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列)《先锋报》发表文章
赞扬中国对外政策取得的胜利
全世界各国人民任何时候都热烈支持人民中国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二年十月五日电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十月五日发表文章赞扬中国的对外政策已经赢得了胜利。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者曾经力图摧毁、孤立并用各种办法诋毁中国。但这一切都失败了。”“然后,苏联修正主义者继承了反对中国的衣钵。它无耻地从人民中国撤退了它的专家,撕毁了图纸,并且企图封锁中国。接着,它在中苏边境集中了部队并且在边境进行挑衅。目前,苏联社会帝国主义者在中苏边境陈兵百万。苏修在世界性组织里执行反华政策,并在苏联国内开展了一个反对中国的激烈的诽谤运动。但是,苏修叛徒们并没有能孤立人民中国。”
文章指出:“孤立中国的政策远没有得逞,相反,人民中国的朋友成倍地增加了。虽然世界上有反华运动,但任何时候人民中国都得到世界各国人民的热烈支持,因为中国的社会制度表达了所有被压迫人民的真正希望和意愿。”
文章接着说:“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人民中国的外交政策粉碎了所有这一切(敌视中国的阴谋)。它取得了在联合国的合法地位,从而打破了美帝苏修的垄断。它迅速地同很多政府建立了正常关系。现在,人民中国又同日本建立了正常关系。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没有人民中国的参与,任何问题都解决不了。”

越南南方敌占区人民接连开展斗争
岘港近万人反对伪军抢劫逞凶 西贡工人反对加紧剥削和掠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电 最近,越南南方敌占区城市人民继续开展斗争,反对阮文绍集团加紧剥削和掠夺。
在岘港,八月初爆发了近一万人反对伪军抢劫逞凶的斗争。八月七日夜里,从广治溃退到岘港的一股伪军,闯进山水寺地区进行抢劫,该地近一万群众立即把这些歹徒包围起来,强烈谴责它们的暴行,并砸坏了这股伪军的头目乘坐的吉普车。当地伪政权出动警察前来镇压,打伤了两名群众,激起了群众的更大愤怒。群众把警察包围起来,要求惩办凶手。斗争一直进行到八日早晨。在群众的压力下,岘港市伪政权被迫把抢劫逞凶的伪军头目和打伤两名群众的警察扣留起来,并且答应赔偿群众损失。
在芹苴市,八月十六日爆发了一千多人的示威斗争。示威者要求美国—阮文绍集团结束战争,要求解决孤儿寡妇的生活问题,他们冲破了伪警察的封锁,涌到伪省长官邸门前进行了六小时的斗争,迫使伪省长不得不答应满足群众的一些要求。
在西贡,许多行业工人最近接连开展斗争,反对资方同阮文绍集团勾结,加紧剥削、镇压和无理解雇工人,要求废除工头制,要求增加津贴。格兰医院工人要求废除工头制的斗争,得到了西贡—嘉定区一百多个工人组织的坚决支持。干迪石油公司工人坚持了好几个月的要求增加津贴的斗争取得了胜利,在九月二十三日迫使资方接受了工人们的要求。西贡的铁路工人在八月底同资本家展开了斗争,要求资方还清所欠的薪金和津贴,要求今后按期发给薪金和增加津贴。西贡成万名客车工人最近也开展斗争,反对阮文绍集团增加税收、肆意罚款和关闭车站。西贡各市场小商贩反对阮文绍集团苛捐杂税的斗争也不断发生。

美帝又犯下袭击河内的新罪行
河内军民一举击落美机三架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十月六日中午,美帝国主义又出动多批飞机野蛮轰炸、袭击河内市中心区和郊区,炸死、炸伤许多平民,对越南人民犯下了新的罪行。
当天下午,记者前往遭到美国飞机轰炸的还剑区李国师街现场,在这里看到,一大片屋顶被掀掉,好几座墙壁被炸倒,地上到处是破砖碎瓦。美国飞机发射的火箭残骸和碎片散落在各地。据当地同志介绍,这里有五个居民当场被炸死,二十一人被炸伤。
随后,记者到医院看望了遭受美国火箭袭击的受伤者。在一间病房里,和平汽车修理厂的木工阮文功向记者愤怒地控诉了美帝罪行。他说,六日上午,他妹妹阮氏雪生孩子刚从医院回来,他到她家探望。中午,美国飞机发射的火箭弹片击中了他妹妹家,他的妹夫受重伤,他和他妹妹及刚出生三天的外甥女都被炸伤。他表示在伤愈出院后,要更好地生产,支援前线打败美国侵略者。
六日中午,河内市军民怀着对美国侵略者的深刻仇恨,严惩入侵之敌,一举打落美国飞机三架,跳伞的美国飞行员也被活捉。目前,英勇的河内市军民正在保持高度警惕,严阵以待,如果美国侵略者再来侵犯,他们决心给予更加严厉的惩罚。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袭击河内和许多居民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月六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袭击首都河内和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十月六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袭击河内市区和郊区。美国炸弹炸死、炸伤平民数十名,其中大部分是老人、妇女和儿童。
在这之前,十月五日,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继续布雷封锁海防港,野蛮袭击海防市郊、府里市、清化市以及谅山、安沛、宣光等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B—52型飞机轰炸了广平省和永灵区的一些地方。美国军舰还滥肆轰炸河静和广平两省的许多沿海村庄。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上述野蛮的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布雷封锁以及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行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月五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袭击越南北方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十月三日和四日两天,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飞机野蛮轰炸、袭击广宁省锦普市、鸿基市,莱州、安沛、义安、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以及海防市吉婆岛。十月三日,美国B—52型飞机轰炸了广平省的一些地区。在上述两天里,美国军舰还滥肆轰击了义安省和广平省的许多沿海村庄。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的上述野蛮的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的布雷封锁以及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行动。”

老挝下寮爱国军民接连打击进犯之敌 柬人民武装摧毁金边市内一伪军营地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下寮爱国军民在九月下旬接连打击进犯解放区的敌人,歼灭敌人近一百六十名。
沙拉湾省爱国军民九月二十日猛烈攻打盘踞在班老岩三岔口西北面的万象右派军队第四十一机动团。据初步消息,爱国军民共歼灭敌人近一百二十名,缴获和击毁敌人的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从九月二十一日到二十八日,下寮各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接连攻打盘踞在巴色以东的会瓦比以及占巴塞等地区的敌军,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四十名,缴获和击毁敌人许多武器。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三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二日广播,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在九月二十一日和二十六日击落美国飞机三架。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讯 金边消息: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十月七日凌晨在金边市中心袭击了朗诺伪军的一个营地,使敌人遭到很大损失。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的初步情况,在这次袭击中,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摧毁了朗诺伪军的这个营地,缴获和炸毁敌军装甲车十二辆,打死、打伤伪军数十名。
消息说,黎明前,被炸毁的装甲车连同所载弹药的“爆炸声震动了金边市”。与此同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还炸毁了金边洞里萨河上的一座公路大桥。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金边市内所取得的新胜利,是对危机重重的朗诺卖国集团的又一沉重打击。(附图片)
老挝人民解放军战士开赴抗美救国战争前线。
新华社发

“泰国人民之声”发表消息和文章
谴责美泰集团使用化学武器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五日讯“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九月二十三日发表消息和文章,揭露并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集团使用化学武器破坏泰国人民生命财产和农作物的新罪行。
消息说,继美帝国主义伙同其走狗他侬—巴博集团用飞机向彭世洛、黎、碧差汶三府地区农田投掷带有农作物害虫卵的塑料袋和化学毒剂弹,企图破坏群众的庄稼和其他农作物之后,最近,他们又派飞机对上述三府地区施放化学毒剂,破坏人民生命财产和粮食作物,犯下了更加严重的罪行。这种化学毒剂施放后,农作物沾染就会枯死,人沾染就会产生疼痛、红肿、起泡和流黄水等症状,黄水流到皮肤其他地方,上述症状便会迅速出现,使沾染化学毒剂的人遭受痛苦,并有致命的危险。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就此发表的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他侬—巴博集团犯下的这一摧毁性的新罪行,激起了泰国人民的极端仇恨。我们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集团犯下的惨无人道的残暴罪行。他们必须立即停止这种野蛮的行径。”
文章指出:“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集团对我国人民犯下的罪行,暴露了他们侵略的面目和野蛮残暴、灭绝人性的本性。这是对爱国爱正义人民的严重挑衅。同时,他们的野蛮行径也是对国际法的公然违背,是对主持正义的全世界人民舆论的挑衅。”
文章说:“美国侵略者把曾经用在破坏泰国邻邦的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各国人民生命财产的生态化学武器使用到泰国,屠杀和破坏泰国人民的生命财产,给泰国人民造成了严重的灾难。美帝国主义加紧野蛮残暴地压迫和镇压我国人民的目的,是为了恫吓和制止我国人民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他侬—巴博集团的卖国行径,以便他们永远控制泰国作为其侵略基地。但是,美国强盗和他侬—巴博集团的这种野兽般的残暴本性,动摇不了我国人民赶走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和推翻他侬—巴博卖国集团、为国家的真正独立民主而斗争到底的坚强决心。美国—他侬集团的更加野蛮残暴,犹如在人民的仇恨怒火中浇上油一样,将促使人民起来同他们进行更加激烈的斗争,直到把他们最后消灭为止。”
文章最后说:“面对着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集团使用生态化学武器、更野蛮惨无人道地屠杀破坏我国人民生命财产的这种垂死挣扎,全国各界爱国爱正义的人民,必须坚决揭露、谴责和反对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集团的卑鄙罪行,以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和捍卫国家独立主权。
“我们呼吁全世界伸张正义的各界人民揭露、谴责、反对和制止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集团使用生态化学武器破坏泰国人民生命财产的残暴罪行。”

巴基斯坦海军参谋学院师生一行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讯 巴基斯坦海军参谋学院院长巴姆贝尔上校率领的海军参谋学院师生一行十七人,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参谋长胡鹏飞,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尹佐珍等前往机场迎接。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海军武官库来西中校也到机场迎接。

我人民银行代表团离京去阿、罗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讯 应阿尔巴尼亚国家银行和罗马尼亚国家银行的邀请,由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乔培新率领的中国人民银行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阿尔巴尼亚和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有关部门负责人姚进、方皋、尚明、李聘周、王有成等到机场送行。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也到机场送行。

古巴旅行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讯 中古友协会长申健、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负责人岳岱衡,今晚设宴招待由何塞·菲利贝·萨雷斯率领的古巴旅行团全体成员。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也应邀出席。
古巴旅行团一行三十一人是今天中午到达北京的,他们将赴我国南方参观访问。

结束在长沙的访问后
日本日中友好青少年游泳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讯以日本神户市市长、日中友好体育恳谈会顾问宫崎辰雄为团长,日中友好体育恳谈会事务局长额贺熏生为副团长兼秘书长的日本日中友好青少年游泳访华团,结束在长沙的访问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国家体委等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正洪、张希让、李福德、嵇保书、吕清哲、郭雷、李凤楼,以及游泳教练员、运动员等前往机场欢迎。
日本日中友好青少年游泳访华团是十月三日结束在广州的访问后乘火车到达长沙的。当晚,湖南省水上运动协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日本朋友。在湖南期间,中日两国青少年游泳运动员进行了两场友谊比赛,日本朋友还访问了韶山,参观了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清水塘,游览了橘子洲头等。

朝鲜文化代表团离开上海去长沙访问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十月五日电 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文化相李昌善为团长、朝鲜音乐家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李冕相为副团长的朝鲜文化代表团,结束了在上海的友好访问,由国务院文化组成员石少华陪同,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前往长沙访问。
朝鲜战友是十月三日从北京到达上海的。当天晚上,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举行了欢迎宴会。徐景贤同志和李昌善团长先后致词,共祝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伟大友谊万古长青,祝愿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健康长寿。朝鲜战友在上海期间,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上海工业展览会、马陆人民公社和上海市舞蹈学校,观看了革命现代京剧《龙江颂》。
朝鲜文化代表团到达和离开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徐景贤,常委金祖敏、冯国柱,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文艺工作者和数百名群众前往机场迎送。

法国雇主协会访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今晚设宴招待以法国雇主协会主席于伟兰为团长的法国雇主协会访华代表团全体成员。中国各进出口总公司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宴会。法国驻中国大使马纳克和夫人也应邀出席。
法国雇主协会访华代表团是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六日晚乘飞机到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