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联大全体会议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
乔冠华团长阐述我政府对国际重要问题的原则立场
智利、赞比亚、墨西哥、荷兰和泰国等国代表团团长或代表在会上发了言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月三日电 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十月三日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中国、智利、赞比亚、墨西哥、荷兰和泰国等国的代表团团长或代表在会上发了言。
中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在会上发言,就国际上的重要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发言全文另发)。在乔冠华团长发言后,会场内响起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许多国家的代表走到中国代表团席位前同乔冠华团长热烈握手,表示支持。
智利常驻联合国代表翁贝尔托·迪亚斯·卡萨努埃瓦在发言中谴责了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战争。他说,美国轰炸越南北方,犯下了对越南人民的侵略罪行,其特征是系统的和高度机械化的恐怖主义。他指出,每个人,包括美国人民在内,都希望越南和平。但实现越南和平的唯一的可能就是美国把其军队全部撤出越南,并接受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建议。
在谈到非洲形势时,卡萨努埃瓦指出,只要种族主义和殖民主义集团在帝国主义的共谋下,继续加强其在南非的势力,非洲就不可能得到进步、团结和安全。
谈到有关海洋法问题时,他说,越来越多的人支持二百浬领海管辖区的主张,拉美、亚洲和非洲国家最近的声明加强了“第三世界”的经济地位。
赞比亚外交部长伊利贾·穆登达在发言中谴责美国对越南的侵略战争。他说:“美国在越南的战争升级,包括正在使用F—111飞机进行轰炸,使严重的形势更加恶化了,使印度支那遭到了巨大的灾难、生命和财产的损失。这是美国反对越南人民的恐怖行动,必须受到最强烈的谴责。”他强调指出:“美国军队必须立即完全停止轰炸越南的无辜人民。我们仍然相信,在东南亚实现正义的和持久的和平的基础,就是美国接受经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说明的七点和平倡议。”
他对朝鲜人民统一祖国的努力表示支持。他说:“赞比亚一贯支持朝鲜的重新统一。在这方面,我们欢迎旨在没有外来干涉情况下为和平统一创造有利条件的双边接触和讨论。”
赞比亚外长还揭露了一些西方国家支持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使用化学战争屠杀非洲人民的罪行。
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奥·拉瓦萨说,战争或攫取霸权的野心以及那些物质强国的经济控制,给弱国的正常发展带来的损害,都是应该消除的破坏性因素。
他在谈到核大国之间的关系时说,划分势力范围和霸权的贪欲是不会产生良好的国际秩序的。
他说,墨西哥最近曾发言赞成沿海国家对二百浬以内的承袭海行使管辖权。
荷兰外交大臣施梅尔策说,欧洲“正经历着重大的经济和政治的变化”。欧洲共同市场将在世界经济发展合作方面起重要的作用。他说,“总的说欧洲是不愿与世界隔离的。我们也不想成为一个新的超级大国。”
泰国全国行政委员会副主席朴·沙拉信说,“我们相信,中国参加国际事务已经产生了有益的成果,并且将继续产生有益的成果。”他对中—美会谈、中日会谈和朝鲜北方和南方的会谈表示欢迎。
在三日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印度、中非共和国和利比里亚的代表。

我国出席联大代表团举行国庆招待会
一百二十多个国家的近九百名来宾应邀出席
许多客人赞赏中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的政策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月三日电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十月二日晚间在纽约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一百二十多个国家的近九百名来宾。其中有阿尔巴尼亚、奥地利、刚果人民共和国、芬兰、几内亚、冰岛、印度、伊朗、伊拉克、科威特、老挝、黎巴嫩、马里、蒙古、摩洛哥、尼泊尔、荷兰、巴基斯坦、罗马尼亚、叙利亚、多哥、突尼斯、土耳其、巴林、乍得、萨尔瓦多、斐济、爱尔兰、牙买加、莱索托、利比里亚、利比亚、马尔加什、尼加拉瓜、菲律宾、西班牙和泰国等四十几个国家出席联大本届会议的外交部长或其他部长。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阿尔及利亚、阿根廷、比利时、保加利亚、布隆迪、白俄罗斯、喀麦隆、加拿大、智利、古巴、塞浦路斯、捷克斯洛伐克、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丹麦、埃及、赤道几内亚、埃塞俄比亚、法国、加纳、希腊、圭亚那、匈牙利、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日本、肯尼亚、马耳他、毛里塔尼亚、毛里求斯、墨西哥、尼日利亚、挪威、秘鲁、波兰、卢旺达、塞内加尔、塞拉勒窝内、索马里、斯里兰卡、苏丹、瑞典、乌干达、乌克兰、苏联、英国、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南斯拉夫、赞比亚、澳大利亚、不丹、博茨瓦纳、巴西、多米尼加共和国、厄瓜多尔、加蓬、冈比亚、危地马拉、海地、洪都拉斯、象牙海岸、卢森堡、马拉维、马来西亚、新西兰、尼日尔、巴拿马、巴拉圭、沙特阿拉伯、新加坡、斯威士兰、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美国、委内瑞拉、扎伊尔等许多国家出席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的代表团团长、常驻代表。
瑞士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联合国的观察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联合国大会本届会议主席、波兰外交部副部长斯坦尼斯瓦夫·特雷普钦斯基,联合国秘书长库尔特·瓦尔德海姆和联合国的高级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在纽约的美国各界朋友、纽约市的官员和旅居美国的华侨等。
席间,乔冠华团长、黄华副团长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同来宾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整个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来自许多国家的客人对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赞赏中国政府在国际事务中的政策,表达了他们要进一步发展和巩固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的良好愿望。

乔冠华团长拜会联合国秘书长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月三日电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十月三日分别拜会了联合国秘书长库尔特·瓦尔德海姆和本届会议主席斯坦尼斯瓦夫·特雷普钦斯基。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火花报》发表评论
欢迎中日会谈的丰硕成果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十月二日电 罗马尼亚《火花报》十月二日发表评论说,“罗马尼亚公众舆论十分满意地欢迎九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在北京举行的中日会谈的丰硕成果。”
这篇题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之间关系正常化对和缓与国际合作事业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行动》的评论指出,中日两国政府发表的联合声明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之间的关系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也具有广泛的国际意义。
评论说,关于中日关系正常化的决定“是在国际生活中起着非常重要作用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得到确认的新的重要体现。大家知道,孤立新中国的企图一个接一个地破产了,越来越多的国家承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它建立了外交关系和高级接触,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权利得到了恢复。国际生活中的这一现实主义的、积极的进程,现在又得到了北京协定的证实和加强。”
评论说,“罗马尼亚人民怀着十分关心和极为满意的心情欢迎中日谈判的结果,欢迎两国建交。”“我们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之间全面关系的建立和发展,有利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亚洲和缓、和平共处、国际安全与合作的需要。”

热烈庆祝几内亚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
几内亚首都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
杜尔总统检阅游行队伍并在集会上讲话
新华社科纳克里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电几内亚各界群众四万多人九月二十八日在首都科纳克里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热烈庆祝几内亚共和国成立十四周年。
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委员和几内亚政府成员出席了集会并检阅了由民兵、士兵和居民组成的游行队伍。
在这里参加世界卫生组织非洲地区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的非洲代表和各国驻几内亚外交使节也出席了集会。
杜尔总统在集会上发表讲话指出:“十四年来,几内亚人民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并且从这一考验中获得了丰富的经验。”他说,几内亚人民现在懂得,“只要还有帝国主义在搞阴谋,就不能说已经一劳永逸地赢得了主权和独立”。
杜尔总统说:“我们对敌视几内亚人民的势力有高度的警惕,并始终给它们以最严重的教训,如果它们胆敢再次发动在一九七○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所进行的那种卑鄙侵略的话。”
杜尔总统警告说:“如果他们想作为侵略者来冒险的话,那么在几内亚的非洲土地上已经给他们挖好了坟墓。”
杜尔总统还表示:“几内亚人民决心使几内亚(比绍)、安哥拉、莫三鼻给、津巴布韦、纳米比亚和整个南部非洲的解放运动所进行的斗争,成为整个非洲的解放斗争。”他说:“这些非洲英勇的战士在我们这个独立国家里将享有他们所需要的一切条件。”

圣马力诺举行新任国家元首就职典礼
新华社罗马一九七二年十月二日电 圣马力诺消息:圣马力诺共和国新任国家元首罗索利诺·马尔德利和卡萨利·布鲁诺在十月一日就职,圣马力诺政府在这一天举行了盛大的新任国家元首就职典礼。参加就职典礼的有:圣马力诺大议会议员、内阁成员以及外国驻圣马力诺的外交使节。
中国驻圣马力诺总领事苏生应圣马力诺政府邀请出席了就职典礼。
在就职典礼后,圣马力诺两位新任国家元首接见了苏生总领事并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苏生总领事向他们转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对他们担任国家元首的热烈祝贺。圣马力诺两位新任国家元首对此表示感谢。他们还对中国国庆表示祝贺并对董必武代主席和周恩来总理转致友好的问候。他们相信,圣马力诺政府代表团即将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访问,必将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尼日利亚庆祝独立十二周年
戈翁将军发表广播讲话 拉各斯举行阅兵式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二年十月三日电 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国家元首雅库布·戈翁将军在十月一日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独立十二周年之际,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号召尼日利亚人民努力实现“国家的目标统一、稳定和进步”,使尼日利亚能够不断发展自己的力量。
戈翁将军回顾了一年来尼日利亚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他指出,尼日利亚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率现在已达到百分之十二,为计划增长率的两倍;直接的生产性投资增加了;对外贸易和国内贸易扩大了;外汇储备状况好转了。
戈翁将军在谈到尼日利亚化政策时说,政府采取了积极的措施以保证尼日利亚人参加国家的商业和工业活动。他强调指出,石油工业仍然对尼日利亚经济产生巨大的影响。“根据政府执行的保证本国人更广泛、更有效地参加国家经济的各个领域、特别是参加所有具有战略意义的部门的政策,正在同外国石油公司举行谈判。”
他还说,尼日利亚政府正采取措施鼓励农民多种粮食和经济作物。
戈翁将军在谈到国际方面的问题时向非洲国家呼吁:“让我们把精力集中于非殖民化和发展这两项我们共同关心的事情上。”他说:“同非洲国家发展区域性的经济合作是尼日利亚过去一年中对外经济关系的重点。”他还说:“尼日利亚同非洲以外的世界其它地区的关系也在不断地发展和扩大。”
为庆祝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独立十二周年,九月三十日下午在首都拉各斯国家广场举行了文艺表演。戈翁将军和联邦军政府其他领导人观看了尼日利亚丰富多彩的传统舞蹈和杂技。
十月二日上午,尼日利亚武装部队陆、海、空三军在拉各斯举行盛大阅兵式。联邦军政府首脑兼武装部队总司令戈翁将军检阅了阅兵式。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杨琪良也观看了阅兵式。

赤道几内亚总统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四日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赤道几内亚总统马西亚斯·恩圭马十月二日在圣伊萨贝尔接见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陈坦,并且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赤道几内亚外交部秘书长博尼法西奥·恩圭马和总统府典礼局局长丹尼尔·奥约诺也在座。

毛里求斯总督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四日讯 路易港消息:毛里求斯总督伦纳德·威廉斯最近接见了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王泽,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塞内加尔总理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四日讯 达喀尔消息:塞内加尔总理阿卜杜·迪乌夫十月二日在达喀尔接见了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王锦川,并且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金万金副首相
接见我农业科学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月四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内阁副首相金万金,十月四日接见了以中国农林科学院秘书长林山为团长的中国农业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朝鲜农业科学院代院长金东培和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

阿尔巴尼亚体委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四日讯 由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主席维伊兹·列洛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国家体委主任王猛,有关方面负责人姚晓程、王明修、马家骏、石煌、魏明、倪志钦,以及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等,到机场送行。
阿尔巴尼亚体育运动委员会代表团在我国期间,先后在北京、天津、长沙、广州、杭州、上海、南京等地进行了参观访问。昨天晚上,国家体委主任王猛设宴欢送阿尔巴尼亚战友。

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四日讯 由罗马尼亚武装部队总后勤部部长康斯坦丁内斯库·彼得—科尔内利乌中将率领的罗马尼亚军官休假组,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总后勤部副部长张令彬,有关方面负责人王迪康、胡鹏飞、董正海、潘永堤、甘迈、王明修,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武官林千等前往机场欢送。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格夫里列斯库,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基伏和夫人、武官扬·杜贝什迪亚努上校,也到机场送行。
休假组在我国期间,参观访问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故乡韶山,以及北京、青岛、上海、杭州、广州、长沙、武汉等地部队、工厂和人民公社,并游览了名胜古迹,十月一日还和首都人民一起游园联欢,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