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乔森潘副首相写信给西哈努克亲王表示决心战斗到彻底胜利
保证执行西哈努克亲王宾努亲王的号召
我们可爱的祖国必获彻底解放。我们大家必将在祖国土地上胜利会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十月八日写信给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庄严保证将积极和坚持不懈地执行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十月五日的号召,决心为实现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最高目标而更加猛烈地战斗,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乔森潘的信说:“我们激动地听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国家元首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亲王一九七二年十月五日发出的爱国主义的动人的号召书。这个号召书除了体现你们时刻对我们的关怀外,对我们大家是一个强有力的鼓舞源泉,鼓舞我们为实现国家元首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庄严声明中所提出的我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最高目标而更加猛烈地把我们的胜利战斗继续进行下去,特别是:
一、把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从我国全部清除出去。
二、粉碎他们所豢养的整个卖国集团,这个集团现在的头目是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和山玉成。
三、在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建设一个真正独立、中立、民主和繁荣的柬埔寨。”
信中说:“我国人民、我们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目前正在乘胜前进。我们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占领着主要的战略公路,并且在金边、金边周围地区和暂时还被敌人控制的一些城市里向敌人的最后巢穴进行袭击。金边已完全与外部隔绝,实际上已丧失了大米和生活资料的一切供应来源,现在象一座将要爆发的火山。”
信中说:“面临着永远从我国被清除掉这一威胁的美帝国主义和卖国贼们,企图阻挡我们的攻势,正在疯狂地施展外交伎俩,以便把所谓的‘就地停火’强加给我们。但这将是徒劳的。今天,我国人民、我们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意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决心把战斗进行到彻底胜利、直到我们的柬埔寨最终获得彻底的解放。我国人民、我们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以国家元首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队伍的政治、思想上的一致和团结比以往更加巩固。”
信中说:“我们向你们表示,我们庄严保证积极和坚持不懈地执行你们的号召。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下定决心前进,连续发动攻势,不给敌人以任何喘息的机会。世界上任何势力都动摇不了我们的决心。美帝国主义及其形形色色的走狗和次等走狗必将被永远赶出我们的柬埔寨。我们可爱的祖国必将获得彻底的解放。我们大家必将在祖国的土地上胜利会面。”
乔森潘的信最后祝愿西哈努克亲王幸福、健康和长寿,祝他在完成为民族和人民的爱国的崇高使命中取得大量成就。(附图片)
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战士在战斗间隙保养武器,准备迎接新战斗。 新华社发

为抗美救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巨大贡献
越南北方妇女深入开展“三承担”运动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据越南报纸报道,今年四月初美帝国主义悍然恢复对越南北方的海空袭击以后,越南北方广大妇女继续深入和广泛开展“三承担”运动,为抗美救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六个月来,越南北方广大妇女怀着对敌人的满腔仇恨,同全国军民一道,英勇抗击美国的海空袭击。数以万计的女青年突击队员,冒着敌机的狂轰滥炸,不怕牺牲,艰苦奋战,日夜架桥修路,确保交通运输畅通。广大妇女踊跃参加民兵自卫队,同全国军民一起,布下了威力强大的防空火网,给了入侵之敌以应得的惩罚。几年前曾经用轻武器击落三架美国飞机的河静省圻英县P乡女民兵单位,最近又击落美机一架,并且同兄弟单位配合击落另一架美机。
在生产战线上,广大农村妇女英勇抗击天灾敌祸,坚持发展生产,夺得了今年早春造的丰收。特别是原第四联区妇女,在敌人昼夜不停地野蛮轰炸的情况下,仍然与全区人民一道,边战斗,边生产,取得了早春造空前大丰收。广大女职工,在工厂、工地疏散和分散的环境里,克服了种种困难,坚持生产,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
为了表彰北方妇女所取得的成绩,越南妇女联合会最近决定嘉奖六个多月来在战斗、生产和工作中创立了优异成绩的十一个妇女单位和一百三十二名妇女。

金边卖国政府前总理府办公厅主任斯威博里
宣布参加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金边卖国政府前总理府办公厅主任斯威博里,十月十九日在巴黎发表一项声明,宣布他参加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
斯威博里在声明中说:“自从一九七○年三月十八日美帝国主义和西贡、曼谷傀儡的走狗——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及其一伙,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帮助下,策动法西斯政变,破坏柬埔寨的独立、和平与中立以来,我国陷入了历史上最黑暗的时期。”
声明说:“面对这种痛心的现实,为了响应为解放祖国而斗争的民族的召唤,意识到威胁柬埔寨前途的危险的所有柬埔寨人有义务作出抉择。而对于一切无愧于吴哥时代祖先的柬埔寨爱国公民来说,除了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指明的道路之外,没有其他的道路。”我自豪地选择了这条正确的道路,以便在柬埔寨人民为把国家从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西贡、曼谷傀儡手中,从卖国贼朗诺、施里玛达、山玉成和他们一伙手中解放出来而进行的毫不妥协的斗争中,为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服务。”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柬埔寨和平居民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十月二十一日发表声明,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和平居民的野蛮轰炸,表示完全支持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十月十八日发表的声明。
声明指出:“不管美帝进行什么阴险活动,它的罪恶的侵略目的都不会得逞,也绝对阻止不住勇敢的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声明在谈到英雄的柬埔寨军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之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一贯强烈主张:柬埔寨问题应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声明和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政治纲领的基础上,由柬埔寨人民自己解决。”声明说:“朝鲜人民永远坚定地站在兄弟的柬埔寨人民一边,并将竭尽全力,继续积极支持柬埔寨人民,直到他们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布加勒斯特群众集会
支持印度支那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电 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布加勒斯特市十月二十日举行群众集会,声援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斗争。
罗马尼亚全国保卫和平委员会主席图·约内斯库、罗马尼亚和亚非人民友好协会秘书长斯·斯托扬以及布加勒斯特工厂企业劳动群众和机关干部等出席了集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阮登行、越南南方共和驻罗马尼亚临时代办陈坚应邀出席了集会。
罗马尼亚声援越南人民斗争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巴拉斯基维斯库—巴拉契亚努在会上讲了话。他说,罗马尼亚人民怀着极为敬佩和同情的心情注视着印度支那各国人民为保卫他们的土地、为保卫他们独立自主发展的神圣权利所进行的英勇斗争。他说,罗马尼亚重申它在今后继续在物质、道义和政治上给予越南人民以全力支持的不可动摇的决心,并表示相信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挠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人民正义事业的胜利。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厉谴责美帝袭击北方居民稠密区
据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月二十日、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先后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许多居民稠密区进行毁灭性袭击的战争罪行。
声明说,十月十九日,美帝国主义出动许多飞机对安沛市和清化市进行毁灭性的袭击。同一天,美国飞机还野蛮袭击河江、安沛、谅山、北太、宣光、永富、河北、太平、南河、和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各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以及海防市白龙尾岛。美帝还出动B—52型飞机对广平省一些地区进行地毯式轰炸。美国军舰滥肆轰击义安、河静两省沿海的一些地区。
声明说,十月二十日,美帝国主义继续出动飞机野蛮袭击海防市郊、太原市郊、安沛市、洞海市和安沛、宣光、北太等省的许多居民稠密区。同一天,美国B—52型飞机对广平省的一些地区进行地毯式轰炸,美国军舰炮轰了这个省的一些沿海地区,炸死炸伤许多平民,摧毁许多经济、文化设施和房屋、财产。
声明说,十月二十一日,美帝国主义又继续出动飞机野蛮袭击安沛、山萝、北太、河北、宁平、清化、义安、河静、广平等省和永灵区的许多居民稠密区。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强烈控诉和严厉谴责尼克松政权上述野蛮的战争行动,并且坚决要求它立即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立即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各港口的布雷封锁以及其他一切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行动。

赤道几内亚外交部举行宴会
欢迎我国政府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外交部十月二十一日晚在圣伊萨贝尔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以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为团长、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陈坦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赤道几内亚公共工程、住房和运输部长赫苏斯·阿方索·奥约诺·阿洛戈,劳工部长罗曼·博里科·托伊乔瓦,费尔南多波省省长克劳迪奥·比里贝·乌克普拉,圣伊萨贝尔市市长胡利奥·博诺科·埃耶,外交部秘书长博尼法西奥·恩圭马·埃索诺和副秘书长费利佩·翁多·奥比昂等高级军政官员。
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馆的外交官员和中国医疗队部分成员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赫苏斯·阿方索部长在宴会上讲话时,以马西亚斯总统的名义热烈欢迎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并且表示赤道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希望巩固和密切赤道几内亚和中国之间的接触。
方毅团长在讲话中对赤道几内亚政府和人民的盛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衷心祝愿赤道几内亚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宴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
参观巴格达国际博览会中国馆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电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萨达姆·侯赛因十月二十日晚参观了第九届巴格达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
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宫达非、大使馆参赞王布云和中国馆馆长高仪热烈欢迎萨达姆·侯赛因副主席,并且陪同参观。
萨达姆·侯赛因副主席很有兴趣地观看了展品。参观后,他在留言簿上写道:“我对所看到的中国产品感到高兴,这些产品表明中国在加强她的国际地位方面达到的水平。”他说,中国获得进步,“有利于中国和阿拉伯人民之间的友谊,有利于同全世界其他反帝和爱好和平的国家之间的友谊”。他在谈话中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伊拉克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在这之前,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机构副总书记谢布利·埃萨米,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土地改革部长伊扎特·易卜拉欣·杜里等先后参观了中国馆。

斯里兰卡宣传和广播部长举行电影招待会
总统高伯拉瓦和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出席
新华社科伦坡电 斯里兰卡宣传和广播部长佩雷拉十三日晚上在科伦坡一家国营电影院举行电影招待会,放映了电影《欢迎您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大约三百人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斯里兰卡总统威廉·高伯拉瓦和夫人、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出席了电影招待会。出席电影招待会的还有:国民议会议长斯坦莱·蒂莱克拉特尼,各部部长和副部长,陆海军司令,警察总监和政府其他高级军政官员。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马子卿应邀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电影招待会。
这部影片博得了出席电影招待会的人士的热烈赞扬。

我驻毛里求斯大使为我考察组举行招待会
拉姆古兰总理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讯 路易港消息: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王泽十月十七日晚举行招待会,招待即将离开这里的中国经济技术考察组的领导人和一些成员。
毛里求斯总理西沃萨古尔·拉姆古兰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毛里求斯就业部长莱克宁等高级官员以及毛里求斯的华侨代表。中国经济技术考察组的其他成员也出席了招待会。

美国报纸主编协会访华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由美国报纸主编协会主席爱德华·默里和副主席阿瑟·德克率领的美国报纸主编协会访华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上午乘火车离开广州回国。有关单位负责人蔡修本、曲惠良、杨繁等前往车站送行。
代表团在我国期间,曾在北京、延安、西安、郑州、林县、上海、无锡、广州等地,参观访问了工厂、人民公社、医院、学校和新闻单位,游览了名胜古迹。首都新闻界曾于十月二日宴请了代表团。

南斯拉夫乒乓球队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三日讯 由斯·耶雷米奇率领的南斯拉夫乒乓球队,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宋中、牟作云、胡瑞庭,以及乒乓球教练员、运动员到机场欢送。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参赞朱克奇也到机场送行。南斯拉夫乒乓球队在我国期间,曾先后访问了北京和天津,同中国乒乓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我政府代表团离开亚丁回国
据新华社亚丁电 由交通部副部长郭鲁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结束了对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后,于十月二十日晚乘飞机离开亚丁回国。
前往机场欢送的有,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海达尔·阿布巴克尔·阿塔斯,公共工程和交通部常任秘书费萨尔·阿里·阿塔斯,公共工程和交通部公路工程局局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巴斯里等官员。
中国驻民主也门大使崔健也到机场送行。
十五日上午,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在总统府接见了由郭鲁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十九日晚,崔健大使还为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民主也门举行招待会。民主也门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海达尔·阿布巴克尔·阿塔斯等官员出席了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