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领导知识青年积极开展科学实验
——江苏省宝应县杨柳大队的调查报告
一九六八年,南京等地的四十八名知识青年,来到江苏省宝应县子英河公社杨柳大队插队落户。近四年来,这个大队的党支部和广大贫下中农,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的教导,在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的过程中,积极领导他们开展科学实验,充分发挥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的作用。
现在,这个大队十一个生产队,队队都建立了科学实验小组。参加科研活动的人数,达到七十多人。他们开展了以下一些科学实验活动:制造五四○六菌肥、九二○生物激素、四一一五农药、醣化饲料;引进、培育良种;推广双季稻;进行病虫测报、天气预报等。有的已收到良好效果,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全大队一九六九年粮食平均亩产四百九十斤,一九七一年超过了《纲要》。
杨柳大队党支部,在领导知识青年开展科学实验的时候,热情支持他们,抓紧教育他们,努力提高他们,取得了成绩,积累了一些经验。
热情支持 加强党的领导
对知识青年搞科学实验抱什么态度,杨柳大队曾经有过斗争。这个大队的知识青年经过贫下中农再教育,路线觉悟有了提高,他们决心为改变大队的落后面貌贡献力量。一九七○年,部分知识青年在贫下中农的支持下,分别成立了科学实验小组,对生产上的一些薄弱环节进行研究。开始,党支部有些同志对这个新生事物认识不足,认为“知识青年下农村,主要是改造世界观,科学实验搞不搞无所谓。”有的还怕知识青年搞不成实验,耽误生产。因此,在生产中只把知识青年当劳动力使用,对他们开展科研活动没有采取热情支持的态度。
“认识从实践始”。后来,有一件事对大家教育很深。一九七○年夏末秋初,连续阴雨四十多天,全大队中稻大面积倒伏,造成减产,每亩只收了三百来斤。而红旗生产队知识青年小组搞的一块南京—11号良种试验田,却长得矮而壮,抗倒伏性强,每亩收了五百五十斤。在科学实验过程中,这些知识青年用革命理论指导实践,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进一步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贫下中农说:“知识青年搞科学实验,为发展生产作出了贡献,在实践中又得到了锻炼,真是让他们挑着担子走得快!”
为了提高干部对知识青年开展科学实验重要性的认识,党支部抓住这个典型事例,举办了专题学习班。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培养知识青年既要抓紧思想和路线教育,也要让他们在三大革命运动实践中锻炼,这样,再教育工作才能卓有成效。
党支部为了切实加强对知识青年开展科学实验的领导,成立了由党支部书记、老贫农、知识青年等组成的领导小组,并动员生产队干部和社员群众,都来支持知识青年搞科学实验,认真解决试验基地、资金、工分报酬等实际问题。对他们搞出的一些科研成果,注意及时在本地推广。到一九七○年底,十一个知识青年小组,个个都开展了科学实验,参加人数达知识青年的百分之九十以上。
抓紧教育 端正科研方向
加强党对知识青年开展科学实验的领导,最主要的是要抓紧对他们进行路线教育,帮助他们端正为革命搞科研的方向。这个认识,杨柳大队党支部也是从实践中得来的。
有一段时间,部分知识青年由于受资产阶级名利思想的影响,一心想攻尖端,实验项目脱离了本大队农业生产的实际需要。有个知识青年小组搞双季稻高产试验,为了“一鸣惊人”,不从大田增产着想,想吃“小灶”,一味向上伸手要化肥。
大队党支部针对知识青年搞科学实验中的这些方向问题,首先组织他们开展了革命大批判,使他们认识到:开展科学实验不是为了个人成名成家,而是为了改变农村面貌;科学实验不为本地发展生产服务,就搞不好,就会背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同时,还组织他们调查本大队生产上的实际情况,和他们共同选择了培育良种、发展养猪、防治病虫害、合理密植、增加复种指数等研究项目。近两年来,知识青年们为了改变本大队良种少、种子退化、品种单一的现象,从外地引进了三麦、水稻良种等六十五种,反复试验比较,摸索这些品种在当地的生长规律。现在,小麦矮秆早、水稻南京—11号、福矮、虹糯等良种已大面积推广,全大队基本实现了良种化。
杨柳大队党支部针对知识青年的特点,在科学实验中经常教育他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抓紧主观世界的改造。去年,豆家生产队有个知识青年搞棉花试验,想了许多办法,花了不少力气,结果皮棉每亩只收了七十多斤。这一年试验没搞成,她就撒手不想再干了。党支部和生产队干部多次找她谈心,教育她说,失败是成功之母,要挺起腰杆继续干。今年,她在贫下中农的帮助下,认真总结经验,吸取去年的教训,不怕困难,不怕失败,坚持搞了棉花试验。也是在去年,同心生产队知识青年搞了一块双季稻试验田,早稻亩产一季过了《纲要》,有的青年就骄傲起来了。党支部发现这一苗头,及时进行了反骄破满的教育。后来,他们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加强田间管理,使二亩四分试验田的平均亩产,在这一年达到了一千五百多斤,为全大队大面积推广双季稻提供了经验。
采取措施 提高技术水平
杨柳大队党支部在领导知识青年开展科学实验的过程中,根据青年们生产经验不多的弱点,十分注意在实践中不断提高他们的技术水平。党支部帮助各个生产队建立了老贫农、生产队干部、知识青年三结合的科学实验小组,让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老贫农向知识青年传思想教技术,共同研究科学实验的难题和生产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一九七○年,知识青年在同心生产队搞早稻催芽,他们根据书本上写的去做,不是根长芽短,就是芽长根短,几次都不符合要求。三结合小组的老贫农和青年们一起观察,从“干长根,湿长芽”这个现象中,找到了催芽不符合要求的主要原因是用水不当。在老贫农的指导下,青年们很快掌握了催芽技术。
提高技术水平,必须增加实践的机会。为了让知识青年们在斗争实践中学本领、长才干,各生产队都拨给了他们一定的试验基地。育秧、治虫、灌水、施肥等技术性比较强的活和推广先进经验,也都让他们参加。
这个大队的党支部,还不定期地组织知识青年交流科学实验的体会,集体解决一些疑难问题,并有计划地组织他们参观一些科学实验搞得好的单位,虚心学习别人的经验。
本报通讯员

上海知识青年左长彬,在福建省长泰县陈巷公社美彭大队插队三年多来,坚持认真看书学习,努力改造世界观,得到了广大贫下中农的信任。左长彬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担任了该大队耕山生产队队长。这是他在休息时和社员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思想论坛

为革命刻苦学习农业技术
晋怀青
广大知识青年,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积极投身农村三大革命运动,不断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努力学习科学种田的本领,为我国农业的连续丰收,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但是,也有一些知识青年,由于受了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影响,没有摆正政治与业务的关系,对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实行科学种田的意义认识不足,忽视了对农业技术的学习。
有一种说法:“干农活,凭力气,讲不讲技术无所谓。”这种否定农业技术的观点,是非常错误的。
农业生产的发展,从来就是和农业技术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切农业技术经验,都是广大农民、农业科学技术人员在长期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中积累起来的。这些技术,都是人们为适应农业生产客观规律而采取的有效措施。否定农业技术的作用,就是否定农业生产的客观规律,就是否定劳动人民的实践经验。
我们干革命,搞建设,没有苦干实干的革命精神,是不行的。但是,如果不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和严肃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就不能取得切实的效果。干农活也一样,如果只“凭力气”,不讲科学和技术,就不能达到高产的目的。怎么能说“讲不讲技术无所谓”呢?
我国农业的集体化,为大力推广先进农业技术,全面实行科学种田,开辟了无限宽广的道路。我们要充分发挥这个优越性,刻苦钻研农业技术,认真实行科学种田,为夺取农业丰收多作贡献。
还有一种说法:“农业技术简单,容易掌握,用不着下苦功夫学。”这种观点,也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大家知道,农作物生长周期一般都比较长,季节性很强,受自然条件影响也大。农作物的生长过程,充满了多种矛盾互相影响互相制约的复杂斗争。这就要求我们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必须坚持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这一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路线,善于分析各种矛盾,不断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不下一番苦功夫学习,怎么能够掌握这些东西呢?
农业战线的技术十分繁杂,它既包括农、林、牧、副、渔五业的技术,又包括农业内部粮、棉、油、麻、丝、茶、糖、菜、烟、果、药、杂等各个分业的技术。随着农业现代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必然对农业的技术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我们懂得一些土壤学、植物学、作物栽培学、农业化学、农业机械等理论知识。可见,那种认为“农业技术简单,容易掌握,用不着下苦功夫学”的说法,是没有什么根据的。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发展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才能大踏步前进,无产阶级专政才能进一步巩固。我们应当从农业所处的这种重要地位,来认识学习农业技术的重大意义。
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自然科学是人们争取自由的一种武装。……人们为着要在自然界里得到自由,就要用自然科学来了解自然,克服自然和改造自然,从自然里得到自由。”刘少奇一类骗子,出于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用心,极力反对知识青年与工农群众相结合,大肆贩卖“读书无用”、“技术无用”等黑货,妄图使青年们变成一不会做工、二不会种田、三不会打仗的政治庸人。广大知识青年要继续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这些谬论,彻底肃清其流毒。我们要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坚持政治与技术的统一,走又红又专的道路,进一步树立为革命种田的思想,刻苦学习农业技术,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农业贡献更多的力量。

招工前后
一个风和日丽的日子,在安徽省砀山县赵楼公社柴市大队林业队插队的几名上海知识青年,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踏上去火车站的大道,送自己的伙伴朴存英到工厂去当工人。一个农村姑娘打扮的女青年,背着背包兴冲冲地走在前面。她,就是这个知识青年小组组长、不久前刚入党的阮惠达。
阮惠达到淮北农村插队落户,已经有两年多时间了。两年多来,小阮起了多么大的变化呀!刚下乡那阵子,她由于住惯了大城市,对淮北农村感到非常陌生,不少事情都不习惯。尤其是淮北的风沙,使她伤透了脑筋,一天不知要洗多少次脸。
两年多过去了,小阮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经风雨,见世面,思想觉悟有很大的提高。她与贫下中农是那样的亲密无间,真是到了鱼水不能相离的程度。许多老贫农亲热地称她是:“俺们的好闺女!”
去年秋天,他们小组里有个同学,请假回上海探亲。那个同学回来以后谈到,上海七○届中学毕业生,有的进工厂了。这个消息在个别同学的思想上,引起了波动:有的觉得自己下乡“吃亏”了,有的产生了想离开农村的念头。小阮发现这种思想苗头以后,及时向领导作了汇报,并建议办个学习班,提高认识,解决问题。领导同意小阮的意见,当晚学习班就办起来了。
学习班上,小阮领着伙伴们,反复学习和领会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教导。大家畅谈了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收获。他们从亲身体会中认识到,农村是个广阔天地,在这里大有作为;上山下乡不是什么“吃亏”了,而是革命事业的需要,培养锻炼革命接班人的途径。他们一致表示:决不能中“下乡镀金论”的毒,要扎根农村干革命!
今年春天,工厂需要招收一批新工人,经贫下中农推荐,公社党委批准,一致决定叫阮惠达去。小阮想起了毛主席关于“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的教导,向她的伙伴们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谁去工厂最合适?”大家说:“你到农村以后进步最快,贫下中农推荐,领导又批准了,你去最合适。”此时,小阮却推荐让知识青年朴存英去。她说:“小朴到淮北农村插队以来,一直表现不错。根据她家庭的实际情况,我看还是她去最合适。”阮惠达耐心说服了其他伙伴,又取得了贫下中农和领导同意,终于让朴存英去工厂,她自己愉快地留在农村,继续接受再教育。
阮惠达的这种行动,在赵楼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和知识青年中,被大家传为佳话。阮惠达留下以后,更加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决心同当地贫下中农一起,为改变淮北农村的落后面貌,贡献出自己的青春。
本报通讯员

更好地关心下乡女知识青年
广西贺县鹅塘公社厦岛大队革委会
近年来,一批批女知识青年到我们这里来插队落户。更好地关心下乡女知识青年的成长,是搞好再教育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可是开始时,我们大队有些同志由于受了“女大当嫁”这种旧思想的影响,认为女知识青年迟早要走,因而放松了对她们的教育和培养,以致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些女知识青年人在农村,心向城镇;有的早恋爱,早结婚。由于对她们生活上的一些实际问题,照顾得不周,解决得不好,阶级敌人和一些坏家伙,就乘机破坏再教育工作。
后来,我们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新中国要为青年们着想,要关怀青年一代的成长”的教导,批判了不重视女知识青年的封建残余思想,从政治、思想、生活等各个方面,切实关心她们的成长,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首先,我们强调从政治上关心她们,培养她们,放手使用她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我们引导这些女知识青年们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用革命理论指导革命实践,使她们受到了锻炼,增长了才干,一般进步都比较快。几年来,全大队三十二名下乡女知识青年中,有五名入了党,五名加入了共青团,六名担任了大队、生产队干部,十几名当了政治文化夜校的辅导员、民办教师、广播员、读报员、农技员、赤脚医生,有的还担任了民兵干部。这样,充分调动了下乡女知识青年的革命积极性,她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其次,我们针对下乡女知识青年普遍存在的思想问题,经常带领她们参观阶级教育展览,举办各种类型的学习班,对她们进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教育,共产主义理想和前途的教育,艰苦奋斗优良传统的教育,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帮助她们改造世界观,坚定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的决心。第六生产队有个下乡女知识青年,由于受家庭和社会上旧思想的影响,过早考虑婚姻问题,影响了工作和学习。贫下中农及时对她进行教育,说服她实行晚婚,正确对待个人问题,现在她进步也很快。
第三,对破坏再教育工作的阶级敌人和那些坏家伙,我们放手发动群众,坚决给予有力的打击,并及时报告有关部门,进行严肃的处理。
第四,我们还特别注意从生活上关心女知识青年。安置时,尽量让她们住得集中一点,还给她们兴建和修缮了一批住房。评工记分时,认真贯彻执行男女同工同酬的政策,对底分和等级偏低的不合理现象,进行了纠正,调动了她们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积极性。现在,这批下乡女知识青年,在生活上都做到了自给有余。考虑女知识青年的生理特点,安排农活时,适当给予照顾。“例假”期间,不分配干重活,不让下水田,安排她们在场头、旱地干些轻活。身体较弱的,则吸收她们到大队办的小工厂(场)里,从事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对患有疾病的要及时治疗,并派女社员帮助护理。
这些作法,受到了下乡女知识青年的欢迎,她们感动地说:“贫下中农待我们比亲人还亲,我们一定要为建设新农村贡献自己的力量!”下乡女知识青年们的家长,对此也都满意。
我们大队的贫下中农说得好:“伟大领袖毛主席把这些知识青年交给我们,我们一定要把她们安置好,照顾好,教育好,好让毛主席放心!”我们希望各地安置知识青年的单位,都切实负起责任,更好地关心下乡女知识青年,帮助她们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里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