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国家代表在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发言
谴责帝国主义殖民主义推行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
王润生代表重申中国坚决支持各国人民反对种族歧视种族隔离的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社会、人道和文化)从十月五日开始讨论关于消除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问题。许多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揭露和谴责了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者推行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表达了为彻底消除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而斗争的决心。
中国代表王润生在发言中重申:中国政府坚决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坚决支持各国人民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斗争。
王润生说:“彻底消除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祸害,在当前,是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义不容辞的共同义务。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在非洲南部和世界其他地区还存在着种族歧视、种族隔离,这是残暴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对整个进步人类的挑战。”
王润生强调指出:“产生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祸害的根源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和统治。南非和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者之所以敢于这样嚣张地推行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政策,镇压非洲南部人民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是因为他们受到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大力支持。”
“事情十分明显,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斗争是和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联系在一起的。只有赶走帝国主义侵略势力,推翻白人殖民主义的统治,赢得民族解放,才能彻底铲除种族歧视的祸根。”
王润生说:“中国有句成语叫作‘物极必反’,反动派的倒行逆施,必然要走到自己愿望的反面。这是因为压力越大,反抗越强,反动的暴力镇压,必然引起革命的暴力反抗。”
王润生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
(比绍)、阿扎尼亚、津巴布韦和纳米比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正义斗争。”
王润生强调说:“中国代表团认为,为了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消除非洲南部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联合国应该坚决站在非洲人民一边,支持他们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正义斗争,并且根据非洲人民的要求和愿望,对南非、罗得西亚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和葡萄牙殖民当局灭绝人性的种族歧视罪行采取坚决行动。联合国大会应该要求安全理事会及所属机构进一步加强对南非、罗得西亚的制裁措施,而且应当对那些公然破坏制裁的国家政府进行谴责。中国代表团坚决主张:本届大会应该进一步支持南部非洲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包括武装斗争,并且号召所有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对这一斗争给予政治上、道义上和物质上的支援。”
加纳代表科菲·塞基亚马说,从通过世界人权宣言到现在已经过了将近二十五年,但是种族歧视在许多国家内仍然是“象以往一样的最凶险的流行病”。非洲南部情况恶化了。南非、纳米比亚、罗得西亚、莫三鼻给和安哥拉仍然是一个奴役黑人的“大监狱”。
埃及代表阿姆雷·马哈茂德·穆萨说,种族歧视仍然在世界各地蔓延。联合国的许多决议由于受到种族主义政权的傲慢忽视而毫无成效。
尼泊尔代表维迪亚·德维·古隆女士揭露说,若干成员国没有履行安理会关于禁运武器的决议;它们同种族主义政权在经济上和军事上的合作仍然在继续。
喀麦隆代表埃莱·埃莱·埃蒂昂指出,种族歧视是使人类蒙受耻辱的最大原因之一,但是却没有做多少事来消灭它。他说,喀麦隆要求南非、罗得西亚和葡萄牙当局把自由还给非洲人民。
巴拿马代表卢斯·玛丽亚·基哈诺谴责在美国占领下的巴拿马运河区内对巴拿马人实行的种族歧视,并且指出,同美国谈判签订一项新条约的多次努力都没有成功。
摩洛哥代表哈利马·瓦尔扎齐夫人遗憾地说,每一年在联合国大会休会后,种族歧视问题似乎也就被束之高阁了。她强调说,这一次,如果国际大家庭的决议遭到利益集团的阻挠,所有被压迫人民都必须起来斗争,摩洛哥将始终支持他们。
多哥代表莱昂蒂纳·贝安赞夫人主张联合国应该对于不管在哪里发生的种族歧视都采取坚决而有效的措施,并且援助那些受压迫的人。
阿尔及利亚代表阿卜杜勒·马吉德·莱提埃宣布,曾经多年身受种族主义危害的阿尔及利亚,毫不犹豫地参加那些宣布种族主义为非法的国家的行列。他谴责非洲南部那种基本上依据人们肤色而实行的种族歧视行径。
毛里塔尼亚代表巴·穆罕默德·阿卜杜拉也谴责了以色列对被它占领地区的阿拉伯人民的歧视。

国际紧张局势没有真正缓和的症结何在
这些天来,出席本届联合国大会的各国代表和新闻记者们正在就中国和其他许多国家代表在一般性辩论中的发言进行分析、比较。在联合国总部的会议厅、休息室、走廊上,到处都在议论纷纷。
大家关心的一个问题是:当前的国际形势是不是真正缓和了?许多代表指出,最近国际关系中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诸如中美会谈、中日邦交正常化、朝鲜北方和南方关系的新发展以及其他事件,说明国际关系出现了走向缓和的可能。但他们同时指出,要使这种可能真正成为现实,还需要进行艰巨的斗争。
几内亚外交部长菲利·西索科就曾指出,尽管目前出现一些缓和的现象,但是实际上“世界仍然处于一种紧张状态:到处出事,在二十世纪中叶的今天,仍然处于压迫和奴役之下的人民至今还被迫忍受不公正的待遇”。
究竟是什么原因使得国际紧张局势不能得到真正的缓和呢?围绕这个问题,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中,正在展开一场大辩论。
一些中小国家的代表,从他们的切身体验中深切地感到,国际关系中动乱的根源是由于新老帝国主义,尤其是超级大国,一面互相争斗,一面又坚持对中小国家进行侵略、干涉、颠覆、控制,闹得世界不得安宁。许多中小国家的代表一个接一个地走上讲坛,用不同的方式,表达了他们对殖民主义、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的义愤和不满。
他们谴责美国继续在越南进行侵略战争,抗议葡萄牙等国在非洲继续推行殖民主义,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他们对少数大国进行的经济掠夺表示强烈不满。他们尤其反对一两个超级大国在别国领土上设基地、驻军队,争夺势力范围,把中小国家当作鱼肉来宰割。喀麦隆外交部长樊尚·埃丰指出,当前的世界并没有什么普遍缓和,许多问题都是由于大国推行追求私利的政策而产生的。墨西哥外交部长埃米略·奥·拉瓦萨指出,核大国怀着争夺霸权的野心,荒谬地企图把世界划分成它们霸权的势力范围,给第三世界造成不利的局势。这些引起动乱的因素必须消除。摩洛哥外交部长艾哈迈德·塔伊比·本希马指出,“哪里有侵略,哪里就会有反抗”。
这些中小国家的正义立场和他们对当前国际形势的分析,指出了问题的症结所在。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的发言,支持了这些正确的立场和观点。
然而,在这场辩论中,超级大国却散布另一些奇谈怪论。一个超级大国把少数人搞的某些冒险恐怖行动的危害加以渲染,本末倒置,似乎恐怖行动是国际紧张局势的根源,并且借口反对“恐怖行动”来镇压民族解放运动。这种企图遭到许多中小国家的强烈反对。
另一个超级大国更加狡猾,提出要大会通过一项所谓“在国际关系中不使用武力和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的决议,说什么只要通过这一纸具文,天下就会从此太平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提出这个“不使用武力”的“建议”的,恰恰是屡次在国际关系中使用武力和武力威胁,拚命扩展军事基地,甚至一再对别国进行赤裸裸的军事侵略或是充当这种罪恶勾当的主谋的那个国家。也就是这个国家热衷于垄断核武器,进行核讹诈。就是它,一边鼓吹什么“永远禁止使用核武器”,一边却偏偏不提彻底销毁核武器,反而大力发展核武器,大搞核竞赛,争夺核优势。难怪这个“建议”一提出,许多国家都表示怀疑,说它不过是廉价的宣传。中国代表团团长乔冠华在发言中剖析了这个建议的实质,不少国家的代表在会外交谈中对中国的观点表示赞同。
联合国大会的一般性辩论还在进行。中国以及许多中小国家的代表团正在会内会外广泛交换意见,增进相互了解,为使联合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促进人类进步事业方面确实能够有所作为而共同努力。
(新华社驻联合国记者报道)

埃及《今日消息》续评埃苏关系
指出“苏联象一个聪明的商人,他未满足顾客的要求就能从买卖中得到好处而且不失去友谊”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讯 开罗消息:埃及《今日消息》周刊主编库杜斯十月七日发表文章,继续评论埃及和苏联的关系。
文章谈到在莫斯科发表的苏联的一种说法:“同苏联的友谊不是一个可以随便佩戴或者更换的装饰品!”文章说:“对苏联和埃及间实际分歧的最确切的解释也是在莫斯科发表的苏联的一种说法:谁都不愿意成为别人佩戴的在各种国际俱乐部或社团中炫耀的装饰品。”
文章说:“如果我们回顾埃及和苏联之间的实际交往,我们就会发现许多成就不是可以被一方或另一方用来炫耀的装饰品!
“例如高坝(按指阿斯旺水坝)就不是装饰品。苏联在工业上和贸易上(从中)得到了好处,而埃及的未来和繁荣也
(从中)得到了好处。这种情况也适用于钢铁工程和许多其他工程……。”
文章指出:“但是,在另外一些情况下,苏联象一个聪明的商人,他未满足顾客的要求就能从买卖中得到好处而且不失去友谊。对于一个国家来说,那些不足以用来进行一场强加于它的战争的武器只不过是一种装饰品。只有空话和口号,而不产生任何积极行动以肯定两国间友谊的国际立场也是装饰品。这些也只是在国际俱乐部和社团中佩戴的装饰品!
“苏联作为一个装饰品商人得到了好处而没有满足埃及的需要。在埃及的军事中心使苏联得到了好处,使它成为在地中海出现的一个大国。此外,由于有埃及的机场就不需要建造航空母舰,而建造这些航空母舰本来是要使苏联人民花费几百万美元的。苏联把这些机场用于它的国际目的,并在同巴基斯坦的战争期间经过这些机场向印度运送武器。由于埃及是苏联同美国和解——这种和解的基础是冻结中东局势——中的一个重要因素,苏联又得到了好处。另一方面,埃及却没有从两个超级大国的和平共处中得到好处。事实上,埃及没有从这一友谊得到好处,这一友谊没有阻止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
文章强调说:“在我看来,整个分歧是由于苏联在某些情况下把自己看成不过是一个装饰品商人。”

乔冠华出席巴基斯坦代表团的音乐会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二日电 出席联合国第二十七届大会的巴基斯坦代表团,十二日晚上在纽约举办了音乐会,由巴基斯坦小提琴家表演了音乐节目。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和其他一些国家出席联大的代表应邀出席了音乐会。巴基斯坦代表团团长、少数民族事务和旅游部长拉贾·特里德夫·罗伊陪同客人们欣赏了音乐节目。

罗部长会议副主席接见我友好参观团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电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副主席格·勒杜列斯库十月十二日接见了由王珍堂率领的中国友好参观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罗马尼亚旅游部第一副部长伊·沃伊库在座。
中国驻罗马尼亚大使张海峰也在座。
十月十一日,罗马尼亚旅游部第一副部长伊·沃伊库宴请了友好参观团。
接见和宴会都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到达纽约
新华社纽约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二日电 以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首都医院外科副主任吴蔚然为团长、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傅一诚为副团长的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于十二日下午乘飞机到达纽约,应邀对美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的有邀请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的美国医学界有关单位和朋友:美国全国科学院医学研究所所长约翰·霍格内斯,美国医学协会主席霍夫曼;曾经访问过中国的美国心脏病学家保罗·怀特和夫人,心脏病学家格雷·戴蒙德和夫人,著名耳科医生赛缪尔·罗森和夫人,公共卫生副教授维克多·赛德尔和夫人。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蒙特费奥里医院和医学中心主任马丁·彻卡斯基和一些来自纽约和其他城市的美国医生。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陈楚和参赞张英等也到机场迎接。
约翰·霍格内斯、霍夫曼等美国朋友在机场发表了简短的讲话,对中国代表团表示欢迎。
吴蔚然团长也在机场上发表讲话,表示愿意借这次访问的机会向美国人民和美国医学界同事学习,为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了解作出贡献。

苏丹两部长视察水稻试验田和桥梁建筑工地
据新华社喀土穆电 苏丹计划事务国务部长赛义德·劳伦斯·沃尔和农业部长瓦迪埃·哈巴什最近视察了青尼罗省首府瓦德迈达尼郊外的水稻种植试验田,以及正在青尼罗河上修建的一座公路桥的建筑工地。陪同他们视察的有青尼罗省省长卡拉尔·艾哈迈德·卡拉尔以及这个省有关部门的其他负责官员。
中国驻苏丹大使杨守正和大使馆经济参赞王西陶也陪同他们视察。
瓦德迈达尼的水稻种植试验田是根据中国和苏丹两国政府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由中国推广水稻种植技术组和苏丹农业研究人员合作建立的。那里的水稻种植试验工作已取得初步成就。水稻长势良好。在视察期间,两位苏丹部长和中国大使以及经济参赞为一种已经成熟的稻子开镰收割。苏丹部长和在那里工作的中国农业技术人员进行了友好谈话。
两位苏丹部长在中国大使等陪同下,还视察了青尼罗河桥梁的建筑工地。这座桥是根据中国—苏丹经济和技术合作协定,由中国帮助苏丹修建的瓦德迈达尼—加达雷夫公路的一部分。
视察后,青尼罗省省长卡拉尔设午宴招待杨守正大使、沃尔部长、哈巴什部长等。宾主在洋溢着热烈友好气氛的宴会上发表讲话,热情赞扬苏丹和中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日本脑神经生理学家柘植秀臣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讯 日本脑神经生理学家柘植秀臣教授应邀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我有关方面负责人潘纯、朱永行等前往机场迎接。

匈牙利国民议会举行会议
新华社布达佩斯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民议会于十月十一日至十二日举行全体会议,讨论了农业问题和通过了修改国会议程的报告。
匈牙利领导人卡达尔·亚诺什、洛松齐·帕尔、福克·耶诺等出席了会议。
在十一日会议上,农业和食品工业部部长迪梅尼·伊姆雷作了关于匈牙利农业问题的报告;在十二日会议上,重工业部部长塞凯尔·久洛作了关于“工业要为农业现代化作出一切努力”的报告。会议最后通过了由法律和司法委员会主席贡达·捷尔吉作的关于修改国会议程的报告。

我乒乓球队访问肯尼亚后抵达埃塞俄比亚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二日电 以赵志清为领队、郭世公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十月十二日从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乘飞机抵达亚的斯亚贝巴,对埃塞俄比亚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中国乒乓球队的有:埃塞俄比亚乡村发展和社会事务副大臣、体育运动联合会秘书长伊德内卡丘·特塞马,埃塞俄比亚乒乓球联合会主席特夸梅·沃尔德·查迪克,副主席曼加沙上校以及埃塞俄比亚乒乓球运动员、体育界人士和艺术工作者。
埃塞俄比亚艺术工作者在机场表演了民族舞蹈,埃塞俄比亚运动员把花环戴在中国运动员的头上,热烈欢迎中国乒乓球队。
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俞沛文、参赞王一木等也到机场欢迎。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二日电 内罗毕消息:肯尼亚全国体育协会主席卢贡佐十月十一日在内罗毕举行宴会,欢送中国乒乓球队。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在宴会前,穆利罗部长和卢贡佐主席接见了中国乒乓球队领队赵志清、副领队郭世公和乒乓球运动员。
中国乒乓球队是九月二十九日到达肯尼亚的。在肯尼亚访问期间,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受到了肯尼亚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他们和肯尼亚运动员举行了几场友谊比赛和表演赛,还访问了肯尼亚的几个城市。
十月十二日,中国乒乓球队乘飞机离开内罗毕前往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

美国友好人士费尔普斯夫妇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讯 美国友好人士德赖登·费尔普斯夫妇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岳岱衡、胡洪范、史林峰、刘汝昆、张耀民等到车站欢迎。
费尔普斯夫妇是于九月二十二日来我国访问的。到达北京前,他们曾先后访问了广州、杭州、上海、南京、济南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