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为实现共产主义艰苦奋斗一辈子
红军老战士甘祖昌回乡十五年来谦虚谨慎,和群众同甘共苦
提起甘祖昌,人们就想起“将军当农民”的故事。大家热情地称他是“井冈山下普通一兵”。
甘祖昌原是新疆军区后勤部长。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他头部三次负重伤。一九五七年,严重的脑震荡后遗症使他不能再继续工作,经党组织批准,回到了家乡井冈山下的莲花县沿背村当农民。回乡后,他处处用红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要求自己,建设家乡,教育后代。他的模范事迹在当地人民群众中广为传颂。
搞建设就要有把铁算盘
甘祖昌和家乡的干部、社员一起,积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这些年来,他所在的沿背大队搞了不少农田基本建设项目,项项都体现着他精打细算,艰苦创业的“铁算盘”精神。
离沿背村不远,有一座蓄水的老陂,过去全用松树、泥坯筑成。洪水一涨,陂倒树散。甘祖昌看到年年做陂年年倒,浪费了许多人力物力,二百多亩土地的灌溉没有保障。他心里总算计着如何根治这个“烂陂”。
夏去秋来,雨水稀少,河床干涸。甘祖昌抓住这个时机,迎着朝霞出,披着星光归,反复勘察河底。一天傍晚,社员们收工路过沿背河,见甘祖昌还在河底抡起镐头一个劲地挖。老贫农谢宗恩便走过来问:“大哥,你在这里干什么?”
甘祖昌一见谢宗恩,高兴地说:“这里是石底,我想把陂改建到这里,你看行不行?”
宗恩看了看说:“石底倒是硬,就看地势是不是低了点。”
甘祖昌听了很受启发。第二天,他邀来老农,详细询问了沿背河的正常水位和汛期水位情况,然后从腰间取出旱烟杆,当作测量器,瞄了又瞄,发现地势不低,在这里筑陂正合适。为了慎重起见,他又从县水利局请来技术员,测量结果,和他用土法测量的相同。这时,甘祖昌问:建成这座陂要多少资金、水泥和劳力?技术员回答说,至少要三十五吨水泥,两吨多钢筋,三千七百多个劳动日。生产队的干部听了大吃一惊,要求甘祖昌“给县里打个报告”。甘祖昌笑着回答说:“当年红军在这里办兵工厂,用土风箱、铁锤子,加破铜废铁,同样可以造枪造子弹。今天搞建设,我们也要发扬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决不能依赖国家。”接着,他根据自己调查的详细材料和精确的计算,建议坝基筑在一条弯弯曲曲的坚硬石底上,既牢靠实用,又节约人力物力。大家听了钦佩地说:“祖昌伯真是一把铁算盘!”
初秋,太阳还是火辣辣的。甘祖昌带领大家投入了紧张的建陂劳动。他们自力更生,土法上马,只用了十吨多水泥,十八天时间,就修好了这座既能灌溉又可发电的“快省陂”。
生活要大众化,不要特殊化
甘祖昌常说:“要挑老红军的担子,不摆老干部的架子”。他总是把自己看作普通劳动者,不要求生活上特殊照顾。
在“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中,甘祖昌和贫下中农一起日夜奋战,建起了一座十二瓩的小水电站,发的电除供大队碾米、磨面外,还能供部分社员家庭照明。队干部对甘祖昌说:“大伯,建电站你出了大力,先给你家安上电灯吧!”甘祖昌没有同意,他说:“世世代代的穷山沟里有了电,这是毛主席给我们带来了光明,电站是大家搞的,电灯应该先给贫下中农安上。”后来,电站换了一个二十四瓩的发电机,但由于电线不够,还有少数社员家里一时用不上电。这次,电线拉到了甘祖昌家的门口,他又一把抓住说:“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是共产党员的本份。等全大队社员家家户户都有了电灯,再来我家安装也不迟。”不久,电线买齐了。为了节约用电,经社员讨论决定:家庭照明只安装十五支光的灯泡。电工考虑到甘祖昌年纪大,眼力差,准备给他安大一点的灯泡,并解释说,“这是特殊情况”。甘祖昌说:“我是普通农民,不是特殊社员。正因为我年纪大,受党的教育时间长,更要自觉遵守纪律。”电工拗不过他,只好给他安装了同样大的灯泡。
贫下中农经常关切地对他说:“祖昌伯,你年老体弱,可要多注意点营养呀!”群众对他的关怀和照顾,使甘祖昌十分感动。想起旧社会自己过着牛马不如的悲惨生活,想起世界上还有千千万万的劳动人民在受苦受难,他决心为实现共产主义艰苦奋斗一辈子。他有一个挎包,是战争年代发的,补了六个补钉,背带断了,还舍不得丢掉,打个疙瘩接起来再用。
在党和毛主席的教育下,甘祖昌以普通一兵要求自己,回乡十五年来,始终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时刻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
给后代留下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
一天晚上,甘祖昌把孩子们找来,一起学习《共产党宣言》。他指着“废除继承权”的一段论述,对他们说:“留下一笔遗产,让后代过剥削和压迫人民的寄生生活,这是地主资产阶级的继承观;我们无产阶级有没有‘遗产’呢?有!这就是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他和全家人一起订了一条“家规”:向贫下中农学习,人人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一九六五年,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方针,莲花县办起了一所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甘祖昌担任这个学校的名誉校长,他决心用南泥湾精神办好这个学校。建校劳动开始了,师生们来到野竹遍地,杂草丛生的山沟里,做砖建房,砍竹开荒。劳动比较紧张,生活比较艰苦,有的人产生了畏难情绪。甘祖昌把同学们带到一棵大松树底下,给他们上革命传统教育课。他先问:“同学们,这里苦不苦呀?”一个小同学说:“别的没什么,就是老吃南瓜。”一下引得大家都笑了。
“南瓜是个宝啊!”甘祖昌说:“井冈山斗争时期,毛主席领导我们闹革命,就经常吃红米饭,南瓜汤,建立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接着,他又给大家讲起当年他所在的三五九旅,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进驻南泥湾,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故事。革命前辈艰苦创业的动人事迹,给了同学们很大的教育和鼓舞。大家精神抖擞地投入建校劳动。甘祖昌以身作则,带着学校师生探水源,建猪场;用自己改造红壤山,根治冬水田的经验,指导学生们开展科学实验,夺取粮食高产。他还帮助教师从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中总结实践经验,不断充实教材,提高教学质量。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这里建起了一排排崭新的红砖校舍,开出了一片片良田,昔日的野竹杂木,今天换成了茂盛的桃、李、杉、桐,基本实现了粮食、经费、油料、肉类自给。老红军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正在青年一代身上发扬光大。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宋庆龄副主席会见并宴请美国友好人士陆慕德和普艾达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宋庆龄今晚会见并宴请了美国友好人士陆慕德和普艾达。
参加会见和出席宴会的有在北京的外国朋友路易·艾黎和耿丽淑。会见和宴会时在座的还有马海德医生。
陆慕德和普艾达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的。

李先念陈洁李西夫会见泰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贸部副部长陈洁、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西夫今天上午会见了由泰国商业部次长威璋·尼瓦翁率领的泰国经济代表团全体成员,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陆维钊、奚业胜、董超、程瑞声、杜玉书、胡传忠、梁秉宣、李辉、李良四等。(附图片)
李先念、陈洁、李西夫会见泰国经济代表团。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郭沫若会见日本友好人士柘植秀臣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今晚会见了日本友好人士、脑神经生理学家柘植秀臣教授,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及工作人员潘纯、王庭芳和韩炳培等在座。(附图片)
郭沫若副委员长会见柘植秀臣教授。图为宾主进行亲切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秘鲁陆军军事代表团应邀观看歌舞节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秘鲁陆军参谋长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中将和夫人,以及由梅尔卡多中将率领的秘鲁陆军军事代表团,今天晚上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歌舞团演出的歌舞节目。
我国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张贤约,有关方面负责人杜义德、梁璞、柴成文、陈德和、于乔等陪同秘鲁贵宾观看演出。
秘鲁驻中国大使巴尔德斯,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观看了演出。

墨西哥经济代表团在京参观
墨工商部长和代表团部分成员去上海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墨西哥工商部长卡洛斯·托雷斯·曼索和夫人,水利资源部长莱安德罗·罗维罗萨·瓦德和夫人,以及墨西哥经济代表团的其他成员,连日来在北京进行参观访问,受到群众的热情欢迎。
墨西哥朋友们访问了北京第三棉纺织厂、红星人民公社、北京大学,参观了工艺美术展览,游览了长城、定陵、故宫等名胜古迹。
陪同墨西哥朋友参观访问的有我国外贸部长白相国,水利电力部长张文碧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墨西哥工商部长卡洛斯·托雷斯·曼索和夫人,水利资源部长莱安德罗·罗维罗萨·瓦德的夫人以及墨西哥经济代表团部分成员,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上海参观访问。
外贸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陈洁,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杜星垣,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磊、陈德和、杜永锡、孙锁昌、李川、王敬宏、史瑞楚、晏家华、王传斌、张公忱、林基鑫、张星桥等,前往机场欢送。
陪同墨西哥朋友前往访问的有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朱剑白、杨阳、庄步生,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
安吉亚诺大使的夫人以及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的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叙利亚人民军代表团在旅大青岛访问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由叙利亚人民军司令穆罕默德·易卜拉欣·阿里率领的叙利亚人民军代表团,在旅大、青岛参观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回到北京。陪同参观访问的我国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赵春正,叙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阿迪雅、武官艾哈迈德少校,同机回到北京。
叙利亚人民军代表团是十八日从北京乘专机到旅大的。当天晚上,旅大驻军领导机关举行了欢迎宴会。在旅大期间,代表团成员分别访问了大连海港、大连玻璃制品厂、泰山人民公社和红卫小学,并观看了红小兵的射击表演。代表团离开旅大时,旅大驻军和旅大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刘德才、黄思沛、杜博、蔡克德以及民兵代表,到机场欢送。
叙利亚人民军代表团二十日由大连到达青岛。在青岛期间,代表团观看了四方机车车辆工厂民兵的高射炮操作表演和青岛市郊区崂山县石老人、山东头、朱家洼等三个生产大队民兵的军事表演,并听了他们关于民兵组织建设、加强军政训练和军民联防等方面的情况介绍。代表团还参观了青岛啤酒厂、青岛贝雕工艺品厂、青岛海产博物馆,观看了红小兵的演出。中国人民解放军青岛警备区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宴会。代表团到达和离开青岛时,中国人民解放军青岛警备区和青岛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裴维增、郑干、谭道增以及民兵代表,到机场迎送。

意大利工业展览会在京闭幕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意大利工业展览会今天在北京展览馆闭幕。展出十三天来,首都各界群众二十多万人参观了展览会。
有二百九十多家意大利厂商参加的这次展览会,是中意建交以来意大利在中国举办的第一个展览会。意大利工业展览团团长帕斯夸莱·耶马今天向新华社记者谈到这次展览时指出:“意大利工业展览会在北京成功地展出,无疑将增进意中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有助于进一步发展意中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和贸易关系。”
展览会展出期间,为了进一步促进中意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还举行了有两国技术人员参加的七十多个项目的技术座谈会和报告会,放映了四十多部科技影片。意大利工业展览团的朋友们应邀参观了北京市的工厂、郊区人民公社、学校、医院,游览了名胜古迹。
今晚,意大利工业展览团举行招待会,酬谢中国方面参加展览会的工作人员所给予的合作和协助。

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代表团结束在外地的参观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由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执行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李贞顺率领的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代表团,由中联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区棠亮和方琼等同志陪同,结束了在我国各地的参观访问,今天从长沙回到北京。中联部负责人申健和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前往机场迎接。
代表团于十月五日离开北京,先后访问了上海、苏州、南京、杭州、广州、长沙、韶山,受到了当地省、市委和省、市革委会领导同志和群众的热烈欢迎。上海市和长沙市还为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大会。
在韶山,朝鲜战友参观了毛主席旧居、旧居陈列馆。在长沙,代表团参观了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清水塘革命纪念馆。代表团在各地参观了工厂、人民公社、小学、少年宫、妇幼保健院,同工人、农民等各方面群众进行了广泛的接触。代表团还参观了在广州举办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阿富汗中国友协主席、阿民航和旅游总局长
苏尔坦·马茂德·加齐亲王举行宴会
宾主共祝两国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二日讯 阿富汗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富汗民航和旅游总局长苏尔坦·马茂德·加齐亲王今天晚上举行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杨骥,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有关方面负责人王雨青、李权中、叶成章、高建中、张杰、郭东俊、嵇保书、单达圻等。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西迪基和夫人,大使馆外交官员,阿富汗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全体成员出席了宴会。
在洋溢着友好气氛的宴会上,苏尔坦·马茂德·加齐亲王和杨骥副会长先后祝酒,祝愿中国阿富汗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不断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与日俱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