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

认真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 调动科技人员的革命积极性
我国农村群众性科学实验取得新成绩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六日讯 我国广大农村认真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促进群众性的农业科学实验活动广泛深入地开展,新成果接连涌现,推广进度不断加快,据不完全统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全国农、林、牧、副、渔等方面涌现出来的比较重大的科技新成果达三百多项。
各地群众性的农业科学实验的广泛开展,各种农业科学技术的试验成功和普遍推广,对促进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巩固集体经济,都起了积极作用。小麦产区选育的各种抗锈、高产小麦良种,对控制小麦条锈病,夺取高产稳产,有重要作用。南方稻区选育的矮秆、高产水稻良种,有效地解决了水稻因密植、多施肥和受台风影响出现的倒伏问题。各地广泛开展的玉米、高粱等作物培育自交系和雄性不育系,利用杂种优势的科学实验,普遍获得成功,从而改变了一些地区的粮食低产面貌。
不少地区积极研究原子能在农业上的利用,取得了新成果。据十七个省、市、自治区的二十九个单位的初步统计,应用辐射方法,育成的四十来个农作物新良种,已在生产上推广应用。有关部门利用快中子照射柞蚕卵的科学研究获得成功,有效地提高了柞蚕丝产量。近几年来,我国在农业上利用微生物的科学研究工作也广泛开展。具有防病、促进作物生长和提高土壤肥分作用的“五四○六”菌肥,已经在不少地区生产和使用。无公害、使用安全的高效微生物农药也陆续试验成功。例如,生物除草剂“鲁保一号”,对防治大豆害草菟丝子效果很好。
各地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创造了多种多样的多熟高产的耕作制度和栽培技术。长江流域一年三熟制、北方一年两熟制和多种形式的间作套种制的发展,大大地提高了复种指数,使粮食和经济作物的产量增长较快。在林业、畜牧业、水产业等各个领域,近几年来,科研成果也不断涌现。
近几年来,我国在试验和吸取国外先进农业科学技术新成果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已有一批国外的农作物良种在我国开花结果。阿尔巴尼亚赠送给我国的木本油料树种油橄榄,在阿尔巴尼亚专家帮助和我国林业工人、技术人员精心培育下,已在云南、浙江、江苏、湖南等十二个省、区茁壮成长,开花结果。目前,我国正在采用嫁接、嫩枝扦插、压条等方法加速繁殖。
在开展农业科学实验活动中,许多地方既重视农业科学技术的研究,也重视新成果的推广。近来,许多地方都充实、加强了良种繁殖场、农林技术推广站、畜牧兽医站、种子站等技术推广机构,积极开展工作。不少先进地区和单位,采用以点带面、取经请师、举办展览会、召开经验交流会等办法,发动群众,加快了先进科学技术成果的推广进度。山西省昔阳县推广大寨大队科学种田的经验,河北省正定县推广三角村大队间作套种的经验,效果都很好。各地科研单位改变了以往只管研究不管推广的状况,主动跟群众一起解决推广中的问题。许多地方的干部和群众坚持试验、示范、推广三步走,使推广工作扎实有效。由于各地积极抓推广工作,大搞群众运动,许多农业科学技术新成果较快得到普及,在生产中发挥了较大的增产作用,有的在普及中得到发展。
各地党组织和革委会以路线为纲,批修整风,发动群众批判在农业科学实验活动中来自“左”的和右的方面的干扰,认真总结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发展农业科学技术的经验,进一步加强党对农业科学技术工作的领导。许多省、市、自治区制订科研规划,充实、加强科研机构、农业院校和技术推广机构,积极为社、队培训技术骨干,搞好专业科技队伍的建设。不少地方普遍建立了由贫下中农、干部和科学技术人员相结合的科学实验组织,初步形成了县、社、大队、生产队的四级科学实验网,更好地开展“三结合”群众运动。随着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在各地的贯彻落实,农业科学技术人员的社会主义积极性进一步被调动起来,他们在农业科学实验中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显著。大部分农业科研单位和农业院校,采取多种形式,联系群众,联系实际,初步出现了专业研究同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新局面。

宁夏吴忠县古城大队积极培育和引进良种。这是大队干部和科研小组的成员,在一起观察试验田里水稻生长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摄

政策调动了千军万马
——荣成县落实农村经济政策记实
历史的经验
一九七○年,山东荣成新县委成立时,全县粮食亩产刚到四百多斤,未上《纲要》。新县委总结过去领导生产的经验,寻找尽快把生产搞上去的途径。
一总结经验,有人就提出一九六七年和一九六九年的事。那两年,荣成的气候相差不多,生产却一起一落。为什么?
他们通过调查研究,弄清了问题。一九六六年,荣成县普遍进行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批判了“包产到户”等修正主义的货色,较好地执行了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群众和干部干劲大,生产搞得好。第二年粮食获得丰收,单产超过历史最高水平,达到四百五十六斤。文化大革命中,刘少奇一类骗子极力破坏党的农村经济政策,不少社队受了影响。一九六八年,一些社队违反政策,改变了体制,搞了平调,群众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受到影响,结果一九六九年全县粮食单产就下降到四百二十二斤。通过调查研究,荣成县委认识到政策是影响生产发展的根本问题。于是,他们决定以路线教育为纲,把党的政策全面落实下去。
这就是搞马列主义
县委刚开始抓按劳分配政策,有人就吹风:“县委右了。”是不是右了?为了求得正确的答案,他们学习毛主席有关党的基本路线和政策的论述,研究党中央制定的人民公社的各项政策。以后,他们学习马、列的书,读《哥达纲领批判》时又看到,在社会主义阶段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这个原则,早在九十多年前,马克思就提出来了。他们豁然开朗:我们执行这个政策,就是搞马列主义啊!从此,他们便坚决地执行按劳分配政策。
可是,在下边出现了这样的事:有个公社党委书记,用开“闸”的办法执行政策:县委布置搞劳动定额管理,他开了一次“闸”,只准切地瓜片和扒玉米的活实行定额。县委说搞的太少了,他又开了一次“闸”,加了一项夏收的活。以后县委又催促,他又开了一点,并向下边说:“凡是我没有开‘闸’的,你们搞了你们自己负责。”
社队干部真的不愿意落实政策吗?荣成县委没有那样看。他们认为,基层的同志懂得落实政策的好处,问题是一些同志还分不清路线是非,怕犯右倾错误,不敢落实政策。于是,县委办了学习班,组织社队干部学习,从根本上提高他们的政策水平。
县委书记冯修道同志辅导社队干部学习《哥达纲领批判》和毛主席的著作,同时讲自己的体会,帮助他们认识党的农村经济政策,是马列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发展生产的根本问题。执行党的政策,就是执行党的路线,就是搞马列主义;刘少奇一类骗子否定党的政策,是搞假马克思主义,是修正主义。经过学习,社队干部思想开了窍。那位三开“闸”门的书记说:这次回去我可要开总“闸”门了!
调查研究拿出样板
道理通了,思想明了,社队干部积极要求落实政策。但是,落实一些什么?怎么落实?他们要求有个样板。
荣成县委经过讨论,认为自己应先拿出样板来,而不能停留在一般号召上。于是,县委副书记马忠恩、王本明和委员刘崇裕同志,带领干部到下边去试点,总结经验。
在落实哪些具体政策的问题上,县委总结了五柳大队的经验: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根据“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原则,全面落实男女同工同酬、生产管理、养猪积肥、四旁植树等各项经济政策。
县委还拿出了玄镇公社这个样板,提出在深入进行路线教育、提高干部和群众的觉悟以后,按四个步骤进行工作:第一,一项一项地把政策向群众讲清楚,使群众知道每项政策的具体内容,以及为什么那样规定的道理;第二,发动群众一项一项地摆问题,揭矛盾,分析矛盾;第三,一项一项地讨论落实方案,群众提出办法,支部集中正确意见;第四,方案一经确定,立即组织实施,搞完一项兑现一项,一步一个脚印。
荣成县委针对下边的问题,拿出了样板,使党的农村经济政策一项一项地落实。
让群众知道真理
荣成县委在落实政策的过程中,始终抓住路线教育这个纲,发动群众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谬论。在这个基础上,引导群众讨论
“按劳分配”与“工分挂帅”的界限,合理奖励与“物质刺激”的界限,共产主义精神与平均主义的界限,生产责任制与“包产到户”的界限,正当副业生产与资本主义倾向的界限。大山口大队的社员们,在讨论“按劳分配”与“工分挂帅”的界限时说:为革命种田,干活尽其能力,按劳动的质量数量评工,人的思想越来越进步,生产越来越提高。如果干活单为工分,把工分挂在帅位上,就会走到邪路上去。如果不承认差别,搞平均主义,大家的劲头调动不起来,那是刘少奇一类骗子要搞的假共产主义,我们坚决不干。
香宦庄大队在讨论和落实植树政策时,群众说:为了“备战、备荒、为人民”,应该把可栽树的地方都栽上树。仅一个月,这个大队就栽各种树木四万多棵。
经过落实政策,荣成县广大农村出现了抓革命、促生产,比学赶帮超的新景象。截至今年九月的全县统计,与去年同期相比:劳动出勤率增长百分之二十,劳动生产率提高百分之三十,毛猪增加百分之三十四,水产增加百分之四十九。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黎德寿同志离京回国
李先念韩念龙申健同志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六日讯 越南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部长的特别顾问黎德寿,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回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有关方面负责人梁枫、肖簧等,前往机场送行。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越南劳动党中央候补委员、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班,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阮进,越南南方共和驻中国大使阮文广。

切实加强领导 办好国营农牧场
辉南县委和县革委会教育国营农牧场的职工坚持正确方向,改进企业管理,充分发挥对社队生产的示范、帮助作用,使全县七个国营农牧场越办越好
据新华社长春电 中共吉林省辉南县委和县革委会,认真加强对国营农牧场的领导,切实办好国营农牧场,充分发挥了全民所有制的农业企业在发展生产上对人民公社的示范、帮助作用。
辉南县共有七个国营农牧场。这些农牧场从一九六八年到一九七一年四年间,在农牧业生产逐步发展的基础上,共为农村人民公社生产队繁育农作物良种二百四十三万斤,提供种牛八百七十六头、种马一百零九匹、种驴三十一头、种猪二千二百四十多头。同时,向国家上缴利润三百五十九万元,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贡献。
一九六八年,辉南县革委会成立初期,领导成员中有的人认为国营农牧场在全县的农业经济中占的比例很小,抓不抓“无关大局”,因而忽视了对农牧场的领导。在这种情况下,随着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发展,国营农牧场不能适应群众要求的矛盾就突出地暴露了出来。有一次,金川公社一个生产队派人到良种场串换良种,走了一百三十多里路,结果只换去一千斤。社员说:“换点种子可真不容易呀!”这件事,引起了县革委会的重视,他们联系实际,学习毛主席关于“国营经济,这是领导的成份”的教导和党的有关方针、政策,认识到,抓不抓国营农牧场是要不要发挥国营经济的领导作用的问题。国营农牧场办得好坏,能不能在发展生产上对农村社队起示范、帮助作用,这不是“无关大局”,而是同全县农业生产这个大局关系很大。认识提高后,县革委会采取切实措施,加强了对国营农牧场的领导。他们除指定一名副主任主管农牧场的工作外,还定期检查研究这方面的工作,着重解决对国营农牧场如何抓,抓什么的问题。一九七○年,辉南县委成立后,进一步加强了对国营农牧场的领导,使七个国营农牧场越办越好。他们的主要经验是:
一、抓路线,坚持为社队服务的方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辉南县的国营农牧场,由于受刘少奇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对农村社队未能充分发挥示范、帮助作用。良种场繁育的种子,数量少,质量差,成本高,社员群众不欢迎;种畜场饲养的种牛、种马、种猪,只是做“样子”,当“展品”,很少为社队改良牲畜品种做出贡献。针对这种情况,县委和县革委会狠抓了办场的路线、方向问题,各场党支部组织职工反复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大摆场内两条路线斗争史,联系实际,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提高了广大干部、工人的路线斗争觉悟,在发展生产并为社队服务上收到了较好的效果。种畜场改变了过去那种守门接待配种的做法,主动牵着种畜到生产队配种,并且向社队提供优良种公畜。几年来他们向社队提供的种猪比文化大革命前增长三点一倍,种牛增长四点二倍。
二、抓干部,提高领导班子的路线斗争觉悟。辉南县委和县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的教导,狠抓了农牧场领导班子的建设。他们针对各农牧场领导班子中一部分人继续革命的觉悟不高的问题,先后举办了九次农牧场一、二把手学习班,结合农牧场斗、批、改和“一打三反”运动,组织他们学习党的基本路线,开展批修整风,使大家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觉悟和按照党的方针、政策办好农牧场的自觉性。
三、抓企业管理,勤俭办场。他们的做法是:认真落实党的经济政策,进一步调动广大职工的革命积极性;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减少非生产人员;压缩非生产性开支,千方百计降低生产成本;加强经营管理,建立了生产管理、财务管理、劳动管理等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
几年来,由于辉南县委和县革委会加强对国营农牧场的领导,使这些农牧场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