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越南南方军民频频出击取得新战果
在广治、昆嵩、美萩、平隆等省歼灭大量敌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昆嵩、美萩、平隆、边和、土龙木、广南和茶荣等省军民在十月份前半个月频频出击,取得了新的战果。
广治省解放军十月十一日和十二日在福门、如丽、二十六高地、三十四高地和一零五高地进攻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名,击毁坦克三辆。解放军炮兵还炮轰敦调东面一公里的敌军炮兵阵地,击毁重炮五门。与此同时,安隆、碧罗和广治市游击队和地方部队消灭伪海军陆战队一百名,击毁军车三辆,击落美国飞机一架。
昆嵩省解放军十月十日夜间进攻昆嵩市西北四十八公里的波来根据点。据初步消息,解放军消灭伪军三百多名。十一日,敌人把第八十二边防别动营调来增援,又遭到解放军猛烈截击,重创了这个营,并把残敌赶到德基东面四公里处。十二日夜间,解放军再次包围和进攻波来根据点的敌人,打死、打伤和俘虏许多敌军,摧毁许多碉堡和工事,完全控制了阵地,并且迅速追击附近的残敌。目前,这个地区的战斗仍在继续进行。十二日,昆嵩省解放军还猛烈进攻昆嵩市西北面十八号公路附近的伪军边亥基地。据初步消息,经过连续十小时的战斗,解放军完全控制了这个基地,消灭了基地里的全部敌军。
美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九月三十日到十月七日在许多水陆交通线上打击敌人,并且进攻美萩市内的敌人,歼敌近一千名,击毁军车十六辆,击沉舰艇四艘,缴获许多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平隆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十月八日到十日在新利北面、广利南面和汉管市东北面打击敌人,打死、打伤和俘虏伪军二百五十多名。
边和省地方部队和游击队十月二日和三日在边和市东面一号公路和十号公路三岔口和庄崩镇附近进攻敌军据点和截击增援的敌军,歼灭敌人一个连两个排,重创一个连。
土龙木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月七日夜间攻占了十四号公路上的富正据点,并在八日和九日两天猛烈打击前来增援的一个战团的伪军,消灭敌人二百多名。
广南省解放军十月三日、四日、五日和八日在先福县城东北面和东面等地打击敌人,消灭一百六十多名,其中包括全歼一个连。
茶荣省小勤县地方部队十月三日在雄和乡截击敌人,歼敌一个连。

努力生产支援前线 踊跃参军杀敌救国
越南南方解放区人民积极保卫和建设解放区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区人民积极保卫和建设解放区,为抗美救国战争作出贡献。
解放区人民群众踊跃参军,大力建设“战斗村”、“战斗乡”。槟椥省解放区人民,为了随时准备消灭胆敢进犯解放区的敌人,在八月份布设了近四万米长的战斗篱笆,削了十五万支竹尖桩、挖了三百多个陷阱、修建许多战斗工事。成千名男女青年响应祖国的号召,踊跃参加解放军、游击队和支前民工。建丰省解放区人民利用没有爆炸的敌人的炸弹、炮弹制造了许多杀敌武器。朔庄省人民从四月至九月,欢送了近七百名青年奔赴杀敌救国的第一线。
解放区的农民努力生产,支援前线。金瓯省解放区人民在晚造生产中,组织了数以千计的互助组和变工组,播插了八万五千多公顷的水稻,种植了一千二百多公顷的杂粮作物,耕种了近三万公顷的熟荒地,同时积极发展饲养业。槟椥省翁宗和楳棋两县的新解放区人民积极扩大杂粮作物和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在广沱省一些县的解放区,人们积极同干旱和虫灾作斗争,积极兴修水利和加强田间管理,并且及时给遭到虫灾的稻田喷射农药。
解放区的文教卫生事业也蓬勃发展。截至八月底,茶荣省解放区共开办了一百一十九所学校,吸收了大量学生入学。庆和省永山县有百分之七十五的乡村摘掉了文盲的帽子。在广沱省大禄县B地区,平均每六个人就有一个人上学。
在革命政权的领导和关怀下,新老解放区的医疗卫生工作者积极深入各地,为广大军民服务。美萩省医疗卫生部门派出了许多巡回医疗队奔赴各地,为群众治病。美萩省医疗卫生部门还在人民已经夺取控制权的地区建立医疗站,积极向人民群众普及卫生防病和妇幼保健知识。

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到达万象
将就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同万象方面的代表团进行谈判
新华社万象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四日电 由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常务委员奔·西巴色率领的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及其随行人员,十月十四日下午到达万象,将就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同万象方面的代表团进行谈判。
前往机场迎接代表团的有:万象方面代表团团长方·丰萨万,前此已在万象的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副团长、老挝爱国战线驻万象代表陶苏·培拉西,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国鹰,越南民主共和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范心和其他一些国家驻老挝的外交使节等。
西巴色团长在机场上散发了一项书面声明。声明说:“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由老挝爱国战线代表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代表组成的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本着正确的立场和诚意来到万象,以便寻求解决老挝问题、恢复和平与实现民族和睦的妥善办法。
“老挝问题必须本着老挝有关各方互相平等、互相尊重、互相谅解的精神,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通过谈判求得解决。老挝爱国战线于一九七○年三月六日提出的五点政治解决办法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正确基础。它得到全体老挝人民和世界舆论广泛的赞同和支持。梭发那·富马亲王在一九七二年七月二十四日的信中也同意把上述五点解决办法作为谈判的基础。
“如果尼克松政府答应结束它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如果万象方面把国家的最高利益置于一切之上,那么,即将开始的目的在于解决老挝问题的谈判将肯定能够顺利进行。”

柬埔寨人民武装力量不断袭击敌人
在波萝勉、茶胶、唝吥等地歼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五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波萝勉、茶胶、唝吥等地方歼灭敌人许多有生力量。
在波萝勉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十月一日夜间袭击了伪军设在则卡到乃良的据点和哨所,打死、打伤敌人一百名。
在茶胶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九月二十九日夜间炮轰敌人在杜略的营地,歼灭敌人八十名;十月一日又追击洛韦村和德良县据点逃窜的敌人,打死、打伤敌人四十名。此外,茶胶省的地方部队还在九月九日截击进行扫荡的伪军,歼敌四十名。
在唝吥省,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九月二十九日夜间向十六号公路上的邦德机场的敌军阵地发动进攻,歼灭伪军近一百名;十月二日又用迫击炮轰击唝吥中学附近的敌军机场,打死、打伤敌人四十名,其中包括敌军的一些高级军官。
金边特别军区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九月十二日起,向金边西北部三十多公里的敌人阵地和增援部队发动进攻,消灭敌人约六百名,缴获大批军用物资。
在二号公路和五号公路战线上,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从九月十三日到九月十九日,消灭和俘虏金边伪军一千三百多人,其中包括十名高级军官;缴获各种武器二百八十件,炸毁桥梁五座,击落敌机一架。

智利外交部副部长接见越南南北方代表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电 智利外交部副部长路易斯·奥尔兰迪尼十月五日上午会见了越南民主共和国代办段文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何成林,向他们表示智利政府支持他们各自政府的正义立场。
会见结束时,奥尔兰迪尼发表了新闻公报。

阿人民军总参谋长宴请我解放军学习团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五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总参谋长彼·杜米十月十四日设宴招待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副司令员万海峰为团长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学习团。
出席宴会的有: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政治部主任希·恰科,外交部第一司司长西·查尔查尼,阿中友好协会副主席斯·斯帕塞以及国防部和地拉那驻军的干部。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大使馆参赞夏秀峰和武官丁山应邀出席了宴会。
彼·杜米总参谋长和万海峰团长在宴会上先后祝酒,祝阿中两党、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之间牢不可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发展和加强,祝恩维尔·霍查同志和毛泽东同志健康长寿。宴会自始至终洋溢着极其热烈友好的气氛。

尼泊尔不管大臣为我新任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加德满都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四日电 尼泊尔王国政府不管大臣兼代理外交大臣鲁德拉·普拉萨德·吉里十三日晚举行招待会,招待中国新任驻尼泊尔大使曹痴。
出席招待会的有:最高法院首席法官拉特纳·巴哈杜尔·比斯塔,总行政、水电法律和司法大臣拉宾德拉·纳特·夏尔马,国务大臣和副大臣们以及王宫和政府的高级官员。
一些国家驻尼泊尔的外交使节和中国大使馆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我农业科学工作者代表团访朝后回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五日讯 以中国农林科学院秘书长林山为团长的中国农业科学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对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火车回到北京。
前往车站迎接的有:农林部负责人郝中士,农林科学院负责人苏格曼,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陈振基、臧成耀、李永凯、任志等。朝鲜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刘成进等也到车站迎接。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四日电 以中国农林科学院秘书长林山为团长的中国农业科学工作者代表团,在结束了对朝鲜的友好访问之后,十月十四日乘火车回国。
朝鲜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张国赞和农业科学院土壤研究所所长金勇昌到车站欢送。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张书元、经济参赞陈兴农也到车站送行。
代表团在朝鲜访问的一个月期间,先后在平壤、元山、开城、咸兴等地参观了合作农场、工厂、学校,并同朝鲜农业科学工作者进行了座谈。
十月十三日,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为中国农业科学工作者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了宴会。

我游泳队访问阿尔巴尼亚后回京
新华社讯 以钱大钺为领队、王冠英为副领队的中国游泳队,结束了对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三日回到北京。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尼日利亚首都开幕
新华社拉各斯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二日电 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十月十二日下午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开幕。
尼日利亚联邦政府贸易部长文尼克·布里格斯为展览会剪了彩。
出席开幕式的约四百位客人,其中有尼日利亚联邦政府和一些州政府的高级官员,以及尼日利亚经济、文化和新闻界知名人士。
一些国家驻尼日利亚的外交使节也出席了开幕式。
展览会上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中国和尼日利亚两国国旗迎风飘扬。展览会大厅内悬挂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国家元首戈翁将军的彩色画像,主要入口处的大幅帷幕上悬挂着“中国和尼日利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岁!”的横幅标语。
在开幕式上,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杨琪良和尼日利亚联邦政府贸易部长布里格斯先后讲了话。
杨琪良大使表示希望这次展览会将在增进中尼两国人民之间的互相了解和友谊方面,在促进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方面,发挥有益的作用。
布里格斯部长在讲话中谈到尼日利亚政府经济贸易代表团最近访华的成就,并表示希望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来宾们有兴趣地参观了从中、尼两国建交以来第一次在这里举办的中国展览会。展览会展出展品二千四百多件,将展出十七天。
开幕式后,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杨琪良和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陈木为来宾们举行了招待会。

我国际贸促会参观团到布加勒斯特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电 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委员王雨果率领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参观团,十月十二日到达布加勒斯特,参观第二届布加勒斯特国际博览会。
到机场迎接的有罗马尼亚商会副主席普·波帕以及有关方面的代表。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馆商务参赞王野也到机场迎接。

我友好参观团抵南斯拉夫访问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电 由王珍堂率领的中国友好参观团十月十三日乘飞机抵达贝尔格莱德,对南斯拉夫进行友好参观访问。
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南斯拉夫联邦外交部亚澳司中国科科长斯·托米奇等。

我政府友好代表团在刚果首都参观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电 由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率领的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最近几天在刚果人民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参观了一些国营企业和医院,受到热烈欢迎。
十月十一日,在刚果工业、矿业和旅游部长朱斯坦·勒昆朱和商业部长迪厄多内·马努—马翁古的陪同下,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参观了“金松迪联合纺织厂”。这家纺织厂的工人热烈欢迎中国朋友。
同一天,在刚果商业部长迪厄多内·马努—马翁古和计划总协调员安德烈·穆图的陪同下,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参观了沙科纳小型木船制造厂,受到了全厂工人的热烈欢迎。
十月十二日,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在刚果农业、水利和林业部长阿尔方斯·甘古埃,农业和家畜饲养供应局局长约瑟夫·契卡亚的陪同下,参观了“孔贝国营农场”。农场工人把自己种的蔬菜和饲养的家禽作为礼物送给了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
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还参观了“马克勒克勒预防治疗中心”、“朱埃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和“金普奥莫电台”。

我广东省足球队在赤道几内亚进行首次友谊赛
据新华社雅温得电 由领队齐一夫、副领队张日扬率领的中国广东省足球队,结束了对喀麦隆的友好访问,七日离开喀麦隆滨海省省会杜阿拉前往圣伊萨贝尔,对赤道几内亚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据新华社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应赤道几内亚教育部的邀请,以齐一夫为领队的中国广东省足球队七日到赤道几内亚首都圣伊萨贝尔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讯 圣伊萨贝尔消息:中国广东省足球队同赤道几内亚费南多波省足球联队十月八日在圣伊萨贝尔举行了首次友谊赛。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内政部长安赫尔·马西埃·恩图图姆,公共工程部长赫苏斯·阿方索·奥约诺·阿洛戈,财政部长安德烈斯·恩科·依瓦萨,农业部长克里斯托瓦尔·翁多·阿洛戈,劳工部长罗曼·博里科·托伊乔瓦,国民议会副议长安托尼诺·埃沃罗·奥巴马,外交部秘书长博尼法西奥·恩圭马·埃索诺·安德梅,教育部秘书长霍勃·奥比昂·姆巴等高级官员观看了比赛。
中国驻赤道几内亚大使陈坦也观看了比赛。

巴西商界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四日讯 以巴西出口商协会主席朱利特·科蒂尼奥为首的巴西商界代表团,结束了在北京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经广州回国。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及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代表团在北京期间,曾参观了工厂、学校、农村人民公社,游览了名胜古迹,并同我有关公司进行了业务谈判。

日本青少年游泳访华团团长离京回国   新华社讯 日本日中友好青少年游泳访华团团长、日本神户市市长、日中友好体育恳谈会顾问宫崎辰雄,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十三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访华团其他成员前往上海、广州继续访问,然后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赵正洪、张希让、嵇保书、郭雷、李凤楼、李福德,以及游泳教练员、运动员到机场欢送。
十二日晚,日中友好青少年游泳访华团为访问中国举行了答谢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