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认真看书学习,弄通马克思主义

坚持在批修整风中攻读马列原著
沈阳部队某部党委紧密联系实际认真看书学习,通过搞好专题批判,加深对马列主义基本观点的理解,既推动了批修整风,又提高了理论水平
据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党委坚持在批修整风中攻读马列和毛主席的著作,既推动了批修整风,又提高了理论水平。
这个部队党委坚持在批修整风中看书学习,是有一个认识过程的。开始,有的同志曾认为,批修整风中要学的文件很多,那有时间再读书?因此一度出现了读书与批修割裂的现象,不仅对学习的文件理解不深,批修也往往说不清道理。后来,党委在一次集体交流学习经验时,一位常委以自己的切身体会说明,读书和批修是不能分割的。去年,这位常委学习了《共产党宣言》中关于无产阶级的革命团结“是无产阶级获得解放的首要条件之一”这个基本原理,当时由于没有很好地联系批修斗争的实际,似乎一看就懂,没有深钻下去。今年,他重新学习这一原理时,联系党内历次机会主义路线头子的罪恶阴谋进行分析研究,认识到:搞分裂是混进共产党内的资产阶级代理人的共同特点。一切资产阶级代表人物要破坏无产阶级的解放事业、颠覆无产阶级专政,总是要从分裂无产阶级的革命团结这个根本问题上下手。他又回顾了中国革命的胜利史:每当革命的关键时刻,都是全党团结在毛主席周围,战胜了“左”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的干扰和国内外阶级敌人的破坏。从而进一步认识到,革命团结是无产阶级独有的品格,是无产阶级战胜敌人的强大武器。通过这样的学习,这位常委对《共产党宣言》中关于革命团结的观点理解得就比较深刻了,在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搞分裂的罪行时,既有政治上的揭露,又有理论上的批驳,很有战斗性。
为了把读书和批修紧密地结合起来,这个部队党委引导党委成员围绕批修的重点,坚持看书学习,并且应用学过的理论,搞好专题批判,在批判中不断加深对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观点的理解。最近一次批修中,党委把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天才论”作为批判重点,先引导大家认真学习《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反杜林论》、《实践论》等著作的有关章节,掌握理论武器。党委副书记把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天才论”和贝克莱、杜林、马赫、波格丹诺夫所宣扬的唯心主义货色联系起来,清楚地看到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天才论”的反马克思主义本质。在个人攻读的基础上,党委又组织大家进行了两次集体学习和批判,使大家对马克思主义的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的基本原理的理解又深入了一步。
在一年多的实践中,这个部队党委还注意加强平时的自学。他们感到,没有平时的通读作基础,要围绕批修重点攻读马列著作就会有困难。为此,党委除了坚持每周的学习制度外,个人还抓紧点滴时间,一本一本地攻读原著。有的党委成员围绕精神和物质的关系问题,比较系统地学习了《唯物主义和经验批判主义》,写了一些读书卡片。有的党委成员针对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改变党的基本路线的罪行,挤出时间七次学习《共产党宣言》,写了不少读书笔记。一位常委为了弄懂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中的“政权”观点,今年以来把《国家与革命》通读了三遍,还选读了《哥达纲领批判》、《论人民民主专政》等著作的有关章节。由于有平时自学的积累,在最近一次批修中,他应用学过的原理,从三个方面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在政权问题上散布的反动谬论。他说,刘少奇一类骗子离开阶级讲政权,把阶级斗争史说成是宫廷政变史,就是妄图改变无产阶级政权的性质;刘少奇一类骗子离开群众讲政权,颠倒了镇压和依靠的关系,就是妄图抽掉无产阶级政权的依靠对象和基础力量;刘少奇一类骗子离开党的领导讲政权,用个人争权夺利的手段来代替党的领导的作用,就是妄图使无产阶级政权脱离党的路线的领导。这位常委进行这样的学习和批判,使大家受到了启发。现在,党委大多数成员已经读完了上级规定的马列著作和毛主席五篇哲学著作,有的还学习了一些别的马列著作。他们体会到,这样自学,在时间上是集零为整,在内容上是积少成多,能把批修整风和看书学习的运动步步推向深入发展。

发挥老工人在三大革命中的骨干作用
湖南安江纺织厂党委、宁夏回族自治区燃料化学工业局第一工程处党委依靠老工人,使革命和生产取得显著成绩
据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湖南省安江纺织厂党委相信和依靠老工人,充分发挥他们在三大革命斗争中的骨干作用,全厂革命、生产取得显著成绩。
安江纺织厂是一个老厂,老工人占全厂职工总人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厂党委非常重视这支老工人队伍,在工作中相信和依靠他们,使他们在革命和生产中发挥骨干作用。去年四月,安江纺织厂接受了一项用低级棉纺纱的任务。消息传来,大家议论纷纷。有的说:“我们厂设备差,这几年用好棉花纺纱都费了很大的劲,再用低级棉纺好纱,那是难上加难。”低级棉能不能纺出好纱呢?厂党委举办了老工人学习班,首先听取他们的意见。在学习班上,老工人们坚定地表示:党交给的任务一定要完成,困难再大也要想法克服!他们拿来了低级棉的样品,进行了科学检验和分析,认为只要能很好地利用它的纤维比较细、比较长的长处,就能提高棉纱的强力和均匀度,只要注意克服它含杂质高、短绒多的短处,就能降低棉纱的杂质。至于机器老,只要用心操作,不愁纺不出好纱。他们经过反复实践,从清花到梳棉,创造了一套多松、轻打、早落、多落的工艺流程,用低级棉成功地纺出了一级纱。
安江纺织厂党委采取各种形式,经常对老工人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不断提高他们的路线斗争觉悟,并充分发挥他们的技术专长。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国家拨给了他们一万新纱锭,工人们都很高兴,想用这一万新纱锭把一部分老纱锭调换下来。老工人们却说,调换什么?增加一万新锭,改造三万老锭,变三万为四万,为国家多纺纱多织布,这不更好吗?大家统一了思想,决定不拆老机器,自力更生地把新增加的一万纱锭安装起来。他们采取调整厂房和劳力的办法,解决了厂房和劳力不足的困难。其他工序的老工人同时也改造了二百多台设备,制造了三套抓棉机、混棉机,实现了和棉、混棉工序机械化、自动化。经过一年多的艰苦努力,一万新纱锭全部投入了生产。
安江纺织厂的老工人们还主动承担起培养教育青年一代的任务,经常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模范行动影响青年工人。由于老工人的耐心培养教育,这个厂的青年工人成长得很快。
据新华社银川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一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燃料化学工业局第一工程处党委,充分依靠老工人,发挥他们在政治上、生产上的骨干作用,推动了全处革命和生产大好形势的发展。
第一工程处党委把许多路线觉悟较高、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工人,提拔到处和队的领导岗位上来;班组长也大部分由老工人担任。这些老工人担负领导职务后,坚持参加劳动,密切联系群众,和工人们一起多快好省地完成建设任务。处党委委员、安装队革委会副主任金宜伟是个老工人,他经常到生活条件艰苦、工程技术比较复杂的工地,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安装井下大型高强力运输皮带时,有一个配件不合规格,当时有的人主张到上海重新订货后再安装,这样就要停工待料。金宜伟组织大家学习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学习大庆工人的革命精神,接着和工人、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到施工现场进行研究,很快制造出了这种配件,质量符合要求,保证了安装工作顺利进行。
第一工程处党委还依靠老工人,加强对青年工人进行阶级教育、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和技术教育。土建一队木工班的一些徒工,由于受“技术无用论”的毒害,不努力学技术。在一次施工中,两个徒工把模板支反了,造成了人力物力的浪费。老工人、共产党员刘玉斌,抓住这个事故,对徒工们进行路线教育,帮助他们摆正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教育他们要象白求恩同志那样,对工作极端负责任,对技术精益求精。队领导上还每周安排一次技术课,请老工人向徒工们传授技术。现在,这些徒工已学会了基本的操作技术。

周恩来姬鹏飞白相国陈洁张文碧杜星垣会见墨西哥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部长姬鹏飞,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副部长陈洁,水利电力部部长张文碧、副部长杜星垣,今天下午会见了墨西哥合众国工商部长卡洛斯·托雷斯·曼索和夫人,水利资源部长莱安德罗·罗维罗萨·瓦德和夫人以及墨西哥经济代表团其他成员,其中包括外交、贸易、财政、银行、工会、农民联合会、工商企业等部门的代表和他们的夫人。
由冈萨雷斯率领的墨西哥广播局电视摄影小组参加了会见。
周恩来总理等同墨西哥朋友合影留念并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参加谈话的墨西哥经济代表团成员有:全国外贸银行总经理弗朗西斯科·阿尔卡拉·金特罗,外贸协会秘书长胡利奥·法伊斯勒,外交部总局长马里奥·埃斯皮诺萨,财政和公共信贷部总局长埃克托尔·埃尔南德斯·塞万提斯,墨西哥银行总经理何塞·戈麦斯·戈尔多亚,全国农民联合会代表费利佩·加尔万,劳工代表大会代表华金·甘博亚·帕斯科埃,工商部公共关系局长安赫尔·巴拉萨—德尔托罗,全国商会联合会主席米格尔·布拉斯克斯,工业协会联合会副主席卡洛斯·亚尔萨·奥齐亚,全国加工工业协会副主席拉斐尔·加西亚·德阿尔瓦,全国进出口商协会主席埃内斯托·安特曼,工业建筑公司总经理何塞·门多萨·费尔南德斯等。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和夫人也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我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陈德和、孙锁昌、鲁平、李川、朱传贤、庄步生、李树德、张星桥、孙国禄、黄士康、刘静言、王有金、王克敏。(附图片)
周恩来、姬鹏飞、白相国、陈洁、张文碧、杜星垣会见墨西哥经济代表团时的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叶剑英王树声向仲华余湛
会见秘鲁陆军军事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一日讯 军委副主席叶剑英,国防部副部长王树声,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外交部副部长余湛,今天晚上会见了秘鲁陆军参谋长埃德加多·梅尔卡多·哈林中将和夫人,以及由梅尔卡多中将率领的秘鲁陆军军事代表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代表团成员有:豪尔赫·巴兰迪亚兰·帕加多尔少将和夫人,奥斯卡·莫利纳·帕略恰少将和夫人,丹尼尔·梅萨·夸德拉少校。
秘鲁驻中国大使巴尔德斯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会见时在座。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田维新、总后勤部副部长张贤约,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杜义德、邝任农、柴成文、周荣国、尹佐珍、于乔、邵恒章等。(附图片)
叶剑英、王树声、向仲华、余湛会见秘鲁陆军军事代表团时的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