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探索水文变化规律 当好水利尖兵
我国广大水文人员积极为农业和其它经济建设服务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八日讯 我国广大水文工作人员长年累月地战斗在江河湖泊、深山峡谷,坚持观测水位、雨量,施测流量、泥沙和水质变化,努力认识和掌握水文规律,及时地发布水文情报和预报,为各级领导部门和有关生产单位部署防汛抗旱工作,提出了科学依据,为各地水利水电建设和其它经济建设,提供了水文资料,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了“水利尖兵”的作用。
现在,全国的许多江河、湖泊、水库、灌区,已有数以千计的水文测站,其中包括水位站、流量站、水文实验站和雨量站等,基本上形成了一个遍布全国的水文站网。近几年来,这些测站的工作人员认真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用辩证唯物论的观点指导工作,坚持观测,积累资料,努力掌握水文变化规律,作出了很好的成绩。江苏省的水文人员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胜利完成了全省各主要水系的巡回观测任务,收集了大量的水文资料,为制定全省的水利规划和里下河地区一千万亩农田的水利建设方案提供了数据。湖北省陕西营水文站的人员,在今年六月长江三峡连续出现洪峰时,奋战三个昼夜,在湍急的洪水中实测八次流量,获得了今年巫峡的水流变化情况和最高洪峰资料。广西壮族自治区都安水文站的人员,战胜狂风恶浪,抢测到西江支流红水河五十年以来的最大洪峰流量,为开发和治理这条河提供了可靠的资料。广东省海南地区的水文人员,在不断认识和实践的过程中,初步找出台风使海水变化的规律,并开展了台风海潮水位预报。
水文情报和预报是防汛抗旱斗争的耳目。广大水文人员通过现场观测和对资料的整理分析发布的水文情报和预报,成为各级有关领导制定防汛抗旱措施的重要依据。河南省澧河、汝河、唐河的水文站和数十处雨量站的工作人员,在今年七月这一带连降暴雨时,立即投入紧张的战斗,根据雨情、水情及时地进行分析,做出了沿河各地洪峰水位、流量和到达时间的预报。处于唐河下游的新野县,县委接到预报后,当机立断,在狄青湖分洪;许昌地区根据澧河水文站的预报,也决定在泥河洼滞洪区开闸分洪。由于测得准,报得及时,这些地方的防汛斗争争取了主动,保证了安全。在今年华北地区的抗旱中,一些水库、河流上的水文人员,经常掌握用水情况,算水账,使有关领导部门合理调度水量,战胜干旱,做到心中有数。
广大水文人员把为农业服务看做是自己的光荣职责。他们纷纷深入社队,加强调查研究,为群众性的农田水利建设提供水文资料。河北省承德地区的水文人员组成二十个调查小组,跋山涉水行程三千多公里,查勘、测量了三十多条河流,访问了一百多个社队和上千名贫下中农,收集了大量水文资料,并且加工、整理,编制成简明易懂、便于群众掌握的水文手册。
各地许多水文测站人员,还帮助农村社队查水源,算水账,为它们兴修水库、渠道、涵闸、扬水站、水电站等小型水利水电工程提供数据,积极为农业增产服务。
我国的水文测站,不少设在人烟稀少的深山峡谷、林海雪原以及湖海之滨,工作条件艰苦。但是,广大水文人员不畏狂风暴雨、雷电山洪和激流恶浪,终年坚守岗位,为革命搞好水文工作。座落在长白山林海中的吉林省二道白河水文站,只有三名工作人员,他们不仅常年观测二道白河的水文变化,而且还在附近的三条河上设立了观测点,翻山越岭进行巡回观测。两年来,他们行程九千多公里,完成了八、九个人的工作量。根据他们辛勤劳动测得的资料,这个原始森林里开始了水电站的建设。许多水文人员把漏测洪峰水位和流量,看做是自己工作失职的表现,不论困难有多大,他们都努力做到不漏测、不迟测。广东省赤湾水位站的工作人员,去年八月为抢测台风海潮水位,在强台风和大海潮的袭击下,坚持观测、采水样。当电杆被吹倒、报讯线路中断时,他们就冒着十二级以上的大风和倾盆大雨,到十里外的地方拍发水情电报。

姚文元会见罗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八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姚文元,今天下午会见了由罗马尼亚《前进报》总编辑西拉吉·德齐德留率领的罗马尼亚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基伏,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新华社第一副社长张纪之、副社长邓岗,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王珍,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刘克明、李言年、丁翔起、郭隽卿等。(附图片)
这是会见时合影。新华社记者摄

李先念杨杰会见意商业海运代表团
中意两国政府海运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八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交通部长杨杰,今天上午会见了意大利商业海运部长朱塞佩·卢皮斯和由他率领的意大利政府商业海运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团员有: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特拉巴扎、海运总局长农齐奥·丹杰洛博士、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比萨等。
会见时在座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王本祚、郑拓彬、白俊卿、韩力平、郁泉锡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八日讯 为发展中意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加强海运合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意大利共和国政府海运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我国交通部部长杨杰、意大利商业海运部部长朱塞佩·卢皮斯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附图片)
图为李先念副总理等会见意商业海运代表团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为朝鲜文化代表团访问中国
玄峻极大使举行宴会
吴德刘贤权丁西林等应邀出席 李昌善和吴德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八日讯为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文化相李昌善为团长、朝鲜音乐家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冕相为副团长的朝鲜文化代表团访问中国,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吴德、副组长刘贤权,对外友协副会长丁西林,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文艺工作者石少华、于会泳、狄福才、吴印咸、浩亮、刘庆棠、王晓云、肖特、张映吾、王亮池、田广文、李德伦、薛磊、王甲辰、薛今厚、谢芳、周和桐、郑国权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亲切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昌善同志和吴德同志先后讲了话。
李昌善同志说,朝鲜文化代表团在战友的国家——中国访问期间,到处都受到了兄弟的中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接待,亲身体会到了兄弟的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访问期间,我们亲眼看到了兄弟的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和建设的各个领域中取得的成就,看到了中国的文艺工作者在为工农兵服务的道路上所取得的进步。代表团回国以后,一定向朝鲜人民和文艺工作者转达这种兄弟的友谊之情。
吴德同志在讲话中说,朝鲜文化代表团的同志们给我国人民和文艺工作者带来了朝鲜人民在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同志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文化艺术方面取得的宝贵经验,使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对我们是一个很大的鼓舞。代表团的访问,对加强中朝两国人民和两国文艺工作者之间的革命友谊和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吴德同志说,我们高兴地看到,朝鲜的文艺工作者遵循金日成首相同志的教导,创作了许多描写朝鲜人民的光荣革命传统、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优秀作品,用革命传统和共产主义精神鼓舞和教育人民。我们热烈祝贺朝鲜文艺工作者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衷心祝愿你们今后取得更大的成就。
宴会以前,放映了由朝鲜纪录电影制片厂摄制的中国上海舞剧团访问朝鲜的彩色纪录影片《让友谊之歌万代相传》。
朝鲜文化代表团是在七日由长沙回到北京的。代表团在长沙参观了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并观看了皮影木偶戏。代表团还去韶山访问了毛主席旧居和毛主席旧居陈列馆。

地拉那大学代表团离京
郭沫若吴有训等同志和罗博大使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八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阿尔巴尼亚国立地拉那大学校长阿基姆·梅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国立地拉那大学代表团,在签订阿尔巴尼亚国立地拉那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科学合作一九七二年至一九七三年执行计划以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南京、上海、杭州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岳志坚、王明修、柳大纲、潘纯、陈冰、吴良镛、范承祚等。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和夫人,大使馆参赞安东尼等,也到机场送行。阿尔巴尼亚国立地拉那大学代表团除了在北京进行参观访问以外,还访问了沈阳和大连。

白相国宴请法国雇主协会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八日讯 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今天中午会见并宴请了由法国雇主协会主席于伟兰率领的法国雇主协会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并出席宴会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有李川、王本祚、孙锁昌、崔群、张星桥等。
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夫人及大使馆其他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汤姆森报业公司联合董事长汤姆森男爵等到京
吴冷西宴请英国客人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讯 英国保守党上议院议员、汤姆森报业公司联合董事长汤姆森男爵一行八人来我国参观访问,于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随汤姆森男爵来中国访问的有:汤姆森报业公司联合董事长肯尼斯·汤姆森,英国泰晤士报公司董事长兼《星期日泰晤士报》和《泰晤士报》主编丹尼斯·汉密尔顿,以及两报的副主编、记者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八日讯《人民日报》负责人吴冷西今晚设宴招待正在我国访问的英国保守党上议院议员、汤姆森报业公司联合董事长汤姆森男爵及其随行人员。
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颖、赵棣生、潘非、师海云、任继胜等出席宴会作陪。

苏振华会见并宴请巴基斯坦海军参谋学院师生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八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苏振华,今天晚上会见并宴请巴基斯坦海军参谋学院院长巴姆贝尔上校率领的海军参谋学院师生。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海军武官库来西中校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居英、胡鹏飞、张瑞基、尹佐珍等参加了会见,并出席宴会作陪。

塞上新兴的工业城——银川
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是一座塞上古城。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党的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这座古城正在建设成为我国西北的一个新兴工业城市。
解放以前的银川,只有一个八十瓩发电机的小发电厂和零星的手工作坊,全市工人不到三百人,一切工业品全靠外省供应。今日的银川,从老城到新市区,建起了一百七十多个工厂企业,生产生铁、机械、纺织品、化肥、橡胶、电子器件、仪表、建筑材料、皮革、食品等产品,工业总产值比解放初期增长了一百零五倍。
出银川老城,西行至贺兰山下,原来有一片平沙茫茫,荒无人烟的古战场。现在这里铺设了几十公里长的柏油马路。马路上,各种车辆川流不息;马路两旁新建起了许多新的工厂。每天,火车和汽车把建设物资和工业原料送来,又满载着工业产品驰往外地。这里就是银川市新兴的工业区。
一九四九年银川解放后不久,党和政府就派来了设计人员和基建队伍,在银川西郊的荒野,开始测量、勘探。当地翻了身的回、汉族人民,热情地投入到建设的行列中来。他们平沙丘,除野草,修公路,盖厂房,亲手把一座座现代化的工厂建设起来。
银川毛纺织厂,就是银川市解放后建设起来的第一座现代化工厂。当地一些土改中的积极分子,给地主放过羊的牧羊人,同来自上海等地的工人一起建设这座工厂,又成为这个厂的第一批工人。在解放以前,这里的牧工和皮毛匠,天天抚摸着美丽而轻暖的滩羊毛,却一年到头挨饿受冻。那时,这里流传着这样的民谣:“滩羊毛,九道弯,穷人的苦处说不完,缝皮袄的冻个死,放羊的人儿饿断肠。”现在,银川毛纺织厂的工人不仅生活上得到了改善,而且成了国家的主人,许多工人担任了厂、车间的领导职务。广大工人用宁夏盛产的羊毛,织造制服呢、提花毛毯、方格毯等毛纺织品,供应宁夏人民和兄弟省市。产品的花色品种达到了四十多种,其中,提花毛毯已成为在国内外市场上享有声誉的产品。
象银川毛纺织厂一样,这个新工业区其他工厂也逐渐建设和发展起来。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里新建成投入生产的就有能生产多种轮胎的银川橡胶厂,生产尿素的银川化肥厂,生产各种铸件的长城铸造厂等一批工厂。现在,这个新工业区已有四十多个工厂企业。熟悉银川历史的人,看到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无不赞颂各族工人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所取得的伟大胜利。
除西郊新工业区外,银川市东郊和市内一些大街、小巷,还建设起许多中小工厂。这些中小工厂大多数是在一九五八年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由当地群众自力更生,因陋就简,就地取材建立起来的。银川市亚麻原料加工厂,利用当地的胡麻秸作原料,每年为国家生产六百吨亚麻纤维。胡麻是宁夏一种历史悠久的油料作物,但过去只用胡麻籽榨油,把胡麻秸当柴烧掉了。当地的回、汉族农民发现胡麻秸中有很好的纤维,便在有关部门的组织领导下,派人到外地学习技术,自己动手办起了亚麻原料加工厂。现在,这个厂用胡麻秸生产的亚麻纤维,供应新建的亚麻纺织厂织成帆布等产品。
一九五八年由一个生产小组发展起来的银川市力车厂,一直坚持为农业服务的方向。这个厂的回、汉族工人,艰苦奋斗,自制设备,使生产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生产能力比建厂初期提高五倍。十几年来,他们生产了十六万辆力车底盘、三千万件力车配件,供应宁夏各地农村。现在,银川的中小工业,已能生产拖拉机配件、农用拖车、收割机、脱粒机、粉碎机、打井机等农副业机械和化肥,为支援农业作出了贡献。
在银川市,广大家庭妇女也积极参加办工业,成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支力量。现在,全市已有三千多个回、汉族家庭妇女参加街道工业的队伍。她们有的几十人办个小厂,有的几个人或十几人组织一个生产小组,在国营工厂的老工人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用大厂的边角废料生产电焊条、再生油、汽车和拖拉机配件,以及各种文化用品和日用工业品,支援了工农业生产,增加了市场供应。
目前,银川市的工业建设正在大步前进。全市回、汉各族工人,在毛主席的
“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号召鼓舞下,决心更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发展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工业作出新的贡献。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