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阿、罗友好团体和对外文化联络机构等举行各种活动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中友好协会领导人等九月二十九日晚上在河内同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人员和正在越南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代表欢聚一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越南方面参加聚会的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范玉纯,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外贸部副部长阮征,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郑玉迭,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阮春跃,越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黄俊等。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大使馆参赞邱力行、武官张秀山,中国驻越南经济代表连田畯以及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代表等应邀参加了聚会。
黄国越同志发表讲话。他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王幼平大使也讲了话。他对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表示热烈的祝贺。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中友好协会和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举办的“中国艺术摄影展览”,九月三十日下午在河内隆重开幕。
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范玉纯,越中友好协会副会长、教育部部长阮文煊,外交部副部长黄文进,文化部副部长农国振以及有关部门的代表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和大使馆其他外交人员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和阿中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艺术图片展览会九月三十日在地拉那文化宫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有: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部长绍·德维纳,工会中央理事会总书记托·雅科瓦,外交部副部长克·努什,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哈·杜马和斯·斯帕塞,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主席米·特雷斯卡,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副主席阿·雅乌皮以及首都机关、工厂企业代表。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出席了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夏鼐和考古学工作者王仲殊。
阿尔巴尼亚对外文化和友好联络委员会秘书长费·卡拉焦奇致开幕词。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阿尔巴尼亚许多区、工厂企业、农业合作社和学校等连日来举行各种活动,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九月二十八日,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都拉斯区委员会和都拉斯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举行庆祝集会,劳动党都拉斯区委第一书记伊·雷卡、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主席马·卡罗利以及区的其他党政干部、工厂企业的先进工作者、阿中轮船公司的同志等出席了集会。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商务参赞王保宣应邀出席了集会。
同一天,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迪勃拉区委员会在佩什科比市举行了隆重集会。劳动党迪勃拉区委第一书记海·伊萨依和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主席萨·斯塔法出席了集会。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参赞韩波应邀出席了集会。
九月三十日,劳动党斯库台区委员会和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举行庆祝集会。劳动党斯库台区委第一书记普·穆拉、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主席比·帕鲁查以及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经济参赞李晓林出席了集会。
同一天,劳动党爱尔巴桑区委员会和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也举行庆祝集会。劳动党爱尔巴桑区委第一书记亚·门泽尔吉乌、区人民会议执委会主席费·马塔伊、阿尔巴尼亚建筑部副部长拉·汉库和维·杰贝罗等出席了集会。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而举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艺术图片展览》,于九月二十九日在布加勒斯特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有: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文化和教育委员会副主席塔·多布林、罗马尼亚对外文化联络协会副主席科·阿列库、外交部文化司司长瓦·利帕蒂以及布加勒斯特各界人士。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开幕式。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英国共产党(马列)在伦敦举行集会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二年十月六日电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十月六日在伦敦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会议大厅的墙上挂着毛主席像和中国国旗。
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负责人多萝西·伯奇主持会议并且讲了话。她赞扬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她还指出,帝国主义孤立中国的政策已经破产,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已经恢复,中国的国际影响正在迅速扩大,越来越多的国家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
一位访问过中国的工人在会上介绍了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情况。他说,中国人民经过了长期的艰苦斗争,在一九四九年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他指出,中国革命的胜利是毛主席把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运用于中国具体条件的结果。另一位访问过中国的工人赞扬中国工人当家做主。他说,现在,中国工人阶级正在满怀信心地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努力工作。
会议大厅里展出了关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成就的一些图片,受到与会者的欢迎。

阮维桢副总理参观“中国艺术摄影展览”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电 据这里报纸报道,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府副总理阮维桢,十月五日参观了由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越中友好协会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举办的“中国艺术摄影展览”。
越南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常委黎松山陪同观看了展览。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旅居日、秘、智、加、英等国华侨举行集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讯 旅居日本、秘鲁、智利、加拿大、英国等地的爱国华侨,最近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东京华侨总会十月一日下午在东京举行庆祝大会。来自东京和附近各县的爱国华侨一千五百多人参加了大会。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分别在会上讲了话。在这以前,东京华侨总会于九月二十四日在东京举行了有六百人参加的盛大酒会。
此外,十月一日这一天,日本京都、大阪、神户、长崎、鹿儿岛、群马、长野等地爱国华侨也举行了庆祝国庆的活动。横滨华侨联谊会九月二十八日晚在横滨举行了盛大的庆祝酒会,横滨市市长飞鸟田一雄等日本朋友和旅日朝鲜朋友应邀出席了庆祝酒会。
秘鲁首都利马的华侨十月二日下午举行了有一千多人出席的国庆集会。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秘鲁大使焦若愚和中国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出席了集会。此外,在秘鲁琴博特和库斯科等城市的华侨也分别为庆祝国庆举行了集会。
旅居智利的华侨于十月一日在圣地亚哥华侨俱乐部举行了庆祝国庆的活动。中国驻智利大使馆参赞丁浩和大使馆其他官员参加了这次庆祝活动。
旅居加拿大一些城市的华侨为庆祝国庆最近分别举行各种庆祝活动。在蒙特利尔市,四百多名华侨十月一日举行庆祝集会。十月二日,该市的华侨又举行宴会,在出席宴会的客人中有加拿大著名律师、国际律师协会主席布卢姆菲尔德,加拿大业余体育协会主席胡尼乌斯,蒙特利尔市议员科恩以及加拿大友好人士林达光教授。在多伦多,约一千三百名华侨十月一日举行了庆祝集会和招待会,加拿大知名人士文幼章,多伦多的加拿大—中国友好协会秘书诺曼·恩迪科特以及其他加拿大朋友出席了招待会。一千多华侨同一天在温哥华举行了庆祝集会和宴会。
旅居英国伦敦的爱国华侨一千二百多人十月一日举行国庆集会。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和夫人及使馆其他官员出席了庆祝会。
与此同时,英国的伯明翰、利物浦、曼彻斯特和利兹等地的爱国华侨也分别举行了庆祝活动。

尼中友好协会在加德满都举行集会
庆祝我国庆和尼中边界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比斯塔首相、巴哈杜尔会长、曹痴大使在会上先后讲话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二年十月六日电尼中友好协会五日晚在加德满都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并庆祝尼泊尔王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边界条约签订十一周年。
集会是由尼泊尔不管大臣兼代理外交大臣鲁德拉·普拉萨德·吉里主持的。
基尔提·尼迪·比斯塔首相,尼中友协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和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等在会上讲了话。
比斯塔首相在讲话中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中国人民和中国领导人表示祝贺和良好的祝愿。他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相当大的贡献。中国所执行的政策、纲领、计划以及所进行的建设和发展活动对邻国也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比斯塔在谈到尼中边界条约时说:“象边界这类历史上遗留下来的问题在相互谅解的基础上和平地得到了解决。”“已经成为活生生事实的尼中友谊将对世界和平和东南亚和平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比斯塔说:“由于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因此现在得以使联合国的崇高理想具有实在意义了。”
他还说:“美国总统尼克松和日本首相田中划时代的政治性的中国之行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世界和平所不可缺少的。这两次中国之行还说明中国愿意同其他国家一道致力于和平。”
尼中友协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说:“尼中两国的友谊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正在日益增强。中国不仅在口头上,而且在实际行动中一贯遵循这些原则。”
他又说:“中国从未基于它的国家大、实力强和人口多试图对尼泊尔施加不适当的压力和进行干涉或侵犯,我们也从未有过此种感觉。我们对此是满意的,并把它看作是一个理想的友好的典范。”他强调说:“热爱主权与独立的伟大的尼泊尔人民十分重视他们同中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并愿意今后继续保持这种友谊与合作,为世界和平事业作出贡献。”
中国大使曹痴说:“我们高兴地看到尼泊尔政府和人民,在已故的马亨德拉国王陛下的领导下和比兰德拉国王陛下的领导下,通过动员人力和利用本国的资源,在发展民族经济和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尼泊尔在国际舞台上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曹痴说:“尼泊尔王国政府一贯奉行和平、中立和不结盟政策,坚决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他们这种不畏强暴、敢于斗争的精神表示十分钦佩。”曹痴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尼泊尔政府维护民族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
在出席这次集会的七百多位人士中有尼泊尔总行政、水电、法律和司法大臣拉宾德拉纳特·夏尔马,内政、评议会和土地改革大臣齐格·梅尔·什雷斯塔,工程、运输和卫生大臣帕拉亚格·拉杰·辛格·苏瓦尔,前大臣会议主席图尔西·吉里,全国评议会前议长拉杰斯瓦·德夫科塔,前外交大臣杰亨德拉·巴哈杜尔·拉杰班达里和政府其他高级官员、全国评议会议员和知名人士。一些国家驻尼泊尔的外交使节出席了集会。

中国和塞拉勒窝内两国政府
签订关于我向塞派遣医疗队工作的议定书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二年十月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政府关于中国派遣医疗队赴塞拉勒窝内工作的议定书的签字仪式十月六日在弗里敦举行。
中国驻塞拉勒窝内大使赵政一和塞拉勒窝内代理外交部长巴伊·科布洛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塞拉勒窝内卫生部长哈德森·泰勒,塞拉勒窝内驻中国大使泰勒—史密斯,以及中国驻塞拉勒窝内大使馆的外交官员。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罗马闭幕
在十一天展出期间接待了四十多万观众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二年十月五日电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十月五日晚在意大利首都罗马闭幕。
中国展览会自九月二十五日开幕到十月五日闭幕的十一天中,接待了来自罗马和意大利其他地区的四十多万观众。很多观众热烈赞扬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所取得的成就。观众还赞扬展览会对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以及对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瑞典男子排球队举行首次友谊赛
我驻瑞典大使为我男子排球队访问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十月五日电 中国、瑞典两国男子排球队十月五日晚在斯德哥尔摩进行了首次友谊比赛。
比赛大厅里悬挂着瑞、中两国国旗。当两国运动员携手进入比赛场时,观众热烈鼓掌。赛前举行了开幕式,奏两国国歌。瑞典排球联合会主席本特·安德松和中国男子排球队领队卢叨先后在开幕式上讲了话,双方运动员交换了队旗。
一千多名观众观看了今晚的比赛,他们不断为两国运动员的精湛球艺和在比赛场上的友好表现热烈鼓掌。比赛结果,中国队以三比一获胜。
出席观看这场比赛的有瑞典排球联合会副主席斯文·乌洛夫·穆勒和斯德哥尔摩排球协会主席乌诺·舍尔德。
中国驻瑞典大使王鲁明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出席观看了比赛。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十月四日电 为中国男子排球队访问瑞典,中国驻瑞典大使王鲁明四日晚在使馆举行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瑞典议会议长、瑞典全国体育联合会副主席亨利·阿拉德,瑞典排球联合会主席本特·安德松,副主席斯文—乌洛夫·穆勒,瑞典冰球协会主席海尔格·贝里隆德,瑞典乒乓球协会副主席阿兰·埃里克松等体育界人士和瑞典排球运动员。瑞—中友协副主席伦纳特·隆德贝里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以卢叨为领队,张兴为副领队的中国男子排球队全体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宾主进行了亲切交谈。招待会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国男子排球队是应瑞典排球联合会的邀请,于十月三日乘飞机到达斯德哥尔摩的。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法中友协在巴黎举行集会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十月六日电法中友好协会十月六日晚上在巴黎举行集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法中友好协会执行主席贝特兰教授、法中友好协会主席团成员德利普科夫斯基夫人、法中友好协会成员以及法国各界群众三千多人出席了集会。
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以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集会。
会场四周悬挂着红色大横幅,上面写着:“增进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等标语。
法中友协书记处书记伊夫·德劳森主持了这次集会。法中友协司库约瑟夫—安德烈·马纪樵在会上讲了话。他介绍了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光辉成就,赞扬中国人民在外交战线上不断取得的伟大胜利,并且祝愿法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万古长青。他的讲话博得了全场的热烈掌声。
会上放映了中国影片《沙石峪》、《大庆红旗》。集会自始至终充满着法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

我羽毛球代表团到达加德满都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二年十月三日电 以张秀龙为团长、鲁明荣为副团长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应尼泊尔羽毛球协会的邀请十月三日乘飞机抵达加德满都,对尼泊尔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尼泊尔全国体育委员会司库迪尔·比克拉姆·沙阿,委员德瓦里卡·拉姆·巴加特,秘书莫汗·拉杰·乔希,尼泊尔羽毛球协会主席纳伦德拉·巴哈杜尔·巴斯奈特教授,副主席阿琼·巴哈杜尔·辛格,司库苏希尔·沙姆谢尔·拉纳准将,名誉秘书海曼塔·拉纳等。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还有尼中友好协会会长普尔纳·巴哈杜尔以及尼中友好协会其他委员。
尼泊尔羽毛球队和十月一日到达这里的日本羽毛球队也到机场欢迎。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曹痴以及大使馆其他官员和尼泊尔华侨代表也到机场欢迎代表团。以张秀龙为团长、鲁明荣为副团长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是应香港羽毛球总会邀请,结束了为港澳同胞进行的表演赛后前来加德满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