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认真看书学习 克服经验主义
中共广东省乐东县委员会
毛主席教导说:“有工作经验的人,要向理论方面学习,要认真读书,然后才可以使经验带上条理性、综合性,上升成为理论,然后才可以不把局部经验误认为即是普遍真理,才可不犯经验主义的错误。”我们县委成员,讲经验并不多,但是,由于不认真读书,经验主义的错误犯过不少。近两年来,县委成员读了一些马列的书和毛主席的书,对经验主义开始有所认识,也有所克服。
对自己的经验要作具体分析
我们有的同志,过去总认为自己的经验来自实践,被实践证明是有用的,因而常常凭老经验办事。有一位常委,十多年前是志仲公社的党委书记。今年他到这个公社检查秋种,看到有一片刚插秧的稻田正在排水,便急忙跳下田去堵水。他对大队干部说:“我在这里干过六年,对这片田很熟悉,插秧后就排水,禾苗那能长起来!”他叫大队干部和社员快堵水。两天后回来一看,水不但没有堵,连他堵的水也被放掉了。社员们对他说:“这片田已经不是十年前的样子了。自从水利过了关,土质变了。不排水,禾苗都要浸死啦!”
还有一位常委,原先在陵水县管水利工作,很有经验。调来我县后还是管水利。他听说有三个公社发生争水纠纷,就想:当初陵水县也有争水的,后来县里规定了一套制度就解决了,看来这里是缺少一套章程。他便写了若干条条发下去,那知纠纷还是没有解决。他下去作调查,发现原来是渠道修得不好,水流不下去,水少不够用引起了纠纷,问题根本不在于有没有规章制度。
为什么这两位有经验的同志碰了钉子?为什么一度有用的经验失去了作用?毛主席说:“战争情况的不同,决定着不同的战争指导规律,有时间、地域和性质的差别。”从这里我们体会到,我们的工作经验,都是在一定的时间和地域条件下取得的,都受着一定时间和地域等条件的限制。某一项经验,今天在这里有用,明天换个地方,条件变了,就会失去作用。不问时间、地域和各种条件的变化,把十年前的经验运用到今天,把陵水县的经验照搬到乐东,就难免要碰钉子,犯错误。错误的不是那些经验,而是不看具体情况滥用自己的经验,把局部经验当成普遍真理。
有人说:“经验多了就难免不犯经验主义。”其实,工作经验多,是一件好事。犯不犯经验主义的错误,不在于经验的多寡,而在于能否运用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分析和对待自己的经验。前年冬天,我县沿海有个公社试种新稻种获得增产。其他公社听到后,都要求县委马上大力推广这个新品种。我们根据《实践论》和《矛盾论》的观点,作了仔细的分析,认为新品种是在土地肥沃、灌溉条件好、水温较高、劳动力充足的条件下试种成功的。有些公社不具备这些条件,立即大面积推广,很可能造成歉收,就决定先试验后推广。去年各公社搞试验,结果证明新品种不宜于在全县所有社队推广。这样,我们避免了一次错误。大家体会到,对于任何经验,都不能一概肯定或一概否定,要坚持一分为二,分清那些是带有普遍性的,那些是在一时一地有用的,那些只是“一孔之见”和“一得之功”,然后分别情况,灵活运用。这才符合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才不会犯经验主义的错误。
认识要深化 经验要提高
对于自己的经验,我们常常满足于知其然,而不努力探究其所以然。正确的,不知道为什么正确;错误的,说不清错在那里。这也是一种经验主义的表现。一九六九年,刘少奇一类骗子又煽起一股歪风,提出什么“割掉资本主义尾巴”的黑货,妄图大搞大队核算和平均主义的分配办法。我县个别大队也这样作了。当时,我们回想起十年前刘少奇一类骗子大搞“一平二调”破坏生产力的经验教训,认为今天还是应当坚持“三级所有,队为基础”和按劳分配的原则,但是谁都讲不出多少道理。听到别人讲他们的做法“符合共产主义大方向”,就更不敢表明自己的态度了,听凭个别大队搞下去。直到一年以后,事实证明他们要“割掉资本主义尾巴”是假,要砍掉社会主义政策是真,我们才下决心去纠正。
为什么过去有经验教训,明知道不对的事情而不能抵制呢?现在认识到,除了思想上有私心杂念,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的经验还停留在感性阶段,没有上升到理性阶段。毛主席说:“感觉只解决现象问题,理论才解决本质问题。”对于十年前刘少奇一类骗子大搞“一平二调”的做法,那时我们只是从现象上看到很多恶果,知道那样做不行,而没有从理论上和路线上来认识它的性质。对于“三级所有,队为基础”和按劳分配原则的正确性和必要性,我们的认识也很肤浅。这样,自然就无力抵制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干扰,不能坚持党的路线和政策。不久前,我们学习《哥达纲领批判》,从马克思的精辟论述中,懂得了在社会主义阶段,由于生产力水平和群众觉悟程度的限制,实行“按劳分配”有它的历史的必然性;懂得了党在现阶段的政策,都是根据马克思主义的原理制定的,是符合社会发展客观规律的,违反了就要受客观规律的惩罚。这样,对于“割掉资本主义尾巴”的错误,才从感性认识阶段上升到了理性认识阶段,我们坚持党的路线和政策、克服极“左”思潮的决心就更加坚定。
联系到两年来批修整风的斗争,我们还进一步看到: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阶级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阶级敌人的主要手段是打着“红旗”反红旗,用假象来掩盖其反动实质,高喊“革命”口号来篡改党的路线和政策。如果我们满足于自己的局部的、肤浅的经验,把对事物的认识停留在感性阶段,只看事物的表面现象和事物的外部联系,而不认真看书学习,运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去探讨事物的本质,抓住事物的内部联系,掌握比较完全的认识,那么,在复杂的阶级斗争中,就必然会以假为真,受骗上当。许多事实证明,思想方法上有了经验主义,在政治上就会“左”右摇摆,离开正确路线。从这里,我们迫切地感到弄懂弄通马克思主义的极端重要性。大家说:不认真看书学习,经验主义改不了,受骗上当少不了。两年来,县委成员都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五篇哲学著作,读了恩格斯《反杜林论》的哲学部分,看书学习的自觉性越来越高。
接受新事物 研究新问题
我们县委有的同志在乐东工作时间较久,就认为全县的山山水水都装在自己的脑袋里,不管那里的情况,眉头一皱就想个“差不多”;还有的同志认为:农业生产“就是两种两收,年年跑不了这一套”,自己的经验已经挺丰富,够用了。
我们的经验,果然多得够用了吗?事实做了很好的回答。去年春天,县委讨论早造种植面积时,有人说,按照头年的经验,只能种植十四万亩稍多一点,再多了不可能,说“每年增一点,积极又保险”,也有人认为可以更多一些。究竟种多少才符合实际?头年的经验今年是否适用?我们没有马上下结论。大家迈开双脚,分头到所有公社和若干大队作调查,听取群众意见,再集中起来讨论研究。最后大家看到,经过一年来大搞水利配套,扩大了受益面积,水库的蓄水量也比往年多,全县单造改双造、坡地改水田和开荒造田的潜力很大。特别是经过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党的路线和政策更加落实,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学大寨、赶昔阳的愿望很强烈。许多事我们没想到,群众干出来了;我们估计几年才能办到的事,群众很快就办成了。九所公社地处海边,原先我们认为他们无荒可开,但是,那里的群众决心要为革命多作贡献,提出“向大海要田”,奋战一个月,围海造田一千亩。这些动人的事实使大家感到,形势在发展,革命在前进,我们决不能抱着去年的经验不放。在充分调查研究、估计了各种新的因素的基础上,我们决心冲破旧框框,确定全县早造种植十八万亩,结果完成了十八万五千亩,全县获得了粮食大丰收。
毛主席说:“任何过程,不论是属于自然界的和属于社会的,由于内部的矛盾和斗争,都是向前推移向前发展的,人们的认识运动也应跟着推移和发展。”我们体会到,认为自己的经验够多了,够用了,那就是把客观世界看成是一成不变的,把人们对于真理的认识看成是一次完成的。同志们说:这是把自己的经验当成了终极真理。实际上,这是唯心论和形而上学的观点,在工作中必然给革命事业造成损失。
两年来,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认真看书学习,反复检查经验主义思想,努力接受新事物,研究新问题。常委除留一人在机关主持日常工作外,其余的人分头下去蹲点,作调查研究,既调查新情况,也调查老问题。通过深入调查研究指导基层工作,发扬了密切联系实际的作风,逐步克服了经验主义的毛病,努力按照唯物论的反映论办事,使全县的工作扎实前进。今年春,经过充分调查研究,我们把早造种植面积扩大到二十三万亩,又夺得了早造丰收。最近,我们讨论明年的生产计划。我县早造种植面积去年扩大了四万五千亩,今年扩大了五万亩,明年是不是再扩大四、五万亩呢?我们反复研究了今年全县水利建设的进展、单位面积产量等各种因素,初步确定明年种植面积比今年扩大两万亩,同时大力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大家说:去年有去年的情况,今年有今年的情况,明年有明年的情况,要根据实际情况的发展决定明年的方针。否则,又要重复经验主义的错误。

小吊车是怎样发挥大作用的?
黑龙江生产建设部队化肥厂吊车司机 吴广良
建厂初期,我们到铁路专用线卸货,全靠大伙肩扛、手搬,汗没少淌,工效却很低,车皮积压越来越多。既影响国家运输,又耽误了厂子施工,大家都很着急。一次我看见站台旁边有台吊车,心里又高兴又纳闷:放着好好的吊车为啥不使呢?后来老同志告诉我,这台车是进口货,净毛病,开不灵。我想:实践出智慧,咱只要象大庆人那样,敢在实践中努力学习,勇于革新,就不怕摆弄不了它。
我的想法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热情支持,决定让我来开这台吊车。我从来没有开过吊车,为了尽快地学会开吊车,我就在实践中多调查多研究。我在吊车各部位都贴上块小胶布写上名称,每天都作个吊卸过程记录,下班后再根据记录,发现哪里操纵不灵就反复琢磨,加以修改。两个多月以后,我就能比较顺利地开这台吊车了。
“旧过程完结了,新过程发生了。新过程又包含着新矛盾”。在我学会开吊车以后不久,火车运来两台电机转子,每台重十九吨,它的精密度很高,有的地方碰坏一点就要报废。我们的吊车使用两节把杆,可以吊十六吨重的货物,加上安全系数(二至三吨)才勉强能吊十九吨。可是,电机转子在车皮上边,两节把杆不够高,非用三节不可,而用三节把杆,按设计能力规定却只能吊九吨。怎么办?我们先对吊车进行了分析,认识到要做到多吊和安全的统一,首先就必须加强车身的稳固性,使吊车车身的重量和货物的重量相适应。于是,我们就找来一些铁块压在车身上。其次,还必须想办法使三节把杆具有两节把杆那样的支撑力。为此,我们把吊车把杆起到接近九十度时,后面加上了两条钢丝背绳,使把杆更加稳固,这样三节把杆的负荷量就大大增加了。在吊卸时,为了安全保险,我们在把十九吨重的电机转子吊起一厘米时先停顿了几分钟,认真检查了吊车各部位的反应,确信有把握了,才继续起吊,终于安全地把每台重十九吨的电机转子卸下来了,在解决小吊车吊卸大设备的矛盾上夺取了初步的胜利。
接着,我们又接受了吊卸蓄冷器的任务。蓄冷器重三十六吨,体积又大,比吊电机转子更困难,如果用机械唯物论的观点看,这回我们只好认输了。但是,毛主席的哲学思想又一次给我们指出了方向。毛主席说:“打仗只能一仗一仗地打,敌人只能一部分一部分地消灭。……这叫做各个解决,军事书上叫做各个击破。”我们想:这个蓄冷器是挺沉,但它不是囫囵个的,而是由一个一个零件装在一起的;在装卸中是不是也可以把它化整为零,使整体的“重”,转化为局部的“轻”呢?
于是,我们先把吊车进一步加上配重,增加了稳固性;然后用“各个击破”的办法,先吊起蓄冷器的一头,接着把枕木垫到蓄冷器底下,再吊起另一头,再垫进去几根枕木,这样就把蓄冷器整个托起来,超过了车皮;接着再这样一头一头地把它挪到紧挨车皮搭起的枕木上;然后,再用这个办法,顺着搭好的有一定坡度的板道稳稳当当地把它卸下去。这个办法就象一个人搬重箱子,一下子端不起来,一头一头挪,就可以搬走。
两次吊卸大设备的成功,使我进一步体会到:只要在认识和掌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就能使有限的物质条件得到充分的利用。
有一次,我们需要吊卸一个四十三吨重的再生塔,这个再生塔是个大圆家伙,确实不好吊。有人说:“这一次九吨吊车可没办法了!还是到外地请大吊车吧!”这一次,又是毛主席的教导打开了我们的心窍。毛主席在《矛盾论》里反复强调要注意研究矛盾的特殊性,并且引用列宁的话教导我们:马克思主义的活的灵魂,就在于具体地分析具体的情况。于是,我们对再生塔进行了具体的分析。这个塔和过去吊卸的货物相同的是都超过了吊车负荷量,不同的是再生塔是长圆形的。这么一分析,我们就有办法了:虽然再生塔比起电机转子来说要大好几倍,但它是长圆形的,容易滚动,我们不是可以利用它的这个特殊性,靠“滚动”来化“重”为“轻”吗?
我们先用枕木挨着车皮搭好一条坡道,上端和装再生塔的车皮一般高,然后用钢丝绳把再生塔缠上两圈,将绳的一头固定在塔上,吊车吊绳的另一头,当吊车挂钩向上升起时,拉钢丝绳向上,大塔就开始向下滚动了。但这玩艺一滚下来冲力很大,为了避免一下子滚下去碰坏了,我们又在再生塔背后,拉了一根背绳,用绞盘和拖拉机控制滚动速度,使大塔按着我们的计划顺利地吊卸了下来。
两年来,我们班吊卸了大大小小的设备几百件,从未出过事故。这全靠毛主席哲学思想指挥我们战斗。用毛主席哲学思想武装了头脑,我们就能克服重重困难使小吊车为革命发挥大作用。

加强社会主义协作
天津铁路分局塘沽车站 梁宽印
我们塘沽车站和天津港务部门共同担负着天津进出口货物的运输任务。多年来的实践,使我们体会到,车站和港务部门之间协作的好坏,直接影响运输任务的完成。
分工与协作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生产发展的客观要求。社会经济越发展,生产分工越细,就越需要加强企业之间、各个生产环节之间的协作。
在资本主义制度下,由于生产的社会性和生产资料的资本主义私人占有制之间的矛盾,企业之间存在着尖锐的利害冲突,根本不可能有真正的协作。社会主义制度从根本上改变了生产过程中人与人的关系。每个企业、每个生产环节,尽管分工不同,但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因此,协作不仅是人们的主观愿望,而且是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客观要求。掌握这个规律,自觉地搞好协作,就能促进生产的发展。任何只顾自己不顾全局的本位主义、小团体主义,都不符合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要求,都会给社会主义经济带来损失。
这一点,我们搞运输工作的有深切体会。运输过程总要涉及运输部门和物资托运部门,或几个运输部门之间的关系。拿我们塘沽车站来说,成年累月要和天津港务部门打交道,路、港之间由于分工和具体任务不同,矛盾是客观存在的。问题是如何看待这些矛盾,解决这些矛盾。社会主义企业之间的矛盾是在根本利益一致基础上的矛盾,完全可以遵循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加强企业之间的协作,不断克服和解决这些矛盾。
过去,由于受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我们车站往往只顾自己不顾全局,单纯追求本单位的运输指标,不注意和港务部门搞好协作关系,形成铁路管车,港口管船,车船不衔接,路港不协作,有时造成货物积压、港口堵塞的被动局面。
在批修整风运动中,广大职工狠批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从思想上划清了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界限,认识到路、港之间这种不协调现象,违背了社会主义协作的客观要求,不利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因此,我们就在港口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下,遵照毛主席关于要实行各企业间的互相协作,消灭互相孤立或互相妨碍的本位主义的教导,调整了和生产发展不相适应的组织形式和作业办法,铁路和港口有关运输部门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各部门都把自己看作是整个运输过程中的一个环节,认真加强本职工作,主动挑重担,为兄弟单位创造条件。
港务部门在卸船时,主动从铁路装车要求和物资的不同去向出发,有计划地卸货码垛,使铁路能整列装车,组织直达运输,大大加速了车、船、货的周转,节省了运输费用,提高了运输效率。同时,港口领导小组还经常组织港、路、贸各有关部门,研究港口情况的变化,及时调整各方面的关系。这样,运输任务虽然比过去更加繁重,但是由于加强了社会主义协作,挖掘了新的运输潜力,更好地保证了港口的畅通和运输任务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