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人类总得不断地总结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

树新的奋斗目标 创新的钻井纪录
大庆一二○五钻井队总结经验继续前进,一个钻头一天时间打成一口井
“成绩只能说明过去,不能说明现在,更不能说明未来。我们应当象登山运动员那样,把脚印留在后面,不断向顶峰前进。”大庆一二○五钻井队,把大庆工人的豪言,完全变成了自己的行动,他们攀了一个高峰又一个高峰,现在又攀上了新的高峰:用一个钻头,一天时间,打成了一口井。
这个队为什么能够不断创造新的成绩呢?他们的实践告诉我们,就是要反骄破满,不断向自己提出新的任务。
我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历来是每打一次胜仗,就要总结一次经验,提出新的任务,继续夺取新的胜利。这样,就使军队经常保持蓬勃的革命朝气,不会因为胜利而骄傲起来,忘乎所以。
我们要学习和发展人民军队的这个传统,要学习和发扬一二○五钻井队不断创新的革命精神,取得了一个成就后,继续去争取更大的成就;达到了一个水平后,努力要达到更高的水平。切不可骄傲自满,停滞不前,而应该再接再厉,奋勇向前。
——编者
八年前,铁人王进喜同志提出:要用一个钻头,一天时间,打出一口井,即通常所说的“大三一”井。八年来,大庆钻井战线广大工人都在为实现这一目标而艰苦奋斗。王进喜同志生前担任过队长的一二○五钢铁钻井队,更是走在前面,不断创新。今年,他们终于打出了“大三一”井,实现了王进喜同志的遗愿。
提出奋斗目标
去年,一二○五队的同志们创造了年钻进十二万七千米的新纪录。新的一年里,还要不要提出新的奋斗目标?有人提出要再接再厉,继续前进;也有人产生了“差不多”思想,认为现在这个水平已经很高了。
党支部针对这种“差不多”的思想,通过学铁人、忆队史的活动,对职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的教育。铁人老队长在世时,经常向全队提出新要求,鼓励全队创造新纪录。在大庆会战初期,铁人说:“要把我国石油落后的帽子,甩到太平洋里去。”一二○五队实现了一个月内钻开七口井的奋斗目标。大庆油田建成以后,铁人又提出:“艰苦奋斗创奇迹,一年进尺十万米。”一二○五队和一二○二队一起,在一九六六年进尺超过了十万米。铁人逝世前,在重病之中仍然不忘发展我国的石油工业和创造钻井新纪录。在党的领导和铁人精神鼓舞下,去年一二○五队取得了进尺十二万七千米的新成就。
通过一学一忆,大家决心实现铁人老队长的遗愿,把打“大三一”井作为新的奋斗目标。
具体总结经验
新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多数同志信心十足,也有个别同志信心不那么足。党支部就引导大家采取总结经验,具体分析的办法,消除思想障碍,鼓舞革命干劲。
一九六六年以前,一二○五队一年之中没打过十万米,但一九六六年却打了十万米;一九七一年以前,一年之中也没打过十二万七千米,但一九七一年却打了十二万七千米。这使大家懂得,事物总是不断发展的,成绩也会不断创新,在客观条件允许的范围内,加上主观努力,过去办不到的事,现在有可能办到。
他们还具体分析了三口井。一九六八年,他们有两口井是用一个钻头打成的,一口用了二十九小时四十分,另一口用了二十七小时四十分,虽然都超过了二十四小时,但说明一个钻头如果使用得好,打成一口井是完全可能的。另外还有一口井是用两个钻头打成的。尽管因为换钻头,多花了一些时间,也只用了二十三小时五十分。这进一步说明,在一天的时间内打成一口井也是完全可能的。
另外,最近几年,虽然没有打成“大三一”井,却打成过“小三一”井,即一个钻头,一天时间,一千米进尺。既然能打“小三一”井,只要下定决心,鼓足干劲,掌握操作技术,讲究科学态度,为什么就不能超过千米,打成“大三一”井呢?通过这样细致的分析,使大家看到了自己的潜力,懂得了只要发扬革命精神,“大三一”井是完全有可能打成的。
苦练技术本领
一二○五队新手多,老手少,全队七十多人,一九六四年以前参加工作的只有十几人。在这种条件下,如果不扎扎实实地抓基础工作,不普遍提高技术水平,要打成“大三一”井是不可能的。
今年以来,一二○五队通过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技术无用论”,进一步开展了为革命苦练技术的活动。使大家懂得,当司钻的扶不好刹把,打钳子的打不好钳,那就是名不副实,就不能为打“大三一”井作出贡献。
正式打“大三一”井前,他们又先在五口井上进行了认真的技术练兵。每一次都按打“大三一”井的标准严格要求,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要求干部熟悉情况,做到指挥恰当;要求司钻熟悉地层,做到合理使用钻头;要求青年工人熟悉操作技术,做到没有差错。在打“大三一”井的过程中,全队队员操作准确,配合密切,保证了每个动作一次成功。他们的体会是:没有扎实的基础工作,就不能攀登钻井技术高峰。
讲究科学态度
打“大三一”井,光有革命干劲不行,还要有严格的科学态度。合理使用钻头,是个关键问题。为了延长钻头使用寿命,在打上部井段时,就要加大泥浆排量,减轻钻压,充分发挥“冲”的作用。在技术练兵中,个别同志心急,开钻的第一班有时只顾进尺,猛加钻压。党支部就及时教育大家要有科学态度,把延长钻头寿命和加快钻进速度辩证地统一起来。接单根的快慢,也是争取时间的重要问题。有的同志主张破除接单根的老规矩,采用速度虽快却不安全的办法。党支部又教育大家,一定要遵守操作规程,保证安全生产。这样,才在打“大三一”井这场艰苦紧张的战斗中,既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又没有发生任何事故。
在新的成绩面前,一二○五队不骄不躁,他们把这一新成绩,看作是全体职工贯彻执行毛主席制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新胜利。他们还认为,不学习兄弟队的经验,不得到兄弟队的支援,也打不成“大三一”井。
现在,一二○五队正以不断革命的精神,向新的钻井高峰攀登。
 本报通讯员

全国铁路职工深入批修整风,加强企业管理和运输组织工作
超额完成今年前九个月货运任务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讯 全国铁路运输部门的广大职工,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深入开展批修整风,加强企业管理和运输组织工作,超额完成了今年前九个月的货物运输任务。
今年一月至九月份,全国铁路的货物运输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点九。钢铁、焦炭、煤炭、石油、木材、化肥等重点物资的运输量,都比去年同期有较大的增长。全国货车平均周转时间比去年同期缩短,列车的正点率继续提高。九月份,西安、济南、武汉、呼和浩特、齐齐哈尔、锦州、南昌、广州等铁路局旅客列车和货物列车的正点率,都创造了近年来最好的成绩。
列车安全运行在一至九月份中获得了新成就。除北京铁路局的“毛泽东号”机车包乘组、古冶机务段、锦州铁路局的小东车站、广州铁路局郴州工务段的五岭养路工区等一些老的先进单位仍然保持先进外,还涌现了许多长期安全无事故的新的先进单位。目前全国有一百五十二个机车包乘组,学习了“毛泽东号”机车包乘组的经验后,安全行驶的里程都已达到一百万公里以上。
今年以来,铁路部门的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认真组织职工读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肃清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所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提高了广大职工的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许多单位在路线教育中进一步落实党的政策,发挥了干部、老工人和技术人员的积极作用。沈阳、武汉、西安、济南等铁路局的广大老干部发挥骨干作用,带领群众狠抓革命,猛促生产,运输生产比过去有了很大进步。
在认真搞好批修整风,加强路线教育的同时,铁路部门的各级党组织全面贯彻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加强对运输生产的领导。许多铁路局开展了优质、高产、安全、正点的群众运动,领导干部亲自深入基层抓好运输工作。
今年以来,各铁路局以路线为纲,狠抓企业管理,进一步改革了组织机构,健全了管理体制,充实了生产指挥人员,加强了各级领导班子和职能机构,普遍地建立了岗位责任制。很多铁路局举办了调度员、机车乘务员学习班,提高职工的技术业务水平。机车乘务员提高机车的操纵、焚火水平和维修保养能力后,做到了起车快、行车稳、停车准,多拉快跑,节约煤炭。

董代主席周总理致电西亚德主席
热烈祝贺索马里革命三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和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十月二十日打电报给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热烈祝贺索马里革命三周年。电报全文如下:摩加迪沙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最高革命
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
亚德·巴雷少将阁下:
在索马里革命三周年的时候,我们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阁下,向索马里民主共和国政府和索马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三年来,索马里政府和人民在阁下领导下,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的斗争中不断取得了成就。索马里政府积极支持非洲人民的民族解放运动,并为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衷心祝愿你们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祝中索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两国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祝索马里民主共和国繁荣富强,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
代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
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于北京

全国田径运动会在南京举行
许世友同志和江苏省、南京市、南京部队负责人出席开幕式、闭幕式获得团体总分前六名的是:北京山东辽宁河北广东上海六个队
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二年十月二十日电 一九七二年全国田径运动会,经过七天紧张、热烈的比赛,十八日在南京胜利闭幕。
这次运动会,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第一次全国田径运动会。参加运动会的有来自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体育学院等单位的一千二百五十八名男女运动员,包括汉、蒙古、回、藏、朝鲜、维吾尔、彝、壮、布依、白、傣、纳西、撒拉等十多个民族。他们中有陈家全、余维立、吴浮山、肖洁萍等著名选手,也有大量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年轻新手。运动会上,老运动员打破了一项全国纪录,少年级选手刷新了一大批全国少年纪录,出现了老将带新手,新手促老将的可喜局面。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江苏省委第一书记、江苏省革命委员会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司令员许世友,江苏省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吴大胜、彭冲、杨广立、蒋科、许家屯,南京部队负责人杜平、周贯五、肖永银,南京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方敏等,出席了这次田径运动会的开幕式或闭幕式。
这次运动会分男子成年、男子少年和女子成年、女子少年四个组,共进行了三十多个田径项目的比赛。运动员们你追我赶,热气腾腾,创造出许多好成绩。四川选手余维立在参加项目多、体力消耗大的情况下,仍然取得了优异成绩。在一百米短跑中,他用了十秒一的时间跑完全程。在男子四百米赛跑中,余维立还以四十七秒三的成绩打破了他自己在一九七○年保持的四十七秒八的全国纪录。
这次田径运动会的一个特点是少年选手占一半以上。他们在比赛中朝气蓬勃,创造了许多优异成绩。男女少年选手中,共有七十人和十五个接力队,打破了二十三项全国少年田径运动纪录,显示了我国田径运动雄厚的后备力量。新疆维吾尔族新手买买提由于平时刻苦锻炼,虚心学习,在全国田径运动会上打破了一百米、二百米和四百米赛跑的全国男子少年纪录,受到观众们的称赞。
运动会期间,运动员们认真贯彻“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互学互帮,共同提高,表现了良好的体育风格。我国优秀跳高运动员倪志钦因病没有参加比赛,但他每天在运动场上认真观看比赛,观察男、女运动员的长处和弱点,进行具体辅导,传授跳高技术,努力培养田径后备力量,受到观众们的好评。在一次练习中,倪志钦看到湖北队少年运动员掌握不好起跳的时机,就热情地给他们传授经验,并不断地作示范动作,直到这些小将掌握起跳的要领为止。陕西代表队是一九七○年建立的新队,平均年龄十七岁,运动会期间由于他们虚心学习,刻苦锻炼,运动成绩显著提高,共打破了十三项省纪录。
这次运动会,许多代表队英勇顽强,不怕苦、不怕累,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参加男子十项全能比赛的甘肃代表队运动员王文学,正准备进行第三项比赛时,突然右脚受伤,同志们都劝他休息,可是他怎么也不肯,坚持到比赛结束,终于获得了男子十项全能第一名。
一九七二年全国田径运动会获得团体总分前六名的是:北京队、山东队、辽宁队、河北队、广东队、上海队。(附图片)
在男子成年四百米决赛中,四川队运动员余维立以四十七秒三的成绩打破了男子成年四百米全国纪录。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