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展翅高飞
——记“雪山雄鹰”七林旺丹同志继续革命的事迹
一九六九年夏初,云南省中甸县新联大队正是农忙时节。在雪山环抱、峡谷纵横的梯田之中,青稞、麦浪滚滚,翻身农奴正在紧张地浇灌、送肥。十年来,他们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开沟三十多条,扩大灌溉面积二千九百多亩,开出了水平梯地七百多亩,使粮食总产量猛增了两倍多,为国家作出了较大的贡献。
就在这个时刻,列席党的九届一中全会的大队党支部书记七林旺丹同志回到了新联。他向翻身农奴传达了“九大”精神,怀着激动的心情说:“红太阳的光辉照亮了雪山峡谷,新联大队有了一些变化;但是,我们所取得的一点成绩,只不过是雪山上的一片雪花,革命路上还有雪山千万重,我们要生命不息,爬山不止,为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奋战边三村
七林旺丹从北京回到新联不久,就背着背包,越过滔滔的东旺河,穿过重重的悬崖绝壁,来到了雪山峡谷深处的边三村。
这里的三个生产队,远离大队一百多华里。六十多户翻身农奴的祖先,都是为了摆脱万恶的封建农奴制度,早在三百年前逃到这里的。这里山高坡陡,土薄地瘦,严重缺水,不用说灌溉,连喝水也都成了大问题。色冲生产队的社员们,夏天要下到一百五十多米处的东旺河去背水,冬天又要爬到雪山高处去背冰。
过去,边三村的翻身农奴曾十几次到县里、区里,要求打通悬崖路,引来清泉水。但是,由于刘少奇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破坏,群众的愿望多年没有实现。
旺丹到边三村来,心情十分激动。他是带着毛主席“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来的,他是带着党的委托和改变边三村的蓝图来的。
旺丹到来的时候,一场开路、找水的战斗,已经在边三村开始了。但是,经过五个月的努力,一直没有找到水源。大家心急如火。旺丹在这里,一边宣传“九大”精神,一边调查了解水情资源。
旺丹听说沙珠雪山上有水,立即背着酥油糌粑,登上雪山。整整跑了一天,却不见水的踪迹。消息传开,抱着很大期望的人们,脸上又挂上了愁容。
这时一位老人告诉他,沙珠雪山的另一侧有水。这使他高兴得久久不能入睡。天不亮,旺丹和生产队长培初出发了。这一次他们在沙珠雪山上攀得更高,跑得更远。
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雪山陡壁上,培初看着旺丹那被叛匪打伤过、现在又患着胃病的身体,一直为他担心。路越走越艰难,旺丹脸色苍白,呼吸急促。培初看了非常难过,劝旺丹休息两天再上山。旺丹没有说什么,他微笑着,喘了一会,继续往上攀登。手冻麻木了,暖口气;肚子饿了,一把糌粑一口雪;胃部疼痛了,用手顶一阵。就这样,他和培初一道攀过了道道绝壁,闯过了重重难关,终于找到了两股水源。
水找到了。喜讯传来,边三村人民欢欣鼓舞。大队党支部根据他们的调查,决定尽快动工开渠引水。七十年代的第一春,雪山上还盖着齐腰深的雪。党支部委员们带领民兵上雪山安营扎寨。一个多月的战斗,他们在悬崖上凿了四公里长的沟渠,架起长达八公里的渡槽。这长长的水渠穿过道道悬崖,象一条金黄色的彩带盘山而来。
这一年,色冲的三百多亩土地第一次得到了灌溉,粮食获得了空前大丰收,他们第一次向国家交售了二万斤公余粮。
“我们不能当‘明年干部’”
一九六九年,新联大队的粮食生产,获得历史上空前的大丰收。十个生产队中,有九个生产队增产,只有巴拉生产队没有完成粮食增产计划。秋收后,大队召开了会议,总结一年的经验教训。这个队的队干部在会上一再表示决心说:“今年的任务完不成,明年总结会上看!”队干部的发言引起了旺丹的注意。他想:这个队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完成计划。三年来,队干部都是年头决心很大,年底完不成计划,每次都把希望寄托在“明年”。这是什么问题呢?
旺丹来到巴拉生产队。在调查中,他听到群众说:“我们队的干部说得多,做得少”。在生产最紧张的时刻,他们没有和群众一块站到斗争的第一线,而是“浮”在上面。要改变巴拉的面貌,关键是干部思想和作风的革命化。
夜晚,旺丹和巴拉生产队的干部坐在火塘边开会。作为大队党支部书记,旺丹首先检查了自己对巴拉生产队帮助不够的缺点,同时向大家指出:“我们当干部,决心大是对的,但要苦干实干,才能把决心变成现实。决不能今天不努力看明天,今年不努力看明年。我们不能当‘明年干部’啊!”
会后,旺丹曾多次来到巴拉,和队干部一块研究计划,一块参加生产劳动,用行动给大家做出了榜样。巴拉的干部变了,在一场战胜虫灾的斗争中,他们勇于挑重担,站到第一线,昼夜苦战,带领群众抗住了灾害,夺得了粮食丰收。
“让大寨红花开遍雪山草原”
一九七一年四月,七林旺丹同志担任了中共中甸县委书记。从翻身农奴到县委书记,这个变化使旺丹久久不能平静。他想,党和人民这样关怀我、信任我,如果不能带领全县七万多各族人民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大踏步前进,怎么对得起党和毛主席!怎么对得起翻身农奴啊!
有人给新任的县委书记准备了办公室,旺丹拒绝了,只说了一句:“我的办公室就在群众中”。不几天,他就下乡去了。
全县十个公社,旺丹走了八个,看到了贫下中农学大寨的迫切要求,看到了干部思想作风的深刻变化。
在县委扩大会上,旺丹提出了以路线为纲,在全县深入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的意见,并建议组织参观团到大寨学习。他的意见得到了大家的支持。
在大寨,参观团受到了很深刻的教育。旺丹和参观团的同志一起座谈学习体会。旺丹说:“大家找了许多差距,我看,主要的是,大寨的干部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坚持‘三不脱离’,站在群众面前领导革命和生产。我们学大寨,就要学大寨的革命精神、革命思想。”
从大寨回来后,县委进一步研究了全县学大寨,争取粮食上“纲要”的规划。他建议:县委常委每人抓好一个大寨式的公社,每个公社抓好一个大寨式的大队,每个大队抓好一个大寨式的生产队。他说:“学大寨就是要把薄弱环节抓上去,用典型推动全县。我到边三村去,争取两三年上‘纲要’。我们要苦干三五年,让大寨红花开遍雪山草原。”不久,除两三名县委委员在家处理日常工作外,其余二十五名委员和机关干部一起下到生产队,加强基层工作。旺丹又来到了边三村。
边三村的干部在旺丹带领下,狠抓路线教育,和群众一起日夜奋战在荒山秃岭上。在新建生产队,他们着手对三百九十三亩地进行了改造,把旱地改成水浇地,瘦地改成肥地,大搞科学种田,力争粮食生产以更快的速度上“纲要”。边三村的变化鼓舞着新联大队,新联大队的变化又推动着全县。一个广泛深入的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在雪山草原开展起来了。
去年,全县人民改田改地二千六百一十二亩,补修和兴修水渠五十一条,积肥十一亿斤,全县粮食总产量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云南省联合报道组

周恩来总理会见并设宴招待美国教授拉铁摩尔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六日讯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晚上会见并设宴招待美国教授欧文·拉铁摩尔及其助手矶野富士子夫人,和他的孙子迈克尔·拉铁摩尔。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周秋野、柯柏年、张灿明、胡洪范、单达圻、钱大镛、冀朝铸、资中筠、赵春胜、华君铎。(附图片)
下图是宴会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首都工人集会热烈欢迎老挝工会联合会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六日讯 首都工人一千多人今天下午举行集会,热烈欢迎以坎马·彭贡为团长、彭马为副团长的老挝工会联合会代表团,热烈祝贺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辉煌胜利。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工代会负责人张世忠,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工人代表史林峰、毛宝忠、肖簧、韩西雅、张继明、王可江、吕凤櫊、董新华等,出席大会。
会场主席台上并排悬挂着中国国旗和老挝爱国战线正式旗帜,主席台对面悬挂的横幅标语上写着:“中、老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
张世忠同志在大会上讲话。他代表首都工人和人民,向来自抗美救国斗争前线的坎马·彭贡团长、彭马副团长和老挝工会联合会代表团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老挝工会代表团是在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不断取得新胜利的大好形势下,是在老挝工人和爱国军民欢庆老挝独立二十七周年的日子里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你们带来了前线的胜利喜讯,带来了老挝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宝贵经验,带来了兄弟的老挝工人和人民对中国工人和人民的深情厚谊,这对我们首都工人和人民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和支持,我们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张世忠说,英雄的老挝人民、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战斗旗帜,紧密团结,互相支援,协同作战,打败了美帝国主义一次又一次的军事冒险。无论美帝国主义如何垂死挣扎,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彻底胜利和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彻底失败,都是必然的趋势。
他说,中老两国是山水相连的亲密邻邦。我们两国工人和人民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长期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和坚强的战斗团结。我们永远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把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斗争,当作自己的斗争,不管出现什么情况,我们永远同老挝人民、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坎马·彭贡团长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说,老中两国人民自古以来有着良好的关系,在长期反对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争取独立和主权的斗争中,两国人民互相支持、互相援助,不断地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情。
坎马·彭贡团长强调说,老挝军民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的英明领导下,坚持民族独立和决不屈服的精神,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粉碎了敌人的一切阴谋,特别是粉碎了敌人多次大规模的军事进攻,消灭了数以万计的敌人有生力量,摧毁了美国用以侵略老挝的大量飞机和战争工具。我们不仅牢牢地保卫住了解放区,而且使全国的解放区得到发展,从北向南连成了一片,并在解放区内开展了各方面的建设。
他说,老挝人民在老挝爱国战线的领导下,决心忠于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的联合声明,和兄弟的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紧密配合,为实现老挝的真正和平、独立、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富强,为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独立,为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的贡献。坎马·彭贡团长最后说,老挝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和老挝各族人民紧密团结,为祖国的解放坚决奋斗到底。
讲话以后,张世忠同志代表首都工人向老挝工会联合会代表团赠送了锦旗。坎马·彭贡团长把老挝爱国战线旗帜和用英雄的老挝人民打下的美帝飞机残骸制成的花瓶、烟盒等礼品赠送给首都工人。这时,全场热烈鼓掌。到会的工人们高呼:“坚决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向老挝工人学习!向老挝工人致敬!”(附图片)
上图为欢迎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

前往英国、瑞典、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
贝时璋率中国科学家代表团离京
郭沫若刘西尧章文晋吴有训周培源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六日讯 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贝时璋为团长,全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团委员、北京市科学技术局负责人白介夫为副团长的中国科学家代表团,应邀前往英国、瑞典和加拿大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代表团成员和工作人员有:张文裕、钱伟长、钱人元、胡世全、李福生、徐肇翔、王立、李明德。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国务院科教组组长刘西尧,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全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吴有训,全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周培源,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迟群、王建中、秦力生、王栋、陈德和、谢静宜、张维、柳忠阳、陆达、潘纯、钱大镛、王应睐、田野、田夫、柳大纲、朱永行等。
英国驻中国大使艾惕思,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考辟松,瑞典驻中国大使馆秘书诺尔曼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下图为在机场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朝鲜政府地质代表团团长孔镇泰到京
白相国设宴欢迎朝鲜地质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六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地质代表团团长、朝鲜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朝鲜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孔镇泰,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欢迎的,有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燃化部副部长徐今强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陆维钊、张韵之、魏玉明、沈晨、窦炳文、智德鑫、纪兆璞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先期到达北京的朝鲜政府地质代表团副团长、朝鲜内阁地质总局副总局长李龙植和代表团成员也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六日讯 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朝鲜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朝鲜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孔镇泰为团长,朝鲜内阁地质总局副总局长李龙植为副团长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地质代表团。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白相国在宴会上讲话时,赞扬勤劳勇敢的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指出中朝两国人民在共同的斗争中,一贯相互支持,相互鼓舞,紧密合作。他说,近几年来,两国的石油地质勘探工作者合作得很好,取得了进展。我们深信,随着两国友好关系的日益发展,两国石油地质勘探工作者的合作将进一步开展,并且必将对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作出更大贡献。
孔镇泰团长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很大成就。我们把你们的成就看做是自己的成就。他说,朝中两国人民是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并肩战斗、取得胜利的伟大人民。朝鲜人民今后将一如既往地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坚决地斗争下去。出席宴会的有,韩宗正、徐今强、陆维钊、张韵之、魏玉明、沈晨、高璐、陈振基、窦炳文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前往刚果、赤道几内亚、喀麦隆、尼日利亚访问
方毅率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六日讯由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率领的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应邀前往刚果人民共和国、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喀麦隆联合共和国、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陈慕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丁西林,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奚业胜、陈茂、李克、曹言行、晏家华等。
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萨努西,喀麦隆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桑迪—阿坦加纳,刚果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布库阿,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