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和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思想,这实际上是忘了本。后来,他在学习《共产党宣言》的过程中,又拿“同传统的观念实行最彻底的决裂”作标准,检查了自己的思想,决心为实现共产主义朝气蓬勃地干革命。回厂以后,他不仅不再要求调动工作,而且重新穿上工作服,经常到车间参加劳动,和工人打成一片。群众说他“从干校回来后,简直换了一个人”。
通过劳动对革命理论加深理解
为了把读书和上好劳动课结合起来,我们还设法把参加生产劳动同系统的理论学习紧密联系起来,使广大学员通过劳动加深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理解,更好地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
我们在安排劳动任务的时候,不仅要求学员有意识地去体会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培养艰苦奋斗的思想作风,还根据理论学习的内容,给学员提出一些理论上的思考题目,并在劳动小结时引导他们总结这些方面的体会。例如,我校第二期轮训班,学习了列宁的《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和毛主席的《实践论》等哲学著作。我们在布置他们抗旱点种的时候,就提出要通过这项劳动,进一步领会实践第一的观点和奴隶们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有些学员开始从事刨坑、撒种、封坑等简单的劳动时,还闹笑话,后来才逐步掌握了操作要领。他们从这些劳动中更加体会到实践才能出真知,实践是认识“自在之物”并把它变为“为我之物”的决定条件。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什么“无师自通”、“天赋之才”,完全是荒唐透顶的唯心主义谬论。还有一些同志从校内职工、学员以及当地贫下中农群策群力,克服严重干旱,夺得抗旱播种胜利的事实中,进一步体会到群众力量之伟大,领会了“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一真理。学员们回顾抗旱点种的收获时说:苗在地里扎根,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我们头脑中扎根。
天津市“五·七”干校革委会

专栏:编后

不容忽视的课题
把读书和劳动很好地结合起来,是当前办好“五·七”干校的一个不容忽视的课题。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各个“五·七”干校都增加了看书学习的时间,一些干校还用一半左右的时间看书学习。这是深入开展批修整风运动的需要,这是落实毛主席关于“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指示,提高干部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必要措施。至今还不重视理论学习的干校,应当坚决改正。
在这种新情况下,也提出了新的问题:生产劳动应当放在什么位置?怎样去组织生产劳动?
有的干校,劳动时间比机关还少,看起来不过是个“点缀”。这样做就失去了干校的特点,显然是不合适的。
有的干校生产劳动不少,可是不把它作为改造世界观的课程来上,只是为了生产粮、油、果品,不考虑怎样通过劳动炼人。这种做法也是不恰当的。
天津市“五·七”干校的做法是,在增加读书时间的同时,保证必要的劳动时间,并且把读书和劳动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促进学员改造世界观。这样做,收到了较大的教育效果。
希望其他“五·七”干校的同志,在研究加强和搞好理论学习的同时,也注意创造和总结读书和劳动相结合的经验。

教育干部发扬党的三大作风
青海省“五·七”干部学校,从一九七○年开始轮训在职干部以来,一直注意进行党的三大作风教育。两年多来,全省在这所干校学习过的汉、藏、回、蒙古、土、撒拉等各民族的二千五百多名干部,回到工作岗位以后,绝大多数都能带头发扬党的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对于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所干校在轮训在职干部时发现,虽然广大干部经过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思想作风有了改进,但是也有少数干部受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影响,对保持和发扬党的三大作风不够重视,有的沾染了一些不好的作风。例如,有人认为:只要路线对头,作风有些毛病无关大局。有的干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有的缺乏自知之明,不注意开展自我批评。这些都妨碍着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贯彻执行。针对这一情况,干校党委把进行党的三大作风教育列入了轮训计划。
青海省“五·七”干校进行党的三大作风教育,主要抓了以下几个环节:
一、认真看书学习,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改进作风的自觉性。
校党委认为,党的三大作风是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作为理论基础的,要帮助学员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使他们自觉地保持和发扬党的三大作风。每期轮训班进行作风教育时,校党委都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等哲学著作,选学马、列的有关论述,引导大家掌握实践第一、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和一分为二等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同时,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唯心论的先验论、“群众落后论”等谬论开展革命大批判,使大家从理论上认清脱离实际、脱离群众、自恃高明等错误的思想作风,违背马克思主义原理,必须坚决清除。
为了帮助学员弄清作风和路线的关系,校党委组织学员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引证史实说明:错误路线必然伴随着不正之风。党的三大作风,是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一个重要保证。许多学员也总结了自己在路线斗争中正反两方面的经验,认识到作风正确与否决不是“无关大局”的小事,而是关系到能否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
通过认真读书和开展革命大批判,广大学员看清了自己思想作风上的毛病,提高了改进作风的自觉性。有个县的县委副书记过去不重视调查研究,工作不注意从实际出发,在领导农村工作中生搬外地经验,出了一些毛病。在干校学习《实践论》等哲学著作以后,他认识到自己的思想作风违背了毛主席关于“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的教导,不符合辩证唯物主义的原理,决心在工作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回到县里以后,他深入社队调查研究,总结推广了本地区农业学大寨的典型经验,对全县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起了促进作用。
二、通过小整风,清理思想,总结经验,端正作风。
为了促使学员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去清除自己思想作风上的污垢,干校在每一单元的学习结束时,都安排一段时间,在学员中开展小整风。校党委要求学员在小整风中要严于解剖自己,认真清理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广大学员一般都能自觉地摆自己工作中不正之风的表现,查不正之风对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危害,并且从世界观上找产生不正之风的根源,积极用无产阶级世界观去克服资产阶级、唯心主义的思想作风。同时,在学员之间开展了思想互助和谈心活动,运用集体的力量帮助干部改正作风上的某些不正之风。
通过小整风,使广大学员逐步克服了思想作风上的一些毛病,又培养了自我批评的作风。一些原来自认为“一贯正确”的同志,懂得了“人贵有自知之明”的道理,开始经常考虑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一些原来勇于批评别人,怯于自我批评的同志,现在也能自觉地严格解剖自己。玉树藏族自治州一个县的革委会副主任,是在文化大革命中结合到领导班子的新干部。前段时间,他对自己要求不严格,骄傲自满比较突出,影响了同群众的关系。在干校的小整风中,他用一分为二的观点解剖自己,对自己的缺点错误做了检查。回到工作岗位以后,他又主动在机关干部大会上斗私,并且登门拜访,征求群众意见,虚心听取大家的批评,改善了同群众的关系,工作也有了进步。
三、在三大革命运动第一线培养革命作风。
青海省“五·七”干校在作风教育中,注意发挥干校的特点,在引导学员认真看书学习的同时,组织他们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并走出校门从事群众工作,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炼思想、炼作风。到干校学习的干部,不论在工作岗位上担任什么职务,进校以后都以普通劳动者的身份,风里来,雨里去,从事生产劳动。干校实行了开门办校的方针,除邀请工农兵英雄模范人物进校上课外,还组织学员到先进厂矿学习,到解放军连队当兵,到农村短期插队,一面从事群众工作,一面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他们到工农兵当中去的时候,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斗私批修;向工农兵学思想,学干劲,学俭朴作风。这一切有力地冲刷了一些学员身上的官、暮、骄、娇四气和“三脱离”的歪风,使他们更加自觉地去坚持党的三大作风。
青海省革命委员会政治部调查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