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周恩来、郭沫若、刘西尧、夏之栩
会见地拉那大学代表团、阿纺织考察组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四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国务院科教组组长刘西尧,轻工业部副部长夏之栩,今天下午会见了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国立地拉那大学校长阿基姆·梅罗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国立地拉那大学代表团和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阿尔巴尼亚妇女联合会副主席、地拉那斯大林纺织联合工厂厂长法赫里叶·萨利查伊率领的阿尔巴尼亚纺织考察组,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阿尔巴尼亚同志有:国立地拉那大学代表团团员贝西姆·达雅、科勒·波帕、卢图莉·乔钦、布雅尔·科罗奈奇,纺织考察组成员阿娜斯塔斯·哈晓尔娃。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也参加了会见。
我方参加会见的有: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吴有训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科学工作者岳志坚、王明修、柳大纲、陈冰、陈振基、吴良镛、范承祚等。(附图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古巴大使巴雷依罗举行宴会
庆祝古中建交十二周年
姬鹏飞和许寒冰、李强、韩宗正、申健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四日讯 古巴驻中国大使巴雷依罗和夫人今天晚上举行宴会,庆祝古巴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十二周年。
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中古友协会长申健等应邀出席宴会。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巴雷依罗大使和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先后在宴会上祝酒,共祝中古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还有:李青川、杨骥、郝梦笔、彭金波、杨公素、吴凡吾、陈德和、张颖、朱传贤、方晓等以及中古友好人民公社负责人郭景祥。

姬鹏飞外交部长会见叙利亚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四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会见了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贾布尔·阿特拉什,商谈递交国书事宜。

邓颖超、康克清、区棠亮举行宴会
欢迎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代表团
玄峻极大使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区棠亮同志李贞顺团长先后讲话,共颂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四日讯 邓颖超、康克清、区棠亮同志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由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李贞顺率领的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代表团全体成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和夫人,公使衔参赞李宰弼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上,宾主欢聚一堂,共叙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伟大团结。宴会自始至终充满着中朝两国妇女愉快的、亲密的、欢乐的气氛。
区棠亮同志和李贞顺团长先后讲了话。
区棠亮在讲话中热烈赞扬英雄的朝鲜人民和妇女,在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的领导下,走过了光辉的战斗历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们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斗争,坚信朝鲜三千里锦绣河山的统一定会实现。
区棠亮说,中朝两国人民和妇女的战斗团结和伟大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的,是战胜共同敌人的可靠保证。我们决心遵照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将一如既往,在今后的革命和建设中,永远同朝鲜人民和朝鲜妇女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
李贞顺团长在讲话中说,我们在北京期间,同我们最亲密的战友——中国妇女一起欢度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的光荣节日。我们为能够亲眼看到中国人民和妇女在革命斗争和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经验而感到高兴,并把兄弟的中国人民和妇女所取得的成就当作自己的成就。
李贞顺团长说,今天,我国人民和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所有战线上,更加燃起了增产斗争的熊熊火焰。目前朝鲜人民遵照我们伟大领袖金日成同志所阐明的统一祖国的方针,为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奋起投入了全民族的斗争,我们必须完成统一祖国的历史性事业。
李贞顺团长说,我国人民和妇女一如既往,继续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旗帜,为进一步加强以鲜血凝成的朝中友谊和团结,竭尽一切努力。她表示,在今后的共同斗争中,朝鲜妇女将始终同中国妇女紧密地团结起来,战斗到底。
邓颖超同志在宴会的最后举杯祝酒,她祝愿中朝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古长青,祝愿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圣爱同志身体健康,祝愿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中国人民亲密的朋友金日成同志健康长寿,并向他致崇高的敬意。
出席宴会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妇女界代表有:谢静宜、张上明、毛宝忠、田树千、方琼、邢仁先、徐光、罗淑珍、王新维、王大婉、徐惠荣、刘澈、刘桂英、孙桂春、于秀芳等。

应老挝爱国青年联合会邀请
我青年代表团访问老挝桑怒解放区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四日讯 以中共云南省委委员章世祖为团长的中国青年代表团,在老挝解放区进行了友好访问以后,于十月三日回到北京。
中国青年代表团应老挝爱国青年联合会的邀请,从九月十七日到二十七日访问了老挝桑怒解放区,受到了热烈欢迎。
九月十八日晚,老挝爱国青年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副书记维先举行宴会,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
九月二十五日,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沙里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九月二十五日晚,老挝爱国青年联合会为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举行了群众集会和文艺晚会。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主席坎苏·高拉、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委涅乌、中央委员沙里、爱国战线中央直属机关的一些负责人以及各界青年代表和群众一千多人参加了集会和晚会。
中国青年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同老挝爱国青年联合会的领导成员进行了座谈,会见了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和老挝人民解放军最高指挥部直属机关的青年代表,并且访问了一些工厂、学校、医院、机关、商店、部队和农村,同老挝青年举行了联欢。代表团所到之处都受到了干部、工人、战士和人民群众的热情接待。
九月二十六日晚上,老挝爱国青年联合会中央委员会副书记维先举行宴会,欢送中国青年代表团。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会副主席西吞·库马丹、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主席坎苏·高拉、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委员沙里等出席了宴会。宴会始终洋溢着老中两国青年和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团结的热烈气氛。
中国青年代表团途经河内和在河内逗留期间,受到了越南民主共和国胡志明劳动青年团的热情接待。代表团拜访了胡志明劳动青年团中央和河内市委,并参观了美帝罪行展览。十月一日晚,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为中国青年代表团访问老挝解放区的成功举行了宴会,招待老挝和越南战友。
中国青年代表团回到北京时,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尹佐珍以及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