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教学
我们在实践中体会到,要提高教学质量,必须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导下,处理好政治与业务、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教学。
正确处理政治教育与知识教育的关系,加强基础知识教学
在教学中如何处理政治教育与文化知识教育的关系,是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问题。刘少奇一类骗子一会儿宣扬“业务挂帅”,反对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业务;一会儿又鼓吹“政治可以冲击其它”,妄图取消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的业务工作。在教学中这两种倾向都有。但在现阶段,主要是“左”的干扰。
有的同志认为政治统帅文化知识教学就是多讲政治,结果,文化知识讲得很少,甚至用政治代替文化知识。有的教师不是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文化知识教学,而是油水分离,不但没有做到政治统帅,而且也影响了文化知识教学。有的教材选编有片面性,只顾思想教育,忽视基础知识。
要正确处理政治教育和文化知识教育的关系,需要解决方法问题,但主要的是解决认识问题。我校有一个语文教师选了两篇学生的文章:一篇主题思想明确,材料剪裁适当,文风朴实;另一篇没有明确的中心,堆砌政治口号,空发议论。教师把这两篇文章拿到课堂上对照讲评,目的是引导学生向第一篇文章学习。可是在比较中,有的学生却说后一篇文章“政治观点明确”。课堂上出现争论,教师怕犯“冲击政治”的错误,就来了个“和稀泥”,肯定了两篇文章各有所长。我们从这件事上深刻体会到,解决认识问题,关键是要划清两条路线的界限。
首先,划清在政治统帅下抓基础知识、基本训练和所谓“纯知识传授”的界限。
中学教育是基础教育,要使学生学好基础知识,进行基本训练。过去把“二基”教学标榜为“纯知识传授”,实际上是进行资产阶级教育;批判过去的“二基”教学,并不是要削弱基础知识和基本训练,而是要清除教学中的资产阶级思想。为此,我们引导教师在基础知识和基本训练教学的各个环节上肃清修正主义流毒;鼓励教师在正确思想指引下,从教材、教法、备课、讲课、作业批改和课外辅导各个方面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训练。划清了界限,明确了指导思想,抓基础知识和基本训练就方向明,干劲足了。今年,我们认真抓了消灭错别字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其次,划清政治统帅业务和“政治可以冲击其它”的界限。
在路线教育中,我们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红与专、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是两个对立物的统一”,“一定要批判不问政治的倾向。一方面要反对空头政治家,另一方面要反对迷失方向的实际家”的教导,认识到政治与业务的关系只能是统帅和被统帅的关系,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业务,是坚持政治、业务的统一,使无产阶级政治成为各项业务工作的生命线,它不是不要业务,而是要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把各项业务工作搞得更好,使业务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在教学领域中,就是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上好社会主义文化课,使学生既提高思想觉悟,又学到文化知识,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正确处理理论与实践的关系,加强基本理论教学
如何加强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教学,提高教学质量?资产阶级教学走的是“三脱离”的道路,无产阶级培养学生的目标决定了教学必须同三大革命运动相结合。我们在教学中认真地贯彻了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为了改变旧教学中的“三脱离”状况,我们从一九六八年以来,遵照毛主席的《五·七指示》,坚持开门办学,开展学工、学农、学军活动,从多方面开辟联系三大革命运动的渠道,为理论联系实际创造了条件。但是,学校开了门,并不等于理论和实践就结合了。要正确解决理论和实践的关系,还必须抓好路线教育。在这个问题上,我们曾走过弯路。开始时,提出校办工厂要搞尖端;下厂学工要掌握一种专门技术;校办农场三、五年内达到粮食自给;在课堂上谁要讲书本知识就被认为“复旧”。当时关门教学的现象确有很大改变,但出现了“三多”“二少”现象:劳动多,社会活动多,课堂上牵强附会“联系实际”的花样多;认真讲基本理论的少,学生掌握的知识少。有些教师只挑选容易联系实际的内容讲,遇到一些基本理论就跳过去不讲。后来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极“左”思潮,一些同志又产生了另一种情绪,他们说:“学生以学为主,就要坐下来好好学习,再不能东跑西颠了。”在这种思想影响下,办工厂、建农场的积极性不高了;走出去、请进来少了,学校里又出现了冷冷清清的局面。
针对这两种倾向,我们举办了路线学习班。通过学习,我们认识到在处理理论和实践关系上的两种倾向,正是两条路线斗争的反映。提出不切合实际的要求,让人去做做不到的事(起码暂时做不到),是“左”的表现;有条件联系实际,却不去联系,是“三脱离”流毒的回潮。总结历史教训,使我们明白了,要正确处理理论和实践的关系,必须从中学培养目标和基础教育的实际出发,一方面努力教好学好规定开设课程的基本理论,另一方面教学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要教育广大师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条件,尽量联系实际。但是,必须反对形式主义和实用主义的倾向。
为了正确处理理论联系实际的关系,我们还注意区分两种界限:
一是划清从实际出发讲理论知识和“书本中心”、轻视实践的界限。
数学教师在讲“开平方的一般方法”时,发生了争论。有的同志认为生产中遇到开平方的问题,工人们用查表解决,根本不用书上的办法去一步步运算,按照课本讲开平方的方法、原理就是脱离实际;另一些同志持不同意见,认为平方根表上只有结果,生产中需要时可以查表,但作为教学来说,必须搞清原理,学会方法,讲这样的课不能叫理论脱离实际。我们支持后一种意见,并组织了观摩教学。我们认为,学习知识,不但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讲清基本原理、基本方法就是为学生更好地联系实际创造条件。
二是划清“以学为主”和关门教学的界限。
“以学为主”并不是关门教学。我们从前一次由开门到关门的反复中吸取了教训,在加强基本理论教学的同时,坚持开门办学,坚持理论和实践统一。
近几年来,我们基本做到了“主学”有计划,“兼学”有制度,保证了上课时间,按时完成了“兼学”任务。小课堂的学习气氛越来越浓厚,大课堂学习的路子越来越宽广。实行学科教研组和校办工厂对口挂钩以后,促进了教学和生产、理论和实际的结合。
张家口市第二十二中学党支部

专栏:学生作文选登

一道几何题的启示
一天早晨,我到校办工厂参加劳动。一进门就问师傅:“杨师傅,今天我干什么活?”杨师傅指着工作台上堆着的六角螺丝母,对我说:“今天你把这些六角螺丝每个头上都锉个十字槽,锉好以后,把它一层一层码齐。第一层二十五个,第二层二十四个,一层少一个往上摞。”杨师傅交代完,我就开始工作了。手里的锉发出“丝丝”的响声,不一会儿,那空盘子上出现了长长的一排二十五个锉好的螺丝母。一上午,我将锉好的螺丝母在工作台上码起了九层。
下午,我继续干这个活,螺丝母越码越高。快下班的时候,杨师傅走到我跟前,问道:“干了多少呀?该统计了。”我说:“我数数。”于是,我一个一个地数起来。数完了,我对杨师傅说:“一共三百二十个。”杨师傅笑笑说:“对吗?再数一遍。”我又数了一遍,“咦,三百三十一个。怎么差这么多呢?”杨师傅说:“这个答案也不对。你再数一遍。”螺丝母摆得密密的,又都一模一样,数着数着就窜行数错了。我心想:这活干起来没什么,可数起来倒这么费事。这时同学们也围过来,有的就帮我一起数。结果一人一个样,有数三百二十一个的,有数三百三十三个的,还有数三百四十二个的,真是越数越糊涂。
杨师傅看我们这股忙乎劲,就问我们:“你们学过几何吗?”我不明白这是什么意思,就说:“学过呀。”杨师傅说:“你们看这能不能用几何公式很快得出正确答案?”这一问,大家都开始捉摸起来。可是,捉摸了半天还不知如何下手。这时杨师傅指着螺丝母启发我们说:“你们看,这个问题能不能用求梯形面积‘上底加下底乘高被二除’的公式来解决?”同学们一下子好象开了窍,把杨师傅围得更紧了。杨师傅进一步耐心地讲道:“同学们看,这不正是一个梯形吗?最底下的那层是二十五个,从底往上摞,一层比一层只能少一个,现在最高的一层是三个,正是一个梯形。”唔,原来是这么回事呀!我们按求梯形面积的公式一算,很快求出了得数,是三百二十二个。同学们都说,上了一堂理论联系实际的数学课。
下班了,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我觉得今天不仅使我复习和巩固了这个几何公式,更重要的是使我受到一次思想教育。我们为革命而学习,就必须理论同实际相结合。也只有这样,才能记得牢,会运用。
天津市十六中初三学生 张贵森

专栏:学生作文选登

危险时刻冲在前
一天,我象往常一样上学去。快要横跨铁路时,只见原先翘起的栏杆缓慢地降下来了。不一会,火车开过来了,车头已经隐约可见。于是我和一些行人停在栏杆外,静等着火车通过。
突然,从对面栏杆下闯过一个人,仓仓促促地推着自行车横跨铁道。只听“当啷”一声,车上的铃铛被颠掉了,正好落在铁轨槽里。火车以极快的速度飞驶着,越来越近,越来越近。然而那位推自行车的同志却愣住了。“不好!”站在我身旁的一位身穿工作服的老工人大叫一声。我明白:眼前即将发生一场严重的车祸。在这千钧一发的紧急时刻,只见那位老工人飞快地钻过栏杆,一个箭步冲上去。在火车即将到来的一瞬间抢出卡在铁轨槽里的铃铛。庞大的车头擦身而过,白白的蒸气暂时笼罩了他的身影。老工人向我们走来,大家亲切地围上去,他那特大号的工作服湿漉漉的,浓黑的眉毛上凝结着微小的水粒,枣红的脸膛上挂着胜利的笑容。我怀着敬佩的心情望着这位身穿普通工装的人,霎时,我觉得他是那样高大,甚至连“轰轰”而去的火车也无法比拟。
安徽淮南三中
红卫兵 李萌盛

要重视学生视力保护工作
目前,有些学校领导和教师,对学生的视力保护不够重视,过去有些保护学生视力的措施不用了,眼保健操也不做了。这种情况应该引起注意。
学生的健康状况如何,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希望学校领导和教师,在抓学习的同时,要十分重视学生视力的保护工作。
江苏丹阳城镇东方红学校 冷静

抓好识字教学
识字教学是小学一年级语文教学的重点,也是小学基础知识教学的起点。近一年来,我们认真抓识字教学,取得了一定成效。按照教学大纲要求,学生识字率一般达百分之九十以上。
抓住关键 突出难点
掌握汉字音、形、义的特点,是不太容易的。我们认为,应该根据小学生的模仿性好、接受能力强的特点,正确处理读音、认形、解义三者之间的关系,抓住关键,突出难点进行教学。
(一)抓住关键。识字教学中,必须首先掌握拼音字母的正确发音,养成拼读习惯和弄清字形结构。在开学初,我们集中四、五周时间教汉语拼音字母、四声和简单的拼音知识,并进行适当的书写练习,使学生能在较短时间里学会正确读音,初步掌握拼音识字的规律,把“拼音”作为识字的“拐棍”,辅助识字和学习普通话。
学生掌握了拼音以后,我们就把笔划名称、字形结构和偏旁部首等基本知识作为教学的关键部分,使学生学会笔画名称和笔顺规则,为识字打开门路。
(二)突出难点。我们抓住学生学习中的薄弱环节,突出重点、难点进行练习。在我们客家地区,普遍是翘舌音读不准,前后鼻音混淆不清。我们把这些作为掌握字音方面的难点,在每一次教学前提出来让学生先练习,以后正音就比较容易。对汉字的字形,我们还针对一些难字进行预防性教学。例如,由于学生学过有斜钩笔划的“贼”、“我”等字,因此,在教“武”、“代”字时,我们便用颜色粉笔标出斜钩,让学生注意。
以熟带生 由浅入深
我们采取由近及远和由浅入深的教授法,使学生学得快,记得住,用得上。
(一)以熟带生,以新复旧。就是用同音字带生字的办法去辅助识字。如教“誓为革命”的“誓”字,及时提出已学过的同音字“是”字,引导学生掌握“誓”字的读音。这样教学,可以使学生由一个熟字联想起另一个生字的音,帮助学生识记生字。又如在教“粮”“娘”“狼”等字时,我们复习了已教过的独体字“良”,启发学生去发现字形及偏旁的特点,促使学生较快地掌握汉字字形结构与字音、字义的内在联系,进一步巩固识字。
(二)由浅入深,由感性认识到理性认识。在讲解字义和词义时,我们尽量做到由浅入深,由感性到理性、由具体到抽象。在讲清本义的同时,适当地讲清引伸义。如讲解“红太阳”一词时,我们先形象地讲清红太阳给人间以光明、温暖、“万物生长靠太阳”的道理,然后启发学生说:为什么革命人民把伟大领袖毛主席比做“红太阳”?学生说:“毛主席英明、伟大,是我们的大救星”,“没有毛主席,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等等。这样由浅入深、深入浅出地教学,学生很欢迎,学习积极性也高。
(三)联系实际,进行直观教学。小学生学识字时,如果光是教师讲述字音字义,听起来就兴趣不大。在教学中,我们一方面注意发挥课文中图例作用,启发学生看图识字,看图说话;另一方面采用学生常接触的东西作教具,进行直观教学。如在教《韶山升起红太阳》等课文时,我们挂上了有关挂图,并适当讲述了毛主席的丰功伟绩和国际形势,这样既使学生加深了印象,又活跃了课堂气氛。
从义辨形 联词解义
根据汉字的结构、表意性和构词等特点,结合教材内容和学生实际进行教学。
(一)从字义上辨别字形。例如在教“稻”字时,告诉学生:“稻谷”是禾类的植物,因此用禾字旁;教“握紧枪杆子”的“握”字时,先要求学生想想“为什么‘握’字是提手旁?”这样教学能使学生容易记牢,也便于以后进一步掌握字形,理解字义。
对一些结构复杂的繁体字,我们一般采取小单位结构进行分析,和数笔划的办法进行教学,这样,可以巩固识字,还为学习查字典打下基础。
(二)联词解义。教材中许多字是构词的成份(词素),必须联成词句,才能解释。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已掌握了不少词汇,因此联系词汇、句子、课文来教学,学生比较容易理解。我们针对小学生辨别是非能力较差的特点,注意联好词,突出正面教育。通过联词教学,使学生更好地理解生字新词的含义,丰富学生的词汇,为语音教学提供条件,也有利于转变学生思想。
加强实践 巩固成果
为了巩固识字教学成果,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运用能力,我们在教学中还注意:
(一)开展兵教兵活动。在学生有了读字音基础之后,每节课都让一些同学教全班同学读字音,以培养学生口头表达能力。
(二)多练多写,反复实践。针对小学生学得快,忘得也快,不容易巩固的特点,每天都布置一定的读、认、写的作业,并要求学生先读准认准后才进行写,让学生在课前课后多读多写,反复实践,加深印象。有时候还举行课余诗歌朗诵会等活动,帮助学生提高朗读能力,同时丰富了课余生活。
广东省大埔县五七小学语文教研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