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华容县群众性农科实验成绩显著
新华社长沙一九七二年十月九日电 湖南省华容县积极开展群众性的农业科学实验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
华容县的群众性农业科学实验活动是在激烈的两条路线斗争中发展起来的。早在一九五六年,这个县就层层建立了农业科学实验组织。群众性的农业科学实验活动蓬勃兴起,取得了不少成就。可是到了一九六○年,在我国国民经济遇到暂时困难时期,这个县的农业科研工作受到刘少奇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和破坏,群众性的农业科研组织有的被迫解散,有的被迫削减,一些成功的农业科研成果也被抹煞。在这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中,部分社、队的干部、社员坚决顶住了修正主义歪风,继续坚持开展科学实验活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县重建了各级农业科研组织。在群众性的农业科学实验活动有了新的发展的情况下,又一度受到刘少奇一类骗子从极“左”方面的干扰和破坏。县委带领广大干部、社员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反动谬论,排除“左”的和右的干扰,使这一活动蓬勃发展起来。
几年来,华容县委和各级党组织加强了对群众性农业科学实验活动的领导。县里扩建了农科所,新建了县林业和水产两个研究所。全县二十二个公社都建立了农科站,大多数的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建立了农科队和科学实验小组。各级党组织的一、二把手兼任农业科研组织的政治指导员,加强了对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的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近两年来,这个县通过农校和短期农业技术人员训练班,为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培养了二千二百多名农业技术员。去年从县农校毕业的九十三名学员中,有五十六名担任了生产队科学实验小组的组长。
在农业科学实验活动中,华容县的农业技术人员发挥了积极作用。景港公社农科站的技术员,为了摸索防治绿肥菌核病的有效方法,先后翻阅了几十种资料,走访了三十多位老农,进行了四十多种土农药的对比试验。他们不顾烈日酷暑、风霜雨雪,常年在田里工作,经过两年时间的艰苦努力,终于掌握了绿肥菌核病发生和发展的规律,创造出了一种防治绿肥菌核病的新方法,防治效果较好。护城公社五星第二生产队科学实验小组组长肖丙炎,长期以来坚持培育水稻良种的科学实验。今年,他同全组同志一起搞了二十多个科学实验项目,已有五项取得了显著成绩。在科学实验小组的带动下,整个生产队的科学实验活动开展得十分活跃。
目前,这个县群众性的农业科学实验活动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果。水稻良种普遍推广,秧苗带土移栽、温室蒸汽育秧、落水晒田等先进技术已在推广应用,长期没有很好解决的早稻烂秧问题获得了初步解决。全县在基本实现了种植双季稻的基础上,又开始了一年三熟制(两熟稻,一熟小麦或油菜)的试验。一九七二年,三熟面积约占全县水田总面积的百分之二十六。由于群众性的农业科学实验活动的发展,促进了全县粮食产量连年不断提高。一九七一年在百日大旱的情况下,全县粮食平均亩产量仍达到九百三十多斤,经济作物和林、牧、副、渔各业也都有了较大发展。

谢尔外长和夫人等在京继续参观游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讯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瓦尔特·谢尔和夫人,以及随行人员、随行记者,今天上午游览了长城、定陵。
陪同游览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和佐伊同志,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殊、高建中等。
下午,谢尔外长夫人等参观了故宫和文化大革命期间出土的历史文物。

圣马力诺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离沪回国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电 圣马力诺共和国外交部长姜卡洛·吉龙齐和由他率领的圣马力诺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少庸、常委陈阿大,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前往机场欢送。
陪同圣马力诺贵宾来上海访问的我国外交部西欧司负责人胡叔度也前往机场送行。
虹桥机场上悬挂着圣马力诺国旗和中国国旗。吉龙齐外长等圣马力诺贵宾们登上飞机前,同王少庸副主任等热烈握手告别。
吉龙齐外长等圣马力诺贵宾今天参观了上海汽车制造厂、益民食品一厂、上港五区和市少年宫,受到工人、少年儿童们的热烈欢迎。

周恩来、吴冷西会见汤姆森男爵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人民日报》负责人吴冷西,今天下午会见了英国保守党上议院议员、汤姆森报业公司联合董事长汤姆森男爵和随同来访的汤姆森报业公司联合董事长肯尼斯·汤姆森,英国泰晤士报公司董事长兼《星期日泰晤士报》和《泰晤士报》主编丹尼斯·汉密尔顿,《星期日泰晤士报》副主编弗兰克·贾尔斯,《泰晤士报》副主编路易斯·希伦,《泰晤士报》记者大卫·博纳维亚,《星期日泰晤士报》摄影记者唐纳德·麦卡林,汤姆森出版公司副总经理乔治·雷恩伯德。
会见时,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有:张颖、王本祚、马毓真、张毅君、唐闻生、赵青田、戚名琮、沈惠梁、李宝球和赵松岭等。
(附图片)
下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国家体委举行欢迎尼泊尔足球代表团仪式
尼泊尔足球队同中国足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王猛主任等出席并会见英德拉·比克拉姆·沙阿团长等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举行仪式,热烈欢迎尼泊尔足球代表团。欢迎仪式后,尼泊尔足球队同中国足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
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比赛的有: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姚晓程、叶成章、郭东俊、王少林、赵希武、任超;
尼泊尔足球代表团团长、尼泊尔足球协会执行委员会委员英德拉·比克拉姆·沙阿,副团长马哈比尔·德万,尼泊尔驻中国大使苏巴和夫人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欢迎仪式前,王猛主任等会见了英德拉·比克拉姆·沙阿团长、马哈比尔·德万副团长,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苏巴大使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今晚,北京工人体育场洋溢着中尼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热烈友好气氛。首都八万多名观众冒雨观看了比赛。当中尼两国足球运动员手拉手进入场地时,全场观众热烈鼓掌欢迎。乐队奏中尼两国国歌。欢迎仪式上,中尼两国运动员互赠队旗。王猛主任等同英德拉·比克拉姆·沙阿团长、苏巴大使和夫人等走下主席台,同双方运动员热烈握手并在一起照了像。
尼泊尔足球队是一支年轻的球队,平均年龄只有十八岁,在比赛中采用密集防守和短传配合进攻的打法,打得顽强。中国队采用了边线进攻,快速突破的战术。两国运动员的良好体育运动风格和精彩表演,不断博得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比赛结果,中国队以六比二获胜。
(附图片)
下图为比赛前,王猛主任等和中、尼两国运动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中阿签订关于民航方面的经济技术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十二日在北京签订了关于民用航空方面的经济技术合作议定书。
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邝任农和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罗博,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由阿尔巴尼亚交通部运输局局长贝特拉奇·达比亚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交通部代表团全体成员,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等;我国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郝冲、韩兴华、周平、郗照明等。
签字以后,邝任农局长设宴招待阿尔巴尼亚战友。
阿尔巴尼亚交通部代表团,已于十三日由民航总局有关方面负责人李生喜等陪同,乘飞机离开北京去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我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兴华、周平等以及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参赞安东尼等到机场欢送。

为秘鲁乒乓球代表团访问中国
巴尔德斯大使和夫人举行酒会
李德生主任和有关方面负责人等应邀出席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讯 秘鲁驻中国大使巴尔德斯和夫人为秘鲁乒乓球代表团访问中国举行酒会。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李梦华、宋中、陈德和、王磊、林晨、牟作云、胡瑞庭,以及中国乒乓球运动员,应邀出席了酒会。
酒会上,巴尔德斯大使和中国乒乓球协会代主席宋中先后祝酒,祝愿中秘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与日俱增。

云南境外蒋军残部士兵四人
弃暗投明回到祖国怀抱
新华社昆明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电 云南境外蒋军残部士兵岩轰等四人,向往祖国,不满美蒋的黑暗统治,于一九七二年十月一日上午,携带美制M—16式自动步枪四支、美制自动卡宾枪一支、手榴弹两枚、各种子弹一千多发,向我边防某地驻军投诚。
岩轰等四人弃暗投明,回到祖国怀抱后,受到边疆各族人民和驻地人民解放军的热情接待。当地革命委员会召开了欢迎大会,根据我党和政府的一贯政策,分别给予奖励,并将对他们进行妥善安置,让他们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祖国服务。
投诚归来的蒋军残部士兵,对当地军民给予他们的关怀,十分感激,表示今后要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马泰奥蒂部长宴请白相国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讯 意大利对外贸易部部长、众议员马泰奥·马泰奥蒂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宴会,招待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应邀出席宴会的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符浩,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第一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徐斌洲,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西夫,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植范、朱传贤、孙锁昌、杜永锡、奚业胜、杨阳、邢仁先、裴泽生、马福元、郑拓彬、王品清等。
由马泰奥蒂部长率领的意大利代表团成员、意大利对外贸易协会主席丹特·格拉其奥西和代表团其他成员,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特拉巴扎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意大利工业展览团团长帕斯夸莱·耶马等,出席了宴会。
马泰奥蒂部长在宴会上的讲话中说,通过访问,增进了对中国的了解。他表示意大利愿意同中国进一步发展经济和贸易关系。白相国部长在讲话中说,马泰奥蒂部长对中国的友好访问和意大利工业展览会在北京展出,无疑地将对增进中意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对发展中意两国之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作出贡献。

中日人民友谊之花
——记发生在连云港的故事
位于祖国黄海之滨的连云港,群山环抱,景色宜人。这里,热情地迎送了多少日本的船只和海员,盛开着一朵朵中日人民的友谊之花。
病房里面传友谊
五月的一天上午,在连云港人民医院门口,几个医护人员正和一个年轻的日本海员握手告别。日本海员激动地说:“谢谢,谢谢。实在不知怎样才能表达我的谢意。”医生说:“全心全意地为世界人民服务,是我们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
事情发生在前一天晚上。国际海员俱乐部放映的电影刚散,俱乐部的工作人员看见一位日本海员蹲在大门口呻吟。经了解,这位海员突然胃疼不能回船。俱乐部领导征得日本轮船船长的同意,立即把这位海员送到了人民医院急诊室。经医生诊断,这位日本海员患了急性胃炎,需住院治疗。可是这艘日轮将于第二天离港。院领导和医护人员经过研究,决定通宵为他治疗,在开船之前为日本朋友解除病痛。
医护人员采用中西医结合的办法,积极为日本海员进行治疗。时间一小时一小时地过去了,医护人员不顾疲劳,一直守护在病人身旁。第二天上午九点多钟,病人醒来时,病痛消失了。医护人员高兴地给病人端来了牛奶和点心。这位海员双手接过,感激地说:“谢谢医生,我已经好了。你们待我实在太好了。”
开往码头的汽车开动了,日本海员激动得热泪盈眶,不断从车窗里伸出手来,向医护人员挥手致意。
大风浪里见深情
一天下午,海上突然刮起了八、九级大风。正在海上行驶的一艘日轮,发现西北方向有一只小木船在风浪中飘摇,时隐时现,随时都有沉没的危险,木船上的一名船员正向大船摇旗呼救。
日轮船长看到小木船处于危险之中,立即决定进行抢救。报务员马上跑到船台,向港口讯号台发出呼救讯号;船员们也紧急行动起来,有的扛木板,有的找绳子,有的拿救生圈,有的放救生艇。木船距大船只有几十米远了,几个日本船员用绳子拴上木板和救生圈扔到海里向木船漂去,但刚漂出去几米,就被风浪顶了回来。大副迅速搬来发射器,向木船发射绳索。几名水手又搬来一个大铁筒,把绳子扣在筒上,再次向木船漂去。这时强大的西北风刮得海浪扑向甲板,打到船员身上,船员们冻得直发抖。经过四十分钟的紧张战斗,铁筒终于漂到了木船旁边,木船上的三个渔民抓住铁筒,扣牢缆绳,兴奋地向日轮招手致意。日本船员立即开动绞车,把木船拖到避风的一侧。木船脱险了!顿时,日本船员们欢呼雀跃,渔民们高呼:“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
这条木船是山东省胶南县海运公司的运输船。他们在海上行驶中碰到大风遇了险。为了感谢日本船员,中国渔业协会连云港分会为日本朋友举行了招待会。日本朋友在会上说:“日中两国人民自古就友好往来,抢救你们的木船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会后,中国方面向日本朋友赠送了一面锦旗,旗上写着:“我们的朋友遍天下。”
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
去年十月,连云港码头上先后停靠了两艘日本轮船。连云港市红小兵演出队在海员俱乐部专门为船员们演出。
演出队的孩子们年龄最大的十三、四岁,最小的才六、七岁,一共演了二十多个节目。有一位年近七十的日本朋友看完节目后说:“十分感谢小朋友们的表演。回日本后,一定把中国小朋友对日本小朋友的深情厚谊转告给他们。”有位日本朋友说:“我一定教育自己的孩子,让他们为促进日中人民的友好作出贡献。”
第二天,这两艘日本轮船联合制了一面锦旗送给红小兵。上面写着:“为促进日中邦交作出贡献”几个大字。六名红小兵代表演出队接受了锦旗,并和日本朋友进行了座谈。为了表达中国儿童对日本儿童的友谊,十一岁的刘义彬挑了两个又红又大的苹果,请日本朋友带给日本小朋友。日本朋友很感动,一位年纪较大的日本朋友说:“这是我初次来到你们的港口,也是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在短短的两三天中,我所受到的接待,我所看到的,听到的,都使我终生难忘。今后,我一定要为促进日中人民友好而不懈努力。”临 别时,一位日本朋友握着我工作人员的手说:“时间虽然很短,但是我学到了很多东西。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你们把日中两国人民友谊的种子,播到了孩子们的心坎里。”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