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合国大会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
许多国家代表发言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重申维护国家主权独立
据新华社联合国电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在九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两天,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时,要求结束美国侵略印度支那的战争,支持朝鲜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朝鲜的自主和平统一,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并且重申决心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
坦桑尼亚代表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在发言中说:“有关持久和平与安全的计划必须在一切国家(包括大国和小国)的参与下共同来拟定。在有关世界和平与安全问题上采取集体负责和集体作决定的原则必须一视同仁地得到遵守。”
萨利姆谴责美国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封锁和狂轰滥炸,要求美国立即停止干涉柬埔寨事务。
谈到裁军问题时,萨利姆强调指出,迄今为止的各项裁军条约都“仅仅是表面文章”,“它们不涉及问题的根子,而仅仅在问题边边上碰了一下。比方说,它们并不寻求摧毁现在储存的武器。”他说:“它们是骗人的;它们诱使我们陷入盲目的自满自足,而事实上我们不能这样干。”
阿根廷外交部长爱德华多·麦克洛克林在发言中声明,阿根廷“完全地和无条件地拒绝一切形式的歧视和殖民主义”。麦克洛克林在谈到海洋法问题时说,阿根廷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一道,“坚决主张沿海国家有权把它的主权范围延伸到离岸二百浬的海域内,并且再次确认对大陆架的主权”。
麦克洛克林谈到裁减核军备问题时指出,在莫斯科签订的那些协定“并不是裁减核军备的措施,而是为了稳定超级大国之间危险的军事均势而作的努力。换句话说,它们并不足以停止和减缓核军备竞赛。”
尼泊尔外交大臣帕德马·巴哈杜尔·卡特里在发言中要求从越南南方撤走全部外国军队。他还谴责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歧视和压迫非洲人,谴责葡萄牙当局正在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
(比绍)残酷镇压要求自由的非洲人民。
加蓬外交和合作事务国务部长乔治·拉维里谈到非洲南部局势时指出,葡萄牙殖民当局应该承认非洲人民愿望的合法性,承认他们的自决和独立权利。
马里外交部长夏尔·桑巴·西索科说,“马里共和国政府对印度支那半岛局势的恶化表示愤慨”。他赞扬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谴责美国对越南南方和北方的侵略罪行。西索科对把朝鲜问题的辩论推迟到第二十八届联大表示遗憾,并且赞扬金日成首相为解决朝鲜问题而提出的三点建议。
刚果外交部长亨利·洛佩斯在发言中对关于朝鲜问题新议题的辩论被推迟到一九七三年表示遗憾。洛佩斯谴责某些大国同葡萄牙合谋,而使安哥拉、莫三鼻给和几内亚(比绍)仍然处于殖民主义统治之下。
谈到裁军问题时,洛佩斯强调指出:“只要帝国主义还存在着,我们对裁军的可能性是十分怀疑的。”
日本代表团团长中川融在会上发言时说:“田中首相当前对中国的访问以及两国领导人举行的首脑会谈,如果由此而为建立两国的睦邻友好关系牢固地奠定了基础的话,就将有助于缓和亚洲的紧张局势,并最终有助于促进世界和平。”
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道格拉斯—霍姆在发言中强调了欧洲的安全和合作。他说:“我们早就认定,为了对付任何潜在的侵略者,采取集体行动是必要的。我们已经根据这种情况组织起来……只要有威胁,我们就要继续进行这种必要的努力。”
道格拉斯—霍姆说:
“在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和共同均衡减少军事力量的谈判要举行的时候,我们将需要苏联和东欧国家的积极响应。”
在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会上发言的,还有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加拿大、意大利、扎伊尔、芬兰等一些国家的代表。
据新华社联合国电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九月二十九日继续举行一般性辩论。一些中小国家的代表在会上阐述了他们对重大国际问题的立场,重申维护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的决心,并且表示支持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
伊朗外交大臣阿巴斯·阿里·哈拉塔里在发言中要求在严格尊重越南人民自决权利的基础上解决越南问题,谴责以色列拒不撤出它所占领的阿拉伯国家领土,并且对非殖民化宣言通过十几年之后非洲十分之一的人口仍然受着殖民统治一事表示不满。他强调说,使发展中国家的原料和初级产品能够获得一种有保障的和公平的价格,是极为重要的。
冰岛外长艾纳尔·阿古斯特森在发言中重申了冰岛的领海主权。他说,国际社会越来越主张承认沿海渔业资源是沿海国家天然富源的一部分。
上沃尔特外长约瑟夫·科农博强调说,越南人民必须有权利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政治前途。科农博谈到裁军问题时指出,迄今没有取得什么实际结果。他强调说:“美国和苏联这两个超级大国一直在继续发展它们的核武器;小国当然有权利过问这些武器将用于什么目的。”
委内瑞拉外长阿里斯蒂德斯·卡尔瓦尼指出,任何反对恐怖主义的行动都不应当排除人民反抗暴政、新老殖民主义、种族主义或任何其他形式的压迫的权利;因为,在上述几种情况下,使用暴力的是压迫者。
巴林外交大臣谢赫·穆罕默德·本·穆巴拉克·哈利法在谈到联合国大会将要讨论的关于“恐怖主义”的议题时指出:“以色列把巴勒斯坦人民逐出了自己的家乡,侵占了三个阿拉伯国家的领土,不仅对阿拉伯国家发动进攻,而且犯下了杀害无辜平民的暴行”;这样,“到底是谁该受到谴责呢?是这些暴行的制造者,还是它们的受害者?”
冈比亚司法部长萨胡指出,世界贸易中不利于发展中国家的主要趋势还没有扭转过来。他强调说,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解放问题,只有通过它们本国团结一致的努力才能获得解决。
柬埔寨朗诺傀儡集团的代表在会上对柬埔寨王国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以及英雄的越南人民进行了无耻的诽谤。在他发言时,中国、阿尔巴尼亚、阿尔及利亚和罗马尼亚的代表退出会场,表示抗议。亚洲和非洲许多国家的代表团没有出席会议。但是,苏联代表团的成员则坐在自己的座位上聆听朗诺傀儡集团代表的无耻谰言。
在这以前,当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外长”希尔加德·谬勒发言时,亚洲和非洲许多国家的代表团没有参加会议,场内有一半座位空着。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月五日电 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十月四日和五日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伊拉克、土耳其、塞内加尔、秘鲁、不丹、乍得、马尔加什等国家的外交部长在发言中,表示了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立场和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决心。
伊拉克外交部长穆尔塔达·赛义德·阿卜杜勒·巴基在谈到中东问题时说,除非巴勒斯坦人民获得机会行使他们的一切不容剥夺的权利,特别是他们的自决权,除非结束以色列对阿拉伯领土的占领,在中东地区就不可能有什么和平。巴基要求美国军队从南朝鲜撤走,“结束美国滥用联合国的旗帜对朝鲜人民的统一进行粗暴干涉。”
土耳其外长哈留克·巴于尔肯说,中日谈判使土耳其“感到满意”。“朝鲜南方和北方已开始了和平统一的谈判。我们真诚地希望,它们的努力将获取成功。”巴于尔肯在谈到印度拒绝释放巴基斯坦战俘问题时说,“我要特别强调的是,战俘所处的困境引起人们的关切。我们相信,出于政治上、法律上、特别是人道主义的考虑,应该按照日内瓦公约和联合国有关决议尽快遣返这些战俘。”
塞内加尔外长恩多菲纳·迪乌夫在发言中要求联合国承认以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埔寨王国政府为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
秘鲁外交部长米格尔·安赫尔·德拉弗洛尔·巴列在发言中指出,第三世界的觉醒是当前世界局势中的一个重要特征。德拉弗洛尔指出,西方世界的货币危机对贸易起了限制作用,而不久前调整汇率又没有发展中国家参与,这些都是有损第三世界各国利益的。他强调,在有关世界货币与贸易事务上,各发展中国家有必要参与决策。德拉弗洛尔说,秘鲁拒绝接受那种负担沉重、附有政治或经济控制的条件的援助。
不丹外交部长达瓦·策林说:“我的代表团非常满意地读了田中首相访华结束时日本首相和中国总理发表的联合声明。我们欢迎这些高级接触和这两个伟大的亚洲国家达成的关系正常化的决定。”他说:“日中两国关系的改善毫无疑问将是保证东亚和平和稳定的一个积极因素。”
乍得外交部长巴巴·哈桑说,他的政府坚决反对用武力在中东攫取和占领外国的领土。他追述说,联合国大会重新确认了巴勒斯坦人民不容剥夺的自决权利。他谴责说,
“那些和某些大国狼狈为奸的人正在努力维持巴勒斯坦人的现状”。
马尔加什外交部长迪迪埃·拉齐拉卡指出,在越南“正在毫无理由地继续盲目轰炸非军事目标和居民。”他说:“四分之一世纪的战争已经证明……必须由越南人民,也只有越南人民,在不受外来干涉的情况下找到一个协商的、公正的、合理的和持久的解决办法。”
南斯拉夫外交部长米尔科·特帕瓦茨在谈到当前世界形势时指出,“帝国主义和其他形式的霸权主义,经济不平等和外来干涉还远远没有被制止,而是实际上正在力图用不同形式表现出来”。他同时指出,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提出的五点声明,是恢复柬埔寨人民和平和自由的现实基础。
在四日和五日会议上发言的还有约旦、哥伦比亚、象牙海岸、西班牙、尼加拉瓜、卢旺达、奥地利、卢森堡、阿曼和玻利维亚等国家的代表。

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在拉合尔发表讲话
重申对克什米尔问题的原则立场
巴基斯坦政府强烈抗议印度政府枪杀巴基斯坦战俘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布托六日在拉合尔说,巴基斯坦不会丝毫改变它对克什米尔人民自决权问题所持的立场,它在西姆拉协定中没有改变它对这个问题的态度。
布托总统在人民党约三千名工作人员的集会上讲话说,巴基斯坦在克什米尔问题上的明确立场是实现(克什米尔人民)自决权利,巴基斯坦决不能放弃这一原则立场。
布托总统在谈到印度对在查谟和克什米尔的控制线的无理要求时说,控制线不会被看作是国际边界。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电 巴基斯坦政府最近就印度政府使用武力对付巴基斯坦战俘,造成战俘严重死伤一事,向印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巴基斯坦新闻局十月四日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政府认为印度使用武力来对付手无寸铁的巴基斯坦战俘从而造成战俘的严重死伤一事是非常严重的事情。
公报说,巴基斯坦已通过瑞士驻伊斯兰堡大使馆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向印度提出了强烈抗议。
公报说,巴基斯坦政府已经向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驻伊斯兰堡的代理首席代表提出要求: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应立即作出安排以调查导致这次事件的原因和情况,并且提供死伤人员的名单。
印度至今仍扣留着九万多名巴基斯坦战俘和平民。

乔冠华团长会见一些国家代表团长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月六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十月六日下午在纽约分别会见了一些国家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他们是:苏丹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曼苏尔·哈立德,刚果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亨利·洛佩斯,黎巴嫩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哈利勒·阿布·哈马德。
在这些会见中,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乔冠华团长出席罗杰斯国务卿宴会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月六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十月五日晚应邀出席了美国代表团团长、国务卿威廉·罗杰斯在纽约举行的宴会。
中国方面应邀出席的还有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
美国方面出席的有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乔治·布什。

乔冠华团长拜会谢尔外长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月六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十月六日在纽约拜会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部长瓦尔特·谢尔。
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马尔加什代表团长宴请一些国家的代表
我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应邀出席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月五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的马尔加什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迪迪埃·拉齐拉卡,十月五日在纽约举行午宴,招待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一些国家的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应邀出席了午宴。

庆祝秘鲁现政府成立四周年
秘鲁伊基托斯市举行盛大集会
贝拉斯科总统和内阁全体成员参加集会
新华社伊基托斯一九七二年十月四日电 秘鲁东北部林区的洛雷托省省会伊基托斯市各阶层人民五万多人,十月三日举行盛大集会,庆祝秘鲁现政府成立四周年。
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和内阁全体成员参加了集会,贝拉斯科总统发表了讲话。
胡安·贝拉斯科总统在讲话中叙述了最近四年来秘鲁国内发生的变化和所取得的主要成就。
贝拉斯科说:“革命重申和实行了秘鲁对二百浬领海的主权,完全收回了对我国的发展和我国人民福利非常重要的(渔业)财富的权利。”他在谈到秘鲁政府实行的独立外交政策时说:“这个政策使我们的祖国享有前所未有的很高的威望。我们第一次不用跟任何大国商量而自己决定自己的外交。”
贝拉斯科指出,秘鲁国家已经控制了石油和矿产品的冶炼和贸易以及几乎所有出口产品的贸易,控制了邮电、铁路、电力和银行。
他接着说,“虽然这一切都是不可辩驳的事实,但是要使秘鲁摆脱不发达状态,摆脱外国经济控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他指出,“这四年来,秘鲁受到了外国的经济压力,可能还要继续受到这种压力。这是一国为争取自己的主权、自由权和主宰自己命运的权利所不得不付出的代价。压力不能使我们屈服。一个团结一致的人民知道怎样对付一切威胁。我们不是孤立的。”
集会结束后,与会的工人、农民、学生和各阶层人士举行了游行。林区的居民也穿着自己的民族服装载歌载舞地参加了游行。

盖莱克访问法国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电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爱德华·盖莱克应法兰西共和国总统乔治·蓬皮杜的邀请,于十月二日至六日对法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在访问期间,盖莱克与蓬皮杜进行了会谈,双方于十月六日发表了“波兰人民共和国和法兰西共和国友好合作联合声明”。
在联合声明中,双方决定继续就国际问题,特别是就互相关心的欧洲问题定期磋商,进而协调它们的行动。双方声明,两国商定的主要目的是“消除造成政治—军事集团的分裂局面”。
联合声明确认,在继续协调它们的欧洲政策时尊重以下原则:不诉诸武力或武力威胁;尊重主权、平等和独立;不干涉内部事务;现有边界不可侵犯。联合声明指出:法国故总统戴高乐将军一九六七年访波时发表的法波声明以及一九七○年法波友好合作声明对法波各方面关系本着两国利益顺利地发展作出了贡献。据报道,双方在十月五日签署了一项关于两国经济、工业、科学和技术合作的十年协定。

第九届巴格达国际博览会开幕
我驻伊拉克大使和我馆长为中国馆日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巴格达电第九届巴格达国际博览会十月一日晚在巴格达开幕。
伊拉克内阁部长、驻伊拉克的外交使节、参加博览会的各国馆的馆长和伊拉克首都各界人士等数百人出席了开幕式。
伊拉克经济部长希克马特·阿扎维代表贝克尔总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并为博览会开幕剪彩。
今年有二十三个国家参加了这个博览会。中国是第一次参加。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驻巴格达的办事处也在博览会设了一个馆。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宫达非、商务参赞博一和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高仪出席了开幕式和宴会。
新华社巴格达电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宫达非和参加第九届巴格达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馆长高仪十月二日晚在中国馆为中国馆日举行招待会。在出席招待会的约四百位客人中有:伊拉克石油和矿业部长萨敦·哈马迪,外交部次长阿卜杜勒·侯赛因·贾马利,经济部次长马赫迪·乌贝迪,负责这次博览会的伊拉克官员,以及伊拉克首都各界知名人士。
在巴格达的巴勒斯坦各游击队组织的代表也出席了招待会。
客人们有兴趣地参观了中国馆陈列的各种展品。很多客人赞扬了中国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伟大成就。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