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主也门主席鲁巴伊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同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之际,我愉快地代表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
也门人民和中国人民有着战斗的友谊,这种友谊是在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
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建设社会主义、实现科学和技术革命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贵国人民所取得的胜利,是社会主义和解放力量同世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进行斗争的武器。
值此光辉的时刻,我衷心地祝愿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实现科学和技术革命中取得更大的成就,祝愿我们两国人民的反帝战斗友谊和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增强和发展。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
萨勒姆·鲁巴伊·阿里
一九七二年九月三十日

民主也门总理阿里·纳赛尔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的时候,请允许我代表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你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在他们的祖国解放以来的二十三年里,在社会主义发展和建设的各个领域中取得了许多伟大的成就和伟大的胜利。我以也门人民的名义,对中国人民的所有这些成就表示祝贺。
最近,特别是在我们的领导人,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兄弟和临时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伊斯梅尔兄弟的两次国事访问以后,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双边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这两次访问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并对加强反对世界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的共同斗争的事业作出了很多贡献。祝你们大家身体健康,并祝我们的相互合作得到进一步发展。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
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
一九七二年九月三十日于亚丁

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的贺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先生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节之际,我十分愉快地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突尼斯政府和人民,向你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愿,祝你个人幸福,祝中国人民幸福、昌盛。我愉快地指出突中两国关系具有特别积极和热烈的性质,我相信它将在我们两国间尊重与友谊的基础上继续得到进一步的加强。
突尼斯共和国总统 哈比卜·布尔吉巴
一九七二年九月三十日

突尼斯总理努伊拉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十分愉快地代表突尼斯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个人幸福,祝中国人民繁荣昌盛。
突尼斯共和国总理 赫迪·努伊拉
一九七二年九月三十日

卢旺达总统卡伊班达的贺电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的时候,卢旺达人民,党和政府以及我本人向阁下致以热烈的祝贺。我们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幸福和繁荣昌盛。我相信,中卢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为了我们两国人民群众的进步而日益扩大。
顺致崇高的敬意
卢旺达共和国总统 格雷戈瓦·卡伊班达
一九七二年十月二日于基加利

也门主席埃里亚尼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的时候,我高兴地向阁下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祝友好的中国人民不断进步和富强;祝您永远健康和幸福;祝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为了友好的两国人民的利益,获得进一步的发展和繁荣。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共和国委员会主席
阿卜杜·拉赫曼·埃里亚尼
一九七二年十月一日于萨那

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的贺电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三日讯 老挝国王西萨旺·瓦达纳打电报给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电文内容如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之际,请阁下接受我的热烈的祝贺,并最热烈地祝愿阁下本人幸福、中国人民繁荣昌盛。
老挝国王 西萨旺·瓦达纳

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主席团第一副主席鲁布桑和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之际,谨代表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蒙古人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友好的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我们相信,蒙古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睦邻和合作关系在马列主义原则基础上的进一步改善和发展是完全符合蒙古人民和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以及社会主义和和平事业的利益的。
祝友好的中国人民在自己国家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发展的事业中取得成就。
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人民呼拉尔主
席团第一副主席 索·鲁布桑
蒙古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尤·泽登巴尔
一九七二年九月三十日于乌兰巴托市

法国总统蓬皮杜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愉快地向阁下表示诚挚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中国人民繁荣昌盛。
乔治·蓬皮杜
一九七二年九月三十日 于巴黎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的时候,我极其愉快地向阁下表示祝贺和最热烈的祝愿,祝贵国繁荣并祝中国人民幸福。
伊丽莎白女王
一九七二年九月三十日于伦敦

意大利总统利昂纳的贺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阁下:
值此国庆之际,我高兴地以意大利人民和我个人的名义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繁荣和阁下幸福。
意大利共和国总统 乔瓦尼·利昂纳

奥地利总统约纳斯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先生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之际,我高兴地向阁下表达我和奥地利人民的最热烈的祝贺。最美好地祝愿阁下身体健康,中国人民未来幸福。
奥地利共和国总统 弗兰茨·约纳斯博士
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于维也纳

比利时国王博杜安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先生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纪念日之际,我向阁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十分诚挚的祝愿,祝贵国繁荣昌盛,贵国领导人幸福,我们两国人民友好。
博杜安
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布鲁塞尔

冰岛总统埃尔亚恩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阁下:
在国庆的时候,我向阁下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个人幸福,祝中国人民繁荣昌盛。
冰岛总统 克里斯蒂安·埃尔亚恩
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于雷克雅未克

丹麦女王玛尔格蕾特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请阁下接受我诚挚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个人幸福,并祝中国人民幸福和繁荣。
女王玛尔格蕾特
一九七二年十月一日于哥本哈根

圣马力诺国家领导人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周恩来总理阁下: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纪念日之际,我们以圣马力诺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的名义,高兴地向阁下表示祝贺,并祝愿中国人民和平、繁荣、进步及阁下个人幸福。我们还愿利用这愉快的机会,重申我们两国之间的诚挚的友好关系。我们坚信,圣马力诺政府代表团即将对中国的正式访问必将加强这一友好关系。
国家元首 罗索利诺·马尔德利
卡萨利·布鲁诺
外交部长 姜卡洛·吉龙齐
一九七二年十月一日于圣马力诺

瑞士联邦主席内洛·塞利奥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愉快地代表联邦委员会向阁下表示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幸福,祝贵国前途美好。
瑞士联邦主席 内洛·塞利奥
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于伯尔尼

荷兰王国首相比舒维尔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谨向阁下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的未来致以最良好的祝愿。
荷兰王国内阁首相 比舒维尔
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八日于海牙

瑞典首相奥洛夫·帕尔梅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的时候,我谨以我个人和瑞典政府的名义,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繁荣昌盛。
首相 奥洛夫·帕尔梅
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于斯德哥尔摩

挪威首相特里格弗·布拉特利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阁下:
在国庆节的时候,我向阁下和中国人民致以良好的祝愿。
挪威首相 特里格弗·布拉特利
一九七二年九月三十日于奥斯陆

芬兰总理卡莱维·索尔萨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的时候,我谨向阁下表示最衷心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祝你个人幸福,并祝中国人民幸福。
芬兰总理 卡莱维·索尔萨
一九七二年十月一日于赫尔辛基

波兰部长会议主席雅罗谢维奇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年之际,我谨向您和中国人民致以友好的祝贺。祝愿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发展。
波兰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彼得·雅罗谢维奇

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总理什特劳加尔的贺电
北京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谨代表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衷心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为了社会主义和进步,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将一如既往地力求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国家关系。祝勤劳的中国人民一切顺利并在创造性的劳动中取得许多成绩。
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
卢博米尔·什特劳加尔
一九七二年九月二十九日于布拉格

匈牙利政府总理福克·耶诺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在你们的国庆节——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之际,谨代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匈牙利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致意,并致以最良好的祝愿。衷心祝愿我们两国的联系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基础上得到发展。我相信,这将有助于社会主义、和平和进步的共同事业。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政府总理 福克·耶诺
一九七二年九月三十日于布达佩斯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托多罗夫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之际,谨向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节日的祝贺。我相信,保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关系将会朝着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的方向发展和巩固。
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斯坦科·托多罗夫
一九七二年九月三十日于索非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斯多夫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的时候,谨向您和中国人民致以最良好的致意和祝贺。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认为,我们两国之间的正常关系有益于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它将继续致力于维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和中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成就。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
维利·斯多夫
一九七二年十月一日于柏林

苏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部长会议的贺电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的时候,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谨代表苏联人民向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祝它幸福和进步。二十三年前,中国劳动人民在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影响下所开展的长期艰苦的斗争中取得了历史性的胜利并且走上了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这一斗争始终得到了苏联的真诚同情、支持和援助。祝中国人民在保卫人民革命的社会主义成果的事业中取得成就。苏联一贯遵循马列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思想并在其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中是以苏共二十四大所再次确认和为全体苏联人民所赞同的原则立场出发的。我们党和苏联政府深信,苏联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关系的改善将符合我们两国的根本的长远利益,符合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自由和巩固和平的利益。
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
苏联部长会议
一九七二年九月三十日于莫斯科 克里姆林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