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人民武装九月份取得重大胜利
歼灭敌人一万六千名 六万名居民获得解放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九月份在各战场上不断打击敌人,取得重大胜利。
据报道,人民武装力量在这个月里共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一万六千名,缴获各种武器二千四百件、无线电收发报机二十部、各种战争物资五十吨,击毁军车、坦克和装甲车七十一辆,打落和击毁飞机八架,炸毁桥梁二十五座,在一号、二号和五号公路上摧毁敌人三十四个据点和哨所。
在这个月里又有六万居民获得解放。
在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沉重打击下,金边伪军的士气十分低落,一遭到袭击就四处逃散,许多营溃不成军。

乔森潘副首相致函宾努首相
决心把战斗进行到彻底胜利
保证积极执行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号召,连续发动攻势,不给敌人喘息机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副首相兼国防大臣、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十月五日写信给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主席、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宾努亲王,表示要积极和坚持不懈地执行西哈努克亲王和宾努亲王十月五日的号召,决心把战斗进行到彻底胜利。
信中说:“我们激动地听了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国家元首亲王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亲王一九七二年十月五日发出的爱国主义的动人的号召书。这个号召书除了体现你们时刻对我们的关怀外,对我们大家是一个强有力的鼓舞源泉,鼓舞我们为实现国家元首亲王一九七○年三月二十三日庄严声明所提出的我们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最高目标而更加猛烈地把我们的胜利战斗继续进行下去。”
信中在谈到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接连取得的重大胜利之后说:
“美帝国主义和卖国贼们妄想阻挡我们攻势,正在疯狂地施展外交伎俩,以便把所谓的‘就地停火’强加给我们。但是,这将是徒劳的。今天,我国人民、我们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意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决心把战斗进行到彻底胜利,直到我们的柬埔寨最终获得彻底的解放。我国人民、我们的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和以国家元首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队伍的政治、思想上的一致和团结比以往更加巩固。”
信中说:“我们向你们表示,我们庄严保证积极和坚持不懈地执行你们的号召。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下定决心前进,连续发动攻势,不给敌人以任何喘息的机会。世界上任何势力都动摇不了我们的决心。美帝国主义及其形形色色的走狗和次等走狗必将被永远赶出我们的柬埔寨。我们可爱的祖国最终必将获得彻底的解放。我们大家必将在祖国的土地上胜利会面。”

越南南方军民广泛出击歼大批敌人
老挝沙拉湾省军民一天歼敌六百多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人民解放武装力量继续广泛出击,歼灭大批敌人。
广治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十月十三日到十九日期间在福门、拉汪、长山、积祥、新田、一零五高地以及广治市周围地区打击敌人,共打死、打伤敌人一千一百多名,击毁大炮十七门、军车十六辆、弹药库五座,击落敌机十五架,缴获大批军用物资。
在南部东区,西宁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十月十八日在鹅油县城到杨明珠县城途中英勇截击伪军一个营和一个保安连,打死、打伤敌人三百五十名,俘虏六十名,全歼了这个营,缴获一批武器,并且捣毁许多“战略村”。土龙木省军民从十月五日夜间到十七日在进攻西贡北面的敌人防线时,消灭敌人一千五百名,击落敌机六架,击毁军车十辆和大炮、迫击炮二十门,摧毁仓库二十座,缴获武器三百多件,捣毁许多“战略村”,解放或控制了拥有近四万人口的几十个乡村。嘉定省北部古芝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十月五日到九日也包围和进攻了敌人的一系列据点,共歼敌近二百名。
在西原地区,昆嵩省解放军十月五日和七日接连进攻昆嵩市北面的伪军两个营并炮轰嫩诺基地,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三百五十多名,击落敌机两架,击毁、击伤重炮三门,摧毁和缴获许多军用物资。嘉莱省解放军十月十一日凌晨进攻德基西面的凤凰据点,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二百名,缴获许多武器。
在中部南区,林同省地方部队十月十三日夜间进攻林同市西南的热兰军事支区,并在十四日截击敌人的增援部队,歼敌二百一十名。
在南部中区,美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月十七日凌晨猛烈进攻美萩市西面的许多敌军据点,经过一小时的英勇战斗,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占领了永金县伪县长官邸,摧毁许多碉堡和营房,歼灭敌人一个主力连。
在南部西区,茶荣、迪石、金瓯等省军民从十月一日到七日进攻各城镇中的六十个敌军基地、据点和哨所,取得重要战果。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沙拉湾省爱国军民,十月十九日向敌人发动猛烈进攻,取得新战果。
报道说,这一天,沙拉湾省爱国军民同时攻打盘踞在老岩三岔口、孔塞东地区以及窜犯沙拉湾市地区的敌人,据不完全统计,共打死、打伤敌人六百多名,其中包括歼灭泰国帮凶军一个营并重创泰国帮凶军一个团指挥部;击落、击伤敌人直升飞机六架,缴获和击毁敌人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并把敌人全部赶出了孔塞东镇。

谴责美帝侵略越南 要求美军撤出越南南方
日本一些城市工人学生集会和罢工罢课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一些城市的工人、学生和市民几十万人,十月二十一日分别举行集会或罢工、罢课,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要求美军撤出越南南方。
在东京,五万多名工人二十一日在代代木公园集会,要求美军全部撤出越南南方,表示决心继续开展要求拆除美帝在日本的军事基地的斗争。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议长市川诚和日本社会党书记长石桥正嗣和应邀出席这次集会的公明党副委员长浅井美幸都发表了讲话。他们强烈谴责美帝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和加紧轰炸越南北方。他们一致呼吁:为了支援英雄的越南人民,日本人民要进一步加强反对美国在日本维修和运送军车、武器和弹药到越南的斗争,迫使美帝早日撤出越南南方。
大会通过决议,表示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河内、海防和其他各城市行政委员会主席给全世界各城市市长、人民和各国人民的呼吁书。
会后,大约五万名群众穿过东京闹市区举行了示威游行。
神奈川县大约四千名工人二十一日在横滨市举行了集会。日本社会党、神奈川县工会协议会、神奈川县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执行委员会的代表在大会上讲话,表示强烈抗议美军把横须贺军港变成美国第七舰队攻击型航空母舰的母港的阴谋,并抗议利用相模原兵站总部继续维修准备运往越南的坦克。
会后,与会者穿过横滨主要街道,举行了示威游行。
同一天,日本五金、矿业和码头等五个工会所属工人举行了数小时的罢工。日本国营铁道动力车工会所属的工人举行了怠工斗争。日本全国四十二所大学也举行了罢课斗争。他们一致表示,坚决反对美帝扩大侵越战争,要求美军立即从越南南方撤出去。

老挝爱国战线驻越南代表团
首任团长坎派·布法递交委任书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驻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首任团长坎派·布法,十月二十一日向越南民主共和国副主席阮良朋递交了委任书。

柬王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阮集团屠杀越南南方爱国者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十月二十一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阮文绍集团野蛮屠杀越南南方爱国者。声明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如同在柬埔寨和老挝一样,对人民不断地犯下令人发指的罪行,不是美国飞机军舰的轰炸炮击,就是美伪集团血腥的法西斯暴行。
多年来,西贡美伪集团为了推行尼克松罪恶的“越南化”政策,对无辜的人们进行流放、镇压和肆意迫害。民主自由和人类的尊严在那里横遭践踏。
最近,在富国岛监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阮文绍集团再次野蛮屠杀了许多爱国者,这些爱国者一直被专横监禁,从未得到人道的待遇。
柬埔寨人民对美国和阮文绍傀儡集团这次大规模屠杀越南爱国者感到十分愤慨,并且严厉谴责他们的罪行。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四日发表的声明,并要求尼克松政府立即停止这类罪行及其对印度支那的侵略战争。
柬埔寨人民紧密地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光荣旗帜下,坚决以决不后退决不妥协的精神进行斗争,并重申决心毫不动摇地与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老挝人民一道并肩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的救国斗争,直到取得完全的胜利。
包括美国人民在内的世界上爱好和平和正义的各国人民决不会听任美帝国主义为所欲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乘胜前进,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应赤道几内亚政府的邀请进行友好访问
我政府友好代表团抵圣伊萨贝尔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由对外经济联络部长方毅率领的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应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十月二十一日乘飞机到达赤道几内亚首都圣伊萨贝尔,对赤道几内亚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赤道几内亚公共工程、住房和运输部长赫苏斯·阿方索·奥约诺·阿洛戈,外交部秘书长博尼法西奥·恩圭马·埃索诺和副秘书长费利佩·翁多·奥比昂,费尔南多波省省长克劳迪奥·比里贝·乌克普拉,圣伊萨贝尔市市长胡利奥·博诺科·埃耶等军、政官员,以及圣伊萨贝尔市群众一千人。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陈坦和大使馆外交官员。
一些国家驻赤道几内亚的外交使节和非洲统一组织驻赤道几内亚的代表也到机场迎接。
赫苏斯·阿方索·奥约诺·阿洛戈部长在机场上代表马西亚斯总统表示热烈欢迎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前来访问赤道几内亚。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由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率领的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在结束对刚果人民共和国为期十一天的访问后,于十月二十一日上午乘飞机离开布拉柴维尔前往赤道几内亚。

周化民会见并宴请赞比亚工商部国务部长坦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外贸部副部长周化民今晚会见并宴请了赞比亚工商部国务部长坦博。赞比亚驻华大使契文加,商务参赞契邦达和马拉奥,以及坦博部长的随行人员,参加会见并出席了宴会。坦博部长是在参加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后于十月二十日抵达北京的。

杨骥会见英国友好人士威廉逊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今天会见了英国友好人士威廉逊夫妇,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王逸仙、刘光亚等参加会见。威廉逊夫妇将去我国南方访问,然后回国。

意大利文化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由意大利外交部文化司司长马里奥·蒙德罗率领的意大利文化代表团,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到达北京。我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彭华、副司长肖特,以及徐维勤、晏鸿亮等前往机场迎接。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特拉巴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比萨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意大利文化代表团是十月二十一日到达广州的。代表团在广州时,进行了参观游览。

中国医学代表团在纽约市参观访问
新华社纽约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电 以吴蔚然为团长、傅一诚为副团长的中国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从十月十六日到十九日在纽约市进行了四天的参观访问,受到了纽约市医学界和其他美国朋友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代表团已于十九日下午离开纽约前往波士顿访问。
十月十七日,中国医学代表团先后参观了纽约市蒙特费奥里医院和医学中心以及芒特西奈医学中心。当中国医学代表团到达蒙特费奥里医院和医学中心的时候,这家医疗机构的负责人马丁·彻卡斯基和它所属的社会医疗部主任维克多·赛德尔医生以及其他领导人员等候在门口,热情地同中国客人一一握手。在主人的陪同下,中国医学代表团参观了这家医院的人体器官移植科等单位,并且观看了心脏冠状动脉病人的手术。当天中午,中国医学代表团分成两组,分别同蒙特费奥里医院和医学中心以及芒特西奈医学中心的美国朋友共进午餐,并进行了友好的交谈。下午,代表团的部分成员参观了芒特西奈医学中心所属的几个基础医学科学实验室,并且就流行性感冒、宫颈癌等疾病的医治问题进行了讨论。美国朋友还把一本关于宫颈癌的书送给了林巧稚大夫。与此同时,代表团的另一部分成员参观了纽约市黑人聚居的南布朗克斯区的马丁·路德·金保健站,受到了保健站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
十七日晚上,彻卡斯基医生、罗森医生和赛德尔医生代表纽约市的医务工作者,设晚宴招待中国医学代表团。三位主人和一些其他美国朋友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中国医学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希望美、中两国医务工作者互相学习。吴蔚然团长在答词中对纽约市的美国朋友和同行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表示感谢,并代表在座的中国医务工作者向美国同行亲切致意。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黄华和参赞何理良、张英也应邀出席了这次晚宴。
十月十八日,中国医学代表团参观了纽约大学医学院和洛克菲勒大学脑科研究所。在访问纽约大学医学院时,中国医生同美国朋友一起探讨了病理学和黑瘤的治疗问题。主人还向中国客人介绍了美国医学教育的一些情况。
十八日上午,纽约市市长林赛在市政厅接见了中国医学代表团,对中国医学代表团访问纽约表示欢迎。
十月十九日上午,中国医学代表团访问了梅莫里亚尔医院和斯龙·凯特林癌症研究所,美国朋友为中国客人放映了有关癌症研究的幻灯片。接着,代表团又访问了芒特西奈医院和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中国医生在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同该学院的教授和护士共进午餐,并听取了该学院妇产科的癌科医生作的学术报告。代表团的一些成员还访问了哈莱姆区的区医院,受到了黑人医生和黑人居民的热情欢迎。许多黑人医生和其他医务工作者表示希望能就针灸的研究和临床实践同中国医生进行交流。下午,代表团参观了联合国总部,陪同参观的罗森医生代表纽约的美国医务工作者把一本关于纽约的书赠送给中国医学代表团留作纪念。
中国医学代表团是结束了在华盛顿的访问以后,于十月十六日下午乘飞机到达纽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