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端正商店经营方向,改善商店经营管理,是搞好社会主义商业工作的重要环节,必须把这项工作狠狠地抓起来。
有一些同志受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制度无用”、“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等谬论的影响,怕犯“业务第一”的错误,不敢抓经营管理,这是完全错误的。
抓经营管理必须从路线教育入手,结合具体业务,划清正确路线和错误路线的界限,排除“左”和右的思想干扰,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只要我们不断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把政治和业务统一起来,依靠群众,又红又专,就能把社会主义商业办得更好。 ——编者
研究购销规律掌握购销工作主动权
建昌县和尚房子供销社改进经营管理做好供销工作
辽宁建昌县和尚房子供销社教育广大职工,以路线斗争为纲,研究和掌握购销规律,使供销工作迅速改变被动局面,越做越好,经营状况也发生了较大变化。今年上半年,全社销售总额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三十四点六;费用率下降百分之二点一三;上缴利润增长二点三倍;各种农副产品、土废杂品的收购总额提高一倍以上。
去年,供销社党支部针对一些人不注重经营管理的问题,向全体职工公布了各店组的销售、费用、利润、库存等情况,号召大家研究和掌握购销规律,做好供销工作,更好地为农业生产和贫下中农服务。
全社职工的思想立即活跃起来。有人说:“这个会开得好!要改善经营,不掌握购销规律不行。”有的人却认为这个会是“复旧”,甚至说“党支部号召研究购销规律,是业务挂帅,想把供销社引到哪里去?”问题既然提得如此尖锐,党支部决心从路线上分清是非。他们针对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党支部首先发动群众讨论:“库存为什么是个‘大肚子’,一些商品为什么又脱销?”
原来,这个供销社去年清理仓库时,发现库存很不合理:库里压着一批冷背残次商品销不动,“肚子”很大,有的甚至变质,造成浪费。去年全社报损的商品就有四千多元。而某些小农具、农业机械配件以及社员群众需要的部分生活日用品却又供应不足。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大家进一步深入讨论,认识到原来是受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的谬论的影响。一些同志不敢抓经营管理,不敢摸购销规律,怕犯“业务第一”、“利润挂帅”的错误。在这种错误思想支配下,领导不抓管理,会计不管盈亏,采购员“有什么进什么”,调拨员“进什么拨什么”,营业员“拨什么卖什么”。结果,盲目经营,不是积压便是脱销。大家深入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把政治和业务割裂开来的谬论,对毛主席关于“政治和经济的统一,政治和技术的统一,这是毫无疑义的,年年如此,永远如此”的教导理解得更深了。同时也认识到:只有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调查农业生产和贫下中农的需要,研究和掌握购销规律,才能扩大购销,保持合理的库存,做好供销工作。这决不是“复旧”,也不是“业务挂帅”,而是办好社会主义商业,为农业生产和贫下中农服务得更好所必需抓好、抓紧的一项重要工作。
认识提高了,工作就主动了。为了掌握购销规律,供销社党支部发动群众,对农副业生产的历史和现状、社会购买力进行了调查,并整理了历年的销售资料,结合多年商业工作的经验,初步摸清了某些规律。例如,对一些销售比较稳定的商品,如棉布、食盐、火油、火柴等,根据历年的销售情况,掌握了全年的需要量以及不同季节不同需要量的情况。对于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根据种植计划、生产习惯等因素,参考历年供应情况,也掌握了某些需求变化的规律。
这个供销社由于改进了经营管理,掌握了某些购销规律,初步摆脱了过去那种一边积压一边脱销的被动状况,做到了勤进快销,商品对路,花色品种增多,资金周转加快,不断提高为农业生产服务、为贫下中农服务的质量,受到了群众的赞扬。 本报通讯员

依靠群众才能管好企业
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持群众路线,放手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的教导,是我们搞好企业经营管理的唯一正确指针。
以前,我们公司有的干部受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认为企业管理是少数专业人员的事情。因此,几个干部虽然忙得团团转,还是没有把经营管理搞好,月月赔钱,年年亏损。有的人说:“咱们公司经营的商品特殊,赔钱难免。”
这种看法对不对呢?食品库改善管理的经验使我们受到了很大的启发。这个单位主要经营猪、羊、禽、蛋等鲜活商品,利润小,保管难。但是,这个库的领导十分注意发挥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吸收群众参加经营管理。他们发动群众积极想办法节省非生产性开支,大家不怕脏、不怕累、不怕麻烦,把鸡毛、猪鬃、猪毛、猪胆汁等副产品细心收集起来,大搞综合利用,千方百计增加收入。他们经营的是全公司最难经营的商品,但仍做到了每月略有盈余。我们在全公司推广了食品库发动群众搞好经营管理的经验。公司党支部书记、革委会主任等主要负责同志深入基层,虚心倾听群众意见,和群众一起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共同研究改善经营管理的办法,取得了初步成效。一九六九年至一九七一年,我们公司是亏损单位,而今年一至八月份却转亏为盈,开始为国家积累资金。大家说:只有把群众真正发动起来,才能改善经营管理,把社会主义企业办好。 陕西乾县农产品公司革委会东风市场饮食部注意对职工进行路线教育服务工作越做越好
北京市东风市场饮食部是以经营北方风味为主的饭馆,每天接待顾客三千多人。过去,由于刘少奇一类骗子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部分职工存在着服务行业“低人一等”的错误思想,工作不安心,经常发生服务简单、态度生硬的现象;饭菜的质量也下降了。有的顾客批评这个饮食部说:
“进门冷冰冰,出门气冲冲,炒菜一个味,风味不分明。”顾客的批评,对这个饮食部的职工震动很大。在市场党委的领导下,从去年以来,他们努力改善服务态度。
首先,他们实现了服务到桌。这是不是就算服务到家了?党支部成员在跟班劳动中发现,有时候上了饭菜,却没有上小件
(汤匙、小碟、筷子等),顾客只好自己四处去找。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原来有人说什么“给顾客端汤送菜已经不错了,再给上小件,这不是助长他们的资产阶级思想吗?”党支部组织大家进一步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所散布的谬论,纠正了“大众化就是简单化”的错误倾向。大家认识到,摆小件是服务员的职责,是应该做的本职工作,决不是助长顾客的什么资产阶级思想;不愿摆小件,实际上正好说明自己头脑里有资产阶级思想。大家的认识有了提高,服务工作又向前推进了一步。
今年四、五月份,市场党委结合路线教育,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
“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和为人民服务的教导,联系工作实际,进一步分清什么是社会主义的新风尚,什么是封资修的旧习俗;什么是大众化,什么是简单化的界限。还引导大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找服务态度简单、生硬的差距。老服务员张融同志,热情为顾客服务,受到不少顾客的好评。有一次,张融已经下班了,有六位顾客吃完饭后特意找到张融同志紧紧握住他的手说:“你们服务热情、周到,很使我们感动。我们是煤矿工人,回去以后,一定把党和首都人民的温暖当做动力,为国家多出煤,出好煤,以实际行动向你们学习。”这件事对全体职工教育很大,使大家深切地体会到,端汤送饭不只是个业务问题,而是包含着丰富的政治内容;服务工作做好了,有利于密切党和群众的联系,有利于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饮食部又召开了厨师座谈会,研究提高饭菜质量,增加花样品种。去掉了“大锅熬”,改为单勺炒,把“万能汁”改为单配调料。他们还根据顾客的要求,增加了十种具有上海风味的炒菜和小笼蒸包。
路线清,方向明,大家为工农兵服务的劲头更足了。广大职工决心把党的温暖、阶级的情谊,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送到广大顾客的心坎上。一次,一位贫农老大爷从农村到北京来看他的儿子,到二楼餐厅吃饭。他带的钱不多,随身带着两包小米,问服务员能否给他做一做。服务员王瑞丰同志接过小米,热情地给老大爷找了座位,又向他介绍了一个经济实惠的菜,时间不大,两碗黄澄澄的小米饭就送到了老大爷的面前。老大爷花了不到两角钱,就吃饱了。饭后王瑞丰又给送来开水。老大爷感激地说:“你们这么大的饭馆,做一角多钱的买卖,真是处处方便群众,我打心眼里感谢你们!”
本报通讯员

管好流动资金促进企业生产
天津市黄河道是一个新工业区,这几年新建和扩建了不少电子工业企业,贷款增加很多。有的同志认为,新兴工业技术比较复杂,质量要求高,管理基础差,多占一点资金是难免的。有的同志对监督这些企业的资金使用有畏难情绪,因此,不分情况,要钱就给。这些企业究竟需不需要占用大量信贷资金?我们遵照毛主席“调查就是解决问题”的教导,以天津市第一半导体器件厂为重点,深入企业,调查研究,经过一段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效果。
天津市第一半导体器件厂,是一个生产各种晶体管的中型工厂。几年来,资金占用不断增加,一九七一年末贷款比一九七○年末增加一点六倍。我们在企业党委和各职能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深入车间,依靠群众,对生产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调查,发现资金占用增加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产品质量次,造成积压;二是积压原材料和成品;三是材料浪费大,也占用了资金。这些情况使我们认识到:这个厂新产品虽然比较多,生产任务比较大,在生产上有它的特殊性,但存在的问题同一般企业有共同性,只要加强管理,就能减少资金的占用。我们向企业党委汇报了调查情况,同时提出了加强管理的建议。企业党委很重视这个意见,立即成立了企业管理斗批改小组,并邀请银行参加。在斗批改小组的统一安排下,做了三方面的工作:第一,清仓查库、处理积压。第二,重新审定今年的产供销计划,防止新的积压。第三,发动群众,建立和健全必要的管理制度。目前已建立了岗位责任、工艺操作规程、产品检验、领料退料和群众理财等制度,对提高质量,减少浪费,收到了一定效果。通过以上工作,企业管理开始出现了新面貌。上半年产值比去年同期增加三点零六倍;百元产值资金率由去年的三十二元七角,下降为二十元;基本没有增加新的贷款。
我们对其他五个电子工业企业也做了一些调查和促进工作,不同程度地收到了效果。实践使我们体会到,只要深入实际,搞好调查,扎扎实实地做过细的工作,就能在促进企业生产,管好用好流动资金中,发挥银行的应有作用。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黄河道服务所

安全管理十七年
安徽省蚌埠市石油站,紧紧依靠广大群众,坚持以防为主,十七年来没有发生过重大事故。
这个石油站非常重视油库的安全管理工作,把一切不安全的因素消灭在萌芽之中。调运班有个老工人,看到农村来油库提油的马车把一些垫桶的稻草散落在发货场上,他想,稻草是易燃品,就主动扫干净。党支部抓住这类事例,在全站广泛宣传,进行安全管理教育。从这以后,下班清扫易燃品就成为大家自觉的行动。
在油库安全管理中,最大的问题是漏油、洒油。如何解决这个矛盾呢?蚌埠石油站职工们认为,除了改进阀门、管道等设备外,还应该有一套健全的操作、管理、检查的规章制度,有一批自觉执行规章制度的人。一次,工人王国炳灌完油已到下班的时间了,当时乌云密布,一场暴雨即将来临,同志们考虑到他家离站有十多里路远,劝他先回去,可是他牢记站里定下的制度,坚持和大家一桶一桶地全部检查完,未发现漏油,才离开了工作岗位。老工人、共产党员冯孝义一次干完活后回到屋里休息,不慎自己身上的油渍过多的衣服着了火,本来他可以跑出去用灭火器灭掉,但他想到外边临近油区,安全管理制度上规定严禁烟火,自己身上着了火决不能破坏制度,危害国家财产的安全,他站在屋中间,忍受着烈火烧痛,让同志们替他扑灭火。火扑灭了,油区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可是他的手、脚、胸部都被烈火烧伤了。
(新华社)

专栏:一事一议

要发扬这种精神
江陵县郝穴粮食储运站,三次修改搭凉棚的预算,这件事告诉我们:平时注意点点滴滴的节约,积累起来,少花钱甚至不花钱也能办大事。
旧钉子、废铁丝、断绳头这类东西,在许多单位是经常可以见到的。有人嫌它碍事,随手一扔,进了垃圾堆;有人把它拾起来,积少成多,废物就变成有用之材。郝穴粮站的李师傅,爱惜国家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把各种“废物”积攒起来,不花一分钱,搭了一座凉棚。这种勤俭节约的革命精神,值得学习。
我们国家大,人多,一人浪费一点或是节约一点,都是一个很大的数字,切切不可忽视。毛主席教导说:“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我们必须牢记这个教导,保持无产阶级艰苦奋斗的本色,发扬勤俭节约的革命精神,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

三次修改预算
为了搞好秋粮入库工作,今年七月,江陵县郝穴粮食储运站收购组的职工建议,为卖粮的贫下中农搭一座凉棚。组长觉得这个建议很好,便让一个同志造了一份搭凉棚的预算报告。预计开支一千元。报告拿到小组会上讨论,大家认为本着节约的原则,计划中设计的八间凉棚可以减为五间,既能满足卖粮群众的需要,又可为国家节省四百元的开支,于是把预算改为六百元。
预算报告送到站革委会,站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的教导,决定由职工自己动手修建,这样又可节约一百二十元。于是将预算报告作了第二次修改,开支定为四百八十元。革委会认为这是一个比较符合节约原则的预算报告,准备送到县里审批。
刚好,木工李道常老师傅出差回到粮站,革委会负责同志拿出预算报告征求他的意见。李师傅边看预算边琢磨,最后十分有把握地说:“搭凉棚根本不需要花现钱。”大家连忙问原因,李师傅笑了笑,把在场的职工带到了他的“节约仓库”。一进李师傅的木工棚子,只见里面堆了不少砖、石灰、铅丝、元钉、木料、废油布、坏家具,等等,真象一个器材库。这一下,大家明白了李师傅说的“不需要花现钱”的意思。
事情原来是这样的:李师傅十分爱护国家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看到石灰撒在地上,他就扫起来倒进棚子里;发现旧墙脚的砖没挖净,他就抽空一块块地挖出来,搬到棚子里;冬季事情少,他就有计划地修整院子里的树木,将成形的树木做成木料,放进棚子里;平时见到站里的废铅丝、废元钉,他就捡到棚子里。天长日久,李师傅的“节约仓库”就成了器材仓库。
站党支部抓住这件事,对全站职工进行了一次生动具体的路线教育,提高了广大职工勤俭办企业的自觉性。大家利用旧材废料搭起了休息凉棚,方便了贫下中农,为国家节约了资金和原材料。
本报通讯员

河南临颍县烟麻公司职工在收购烟叶。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