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莫三鼻给爱国武装不断袭击敌人
在德尔加多角等省战斗中使葡殖民军遭重大伤亡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十月二十三日在这里发表的战报说,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八、九两个月在德尔加多角省共歼灭一百五十多名葡萄牙殖民军,击落敌人直升飞机一架,击毁敌人军车十五辆。
战报说,在这期间,莫三鼻给游击队向纳马蒂利、因汉科马、恩加帕、南塔多拉的敌人军事哨所以及迈萨洛河岸上的敌人营地进行了袭击,使这些设施遭到严重破坏,并打死许多敌人。
战报说,八月五日,游击队袭击并摧毁了迪亚卡和莫锡博亚达普拉拉之间的公路上的一个敌人军事营地。战报说,楠戈洛洛的敌军派出一个排企图重新占领他们去年被迫放弃的谬登贝哨所。游击队从当地人民那里得到这个消息之后,于九月十九日对敌军进行了袭击,使敌军遭到重大损失,被迫撤回楠戈洛洛。
战报说,九月二十四日,游击队在伊坦达地区打中敌人的一架直升飞机。这架直升飞机在企图返回穆埃达时坠毁,机上一名驾驶员和六名敌军被烧死。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九日电据莫三鼻给解放阵线驻这里的办事处十月十九日发表的战报说,莫三鼻给爱国武装力量从七月二十一日到八月二十八日在尼亚萨省打死六十多名葡萄牙殖民军。战报说,在此期间,爱国武装力量在尼亚萨省炮击了敌人的勒万格瓦哨所,破坏了从培兰到省府维拉卡布拉尔地区的铁路线,击毁了一辆机车和八节货车,并进行了一系列的伏击,击毁了敌人的十一辆军车。
战报说,莫三鼻给游击队使连接维拉卡布拉尔和各军事中心的公路上敌人的活动处于瘫痪状态,并在其他一些公路上埋地雷,炸桥梁,经常伏击敌人。敌人哨所即使互相靠得很近,例如新科英布拉哨所和卢尼奥哨所相距只有十公里,也很难建立起地面交通,而不得不靠空投来得到补给品。(附图片)
安哥拉爱国武装力量的战士们苦练杀敌本领,准备狠狠打击葡萄牙殖民军。 新华社记者摄

赞比亚发展农业和工业取得显著成就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三日电 一九六四年赞比亚独立以来,赞比亚人民在卡翁达总统领导下,坚决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独立自主地发展民族经济,大力发展农业和民族工业,取得了显著的成就。
优先发展农业
赞比亚是非洲中南部一个矿产丰富、土地富饶的国家,它不但以盛产铜闻名世界,而且有着发展粮食和多种经济作物的广阔前途。但是在殖民主义统治年代,殖民主义者和种族主义者为了巩固和维持他们在这个地区的殖民统治,长期推行“南罗得西亚工业,马拉维农业,赞比亚矿业”的殖民主义经济政策,肆意掠夺原料,攫取高额利润,使赞比亚农业十分落后,长期处于离开铜就寸步难行的单一的经济状态。
独立后,赞比亚政府为了改变农业落后状态,重视发展农业生产。卡翁达总统曾经指出,把“农村的发展放在首位”,今年初,卡翁达总统在宣布第二个国家发展计划时,又一次强调:“我们第二个国家发展计划的重点是农村的发展和继续实行经济多样化,重要的目标之一是使粮食作物自给自足。”为此,赞比亚政府采取了相应的积极措施。鼓励农民生产粮食,提高农产品的收购价格。保证供应足够的化肥,一九七一年,国家销售的化肥,比一九七○年增加了一倍,同时,把化肥价格减低百分之三十卖给农民。独立后,赞比亚政府注意兴修水利,每年花费二百万克瓦查(赞币)兴修水利,其中一百三十多万用于农业灌溉。
赞比亚自独立以来,除一九六九——一九七○年度因为遭到自然灾害使农业歉收以外,粮食一直增产。一九七○——一九七一年度,赞比亚生产了四百四十万包玉米(每包九十公斤)。今年玉米又获得了丰收。
在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赞比亚政府还注意发展经济作物。从一九六八年开始,大面积种植棉花和甘蔗。在短短的几年内,棉花和甘蔗都有了很大的发展。独立的时候,赞比亚棉花产量不到二百万公斤,到一九七一年,棉花产量达到一千一百九十万公斤。赞比亚在六十年代才开始种植甘蔗,一九六八年的种植面积为一千四百八十二公顷,一九七一年就扩大到三千五百七十四公顷,生产的糖可以满足本国用糖量的百分之七十。
建立自己的工业
独立以前,赞比亚除了生产铜之外,其他工业几乎是空白。在独立后短短几年,已经建成了本国的煤矿以及铜厂、氮气厂、纺织厂、糖厂、水泥厂、黄麻厂、轮胎厂、轧花厂、罐头厂等许多工厂。这些工厂每年为国家生产大量的财富,而且在改变过去殖民主义者造成的单一经济状态方面起着重大的作用。
赞比亚是世界上生产铜的主要国家之一,但是,独立前,赞比亚只能出口原料铜,自己不能生产一根铜丝,而需要花费大量外汇,从国外进口昂贵的铜制品。为了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状况,使本国资源得以利用来发展民族经济,赞比亚政府在中央省的卢安什亚地方修建了一座年产一千吨电线、电缆的铜厂。这个工厂生产的电线和电缆不但可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而且可以出口,从此赞比亚结束了长期从美、英等国进口铜丝的历史。
独立以前,赞比亚炼铜用的煤每年要从南罗得西亚进口一百多万吨。独立不久,赞比亚就着手开发自己的煤矿,到一九六八年,赞比亚第一个煤矿马安巴煤矿建成投入生产。现在,这个煤矿生产的煤可以解决赞比亚国内全部用煤量的百分之六十。国家煤业局正在计划扩大生产,增加煤的产量,争取在短时间内使全部用煤达到自给自足。
独立前,赞比亚自己不能织出一尺棉布。一九六九年,赞比亚人民在首都卢萨卡以南四十多公里的卡富埃河畔,建立起第一个现代化的纺织厂,每年可以生产出一千二百万米的多种花布。今天,赞比亚人民已经穿上用自己生产的花布做成的衣裳。

袭击巡逻队 炸毁军事中心
巴勒斯坦突击队打击以色列侵略军
新华社大马士革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据巴勒斯坦革命力量总指挥部在大马士革发表的一项战报说,巴勒斯坦突击队最近在加沙地带和其他以色列占领区向以色列巡逻队和军事设施发动了多次袭击,使以色列占领军受到伤亡。
在加沙地带,巴勒斯坦突击队十三日和十五日在加沙市,十六日在汗尤尼斯镇,十九日在拉法镇,先后用手榴弹袭击了以色列巡逻队,摧毁了四辆以色列军车,消灭了一些以色列侵略军。
十四日,巴勒斯坦突击队炸毁了在加沙地带加巴利亚巴勒斯坦难民营内的以色列军事中心,使以色列侵略军遭到伤亡。
十六日,巴勒斯坦突击队炸毁了特拉维夫东北和海法市的两座高压电站,还在特拉维夫郊区炸毁一辆以色列军车。

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歼敌百余
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据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最近在科纳克里发表的战报说,几内亚(比绍)爱国武装力量八月份向葡萄牙殖民主义者的设防营地发动多次进攻,打死殖民军一百多人,击毁军车九辆,击沉哨艇三艘。

反对垄断资本家无理解雇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万余名工人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设在堪萨斯州堪萨斯城、威斯康星州简斯维尔和得克萨斯州阿林顿的三家装配厂的一万二千五百名工人二十一日举行罢工,反对垄断资本家制造失业。
通用汽车公司的垄断资本家为了牟取更大利润,在该公司所属各工厂里强制推行所谓“赶快制度”,在原生产定额不变的情况下,无理解雇大批工人,大大地增加了工人的劳动强度。据报道,通用汽车公司设在诺伍得的装配工厂原有四千名工人,资本家在解雇了七百四十九名工人后,装配线的速度仍按原计划不变。通用汽车公司所属各工厂的工人决定用轮流罢工的办法,来抗议垄断资本家这种残酷剥削工人的行径。堪萨斯城、简斯维尔和阿林顿三家装配厂的工人的罢工,就是这些罢工的一部分。
这次汽车工人的罢工,使通用汽车公司的资本家遭到巨大损失。据报道,这三家装配厂的工人每罢工一天,资本家就要损失三千多辆汽车。
今年下半年以来,美国工人为了要求改善工作条件,捍卫工作权利和生活权利,不断同垄断资本家展开了斗争。纽约市的六千五百名建筑工人、西北航空公司的一千六百多名驾驶员、西弗吉尼亚州布莱克斯维尔的一万七千名煤矿工人、美国东海岸的五千名造船工人、亚利桑那州的农业工人、华盛顿和纽约等一些大城市的数以万计的教师、克利夫兰的三千六百名市政工人以及檀香山的数百名码头工人,都相继举行了罢工或罢教,其中西北航空公司驾驶员的罢工坚持了九十五天。

我乒乓球队在埃塞俄比亚举行友谊赛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 正在埃塞俄比亚访问的中国乒乓球队十月十五日晚在亚的斯亚贝巴同埃塞俄比亚国家乒乓球队举行首次友谊比赛。比赛开始前举行了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比赛的有:埃塞俄比亚乡村发展和社会事务大臣、体育运动联合会主席穆拉图·德贝贝,乡村发展和社会事务副大臣、体育运动联合会秘书长伊德内卡丘,埃塞俄比亚乒乓球联合会主席特夸梅·沃尔德·查迪克,副主席曼加沙,以及埃塞俄比亚体育界人士。出席开幕式并观看比赛的还有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俞沛文。
十月十三日晚,俞沛文大使在这里为中国乒乓球队访问埃塞俄比亚举行了招待会。埃塞俄比亚乒乓球联合会主席特夸梅·沃尔德·查迪克和埃塞俄比亚乒乓球运动员等体育界人士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电 正在埃塞俄比亚访问的中国乒乓球队十月二十一日下午在亚的斯亚贝巴同埃塞俄比亚国家乒乓球队举行第二次比赛。一千名观众坐满了看台,观看这场比赛。
出席观看比赛的有:埃塞俄比亚国防大臣克贝德·加布雷中将,外交部助理大臣、礼宾司司长贝尔哈内·德内克,埃塞俄比亚乒乓球联合会主席特夸梅·沃尔德·查迪克、副主席曼加沙上校、格塔胡恩·特基勒马里亚姆少校以及埃塞俄比亚体育界的其他人士。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俞沛文也观看了比赛。
比赛之后,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举行了中国乒乓球队结束对埃塞俄比亚友好访问的仪式。
当天晚上,埃塞俄比亚乒乓球联合会设宴招待中国乒乓球队全体队员。

我排球代表团离开日本回国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以徐振宇为团长,周正、王志强、钱家祥为副团长的中国排球代表团结束了在日本的友好访问,十月二十二日上午乘飞机离开东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日本排球协会副会长前田丰、理事长冈田英男,副理事长鹈月辰朗、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清水正夫、事务局副局长村冈久平以及日本各界友好人士一百多人。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以及东京华侨总会副会长吴普文、黄文钦也到机场欢送。
中国排球代表团在日本访问期间,代表团负责人曾经先后访问了日本排球协会、日中文化交流协会、日中友协(正统)总部、东京华侨总会、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以及朝日新闻社、读卖新闻社和日本教育电视台。
十月二十日,代表团团长徐振宇和副团长周正拜会了参议院议长、日本体育协会副会长河野谦三,并共进午餐。当天,还会见了日本体育协会常务理事青木半治。
十月二十日晚,中国排球代表团在东京举行了告别宴会,答谢日本各界朋友的热情友好接待。

为我续建太可桥工作组到达缅甸
我驻缅甸大使举行宴会
新华社仰光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中国驻缅甸大使陈肇源十月二十一日在仰光为中国续建太可桥工作组到达缅甸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缅甸建筑部副部长吴延觉,外交部副部长吴拉丰,工业部副部长貌雀以及其他政府官员。中国续建太可桥工作组全体成员出席宴会。

我广东省足球队访问赤道几内亚
据新华社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中国广东省足球队十月十一日在赤道几内亚莫尼河省首府巴塔市同赤道几内亚莫尼河省足球队进行了访问中的第二场友谊赛。
出席观看友谊赛的有赤道几内亚副总统埃德孟多·博西奥·迪奥科,内政部长安赫尔·马西埃·恩图图姆,财政部长安德烈斯·恩科·伊瓦萨,教育部长阿古斯丁·丹尼尔·格兰赫,司法部长莫莫·博卡拉,劳工部长罗曼·博里科·托伊乔瓦,农业部长克里斯托瓦尔·翁多·阿洛戈等。
据新华社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赤道几内亚教育部长阿古斯丁·丹尼尔·格兰赫十月九日在巴塔市接见了中国广东省足球队领队齐一夫、副领队张日扬,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十月十六日晚上,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陈坦在圣伊萨贝尔为中国广东省足球队访问赤道几内亚举行酒会。
据新华社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由齐一夫率领的中国广东省足球队结束在赤道几内亚的友好访问后,于十月十八日乘飞机离开赤道几内亚首都圣伊萨贝尔前往刚果。

我驻伊朗大使招待伊朗乒乓球队
新华社德黑兰电 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十月十四日晚在德黑兰举行招待会,招待今年九月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伊朗乒乓球队。
伊朗首相助理兼伊朗体育组织主任霍贾特·卡沙尼中将,伊朗乒乓球联合会主席阿米尔·阿巴斯·阿明以及其他伊朗朋友出席了招待会。

我解放军足球队访朝后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以田真为领队、邢桂福为副领队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足球队,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回到北京。
姚晓程、王迪康、尹佐珍、刘永寿、袁玉伯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我人民解放军运动员到车站迎接。朝鲜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张来宪大校等也到车站迎接。

结束对斯里兰卡、尼泊尔访问
我羽毛球代表团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由团长张秀龙、副团长鲁明荣率领的中国羽毛球代表团,结束了对斯里兰卡共和国和尼泊尔王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
李青川、王拓、牟作云、郭雷、嵇玉华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我国羽毛球教练员、运动员到机场迎接。
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