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万象举行的正式谈判首次会议上
西巴色团长阐明老挝各爱国力量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严正立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务委员、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七日在万象举行的正式谈判的首次会议上发表讲话,详细阐明了老挝各爱国力量关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严正立场。
西巴色首先列举了大量事实,揭露并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十八年来践踏一九五四年和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两次颠覆老挝民族联合政府、不断强化侵略老挝战争的罪行。他指出:“种种事实完全证明:美帝国主义是我国的侵略者,是我国人民最危险的敌人。美国的干涉和侵略是给我国人民造成一切伤亡的原因,是导致目前老挝极其严重的局势的根源。”
西巴色说:“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一样,老挝人民已经下定决心,奋起进行顽强的斗争,抗击美国的侵略,保卫自己的可爱的祖国。我们民族永远不会甘心给美国当奴隶。我们人民永远不会在敌人的炸弹威力面前低头屈服。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野蛮罪行,将进一步激发我们人民对攫取国土的敌人和卖国贼的极大的仇恨精神。为了独立、和平和真正的中立,为了本民族的利益和我们对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各国的和平与安全所承担的义务,我们老挝全国人民团结在老挝爱国战线同爱国中立力量的战斗联盟周围,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紧密团结,顽强抗战,决心战斗,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保卫解放区,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一切军事冒险行动,给它们以应得的惩罚。在抗美救国斗争过程中,各爱国力量取得了十分巨大的胜利,在各方面受到了锻炼,得到了壮大,目前在各个战场上正处于进攻的地位、主动的地位。各爱国力量管辖的地区得到了保卫和建设,并且空前巩固。这是老挝全国人民值得自豪的。同时,我们民族在抗美救国正义事业中取得的胜利,为并肩战斗和战胜美帝国主义、按照各自的特定路线建设国家的印度支那三个民族的极其伟大的共同胜利作出了积极的贡献。这也是老挝目前的实际情况的一个方面。如果不这样看或者否认这一事实,就不能正确地解决老挝目前的问题。”
西巴色指出:“为了解决老挝问题,美国必须停止侵略战争,必须停止在老挝的一切军事卷入和一切干涉,必须尊重老挝的主权、独立、中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正如在美国也保证要尊重的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中所指出的那样。
“美国必须尊重老挝人民的自决权,老挝的内部事务必须让老挝人在老挝目前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共同解决。万象方面必须放弃追随美国的政策。老挝有关各方成立新的民族联合政府,解决所提出的符合目前情况的新问题,以作为完全地和绝对地恢复和平、实现民族和睦与统一的基础。”
西巴色指出:“当前,尽管各爱国力量正处于胜利地位、主动地位,但是,本着祖国的崇高利益,为了满足全国各阶层人民希望获得真正的独立与和平这一强烈愿望,我们任何时候都坚持通过老挝有关各方之间的谈判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立场和诚意,这种立场和诚意已经体现在我们于一九七○年三月六日公布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中。梭发那·富马亲王在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四日信件中也同意把五点政治解决办法作为谈判的基础。”
西巴色说:“在今天的会议上,我谨代表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对五点政治解决办法的具体内容作以下的解释:
一、为了长期恢复和维护老挝的和平,美国必须真正尊重象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所指出的老挝的主权、独立、中立、统一和领土完整,停止采取任何形式对老挝内部事务进行的一切干涉。
(一)美国必须停止侵略老挝的战争,停止对老挝的轰炸,停止在老挝的一切军事行动和军事卷入。
(二)美国必须把美国和属于美方各国的一切顾问、军事人员和军事技术人员全部撤出老挝,必须把泰国的正规和非正规军队以及美国的一切武器和战争工具全部撤出老挝,必须废除美国和泰国在老挝的一切军事和半军事组织,必须立即解除由美国直接组织、训练、武装、豢养和指挥的‘特种部队’。
(三)美国必须拆除在老挝领土上的一切美国和泰国的军事基地、据点和设施,必须停止使用美国在泰国的军事基地和一切力量以及泰国军队来干涉和侵略老挝。
(四)美国必须对由它的侵略战争、尤其是由它从一九六四年以来使用空军进行的战争所造成的一切损失承担全部责任,必须承担医治美国在老挝造成的战争创伤的一切费用。
二、为使老挝成为真正独立、中立的国家,将根据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所通过的关于老挝中立问题的一九六二年七月九日声明,奉行中立的外交政策。
根据这项协议,老挝王国不参加外国的军事联盟,不承认任何军事联盟的‘保护’,不允许任何国家在老挝领土上拥有军事基地和军事人员,或者以任何形式把武器、弹药和其他战争工具运进老挝。因此,
(一)必须废除具有军事性质或者不符合于老挝王国的中立的其他任何性质的一切协议和条约。老挝王国再次重申不承认任何强国或者任何军事联盟、首先是由美国炮制的东南亚侵略集团的一切‘保护’。
(二)老挝王国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而不分政治和社会制度,保持和发展同外国的关系,在平等互利的原则基础上保持和发展同所有国家的经济、文化合作关系,接受包括美国在内的一切国家的不附带政治条件的经济、技术援助。
(三)对印度支那各国,老挝王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及一九五四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和一九六二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各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良好的友好睦邻关系,以便按照每个国家的各自的路线一道保卫和建设国家。
(四)老挝同印度支那其他各国有关的各个问题,将由老挝和它们在平等、尊重每个国家的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在互相谅解和互相帮助的精神的基础上,在没有外国干涉的情况下共同讨论解决。
三、为了解决各方之间有关的各个问题,必须实现民族和睦与统一,使每一个老挝公民都有条件共同为建设独立、民主和繁荣的祖国作出贡献。
(一)在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得到颁布和实行的基础上,必须按照目前老挝的实际情况补充和修改宪法和选举法,举行真正自由和民主的选举,选出议会,成立真正代表老挝各族人民的正式联合政府,建立一个和平、独立、中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
在尊重王位的精神的基础上,当前,老挝有关各方成立新的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成立政治协商议会,以解决各项事务。
(二)新的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是按照特别手续成立起来的,由比例相等的以下各种成份组成:
——老挝爱国战线;
——各爱国中立力量以及赞成和平、独立与中立的各位知名人士和知识界人士;
——和万象方面。
临时民族联合政府拥有由各方一致商定的新的政治纲领和新的工作机构,履行如下职能和任务:与外国联系,维护和平,执行各方之间签署的各项协议,颁布和实行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接受和分配各国向老挝提供的援助(物资),同政治协商议会相配合,筹备真正自由、民主的选举,以导致民族和睦和国家的统一。
(三)政治协商议会,标志着国家统一的最高形式,是负责促进民族和睦、国家统一的机关。这个议会由有关各方一致同意的有关各方的代表,全国各民族、宗教、各阶层的男女爱国者、知名人士、知识界人士的代表组成。
为了导致实现民族和睦、国家统一,政治协商议会将修改选举法和选举程序,使之拥有真正的自由和民主,以选出议会和成立真正代表老挝各族人民的正式的民族联合政府。
(四)老挝有关各方将商定保障联合政府和政治协商议会驻地的安全的各项规定,反对来自内部或者外国的任何力量的一切破坏或者压力,以便民族联合政府和政治协商议会能够有效地进行活动。
四、为了保证公理、每个老挝公民的安全,不分政治根源和趋向,逐步培养和巩固民族和睦、统一祖国的精神。
(一)各方保证不对在战争时期同别的派别合作的人采取歧视和报复行动,万象方面必须废除各个‘避难区’,把被迫背井离乡的人民送回原居,并且必须赔偿他们的一切损失。
(二)临时民族联合政府将绝对保障实现人民的一切自由、民主权利,取消违背这些权利的一切规定、条例和组织。
(三)促进两种地区之间各方面正常关系的建立,为人民来往、谋生、买卖、互访、通信和新闻、文化交流等创造有利条件,以便通过老挝有关各方在平等和民族和睦的原则基础上进行谈判,尽快统一祖国。
五、为了结束敌对行动,为实现各方已经达成协议的各个问题创造有利条件。
(一)敌对各方命令所属自己指挥或同自己结成联盟的一切正规和非正规力量,在整个老挝领土上全部和同时实行就地停火,包括:
——美国完全和永远停止对老挝的轰炸以及停止美国和属于美方各国在老挝的一切军事活动。
——老挝各武装力量停止一切地面和空中的敌对军事行动,停止一切侵犯或蚕食对方暂时控制地区的行动。
(二)在停火立即生效以后,有关各方按照各方共同商定的条例互相交换和遣返被俘的任何国籍的军人和平民。这种交换和遣返将与把美国和属于美方各国的顾问、军事人员和泰国军队撤出老挝的规定时间同时开始和结束。
(三)各方将商定成立联合机构,监督和监察停火和执行老挝有关各方签订的各项协议,这种监督和监察得到国际监督委员会根据一九六二年日内瓦协议所规定的义务和权力的范围内提供的帮助。”
西巴色最后说:“上述五点政治解决办法的内容是一个统一的整体,是互相紧密联系而不可分割,目的在于解决老挝的对内、对外和政治、军事各个方面的问题。这五点内容是十分合情合理的,是从老挝目前的实际情况,从适当地照顾有关各方的利益出发的。我们认为:这五点政治解决办法的内容满足了我们人民的深切愿望和我们民族的基本权利,满足了国王的意愿以及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的利益。我们希望你们方面将对我们的建议作出积极的答复,以便根据老挝全国人民的殷切愿望共同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西欧九国首脑在会议上阐述对“共同市场”面临问题的立场
强调进一步加强和促进西欧国家的联合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电 西欧九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十月十九日在首脑会议上分别发表讲话,阐述他们的国家对西欧“共同市场”所面临的各种问题的立场。他们在讲话中都认为,应该继续努力,以加强和促进西欧国家在经济上和政治上的联合。
法国总统蓬皮杜在讲话中首先谈到了建立西欧“共同市场”国家的经济和货币同盟问题。他表示希望“各国能够实行协商一致的、协调的、最终是统一的经济和货币政策”,“朝着建立一个独立的欧洲货币区前进”。蓬皮杜认为,在经济方面首先应该同通货膨胀作斗争;在货币方面应该尽快建立欧洲货币合作基金。他要求九国在未来关于改革资本主义货币体系的谈判中“采取同一立场”,“用一个声音说话”。
蓬皮杜说,法国认为,西欧同美国的“联系是非常密切的”,“它不应该、也不能够割断同美国的联系”;“但是,这些联系的密切本身,就产生这样一个后果:美国也应该肯定欧洲的个性”。他强调要发展“共同市场”同非洲和地中海国家的关系。他还认为,也应该重视同苏联、东欧的经济、技术和贸易关系。
蓬皮杜最后表示希望各国“从欧洲的根本需要出发,以一种集体和建设性行动来代替在利益方面不可避免的讨价还价”,“在最近十年里建设一个决心掌握自己命运的欧洲联盟”。
英国首相希思在讲话中一开始就谈到英国即将加入
“共同市场”这一事实。他说:“对现在要加入你们的行列的我们来说,这次会议标志着我们坚持不懈地为之作出巨大努力的目标实现了。”他说:“我们到这里来是为了巩固已经取得的成就,正式批准扩大共同体的做法,致力于未来,致力于共同体的深化和发展。”
希思指出:“世界力量——经济、政治和军事力量——的结构正在发生具有历史意义的重大变化”,“欧洲国家作为单个的国家都不能有很大的希望单独地有效干预世界事务,但是如果我们在一道努力,根据一种共同的意愿行事,我们就可以使人们听到我们的声音”。
希思表示支持“共同市场”关于建立欧洲货币合作基金以及促进西欧经济和货币一体化的其他措施。他说:“我们必须为使我们各国的政策更加一致而合作。”
希思要求西欧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加强“磋商与合作”,使“共同市场”能在国际事务中“采取果断和有效的行动”。希思还认为,西欧应当同美国保持“适当的和稳定的关系”。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勃兰特在会上发言时强调,九国面临的任务中最重要的是继续发展经济和货币同盟。他认为,九国达成关于设立欧洲货币合作基金的谅解“有着重大的意义”。他要求制止“共同市场”内部的“过于猛烈的”通货膨胀,并且“在比迄今为止要大得多的程度上”协调各国的财政政策。
勃兰特要求各国“集中力量来进一步发展欧洲在经济和政治上的统一”,并且“在精心制订的共同的立场的基础上尽可能地团结一致”。
勃兰特在谈到“共同市场”国家同集团以外国家的关系时强调,美国是“最重要的伙伴”,这种伙伴关系“是相互需要的”。他还说,地中海地区对“共同市场”来说“是一个关系重大的地区”。
意大利总理安德雷奥蒂在发言中谈到“共同市场”的经济和货币政策时,强调了建立欧洲货币合作基金的重要性。他主张,在改革资本主义货币体系的谈判中,西欧国家采取“一致的立场”。安德雷奥蒂还表示希望促进各国在对外政策上的合作,“为逐渐走向一致的对外政策所确定的目标而加倍努力”。
比利时首相伊斯更斯说:“在共同体扩大的时刻,我们认为,必须郑重其事地肯定我们已经作出的某些抉择,确定新的方针,以实现我们最终的政治目标——欧洲的联合。我们希望,巴黎会议在下列三个方面取得明显的进展:加强共同体成员国之间的政治联系;开展和加强一致行动;在对外政策方面肯定欧洲的个性。”
荷兰首相比舒维尔说,这次会议给予机会来回顾和肯定共同体已经取得的成就,并且“指出在最近的将来我们将要一起前进的道路”,“我们完全可以期望把如何提高合作和一体化的程度的问题作为这次会议的中心议题”。他表示希望会议将能消除在建立经济和货币同盟的道路上的一些障碍。
卢森堡首相维尔纳在讲话中强调要巩固和发展西欧一体化。他希望,这次首脑会议能够给实现经济和货币同盟以决定性的推动。
丹麦首相耶恩森说:“我们认为,欧洲共同体的扩大是走向捍卫欧洲和平和安全的一个有希望的步骤,是欧洲对国际合作提供建设性贡献的一个基础。”他表示,丹麦决心对共同体的共同目标作出贡献。
爱尔兰总理林奇在讲话中表示欢迎扩大“共同市场”的谈判已经顺利结束。他认为可以希望“欧洲的建设从此能以崭新的精神和力量来进行”。

我驻越南大使王幼平
哀悼被美机炸伤的法国驻河内总代表去世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王幼平十月二十一日上午前往法国驻河内总代表处,对遭受美国飞机炸伤的法国驻河内总代表皮埃尔·苏西尼在巴黎去世表示哀悼,并敬献了花圈。

方毅团长在刚果首都举行告别招待会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电 正在刚果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十九日晚在布拉柴维尔举行告别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刚果工业、矿业和旅游部长朱斯坦·勒昆朱,外交部长亨利·洛佩斯,公共工程、运输和民航部长路易·西尔万·戈马上尉,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迪厄多内·伊图瓦,商业部长迪厄多内·马努—马翁古,初等和中等教育部长克里斯托夫·穆库埃克等刚果政府官员。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方毅部长和朱斯坦·勒昆朱部长先后讲话。
方毅部长首先对刚果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亲切接待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刚果访问期间,“我们看到勤劳的刚果人民在建设自己的国家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特别是我们看到了刚果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中所表现出的英勇精神。”方毅部长指出:“我们深信,由于我们两国领导人的关怀和两国政府的共同努力,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勒昆朱部长在讲话中对刚、中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所取得的积极成果表示满意。他说:“我们同胜利的中国人民一条心,中国人民在享有威望的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一贯站在亚洲、非洲、中东和拉丁美洲被压迫、被奴役的人民为争取解放、主权、完全独立和繁荣的国际反帝战线的前列。”勒昆朱部长请代表团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转达刚果政府和人民的革命敬意。

我解放军学习团访问阿尔巴尼亚后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副司令员万海峰为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栗光祥、北京部队炮兵副司令员肖剑平为副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团,结束了在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今天中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汪易、王迪康、叶藻、黄登保、朱开印等。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大使馆武官卡比苏茨、副武官哈吉赖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团在十月十六日离开地拉那时,曾受到阿尔巴尼亚战友的热烈欢送。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副总参谋长拉·佩尔拉库,人民军政治部副主任伊·普里夫蒂,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斯帕塞等。军乐队奏起乐曲,聚集在机场上的地拉那驻军战士们高举恩维尔·霍查同志的画像和毛泽东同志的画像,挥舞阿中两国国旗,高呼“恩维尔—毛泽东!”“人民中国!”“友谊就是保证!”等口号。“斯坎德培”军事学校的一批学员向中国同志献了鲜花。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大使馆参赞夏秀峰、武官丁山也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