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日本副总理大臣三木等和自民党发表谈话和声明
欢迎日中两国政府的联合声明
自民党参、众两院议员批准田中首相访华报告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副总理大臣三木武夫等人和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先后发表谈话和声明,对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表示欢迎;日本自由民主党参、众两院议员全体会议批准田中总理大臣的访华报告。
日本内阁副总理大臣、代内阁总理大臣三木武夫九月二十九日上午在东京总理府记者俱乐部向记者说:“日中邦交正常化这一大事业克服了种种困难条件,得以实现,我衷心表示高兴。”
他说:日中关系正常化的实现,“不仅对日中关系,而且对亚洲的稳定乃至世界的和平将作出贡献。
“在这个历史的转折时期,我们必须记住,要对那不能简单地拭去的伤痕谦虚地进行反省,而且要自戒,向着日中永远的和解前进。
“为此,要诚实地执行具有历史意义的联合声明,以确立相互间的信赖。
“从这个意义说,日中(邦交)正常化是新时代的起点,我感到责任的重大,在这里再次表示下定决心。”
自由民主党日中邦交正常化协议会会长小坂善太郎九月二十九日发表谈话说:“我认为(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写得好。”他在谈到日蒋条约时说:“正如大平外务大臣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说明那样,是二十九日失效。我认为这种说法很好”。
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九月二十九日就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发表了一项声明。
自由民主党的声明说:“田中首相访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包括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在内的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友好、坦率的会谈,今天发表了根据这些会谈成果签订的日中联合声明。这个联合声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日本外交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它大大地改变历史潮流。”
声明说:“通过日中联合声明,日中关系实现了正常化,奠定了两国之间今后长期保持睦邻友好关系的基础。这不仅对增进日中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合作具有重大的意义,而且为亚洲和世界和平与繁荣作出重大的贡献。”
声明说:“自从田中内阁今年七月组成以来,在党内就日中邦交正常化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通过这些讨论,自由民主党一致决定使日中邦交正常化并支持首相为此目的访问中国。日本国民对此也表示赞同。
“我们赞赏田中内阁作出的重大努力,并强烈要求政府在首相访问中国建立的牢固的基础上实现有成果的日中友好。自由民主党也决心今后为此目的而继续努力。”
自由民主党参、众两院议员在九月三十日举行全体会议,听取了田中总理大臣、大平外务大臣关于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报告,经过讨论,以自由民主党的名义正式批准了日中联合声明的内容和包括日台条约失效在内的这次日中谈判的结果。

日本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分别发表声明
庆贺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发表
日中邦交正常化符合两国人民利益,有利于缓和紧张局势和亚洲和平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社会党、公明党、民社党九月二十九日分别发表声明,对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表示欢迎。
社会党的声明说:“日本已经同中国恢复邦交,相互答应通过清算过去侵略战争的历史和结束战后二十三年的敌对和断交状态,发展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的睦邻和友好关系,这确实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日本社会党对此表示衷心欢迎。”
声明说:“自从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日本社会党一直坚持不懈为日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和恢复两国之间的邦交而斗争。
“当看到盼望已久的日中两国恢复邦交的一天到来的时候,我们向日中两国首脑所作出的努力表示敬意,并且认为从根本上来说,这是由于长期为此目的而斗争的日中两国人民的长期努力才实现的,这也是人民外交的巨大成就。”
声明说:“毫无疑问,恢复日中邦交符合日中两国人民的利益,并有利于缓和紧张局势和亚洲的和平。
“恢复日中邦交不仅限于建立两国间的外交关系,从将来的日中关系和亚洲关系的观点看,它还应当成为历史的转折点和新的日本外交的起点。”
公明党的声明说:“我们为日中两国通过日中联合声明而建立起正常的邦交感到衷心高兴。我们党一直在促进恢复日中邦交,希望恢复日中邦交,并在这个问题上积极地同田中内阁合作。通过日中联合声明,我国政府支持了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的‘一个中国’的原则,充分理解中国方面认为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的意见,承认‘日台条约’实际上归于无效,并达成两国迅速建立邦交的协议。从而,两国过去不愉快的关系已宣告结束,日中两国基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联合国宪章原则的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已建立起来,并将持续下去。对此,我们党表示欢迎。”
声明说:“在实现恢复日中邦交时,两国政府表示坚决放弃使用武力,反对任何国家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建立霸权,借以建立亚洲和世界和平。我们党确信,这个对国内外所表示的决心,将要对世界局势产生极为有利的影响,并预期它将产生成果。”
声明指出:“我们党深为理解和表示尊重的是,田中首相访华的成果实际上是由于在野党、民主团体和自由民主党中的先驱者的努力以及日本广大阶层人民的支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积极态度和关切所导致的。”声明还表示
“赞赏首先主动开展自主和平外交的田中总理大臣和大平外务大臣所作出的努力,并且希望他们今后在国际多边外交中将进一步加强这一态度和使之更加活跃。”
声明说:“日中邦交是经过漫长的迂回曲折的道路才恢复的。但邦交的恢复只是起点,而不是目的地。我们要考虑到长远的将来,不忘原先的思想,深深意识到为确立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作不懈努力的必要性。”
民社党的声明说:“通过目前这次日中最高级会谈,日本和中国大约五十年来的不幸关系终于结束了,两国之间建立了全新的友好关系,这是值得庆贺的。
“不应该忘记,这是日本各在野党和人民多年以来在后面进行日积月累的外交努力,才使目前这样的局面得以实现。我们强烈要求田中内阁铭记这一点,并在今后日本外交的新开展中采取负责任的行动。”
声明说:“在这个时候实现日中邦交正常化,不但同两国之间恢复友好关系一致,而且对缓和紧张局势、对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今后实现和平,作出了无法估量的贡献。”

萨努西大使和夫人举行招待会
庆祝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独立十二周年
李先念副总理等应邀出席 萨努西大使和姬鹏飞外长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一日讯 尼日利亚驻中国大使萨努西和夫人,今天下午为庆祝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独立十二周年,举行招待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长姬鹏飞,对外经济联络部长方毅,农林部长沙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向仲华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充满着中国尼日利亚两国人民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萨努西大使和姬鹏飞部长先后讲话。
萨努西大使在讲话中说,尼日利亚和中国在历史上就有密切的来往。帝国主义为了反对亚非团结,在我们之间蓄意设置障碍,但是,尼中两国人民无视这些障碍,通过互相访问和促进贸易,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活动。他说,尼日利亚现政府在雅库布·戈翁将军阁下的领导下,最终决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全面建立外交关系。今天,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极为良好,因为这种关系是建立在互相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和建立在两国平等的原则之上的。
大使说,尼日利亚充分意识到,没有经济上的独立,政治上的独立就意义不大。我们也意识到,对任何一个位于被种族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所折磨的大陆上的国家来说,政治和经济上的独立还不能提供充分的保证。我们决心持续进行斗争,并感谢和欢迎中国人民及其政府对这些斗争给予的支持。
萨努西大使说,尼日利亚人民和政府将继续全力反对旨在宽恕犹太复国主义在非洲大陆的扩张主义的任何企图。他指出,以色列应从自一九六七年以来所占领的全部地区撤走。我们支持印度支那人民争取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完全自由地决定他们自己的政治前途的愿望。
姬鹏飞部长在讲话时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节日祝贺。
姬鹏飞部长说,勤劳勇敢的尼日利亚人民,在尼日利亚国家元首雅库布·戈翁将军阁下的领导下,致力于巩固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事业,不断取得了成就。在国际事务中,尼日利亚政府奉行不结盟政策,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野蛮的种族歧视,支持非洲人民、阿拉伯人民和印度支那人民的正义斗争,为亚非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积极的努力。中国政府和人民衷心祝愿尼日利亚政府和人民在前进道路上取得新的成就。
姬鹏飞部长指出,非洲形势越来越好。日益团结和觉醒起来的伟大非洲人民,在反帝反殖、反对种族歧视、反对大国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斗争中,不断取得了并将继续取得巨大的胜利。中国和非洲国家都是发展中的国家,同属第三世界。中国政府和人民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非洲国家和人民的正义斗争。
姬鹏飞部长说,中国人民和尼日利亚人民之间一向存在着深厚的友谊。中国和尼日利亚自去年二月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得到了良好的发展。他表示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尼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必将不断巩固和加强。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何英、陈慕华、陈洁、张贤约、田维新、周仁杰、薛少卿、杜星垣、曹鲁、潘友宏、施义之、邹桐、任泉生、谢华、丁西林、吴印咸、赵正洪、张政德、顾文华、方皋、任朴斋、周荣国、王世延、何功楷、韩叙等。
各国驻中国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冈崎嘉平太等回到东京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九月三十日电 日本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负责人冈崎嘉平太以及松本俊一、大久保任晴、金光贞治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于九月三十日晚从上海乘飞机回到东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田川诚一、松村进、全日本航空公司总经理若狭得治等。
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也到机场迎接。

美国律师马丁·波帕夫妇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九月三十日讯 美国律师马丁·波帕夫妇今天由南京乘飞机到达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岳岱衡、许忠敬、张耀民等前往机场迎接。
马丁·波帕夫妇是应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邀请在九月十一日来我国访问的。到达北京以前,客人们曾访问了广州、长沙、韶山、郑州、林县、上海、苏州和南京。

日本各日中友好团体和其他组织分别发表声明
热烈支持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
指出日中邦交正常化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一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日中友好团体和其他组织分别发表声明,对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表示欢迎。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发表的声明指出,日中两国政府签署了联合声明,宣告两国之间的战争状态结束,恢复了外交关系,这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
声明说:自从战争失败后的二十多年来,日本统治阶级拒不承认代表着中国人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拒不采取结束战争状态的措施,并且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但是,恢复邦交表明,这种不正常的状态和敌视中国的政策终于破产,日中关系的新阶段已经开始。这为日本走上独立、民主、和平、中立和繁荣的道路以及亚洲和平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这是日本、中国以及世界各国人民多年来进行斗争所取得的巨大胜利。”
声明表示,日中友好协会(正统)将同日本各阶层人民加强团结,为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团结、为持久和平、为两国人民的友好而斗争。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中岛健藏发表谈话说:
“我代表日中文化交流协会衷心欢呼和热烈支持日中联合声明的发表。”
中岛说:“日中邦交正常化的实现,是促进日中两国人民友好、团结发展的强有力的保证,它打开了对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有利形势。日中友好运动和日中文化交流事业,将从此飞跃地发展,并且得到加强,这是毫无疑义的。”
他说:“在此新的起点开始时,我们决心进一步加强团结,广泛地同各方面合作,为进一步发展和扩大日中友好运动和日中文化交流事业而努力。”
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事务局长岩井章发表谈话说:“日中联合声明实现了我们盼望已久的日中邦交正常化。”他说:“这是日中两国人民同那些阻挠恢复日中邦交的人们进行斗争的成果,也是日中两国人民的共同胜利。”
岩井章说:“日中邦交正常化不仅是使两国人民极其高兴的事情,而且将对亚洲各国保卫和平的斗争产生无法估量的影响。”
他说:“我们强烈要求日本政府忠实地把联合声明的精神付诸实践。”
促进恢复日中邦交议员联盟发表的声明说:“由于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发表,实现了恢复日中邦交这一我国国民的宿愿,揭开了日中新关系。我们过去多年来一直为期待这一天的到来而作出努力,因此对这一天的来临感到衷心高兴,同时,对克服了许多障碍的前辈表示深切的敬意,并为政府的决定拍手叫好。”
声明说:“我们今后的任务是我们如何使超党派的一致意见适应于日中邦交的恢复——这是我们为日中新时代所作的努力的宝贵成果。”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事务局长大木正吾发表谈话说:“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对实现恢复日中邦交表示衷心欢迎。”
他说:“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希望为发展日中正常关系、加强日中两国劳动人民的友谊和广泛团结而继续努力,以便对亚洲和平作出贡献。”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专务理事萩原定司发表谈话,表示欢迎日中两国政府联合声明。他说:“特别是在这个声明里,日本方面对战争责任表示了深刻的反省的意思,宣布了战争状态的结束,同时,对台湾问题表示了明确的态度,建立了正确的日中关系。我们日中贸易界衷心表示欢迎。”
萩原说:“由于日中邦交正常化,创造了一个好的环境,它将使基于五项原则的和平交流与合作关系获得发展,使基于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贸易、经济交流获得发展。”他表示,今后要为尽早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而努力奋斗。
日中农业农民交流协会发表的声明说:“日中联合声明使我们深为感动。”声明表示要以新的决心为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和农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而斗争。
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发表的声明说:“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坚决支持日中两国政府发表的关于邦交正常化的联合声明,并衷心欢迎通过这一声明使两国关系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日中两国人民长期斗争的胜利,它实现了两国人民的殷切希望。我们决心要在目前由这个声明所开辟的两国人民友好和团结的道路上有力地迈步前进,并且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
亚非作家日本委员会发表的声明说:“我们为今天实现了日中两国人民的宿愿——日中两国的正常关系而感到衷心的高兴。”
声明说:“我们支持今天所开创的日中新关系,决心为进一步加强目的在于打倒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的斗争,并为促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而努力,以便确保联合声明中载明的各项原则得以贯彻执行。”
日本记者同盟发表的声明说:“日本人民一直在坚持斗争,要求日中友好和恢复邦交。日本的绝大多数记者也一直在新闻工作领域内为此进行活动。恢复日中邦交是日本人民斗争的伟大胜利成果。”
声明表示,日本记者同盟决心同日本人民紧密团结,促进同中国人民和记者的友好团结,为亚洲的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