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霍查同志著作第十卷在阿出版发行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五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著作第十卷已在阿尔巴尼亚出版发行。
这一卷中包括霍查同志一九五二年九月至一九五三年七月的著作。其中有霍查同志在阿尔巴尼亚北方的几个区的讲话、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等。

阿工会中央理事会举行全体会议
马尔科、蒂奥多西等领导人出席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五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工会中央理事会最近举行全体会议。会议讨论了工会在推动关于提高劳动定额和建立先进技术定额方面的倡议所面临的任务,还讨论了工会组织在进一步改善劳动和生活条件以及劳动保护方面的工作。
阿尔巴尼亚党政领导同志里·马尔科、科·蒂奥多西、查·斯巴秀、皮·皮里斯特里、皮·多德比巴等出席了会议。
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伊·德拉米在会上作了《将关于进一步完善劳动定额和建立技术定额的革命倡议,推向前进》的报告。与会者对报告进行了讨论。
费里区和爱尔巴桑区的工会理事会主席也在会上就他们区的工会组织在改善劳动和生活条件方面所作的工作作了报告。报告指出,改善劳动和生活条件是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品质量和对职工进行教育的重要因素。最后,里·马尔科同志在会上讲了话。

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日益重要作用
——评述第二十七届联大的一般性辩论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四日电 新华社记者述评:到十月十一日,联合国第二十七届大会结束了历时约两周的一般性辩论。争取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是这次辩论中的一个共同话题。然而,是真要缓和国际紧张局势还是搞假缓和、真扩张?在当前的局势下,怎样才能真正维护世界和平?在这些问题上,存在着两种截然相反的立场。
广大中、小国家的代表普遍指出,一年来,尽管国际局势中出现了某些缓和迹象,但是,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对一些国家的侵略、干涉、奴役和控制并没有停止。一两个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还在继续。只要这个世界动乱的根源还存在,世界就不可能有真正的和平和安全。因此,他们强烈要求美国停止对越南和印度支那各国的侵略和干涉,让越南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一些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还强烈要求把朗诺傀儡集团的非法代表从联合国驱逐出去,恢复柬埔寨人民的真正代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积极支持朝鲜北方和南方达成的关于自主和平统一朝鲜的协议,主张停止“联合国韩国统一复兴委员会”的活动,从南朝鲜撤走外国军队,以便朝鲜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实现自主和平统一。不少中小国家的代表还强烈谴责两个超级大国在中东既互相争夺又互相勾结,维持“不战不和”的局面,指出两霸在中东的这种做法给这一地区的人民带来了深重的苦难。他们热情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坚持收复失地和争取民族生存权利的正义斗争。不少非洲国家的代表还在会上控诉和谴责新老殖民主义在非洲一些地区顽固坚持殖民统治、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罪行,重申已经独立的非洲各国人民将继续大力支持仍然生活在殖民统治下的非洲兄弟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许多亚、非、拉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谴责帝国主义掠夺他们国家的自然资源、转嫁经济危机和种种盘剥,重申了这些国家捍卫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决心。
这些反对侵略、干涉和剥削的正义呼声,反映了世界人民的觉醒,反映了当前世界政治的主流。正如突尼斯外长在发言中所指出的:“我们到处都听到拒绝接受统治、不准许占领、不容侵略和拒绝接受来自远处的控制和操纵的呼声。我们从四面八方听到这样的呼声:我们要自由,要真正的自由,要政治上和经济上的自由,要自由地享受我们的文化,自由地享受我们民族精神。”
在这种情势下,一两个超级大国的处境十分孤立。它们的代表在发言中竭力渲染国际局势的缓和,企图制造虚假的安全感。他们避而不谈第三世界国家迫切关心的上述问题,却大谈什么反对“恐怖主义”:一个超级大国不顾许多中小国家的强烈反对,强行把这个问题列入了大会议程;另一个超级大国则心领神会,当场呼应,在发言中破口大骂“巴勒斯坦运动参加者”的“罪恶行径”,并且咬牙切齿地表示对他们“决不能宽容”。许多中小国家的代表立即对超级大国的罪恶用心作了有力的揭露和谴责,指出:它们把少数人脱离群众的冒险恐怖行为描绘成危及世界和平和安全的重大因素,这不仅是为了混淆视听、转移世界人民对超级大国侵略、扩张行径的注意力,而且也是妄图借此打击和镇压被压迫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他们表示,第三世界的人民不能同意少数人的冒险恐怖行为,但是,他们尤其反对对别国的侵略、颠覆、控制、干涉这样一些更加严重得多的恐怖行为。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有一个超级大国再次企图用“和平”、“裁军”的高调来掩盖它磨刀霍霍的声音:明明是它在全世界争夺霸权,对中小国家进行侵略、颠覆、控制、干涉,却把自己打扮成和平天使,说是要“积极地保卫各国人民的和平、自由和安全”;明明是它指使一个国家用武力肢解另一个国家,却说自己“始终是站在侵略受害者一边的”;明明是它在别国领土上设立军事基地,驻扎大批武装部队,它的飞机、军舰和潜艇带着核武器到处飞行、游弋,却大喊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它一面高唱什么“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一面却不断扩充核武库。一个非洲国家的代表说得好:有些人会讲漂亮话,实际上他们什么武器都有,现在说不用,到时候有需要时就用。对这些人的话我们信不过。上沃尔特的代表在发言中说,“两个超级大国(我这里说的是美国和苏联)继续在数量上和质量上发展和改进他们所拥有的最可怕的武器,而小国完全有理由怀着某种恐惧提出疑问,这些武器究竟将用于什么目的?”坦桑尼亚的代表在发言中指出,所有已经缔结的有关裁军的协议都是假心假意、不着边际、避开了问题的根本。他认为,不应该夸大那些协议的重要性,因为这样会掩盖实际存在的危险,造成虚假的安全感。他要求销毁已经贮存的大量核武器、撤退一切外国军事基地。斯里兰卡代表在发言中问道,既然说要禁止使用核武器,又为什么要生产和拥有这些武器呢?他要求有核国家承担义务,保证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也不以使用核武器相威胁。
越来越多的代表认识到,当前的问题不是发表这样或那样的和平宣言太少,或者是对这种或那种裁军建议讨论得不够;当前问题的关键是,必须坚决反对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特别是要警惕假缓和、真扩张的阴谋。墨西哥代表指出,划分势力范围和霸权的贪欲是不会产生良好的国际秩序的。阿尔及利亚的代表在谈到地中海地区紧张局势的根源时说,超级大国在地中海的互相争夺,引起了舰队的活动、基地的加强、政治上的压力和经济上的讹诈,从而在一个不属于它们的地区内保持着紧张局势。
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在发言中热情响应了广大中小国家的正义呼声,反映了中国人民同第三世界各国人民同命运、共呼吸的深厚感情。他赞扬第三世界国家已经更广泛地联合起来,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他强调指出:“超级大国利用各种手段推行扩张主义、争霸世界的局面,实质上并没有改变。帝国主义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之间尖锐、复杂的矛盾和斗争,也没有减弱”,“各国人民决不能被当前某些暂时的、表面的和缓现象所迷惑,产生一种虚幻的安全感;我们在争取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的同时,必须对任何帝国主义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的危险保持足够的警惕,进行必要的准备”。乔冠华团长的发言受到了中小国家代表的热烈欢迎。
本届大会的一般性辩论进一步表明:随着世界人民的觉醒,广大中小国家正日益清楚地认识到:只有联合起来,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强权政治,才能真正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真正维护世界和平。

我医学代表团到华盛顿访问美国总统尼克松接见代表团
新华社华盛顿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四日电 以吴蔚然为团长和傅一诚为副团长的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十月十三日上午乘飞机到华盛顿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医学代表团是在美国全国科学院医学研究所所长霍格内斯,美国医学协会主席霍夫曼,美国医生保罗·怀特、格雷·戴蒙德、赛缪尔·罗森和维克多·赛德尔陪同下抵达华盛顿的。他们在机场上受到美国全国科学院医学研究所执行官员罗杰·巴加尔斯和乔治·华盛顿医学院教授郑宗锷的欢迎。
当天下午,中国医学代表团在霍格内斯、霍夫曼、怀特、戴蒙德、罗森和赛德尔等美国朋友陪同下,访问了美国全国卫生研究所,受到了研究所主任马斯顿和其他负责人的热烈欢迎。代表团成员分别参观了该研究所的全国医学图书馆和全国癌症研究所等单位。
马斯顿主任在欢迎仪式上代表美国全国卫生研究所工作人员致欢迎词。他说,卫生研究所的医生和医务人员为中国的同行到卫生研究所作客,感到非常高兴。吴蔚然团长在致答词时对主人的热情欢迎表示感谢,并且转达了中国医务工作者对美国朋友的问候。
参观过程中,在卫生研究所实验室的办公室举行了招待会,宾主在招待会上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卫生研究所的一位工作人员说,他对同中国医学代表团见面感到十分光荣。他表示希望两国医学界人员今后更多地进行互访。
十三日晚间,美国全国科学院医学研究所所长霍格内斯和夫人设晚宴招待中国医学代表团。
出席作陪的有陪同中国代表团访问的美国医生,美国《纽约时报》副社长詹姆斯·赖斯顿和夫人等。许多美国医生在宴会上祝中国医学代表团访问成功。
中国医学代表团成员、妇产科教授林巧稚在简短的致词中说,三十年代以来,她的一个深刻印象是,美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深厚的友谊。她说,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互相了解的发展前景是可喜的。她相信,两国医生将为此作出他们应有的贡献。晚宴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华盛顿一九七二年十月十四日电 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十月十四日接见了以吴蔚然为团长、傅一诚为副团长的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
陪同尼克松总统接见中国医学代表团的有: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亨利·基辛格,总统新闻秘书罗纳德·齐格勒,总统科学顾问爱德华·戴维,总统医生沃尔特·特卡奇。
接见时在座的有:美国全国科学院医学研究所所长约翰·霍格内斯,美国医学协会理事会主席约翰·克诺德尔。
尼克松总统同代表团成员作了简短的谈话。

巴基斯坦政府强烈抗议印度枪杀巴战俘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五日 电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强烈抗议印度再次杀害手无寸铁的巴基斯坦战俘。
报道说,巴基斯坦外交部十四日召见了瑞士驻巴基斯坦大使和国际红十字委员会负责人,要求他们转告印度政府,巴基斯坦对于在印度北方邦十三日杀害巴基斯坦战俘表示严重地关切。巴基斯坦外交部要求他们向印度进行交涉,并要求新德里采取适当措施,停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报道说,巴基斯坦外交部要求国际红十字委员会提供十三日印度杀害战俘的详情以及被杀害和受伤的巴基斯坦战俘的名单,并且指出,这次印度杀害手无寸铁的巴基斯坦战俘是自从今年三月以来发生的第三次严重杀害事件。
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说,印度安全警卫十三日在印度北方邦的一个战俘营里打死了六名巴基斯坦战俘。巴基斯坦官员说,这是在不到两周内印度安全警卫开枪打死巴基斯坦战俘的第二个事件。巴基斯坦政府已要求国际红十字委员会安排送回在战俘营被枪杀的巴基斯坦战俘的尸体,但是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得到新德里方面的答复。

亚丁各界人民集会庆祝民主也门国庆
鲁巴伊主席、阿里·纳赛尔总理等出席   新华社亚丁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五日电 亚丁各界人民十月十四日晚举行群众游行和集会,热烈庆祝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国庆。
出席群众集会的有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哈萨尼,内阁部长和民族阵线中央委员会成员。
交通部副部长郭鲁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出席了庆祝会。
鲁巴伊主席在集会上讲了话。他号召人民警惕帝国主义对民主也门的革命策划的阴谋。
集会之前举行了群众游行。游行的人抬着反映民主也门人民独立以来在革命和建设中所获得的成就的各种模型。
一九六三年十月十四日,民主也门人民在民族阵线的领导下在第二省的拉德凡山区展开了反对英国殖民主义统治的武装斗争。一九六七年独立以后,民主也门政府宣布十月十四日为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的国庆日。

安第斯条约组织
成立安第斯—墨西哥混合委员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讯 利马消息:拉丁美洲安第斯条约组织领导委员会第九次特别会议十月七日结束时宣布,安第斯条约组织和墨西哥当天成立了安第斯—墨西哥混合委员会。
据报道,安第斯—墨西哥混合委员会由安第斯条约组织的五个成员国(厄瓜多尔、玻利维亚、智利、哥伦比亚和秘鲁)和墨西哥的各一名代表组成。
该委员会每年开会一次,利马和墨西哥城轮流作为会址。

专栏:国际资料

巴拿马国家领导人就职
巴民众代表大会通过新宪法强调对运河区的主权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讯 巴拿马城消息:十月十一日在巴拿马首都举行的一个仪式上,德梅特里奥·拉卡斯和阿图罗·苏克雷分别就任巴拿马共和国总统和副总统,在同一仪式上,国民警卫队司令奥马尔·托里霍斯正式接受民众代表大会授予他的治理国家的各项特别权力。
九月十一日至十月十一日举行的巴拿马民众代表大会除选举了共和国的总统和副总统外,还通过了一部新宪法,来代替一九四六年的旧宪法。新宪法强调了巴拿马对运河及运河区的主权。
总统德梅特里奥·拉卡斯在就职仪式上讲了话。
他强调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和尊重各国人民的主权,以及拉丁美洲的团结。
民众代表大会主席阿列尔·卡斯蒂略也讲了话。他指出,“我们所生活的时代的特点是:各国人民为争取本国的民族解放和经济独立而斗争;为消灭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而斗争;以及为在他们的整个领土上充分行使他们的主权而斗争”。
奥马尔·托里霍斯在仪式之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重申了收回巴拿马运河区的全部主权的要求。

专栏:国际资料

马尔代夫共和国
马尔代夫共和国是印度洋上的一个岛国,位于斯里兰卡西南六百四十公里。它是由十九组环礁(环状珊瑚岛)、约二千多个珊瑚岛组成,面积约二百九十八平方公里,各岛地势低平,平均海拔一点二米。各岛屿互相环抱,形成优良的海峡和港湾,有些海港水深达三百五十米以上,可停泊巨轮。由于马尔代夫地处赤道附近,气候炎热而潮湿。马尔代夫人口十一万一千四百多人(一九七○年统计),集中在二百多个岛上。首都马累。主要民族为马尔代夫族。伊斯兰教为国教。官方语言为迪瓦利语。
马尔代夫在公元一一一六年就建立了伊斯兰教苏丹国。它先后曾受葡萄牙和荷兰的殖民统治。一八八七年马尔代夫沦为英国的附属国。长期以来,马尔代夫人民为争取国家的独立自主和保卫领土主权的完整进行了不懈的斗争。一九六五年七月二十六日马尔代夫宣告独立,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十一日成立共和国。
由于长期的殖民统治,马尔代夫形成为单一的经济。居民多从事渔业和航运业。主要收入来源是渔业,鱼干占出口贸易的百分之九十五。盛产椰子、玛瑙、红宝石和龟壳等。航运业较发达,在经济中占比较重要的地位。马尔代夫同斯里兰卡离得较近,所以在历史、文化和经济上都同斯里兰卡有密切的关系。
马尔代夫政府对外奉行和平中立政策。一九六五年马尔代夫独立时,我国政府曾致电祝贺和决定承认马尔代夫。一九七一年十月,马尔代夫总统易卜拉欣·纳西尔写信给毛主席,祝贺我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