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农业机械要坚持务农
——遵化县发挥现有农业机械作用的调查
河北省遵化县通过抓方向,抓配套,抓维修,充分发挥现有农业机械的作用,取得了比较显著的成绩。
抓方向,纠正农机不务农倾向
要发挥现有农业机械的作用,首先要解决是为农业生产服务,还是跑运输赚钱这个方向问题。前年冬天,这个县的建明公社搞农田基本建设,急需拖拉机运石拉土,推河垒坝,改土造田。这时,用拖拉机给厂矿企业运货,一天可赚二百多元。有的人认为“只吃家门草,铁牛养不好”,主张放下农活,用拖拉机去跑运输赚钱。建明公社的领导同志针对这种倾向,组织干部、社员和农机站机务人员学习毛主席关于“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和“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教导,批判“重运输、轻农田”的错误思想。大家认识到,国家造了拖拉机给农村,主要是让发展农业生产用的;农业机械是不是为农业生产服务,这是个路线问题,决不能“外面赚了钱,社里扔了田”。于是,他们就立足于本社的山、水、田,实行人、机、畜结合,常峪山下造平原,沙河滩上造良田。近几年来,共建成大寨田三千余亩,平整土地五千亩,改良土壤四千亩,改河造田和闸沟造田一千五百亩,推河筑坝三十八里,使沿河两岸五千多亩土地解除了洪水的威胁。去年在遇到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全社平均亩产粮食达五百六十斤。今年在抗旱过程中,这个公社又用拖拉机推大口井十九眼,水坑三十个,战胜了历史上罕见的旱灾,获得了好收成。
县革委会及时总结并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了建明公社的经验,纠正了有些社队农机不务农的错误倾向,发挥了农机促进农业生产的作用。
抓配套,扩大农机作业项目
要发挥现有农业机械的作用,扩大农机作业项目,就必须狠抓农机具配套。只有拖拉机、柴油机等主机,没有相应的配套农机具,“有头无尾”,主机再多也不能发挥作用。
这个县去年购买的四十八台大中型拖拉机,配带的配套农具只有五台犁和三辆拖车;新买的六十一台小型拖拉机,只配有旋耕机。为了解决配套农具不足的问题,他们统筹安排,合理分工,自力更生动手造。县农机修造厂主要制造大中型拖拉机的配套农机具;社、队修造站(点),主要是在群众性农具改革运动的基础上,制造一些小型的配套农机具。西留村公社修造站坚持修旧利废,实行土洋结合,把废旧的马拉双轮双铧犁改为悬挂式两铧犁,用小石?做镇压器,为手扶拖拉机搞了十八台配套农机具。过去,社员们看到手扶拖拉机缺乏配套农具,作业项目少,不愿意要。现在,由于狠抓了配套,手扶拖拉机能进行十一项农田作业,社员们非常满意。
在制造配套农机具的过程中,遵化县特别注意因地制宜。他们根据本县三山两川、沙河如网的自然特点,从农田基本建设和精耕细作、科学种田的要求出发,搞了梯田机、平地机、铲运机、开沟犁、平畦筑埂器,以及适用于间作套种的带田播种机等十四种二百八十五台(组),改革半机械化农具七十五种三千二百台。现在,这个县拖拉机的作业项目,已由过去的耕、耙、压“老三样”,扩大到平地、改土、治河、造田、播种、起垄、打井等十八项,使拖拉机由“半年闲”变为“全年忙”。
抓维修,提高农机完好率
要发挥现有农业机械的作用,还要做好保养和维修工作,使农业机械经常保持完好的技术状态,延长机器的寿命。如果只造不修,一坏就丢,就会大大影响农业机械化的速度。
这个县抓农机维修,首先注意发挥县、社、队三级农机修造网的作用,坚持修造结合,以修为主,基本上做到了小修不出队,中修不出社,大修不出县,省工省钱,方便群众,支援了农业生产。一年多来,这个县修理拖拉机、柴油机、脱粒机等农机具六千七百五十台,修理半机械化农具和小农具十万多台(件)。此外,还制造了维修和配套急需的农机配件三十种三万一千七百多件。县修造厂和公社修配站经常派出修理小组,深入社队,边修理,边传授技术。营房公社和官场公社修配站,用小毛驴拉着工具和零配件,串村上门修理,广大社员赞扬说:“社办站真是行,支援农业方向明,修配省工又省钱,贫下中农最欢迎。”
为了提高农机完好率,这个县还坚持贯彻“防重于治,养重于修”的原则。过去,有的拖拉机因维修保养不好,在农忙的关键时刻不能使用。现在,从拖拉机全年作业的实际情况出发,把原来的冬修制度改为计划预检修制度,以防坏了才修。小辛庄公社有一台用了十四年的链轨式拖拉机,由于精心使用和保养,常年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延长了大修间距,全年完成的作业量折合一万零八百标准亩,每亩平均耗油零点七五公斤,每亩成本为四角二分。遵化县抓住这个典型,组织全县机务人员参观学习,推动了全县农机的维护保养工作。目前,这个县有百分之七十的拖拉机做到了“四净”(油净、水净、气净、机具净)、“三不漏”(不漏油、不漏水、不漏气)、“五良好”(调整、紧固、润滑、电气、仪表良好)。
为了加强对农机保养维修工作的管理,县农机局和公社农机站,设有机务组和机务负责人,专门负责农机的使用保养、安全教育、技术指导和技术培训等工作。同时,建立和健全了农机管理、使用和维修等方面的十项规章制度。由于抓了经常的保养维修,农机完好率不断提高:去年为百分之八十一,今年上半年又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一。
第一机械工业部调查组

专栏:短评

抓好配套农机具的生产
河北省遵化县的经验表明,切实抓好配套农机具的生产,扩大农业机械的作业项目,这是发挥工业的主导作用,加快农业机械化的速度,促进农业生产发展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
马克思曾经指出:“一切已经发展的机器,都由三个本质上不同的部分——发动机,传动机构,和工具机或工作机——构成。”而发动机与传动机构
“专门是为了要把运动传到工作机去,以便捉住劳动对象,使它发生适合目的的变化的”。工业上用的机器是这样,农业上用的机器也是这样。我们现在通常讲的配套农机具,绝大部分实际上就是工作机。如果只有拖拉机,而没有同它配套的犁、耙、播种机、拖车、推土铲等等,那么,拖拉机再多也发挥不了作用。
最近几年来,拖拉机、柴油机等成倍增长,而配套农机具的生产则与之不相适应。有些同志受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重主机、轻配套,认为“搞主机有名有利,搞配套没有出息”。有的同志看不到发动机、传动机构与工作机三者缺一不可,错误地认为“主机到手,配套不愁”。结果,有的地方一部分拖拉机“有头无尾”,对农田作业不能发挥什么作用;有一部分拖拉机“有头少尾”,缺少一些必要的机引农具,只能搞很少的农田作业项目,处于“半年闲”的状态,也不能充分发挥作用。这种现象必须迅速改变。
我国地域辽阔,各地自然条件差异甚大,种植方法也很不相同。配套农机具是工作机,是直接同土壤、农作物打交道的。所以,配套农机具的设计与制造,必须因地制宜。因此,应充分发挥地方工业的积极性,从当地的实际需要出发,进行设计、试制和制造。遵化县自力更生、因地制宜地设计制造各种配套农机具,使拖拉机的农田作业项目从耕、耙、压的“老三样”发展到十八项,由“半年闲”变成“全年忙”,比较充分地发挥了农业机械的作用。这个例子充分说明,即使象县、社办的规模很小的工业,只要能够依靠群众,自力更生生产配套农机具,也是大有可为的。
抓好配套农机具的生产是当务之急,是关系到充分发挥现有农机作用,加速农业机械化进程的问题,也是关系到加强工业支援农业,巩固工农联盟的问题,切不可等闲视之。许多地方的经验证明,只要搞好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批判和纠正
“重主机、轻配套”的错误倾向,从研究试制、计划安排、生产组织、材料供应等方面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就一定能把配套农机具的生产大大推进一步。

专栏:来信

希望生产更多的机引农机具
随着农业机械化事业的迅速发展,要求与拖拉机配套使用的各种机引农机具也要尽快增加。就以我们柳城县来说,目前全县各种大、中型拖拉机共有八十二台,据初步统计,与丰收—37拖拉机配套的机引农机具,就缺少水田防滑轮二十二副,三吨农用拖车四十辆。有两台新的东方红—75拖拉机,由于机引农机具不足、部件不全,已在车库里睡了两年多时间的“大觉”,至今仍无法使用。
机引农机具是整个农机工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由于机引农机具都需要比较大型的锻压设备才能生产,一般的县和县以下的农机修造厂,在目前的条件下,是难以生产的。因此,为了充分发挥现有拖拉机的作用,我们建议各级主管农机的部门,把机引农机具的生产和供应工作,认真抓起来。
广西柳城县革委会农机局

专栏:一事一议

反对务空名 提倡干实事
不久前,江苏省东台县三仓农具社接到上级通知,要他们带上产品样品参加县里小农具质量评比会。于是,大家就议论开了。有的说:“产品送县评比,不比寻常,可得挑好点的送去,评比过关了,也是我们农具社的光荣。”有的说:“样品就要象个样子,干脆找几个老师傅下功夫打出几件来,拿去评比,保准不落人后。”
究竟拿什么样的产品参加评比?晚上,党支部召开扩大会议,支部书记常农耕提出了这个问题,并向大家讲了这样一件事:去年,门市部搞样品陈列时,有的人光顾装门面,把样品搞成了特制品,出售的产品根本达不到这个质量标准。有些来买农具的社员提意见说:“要是你们卖的产品同这些样品一样就好了。”听到这里,大家都觉得社员群众的意见很有道理。
党员陈礼银说:“评比产品质量,是为了使我们更好地为农业服务。如果单纯为了过关弄虚作假,出发点就错了。”支委崔益群说:“这次县里开会,不仅是检验产品质量好不好,也是检验我们的思想作风正不正。我们生产什么样的产品,就带什么样的产品去。”
第二天,老常和铁工唐师傅带着农具社一般质量的产品,参加了县里的评比会。经过检验评比,有几件质量没有完全达到合格的标准,他们就虚心向兄弟农具社学习,取长补短。回厂后,他们又针对在评比会上听到的意见,狠抓产品质量的薄弱环节,使产品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
·本报通讯员·
应该拿什么样的产品参加评比?三仓农具社的作法是,自己生产什么样的产品,出售什么样的产品,就拿什么样的产品去。他们做得对,这体现了我们党一贯提倡的实事求是的作风。
毛主席教导我们:不务空名,会干实事。我们要提倡干实事的好作风,反对务空名的坏作风。
三仓农具社如果特制几件所谓象样子的产品去参加评比,骗取荣誉,评比中名声很大,实际上产品质量很差,只能是名不副实,甚至有名无实,总有一天会在用户面前暴露这是弄虚作假,自欺欺人。结果,好名声也就变成了坏名声。这叫务空名,得实祸。三仓农具社没有这样做,而是老老实实地拿自己一般的产品参加评比,老老实实地向别人学习,找到了产品质量的差距,提高了产品的质量,更好地支援了农业。这叫干实事,得实惠。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经常碰到类似“拿什么样的产品参加评比”之类的事情。例如,向上汇报,是讲真实的成绩,还是夸大成绩呢?是成绩和问题都讲,还是只讲成绩不讲问题呢?再如,接待别人参观,是既给看好的,也给看差的呢?还是只给看好的,不给看差的呢?或者为了装潢门面,弄一套假的东西呢?这都反映着是实事求是还是弄虚作假的两种思想两种作风的斗争。
在当前的批修整风运动中,任务之一就是要纠正那种资产阶级的不正之风,保证无产阶级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继续发扬光大。
·公冶平·

开矿不忘支农
湖南第二铁矿建设指挥部
我们在建设矿山的过程中,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提出的“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总方针,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重工轻农”、“以工挤农”的修正主义路线,提高了职工的路线觉悟,并为更好地支援农业,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在劳动力的问题上,我们本着“农闲多上,农忙少上,固定骨干,常年不断”的原则,在雇用农村劳力时,采取劳多田少副业少的社、队多抽,劳多田少副业多的社、队少抽,劳少田多的社、队不抽的办法。这样,就兼顾了农业生产和矿山建设的需要。
第二、在占用土地的问题上,我们组织了“三结合”小组,进行现场勘察,对工程设计施工,反复讨论、审查,尽量做到不占或少占农田。通过修改设计方案,矿山建设中占用农田,比原计划减少了一半以上。同时,在剥离时,有计划地为社、队造了一部分农田。
第三、在用水的问题上,兼顾开矿和灌溉的需要。随着矿区开钻施工,大量的农业用水向巷井渗透;而工业用水,又必须从农田排灌系统取用,使农业用水受到影响。矿山无水不能开钻,农业无水不能浇灌。我们在建设井下排水工程的时候,结合考虑农业用水,尽可能地把井下水引到社、队灌田。二一四地质队,还用打钻打出来的地下水,帮助附近四个生产队解决了两百多亩高岸田的灌溉问题。

在支援农业的岗位上
突击修电机
插秧季节的一天,辽宁金县登沙河电机厂修理车间的工人刚下班,一辆大车向厂里急奔而来,几个社员焦急地说:“同志,我们是石磊四队的,能不能给我们修一下这台电机?”工人们毫不犹豫地回答:“请放心,我们一定想办法尽快修好。”
顿时,七名工人连夜投入了拆线大修的战斗。可是,线被绝缘漆紧紧裹在一起,小宋费了好大劲才拆下几根。怎么办?徐师傅建议,通电加热把绝缘漆软化再拆。一会儿,绝缘漆加热后产生的有毒气体,呛得人直流眼泪,透不过气来。当时,工人们只有一个念头:全力为支农,再苦也甘心。大家苦战两个多小时,终于把线拆完。按常规大修一台电机要十天,这次他们只用两天时间就修好了。
多产合成氨
在战高温,夺高产的日子里,江苏泰县化肥厂的锅炉工人冒着四、五十度高温在操作;造气工人在四百多度的高温前工作。汗水把衣服湿透了,炉火又把衣服烤干了,工人们一直坚持战斗。
精炼岗位的青年工人小蒋,在值大夜班时,寸步不离,精神百倍地操作。当锅炉液位计气象阀突然漏气时,机修工人周宝金在操作工的密切配合下,冒着高温进行了抢修,结果这天碳铵产量仍然完成五十吨的任务。
这个厂就这样在高温季节夺得了高产,八月份生产合成氨四百三十五吨,是今年来产量最高的一个月。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