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一个粮食、一个钢铁,有了这两个东西就什么都好办了。

一个大队是怎样实现储粮七十万斤的?
——长岭坳大队集体储粮调查
湖南省醴陵县高桥公社长岭坳大队共有十二个生产队,一千二百一十七人。一千一百八十六亩田土分挂在“鲫鱼”背上。过去,这里水土流失严重,十年九旱,一般亩产只有三百来斤,年年吃饭靠统销。一九六四年,在毛主席关于“农业学大寨”的伟大号召下,大队党支部带领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战天斗地,治山治水,改变了落后面貌。一九六五年粮食生产跨过了《纲要》指标,一九六六年粮食亩产超千斤,以后连年稳产高产。一九六五年到一九七一年,共向国家贡献粮食一百八十三万斤,在社员口粮逐年增加的情况下,集体储备粮食七十万斤。
他们是怎样实现储粮七十万斤的?这里是有过一场斗争的。
一定要有储备粮
一九六五年粮食跨过《纲要》以后,大队党支部注意了狠抓高产更高产,但是忽视了在用粮上的思想路线教育,因而曾一度出现了这样两种倾向:有的拿粮食做生意,高价出售;有的用粮食去兑换其他东西,搞非法协作。大队党支部认识到,这是两条路线斗争在粮食问题上的反映,如果不坚决制止,不仅会丢掉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而且一定会助长资本主义势力的抬头。为此,必须狠抓路线教育,在狠抓粮食增产的同时,要抓紧粮食管理。党支部并作出了“储粮备战”、“储粮备荒”的决议。这个决议一发出,立即引起了不同的争论。有的说:备战、备荒、为人民,储粮应该;有的说:无战又无荒,何必要储粮?
“无战又无荒,要不要储粮”?大队党支部组织干部、社员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定要有储备粮,年年储一点,逐年增多”的伟大教导和关于“生产队按照丰歉情况,经过社员大会决定,可以适当留些储备粮”的政策,并引导大家回顾了一九六三年的经验教训:那一年,这个队遭受了百年未有的大旱,晚稻全部失收。由于平时没有储备,给社员生活带来了困难,吃国家统销粮十三万多斤。这样,既增加了国家负担,又影响了集体生产。大家认识到:储粮备战、储粮备荒是毛主席一贯的战略思想,符合贫下中农的心愿。丰年想歉年,艰苦奋斗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本色,我们一定要有储备。与此同时,大队党支部深入到储粮比较好的荷塘生产队调查研究,总结了他们坚持路线斗争,搞好粮食储备的经验,在全大队进行推广。很快,全大队掀起了储粮高潮,集体储粮一年比一年增多。
储粮要落实政策
粮食储存起来以后,又出现了一个新的矛盾。一次,公社看到少数队受灾减产后有困难,准备从长岭坳大队借一部分粮食,组织余缺调剂。大队只和少数人商量,没有经过群众同意,就拿出了二万斤粮食。群众对此有意见,批评大队干部“冬天讲政策,春天讲风格”,还有的尖锐地提出“粮食是我们的,动用权是你们的,储粮搞啥哩?”群众的批评给党支部触动很大。他们再一次认真学习了“三级所有,队为基础”这一项现阶段党在农村的重要政策。储备粮是生产队集体所有的,对储备粮的使用,只能由社员集体讨论决定。大队自作主张,擅自动用生产队的储备粮,就是不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就会挫伤群众的储粮积极性。从此,他们注意了把落实党的政策作为巩固集体储粮的一件大事来抓,并深入群众,和群众一起建立健全了一系列的管粮制度。
一、专人管理。大队成立了有干部、贫下中农代表和民兵参加的储备粮食管理委员会,生产队也相应地建立了管粮小组,负责管理储备粮。
二、三不动用。经过群众讨论,制订了三不动用的制度。即:不到战时不动用;不到荒年不动用;不经过群众讨论、批准不动用。去年,石亭公社遭受洪水袭击,灾情严重,消息传到这个大队以后,大队管粮委员会和各管粮小组与社员一起讨论研究,按照“互通有无,有借有还”的政策,主动借给石亭公社粮食八万斤。群众说:这样做既发扬了风格,又讲究了政策。
三、专账记载,专仓储存。这个大队十二个生产队都立了储备粮专账,队队建有储备粮仓,容量共达一百五十七万斤。
长岭坳大队由于认真落实了党的政策,巩固了集体储粮制度,不仅集体储备的粮食一年比一年增加,而且社员个人也开始有所储备。
醴陵县革命委员会调查组

在毛主席“开发矿业”的伟大号召鼓舞下
安徽大打矿山之仗促进钢铁生产发展
新华社合肥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电 在毛主席“开发矿业”的伟大号召鼓舞下,安徽省开展了一个大打矿山之仗的群众运动,在抓好大型矿山建设的同时,努力抓好小型矿山建设。目前,全省除有南山铁矿、姑山铁矿和铜陵矿等大型骨干矿山外,各地、县和人民公社相继建设了九十八个中小矿山以及一百多处采矿点,使矿石产量不断增长。今年一到八月份,全省铁矿石产量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九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点七六,有力地支援了钢铁生产。
安徽省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十分重视矿山建设,切实加强了对矿山建设和生产的领导。他们带领群众批判了刘少奇一伙在钢铁工业中推行的“抓中间带两头”的反动方针,把冶金生产建设的重点放到矿山建设上。马鞍山市委从一九七○年以来,先后派出一批干部到矿山工作,还把一些路线觉悟高、熟悉生产的老工人和在三大革命斗争中锻炼成长的新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加强矿山的领导。有矿山的地区和县还专门成立了矿山管理机构,依靠群众加强小矿山建设。繁昌县采取县办、县社联办和社办三种形式,建设了一批小矿山和矿点。两年半来,全县已开采出优质矿石四十三万多吨。
在建设矿山的过程中,安徽省从全局出发,切实贯彻“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方针,尽可能地不占和少占农田,不与农业争劳力。马鞍山市黄梅山铁矿去年建选矿车间时,需要建一座尾砂坝,原设计在一片稻田里,占用农田九十亩。后来,他们和社队领导共同研究,进行实地勘察,重新设计,确定把这个尾砂坝改建在山沟里,使占用的农田面积减少了一半以上。繁昌县委在组织群众开发矿业的过程中,做到了采矿与造田相结合,采矿与兴修水利相结合,采矿与绿化荒山相结合。这样,不仅不影响水土保持,不侵占农田,而且扩大了农田,绿化了荒山。这个县把小矿山的经济收入,除留一部分周转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外,大部分用于支援农业生产,巩固了集体经济。
安徽省各地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加速矿山建设,发展矿石生产。在皖南的群山中,有许多优质矿体藏在山腰上或暴露在高山上。铜陵县筲箕涝铁矿亮天堂采矿场职工,凭着一把铁锤一把钢钎,攀悬崖,登峭壁,打眼放炮,经过十五天的艰苦奋斗,终于开采出了矿石。被人称为“开发矿业的红色娘子军”的铜陵市红星区三百五十多名职工家属,自力更生办起了一座曹山铁矿。她们不仅能打眼放炮,出矿,搞运输,而且还自己生产炸药。今年到八月底已完成年计划的百分之八十六以上。许多中小矿山在建设起来以后,大搞技术革新,提高机械化水平,同时加强了企业管理,使这些中小矿山不断巩固、提高。
在矿山建设发展的基础上,安徽省地方钢铁工业迅速发展起来。两年多来,全省已有十五个县、市先后办起了十八个钢铁厂,结束了这些地区手无寸铁的历史。有些还相应地建立了炼焦、炼钢、轧钢系统,形成了小型钢铁联合企业。一九七一年地方钢铁企业生产的铁比一九六六年增长了二十倍,钢增长了一倍多,钢材增长了百分之四十二以上。

北京部队某团党委虚心向群众学习
坚持群众路线 改进领导作风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讯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炮团党委成员在工作中自觉地坚持群众路线,深入基层,虚心向群众学习,使领导作风不断得到改进。
这个团党委在批修整风运动中,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领导高明论”,强调坚持群众路线,努力改进领导作风。通过学习,党委成员经常深入基层,以小学生的姿态出现在战士之中,注意从战士身上吸取政治营养,改造世界观。过去,这个团党委有些成员看到连队工作中的问题,往往是批评下面多,不注意从领导工作上检查缺点错误。现在,他们发现了基层工作中的问题,首先检查领导的责任,把帮助连队的过程,也作为改进领导作风,改造世界观的过程。这个团的八连长期远离领导机关,单独执行任务,连队领导有些困难。以前,有的党委成员总认为这个连队难办,没有积极帮助这个连队改进工作。学习以后,团政委带领工作组到了八连,从深入调查中,他们看到八连战士的积极性很高,过去团里干部相信自己多,相信群众少,影响了八连工作的开展。工作组认真地检查了领导工作上的缺点,并针对连队存在的问题,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这样,便使连队工作很快有了改进,团政委和工作组的同志也从中受到了教育,学到了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四川宁南县东风公社党委书记黄德茂(前左二)到生产队蹲点,和社员们谈自己学习党内路线斗争史的体会。 新华社记者摄

东沟县委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唯物辩证法
克服主观片面性取得领导工作主动权
据新华社沈阳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电 中共辽宁省东沟县委领导成员在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认真学习唯物辩证法,努力克服主观片面性,取得了领导工作的主动权,发展了全县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东沟县委遵照毛主席关于
“对我们的同志,应当进行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的教育,以便端正思想,善于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克服困难,少犯错误,做好工作”的教导,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逐步加深对唯物辩证法的理解和运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东沟县是辽宁省重点水稻产区,为了提高水稻单位面积产量,解决水稻高产品种生长期长同这里无霜期短的矛盾,县委在全县推广了塑料薄膜温室育苗方法。不少生产队由于缺乏经验,试验没有搞好,影响了水稻产量。县委没有认真分析研究,就轻易否定了这种育苗方法。第二年春天,县委书记徐善喜下乡检查全县育苗情况时,发现十字街公社太安大队仍采用塑料薄膜温室育苗方法,稻苗长得色正棵壮,比其它育苗方法好。为什么其他地方试验失败了,而太安大队成功了呢?徐善喜就地和群众作了研究。群众说,第一次失败,是因为我们没有掌握这种育苗方法的规律,我们总结了失败的经验教训,采取了改进措施,今年就搞好了。徐善喜回到县里以后,联系这件事,组织县委成员认真学习毛主席著作《实践论》、《矛盾论》。大家说,温室育苗从全盘肯定到全盘否定,反映了我们领导思想方法上的片面性和缺乏深入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联系过去工作中的问题,大家进一步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反对学习马克思主义,极力散布唯心论的先验论的罪行。通过学习和批判,大家提高了认识,增强了学习唯物辩证法的自觉性。
东沟县南临黄海,北依群山,县内河流纵横,具有发展多种经营的有利条件。可是,过去这个县的多种经营一直没有搞好。县委在看书学习中,分析没有搞好多种经营的原因时认为,主要是县委领导上缺乏辩证唯物主义观点,思想上存在很大的片面性,不是觉得抓了粮食生产就照顾不了多种经营,就是怕搞了多种经营影响粮食生产,致使“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没有得到很好贯彻执行,影响了全县的农副业的发展。他们结合许多社队的经验教训,学习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事物对立统一的规律,认识到,农、林、牧、副、渔之间是相互制约、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关系。弄清了这个辩证关系后,县委在安排今年的农业生产计划时,对全县的多种经营也做了合理安排。接着,县委领导成员深入各社、队,同干部、群众一起学习“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总结先进经验,纠正一些错误认识,帮助社队具体落实。结果,今年不仅农田作物生产搞得比往年好,而且一春造林二万二千多亩,等于去年春秋两季造林总数的二倍;栽果树五万五千多棵,新建果园一百二十多个;生猪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还大力发展淡水养殖和集体养禽,社员家庭副业也有较大发展。
在学习唯物辩证法的过程中,东沟县委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克服一般化的工作作风。在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县委领导成员带领农业部门有关同志深入全县各公社和重点大队调查研究,虚心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因地制宜搞好农田基本建设。

长沙湘江公路大桥建成通车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二年十月六日电 在巍峨秀丽的岳麓山下,漫江碧透的湘江之上,一座富有我国民族特色的双曲拱桥——长沙湘江公路大桥,经过一年的紧张施工,于今年国庆节前夕胜利建成。九月三十日,长沙市两万军民和建桥工人们一道,满怀胜利的喜悦,敲锣打鼓,庆祝大桥通车。湖南省和长沙市的党、政、军负责同志参加了通车典礼。会后,一百辆满载工农兵群众的彩车徐徐通过大桥,桥上和两岸一片欢腾:“毛主席革命路线胜利万岁!”“毛主席万岁!”欢呼声响彻云霄。
这座大型的公路桥梁,横跨湘江,把长沙市中心区和岳麓山连在了一起,使长沙古城显得更加雄伟壮丽。同时,把长沙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和常德、益阳等地区的几十个县市更加紧密地联结了起来,将进一步促进城乡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
长沙湘江公路大桥具有桥型美、用料省、载重大的特点。它是一座十七孔双曲拱桥,主桥长一千二百五十米,宽二十米。宽阔平坦的桥面,可以并排通过四辆卡车。在最高水位时,两千吨的轮船也可以在桥下通行无阻。通到橘子洲头的长二百八十二米的支桥,也同时建成。
长沙湘江大桥在建桥过程中,曾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和上海、广东、江苏、山西、湖北等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