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发表号召书
号召敌占区人民奋起斗争推翻金边傀儡政权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五日讯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十月五日发表号召书,号召在朗诺集团暂时控制地区的人民加强团结,奋起斗争,推翻金边傀儡政权。号召书全文如下:敬爱的王后陛下,尊敬的僧侣们,亲爱的同胞们,亲爱的干部和战士们:
两年多以来,我国人民和英勇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胜利的旗帜下,以崇高的英雄主义精神进行了斗争并取得了具有战略意义的辉煌胜利,完全解放了我们亲爱的祖国百分之八十五的土地和五百多万人口。目前,为了完全解放我们亲爱的柬埔寨,我们紧紧地钳制住敌人并正在各地、各个战场上继续对敌人展开许许多多的十分猛烈的攻势。
美帝国主义的驯服走狗——以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为首的金边卖国贼正遭受着战略性的极其惨重的失败并在各个方面陷入走投无路的绝境。他们正在走向彻底的灭亡。
在军事上,卖国贼们在各个战场上都在溃败。卖国贼们的最后巢穴——金边市被我国英勇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我国英勇的人民完全包围。金边与被它们暂时控制的几个省会已完全隔绝,这几个省会也都完全被我们包围,地盘日益缩小,已是日薄西山,气息奄奄,极为孤立。美帝国主义和西贡傀儡都不能挽救卖国贼在军事上的溃败。
在政治上,卖国集团陷于一片混乱。谁也不支持它。卖国贼们为了争夺美元和那虚有其名的权力而互相残杀。敌人暂时控制的地区,特别是金边的人民正在奋起进行反对卖国贼的血腥的法西斯暴行、争取自由权利、粉碎卖国贼的一切欺骗阴谋和袭击米仓的斗争。成千上万的人纷纷逃离卖国贼的地狱,投奔美好的解放区。卖国贼们在经济上也越来越不景气。目前,金边已没有大米。卖国贼们使人民和他们的士兵及小公务员挨饿。在我国历史上,我国人民从来没有遭遇过这样深重的苦难。在国际上,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贼们也是完全孤立的。全世界人民,所有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国家都谴责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在乔治敦不结盟国家外长会议上,六十多个国家不仅驱逐了卖国贼、邀请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代表团作为柬埔寨全权合法代表出席会议,而且还强烈地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和金边卖国贼并表示支持我国人民的正义斗争。
这种形势充分表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在柬埔寨已经是土崩瓦解。美帝国主义对于这一点是很清楚的。因此,主子和奴才不断地制造种种罪恶阴谋,妄图欺骗人民。我国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及时地一一挫败了所有这些阴谋,如:“共和国”、“和谈”、“选举”、“就地停火”等等。
但是美帝国主义者出于其侵略、狡猾、凶恶和顽固的本性,仍然将继续制造恶毒的阴谋。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筹划换马,正在物色其他的卖国贼替换四肢瘫痪、神经失常的朗诺。另外,美帝国主义正积极活动,妄图在柬埔寨实现“就地停火”。美帝国主义还指示其走狗山玉成以及阮文绍和其他卖国贼疯狂叫嚷要在柬埔寨“停火”。美帝国主义之所以如此坚持要在柬埔寨实现其“就地停火”的阴谋,是因为它在那里遭到了惨重的失败,需要喘息。如果战斗停止一个月,他们就争取到一个月,如果战斗停止两个月,他们就争取到两个月。他们需要时间重新聚集力量,整顿和加强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的力量,伺机再向我国人民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反扑过来。
我们,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代表柬埔寨全体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强烈地谴责并完全拒绝美帝国主义的所有这些阴谋。
目前,具有正确政治路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并深深地扎根于解放区以及被敌人暂时控制的地区的柬埔寨人民群众之中。敌人的任何可耻阴谋都不可能分裂我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
另外,全体柬埔寨人民已经分清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卖国贼集团的界限。因此,即使美帝国主义换掉卖国贼朗诺这匹马,让其他的卖国贼代替他,也骗不了人,因为我国人民知道这只是换汤不换药。
我们在此声明:只要美帝国主义及其西贡、曼谷走狗还没有被全部赶出柬埔寨,只要目前以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为头子的金边卖国政权还没有彻底垮台,我国人民,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就将以决不妥协、决不后退的精神继续他们现在所进行的神圣的斗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我们坚决拒绝在柬埔寨相互“停火”的欺骗性建议。我们决心克服一切困难,承受一切牺牲以便能完全独立自主地决定我们祖国的命运。
敌人暂时控制地区的尊敬的僧侣们,
敌人暂时控制地区的亲爱的同胞们,
敌人暂时控制地区的公务员、警察和士兵们:
我们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形势大好。在辽阔、美丽的解放区,我国人民完全掌握了国家的命运。根据人民的愿望,在那里建立了充满自由、平等、博爱和真正民主的崭新的生活。解放区的形势同敌人暂时控制地区的形势有着天壤之别。你们生活在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的地狱里,你们完全了解这个地狱的情况。他们给你们带来的只是炸弹、子弹、凝固汽油弹、流离失所、无穷的痛苦、流血和流泪。他们把你们的庙宇、寺院、房屋、财产、田园和牲畜都化为灰烬。他们将我国的土地、领海、甚至神圣的庙宇,如柏威夏的庙宇出卖给他们的主子和次等主子。我们独立、和平和中立的柬埔寨陷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战火之中,我国的尊严遭到西贡和曼谷傀儡集团的践踏。自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发动叛国政变以来,你们生活在敌人暂时控制的地区,都已目睹这一不堪设想的痛苦情景。目前,卖国贼们强迫你们和你们的亲人去替他们充当炮灰,而他们自己却在金边挥霍无度,花天酒地。更严重的是,你们现在无米下锅。这是美帝、西贡、曼谷傀儡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集团的不可饶恕的罪过。
因此,出路只有一条,即:必须继续战斗。如果不继续战斗,就是死亡;战斗就是生存。亲爱的同胞们,道路只有一条,那就是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道路,也就是爱国主义的道路。你们在一九七二年九月十四日发表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声明的指引下,勇敢地站起来,奋起进攻美帝国主义、西贡、曼谷傀儡和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叛国集团。对这个声势浩大的斗争运动,我们谨表示满意和赞赏。
要求你们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与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以及我国人民的紧密团结,更猛烈地掀起反对美帝国主义、西贡、曼谷仆从以及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贼们的各种形式的斗争。如果你们缺米,那你们就团结起来造反,用枪、刀、斧头和棍棒打开米仓抢米充饥。那些手上已经有武器的士兵和警察们应当向卖国贼们开火。僧侣们,兄弟姐妹们!推翻朗诺、施里玛达和山玉成卖国集团的军事的、法西斯独裁政权,把美帝国主义和西贡、曼谷傀儡从我国领土上全部赶出去。如果你们中的那一位在敌人暂时控制地区已无法继续斗争,那么就请你们赶快离开卖国贼的地狱,到解放区来。我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随时准备热情地、兄弟般地接待你们。解放区遍于金边周围,你们能顺利到达。
敬爱的王后陛下,
尊敬的僧侣们,
亲爱的同胞们,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亲爱的干部和战士们:
敌人已处在崩溃之中,正在作垂死挣扎。我们要向它的最后的巢穴发起进攻,也就是说,要对金边周围地区、金边城内、省会和敌人暂时控制的一部分地区,加强各种攻势。在我们全部的进攻中,我们必须与被敌人暂时控制的地区的兄弟姐妹们紧密团结,赶走美帝国主义、西贡、曼谷傀儡,并粉碎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卖国政权,我们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将在金边建立,以便使我们的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管理整个柬埔寨。
我们必胜。但是,我们的责任越来越重了。美帝国主义,西贡、曼谷傀儡和金边卖国贼失败愈惨,在灭亡之前,就愈加凶残。因此,要求你们更加紧密和牢固地团结起来,在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胜利旗帜下,进一步提高警惕,向敌人发起最猛烈的进攻,把它们从柬埔寨的土地上消灭干净。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设一个独立、主权、和平、中立、真正民主和繁荣的新柬埔寨。
光荣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万岁!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万岁!
英勇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万岁!
柬埔寨国家元首、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
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
宾努亲王
一九七二年十月五日于北京

智利总统阿连德的贺电毛泽东主席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阁下,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之际,我谨代表智利政府、智利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中国的最高领导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始的新的一年里,中国进一步繁荣昌盛,中国人民取得更大的成就。祝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加强,并以智利和我个人的名义祝诸位阁下个人幸福。
智利共和国总统
萨尔瓦多·阿连德
一九七二年十月一日于圣地亚哥

苏丹总统尼迈里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阁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的喜庆的时刻,我极其愉快地以我本人的名义并代表苏丹全体人民,向两位阁下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愿,祝你们健康和幸福,并祝伟大的中国人民幸福。我感到高兴的是,我们两国间的合作和友谊,为了我们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派势力的事业的利益,不断地得到了发展。我们期待着联结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的纽带将日益增强。我深信,中国和苏丹建立友谊的基础为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树立了榜样。我重申对两位阁下的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们永远幸福,并祝你们建设祖国的努力获得更大的成功。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和问候
加法尔·穆罕默德·尼迈里
一九七二年十月二日
于喀土穆

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亚斯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毛泽东主席阁下: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的时候,我非常愉快地代表赤道几内亚人民、赤道几内亚全国统一劳动党和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亲自向英勇的中国人民和你们伟大的党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并热烈地祝愿中国和全世界在建设和巩固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更大的成就、幸福和繁荣昌盛。赤道几内亚人民一向十分关注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您的英明领导下坚决为消灭人剥削人的现象、制止国际帝国主义的扩张和反对它们夺回失去的一切的阴谋而一贯进行的值得赞扬的努力。同时对贵国在发展社会主义经济、社会和文化的解放等各方面所取得的胜利以及为捍卫世界和平、保卫第三世界各国所取得的科学成就表示祝贺。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终身总统
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
一九七二年九月三十日
于斐南多波岛圣伊莎贝尔

刚果总统恩古瓦比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同志: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刚果人民及其政党和我本人再一次愉快地向英雄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及其深孚众望的导师——你本人全面重申我们对你们的战斗友谊以及我们永远同中国人民一道为反对国际帝国主义、争取社会主义解放事业的胜利而斗争的坚强决心。我高兴地借此机会请你转达刚果人民及其政党和我个人热烈的诚挚的祝贺,祝你们幸福、繁荣昌盛。同时,祝你本人健康、长寿,使中国人民在你的英明领导下,取得日益辉煌的成就。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刚果人民共和国总统
马里安·恩古瓦比少校
一九七二年十月三日于布拉柴维尔

塞拉勒窝内总统副总统接见我考察组
新华社弗里敦一九七二年十月四日电 塞拉勒窝内共和国总统西亚卡·史蒂文斯,副总统兼总理索里·易卜拉欣·科罗马,十月四日在这里接见了以吕学俭为组长的中国经济技术考察组和以邱明义为组长的中国医疗队考察组的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中国驻塞拉勒窝内大使赵政一也在座。

赞比亚副总统乔纳率友好代表团访问中国和朝鲜后回到卢萨卡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十月三日电 赞比亚共和国副总统迈因扎·乔纳和夫人,以及由乔纳副总统率领的赞比亚友好代表团,在结束了对中国和朝鲜的友好访问后,十月二日乘飞机回到赞比亚首都卢萨卡。
乔纳副总统在机场讲话时对在中国和朝鲜进行的友好访问表示满意。

符浩副部长宴请美国律师马丁·波帕夫妇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五日讯 外交部副部长符浩和焦玲同志今晚设宴招待美国律师马丁·波帕和夫人。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安致远、岳岱衡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马仁辉副局长宴请阿尔巴尼亚交通部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五日讯 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马仁辉今晚设宴欢迎由阿尔巴尼亚交通部运输局局长贝特拉奇·达比亚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交通部代表团。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等应邀出席宴会。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段前俊、韩兴华、周平、郗照明等出席作陪。
阿尔巴尼亚交通部代表团是四日晚乘飞机到达北京的。

斯巴秀同志接见我考古研究所所长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月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查·斯巴秀,十月四日接见了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夏鼐和考古学工作者王仲殊。他们是应阿尔巴尼亚国立地拉那大学的邀请前来参加阿尔巴尼亚第一次伊里尔人研究会议的。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秘书长基·卡萨皮,外交部副部长克·努什,国立地拉那大学副校长什·泽奈拉伊,历史研究所所长斯·波洛和文物研究所所长加·斯特拉齐米里。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也在座。
接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九月三十日,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长绍·德雅纳接见了夏鼐等同志。

我青年代表团访问朝鲜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五日讯 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锦棠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在参加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庆二十四周年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以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有关方面负责人毛宝忠、田树千、贾学谦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月五日电 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锦棠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十月五日乘飞机离开平壤回国。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时鹤,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李锡春,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华正以及数百名青年学生到机场热烈欢送。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也到机场送行。
十月三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党中央书记杨亨燮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十月二日为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了宴会。

捷驻华使馆武官为捷建军节举行酒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五日讯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布兰达上校为庆祝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军建军节,今天下午举行酒会。
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朱开印、李庭荃、高建中等应邀出席了酒会。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库尔卡和各国驻中国使节、武官出席了酒会。

我国际贸促会参观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四日讯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委员张竹轩率领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参观团,结束了在保加利亚第二十八届普罗夫迪夫国际博览会的参观活动,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和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季米特洛夫等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