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威海市委和市革委会发扬勤俭节约精神
压缩非生产性开支 支援工农业生产
青海石油管理局党委成员艰苦奋斗保持工人阶级本色
据新华社济南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电 中共山东省威海市委和市革委会,保持我党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在财政支出中尽量压缩非生产性开支,腾出更多的资金来支援工农业生产。
威海市的财政收入年年都有结余。过去,由于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有不少资金被用到非生产性建设上。市革委会和新市委成立以后,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认真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对非生产性开支尽量加以压缩。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他们从压缩非生产性开支中,拿出一百八十二万元,用于发展工农业生产。例如,全市已建起的水泥厂、化肥厂、水泥管厂、渔轮修造厂等七个厂中,就有百分之四十三的投资,是压缩非生产性开支的资金。同时,他们还用压缩非生产性开支的资金,架设农村高压电线一百五十公里,使全市百分之六十的生产大队通上了电,并且帮助一些大队兴办了农田基本建设和增添了农业机械。
为了把有限的资金尽可能地用到发展工农业生产上,中共威海市委和市革委会十分重视对财政经济工作的领导。除每年的财政预算、决算和重大开支,由市委和市革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外,还分工一名常委具体负责这项工作。在研究今年的财政预算时,市委发现用于支援工农业生产的资金少于往年,安排较紧,而非生产性开支却有些偏宽。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市委专门召开了三次常委会,帮助有关部门将预算作了三次修改。最后,大家本着勤俭节约的精神,取消了一些非生产性建设项目,使预算中又挤出二十二万元支援了工农业生产。
威海市委和市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带头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注意尽量减少非生产性支出。在市委领导同志的带动下,各机关和企业、事业单位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业已形成风气。近几年来,市委办公室和财政金融部门,仅回收利用旧信封一项,就为国家节约资金一千四百多元。公安部门购置了一套木匠工具,门窗坏了自己修,玻璃碎了自己安,还利用自己亲手栽种的树木,做起了桌椅板凳。去年秋天,市委发动党政机关干部和广大群众,利用业余时间挑泥抬沙,整修了体育场,为国家节约资金五千多元。
据新华社西宁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电 自从一九五四年开始在柴达木建设石油工业基地以来,十八年的时间过去了,生产有了很大发展,但青海石油管理局的党委成员仍然保持着开发柴达木时那种“一卷行李一口锅,高举红旗战沙漠,渴了吃把昆仑雪,饿了啃口青稞馍”的艰苦奋斗精神。
青海石油管理局党委的主要成员,大部分是从工人和基层干部中成长起来的。他们严格要求自己,首先在生活上不特殊,不脱离群众。他们住的屋,和工人一样,都是用土坯垒的土房或挖的地窝子;他们穿的衣,象工人一样,沾满了油泥。他们与工人同在一个食堂吃饭,外出开会时碰到大车就不坐小车,遇到便车就不坐专车。最近几年来,虽然盖起了一批一批新房子,领导干部们总是让工人住进去,自己依然住在旧房里。
他们对自己要求严格,对工人群众的生活却非常关心。每逢刮风下雨,都要到工人宿舍去,看看那里透风,那里漏雨。运进新鲜瓜果蔬菜,都是先供应在野外辛勤劳动的工人。今年六月,局党委正在召开扩大会议,一个兄弟单位送来了杏子。党委研究后,把杏子一个不动地转送给了正在开发新油田的工人。
柴达木气候恶劣,条件艰苦,给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但是局党委成员总是迎着困难上。钻工出身的党委书记薛纪元,自一九五五年来到青海高原后,走遍了柴达木盆地的许多地方。去年一月,为了扩大油田面积,他迎着呼啸的寒风,冒着扑面的沙石,深入到盆地边缘地区进行调查。施工时,又带领工人在山上架起帐篷,吃在山上,住在山上,一面劳动,一面工作。他的行动,鼓舞着大家干劲倍增,使原来计划五十天完成的任务,二十五天就完成了。
“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不论白天晚上,不管刮风下雨,只要听说那里有困难,党委成员就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今年八月的一天,一个踏勘小组所乘的三辆汽车,被洪水包围在二百五十公里外的一条河里,情况相当危急。深夜一点半钟,消息传来。党委副书记张俊魁,立即组织人力、车辆,出发抢救。当时,有人看到张俊魁白天劳动一天,晚上开会刚回来,劝他在家休息。他仍然不顾疲劳地出发了。当他从现场完成抢救任务回来,已经两天两夜没睡觉。
青海石油管理局为了给国家提供更多的石油,在一九五九年发动群众成立业余收油队,用手捧,用盆捞,把修井时散失在地面上的原油和油田水带出的油花,一点一滴地回收起来。由于天天坚持,月月积累,一年就回收了几百吨原油。直到现在,他们仍然坚持这种做法,发扬点滴节约的精神,今年仅头八个月就回收了原油四百三十多吨。
一九七○年,这个局决定在新油田修建一座小型炼油厂。起初,有关部门提出了一个方案,需要一千六百吨钢材,五百方木材,五百吨水泥,一千三百万元投资,一年半时间建成。局党委认为,这个方案向国家伸手要得太多,不符合勤俭建国的精神。他们就发动群众,修旧利废,结果只用了十六万三千多元,七十五天的时间,就建成了一座年处理原油三万吨的炼油厂。
柴达木地区辽阔,运输线长,一针一线,一砖一木,都来得不易。青海石油管理局党委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组织职工家属,就地取材,创建了十四个小工厂,生产出水泥、石灰、青砖、盐酸,以及副食品等三十多种产品,减少了国家负担。

周恩来、姬鹏飞、廖承志会见藤山爱一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外交部长姬鹏飞、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今天下午会见了日本自民党众议员、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会长、前外相藤山爱一郎和随员山本保、新堀丰彦,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张香山、王晓云、孙平化、金苏城、单达圻、林丽韫、王效贤、周斌、赵钟鑫、叶启滽。(附图片)
上图:周恩来、姬鹏飞、廖承志会见藤山爱一郎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郭沫若和于立群会见藤山爱一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日友协名誉会长郭沫若和于立群同志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自民党众议员、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会长、前外相藤山爱一郎和随员山本保、新堀丰彦,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孙平化、金苏城、周斌、叶启滽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附图片)
右图:郭沫若和于立群会见藤山爱一郎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为墨西哥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举行招待会
白相国张文碧杜星垣余湛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讯 为墨西哥经济代表团访问中国,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和夫人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
墨西哥工商部长卡洛斯·托雷斯·曼索和夫人、水利资源部长莱安德罗·罗维罗萨·瓦德和夫人,以及墨西哥经济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出席了招待会。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水利电力部部长张文碧、副部长杜星垣,外交部副部长余湛,有关方面负责人王磊、陈德和、吴凡吾、孙锁昌、李川、鲁平、袁子钧、王敬宏、史瑞楚、晏家华、王传斌、林基鑫、杨阳、邢仁先、朱传贤、庄步生、张星桥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意大利工业展览团成员观看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讯 由团长帕斯夸莱·耶马率领的意大利工业展览团成员,今晚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了由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特拉巴扎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应邀观看了演出。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对外友协等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川、王植范、朱传贤、王国先、康志伟、孔凡政等,陪同意大利朋友观看演出。

邝任农局长举行宴会欢迎阿富汗中国友协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讯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阿富汗中国友好协会主席、阿富汗民航和旅游总局长苏尔坦·马茂德·加齐亲王和由他率领的阿富汗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
阿富汗驻中国大使西迪基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宴会。
有关方面负责人王雨青、杨公素、李权中、叶成章、郭东俊、王建功、段前俊等,出席宴会作陪。
邝任农局长和苏尔坦·马茂德·加齐亲王先后在宴会上讲话,祝愿中国阿富汗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讯 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以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宫川寅雄为团长、藤堂明保为副团长的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丁西林,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晓云、孙平化、宋中、李德伦、谢芳、李希凡、邢仁先、李福德、金黎、王效贤等前往机场迎接。
在北京的日中友协(正统)中央本部常任理事、事务局长三好一也到机场迎接。

张文碧宴请墨西哥经济代表团
卡洛斯·托雷斯·曼索部长等观看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讯 水利电力部部长张文碧今天中午设宴招待墨西哥工商部长卡洛斯·托雷斯·曼索和夫人、水利资源部长莱安德罗·罗维罗萨·瓦德和夫人,以及墨西哥经济代表团其他成员。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安吉亚诺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宴会。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水利电力部副部长杜星垣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宴会作陪。
宴会上,张文碧部长和莱安德罗·罗维罗萨·瓦德部长先后讲话,共祝中国和墨西哥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加强。
晚上,卡洛斯·托雷斯·曼索部长和夫人,莱安德罗·罗维罗萨·瓦德部长和夫人等墨西哥贵宾由杜星垣副部长陪同,观看了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白毛女》。

日本朋友木村一三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讯 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邀请,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专务理事木村一三,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有关方面负责人程继贤、吴曙东、周齐等到机场迎接。
在北京的日本朋友山田幸次郎、兵头义清、北村博昭等也到机场迎接。

多种经营结硕果
泰安板栗
著名的山东省泰安县板栗获得丰收,总产量达二百七十多万斤,比去年增长一成。
泰安县栽培板栗有近千年的历史。这里的板栗个大皮薄,香甜可口,营养丰富,很受群众欢迎。
今年,泰安县遇到长期干旱,给板栗生产带来了一定困难。全县广大干部和社员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广开水源,及时灭虫,加强管理,保证了板栗的丰收。
阜平红枣
著名的红枣产区河北省阜平县,今年战胜严重干旱,红枣获得丰收。
阜平红枣,色泽好看,个大核小,皮薄肉厚,味甜可口,营养丰富。阜平人民还把大枣制成“熏枣”,销行国内外。
阜平县种植红枣已有几百年的历史。现在全县的枣树,已经由一九四九年的二百多万棵发展到四百二十多万棵。在平常年份,每年产枣一千多万斤。一九七一年,获得大丰收,全县产枣两千一百多万斤,有一千五百多万斤销往全国各地。
商洛核桃
陕西省著名的商洛核桃今年获得丰收,总产量达二千四百多万斤。目前,全区收购的核桃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商洛地区在秦岭南麓,宜于发展核桃生产。人民公社化以来,广大社员开展了“每户种一升核桃”的群众性活动,大力发展核桃生产。现在,全区共有核桃树二千三百四十多万株,平均每户五十九点七株。发展较快的柞水县已实现“每户种一升核桃”的计划,平均每户有核桃树一百零三株。全区各地每年都新栽一批核桃树,挂果的大树越来越多。
古浪发菜
我国西北地区发菜主要产地之一的甘肃省古浪县,今年发菜获得丰收。目前,全县已超额百分之二十完成国家收购发菜的计划。
发菜形似头发,是一种藻菌植物,营养丰富,专作菜肴配料,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近两年来,古浪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认真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合理安排劳动力,组织社员适时采集发菜。收购部门严格执行价格政策和奖售政策,派人下乡登门收购,进一步调动了社员群众采集发菜的积极性。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