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

我国轻工业部门广大职工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
努力为人民生产更多更好的日用品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讯 我国轻工业部门广大职工深入开展高产、优质、多品种、低消耗的增产节约运动,努力为城乡市场生产更多更好的日用工业品,取得了新的成绩。今年前八个月,化学纤维、合成洗涤剂、原盐、糖、机制纸和纸板、卷烟、灯泡、缝纫机、手表、自行车、皮革、文教体育用品等主要轻工业品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各种产品的质量有所提高,花色品种越来越丰富多采。
在工农业生产逐步发展的基础上,我国人民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对轻工业品的需求日益增长。为了给城乡市场提供更多更好的消费品,各地轻工业部门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发动群众大力加强轻工业建设,同时采取各种措施,挖掘现有企业的潜力,促使轻工业生产今年有了新的发展。
近年来各地轻工业部门大力开辟新的原料来源,积极发展化学纤维、塑料、合成洗涤剂等工业原料,取得了很大成绩。现在,北京、上海、辽宁等省、市,都建起了一批大、中型化学纤维工厂,有些省和自治区还建设了一批小型化学纤维厂,增加了化学纤维的生产能力。今年一到八月,化学纤维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四。塑料制品和合成洗涤剂的生产,近年来也有了迅速发展。今年前八个月,合成洗涤剂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一。由于工业原料的不断发展,供应市场的粘胶短纤维、维尼龙、锦纶、腈纶、涤纶、氯纶等化学纤维织物和各种塑料用品也逐步增多。
随着广大工农兵群众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手表、自行车、缝纫机等产品的需要量显著增加。为了适应这种情况,近几年来全国陆续建设了一些新的手表厂、自行车厂和缝纫机厂,今年以来各地轻工业部门又采取各种措施挖掘生产潜力,使这些产品的产量有了增长。一到八月,全国各地生产的自行车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十二,手表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一。
今年,各省、市、自治区的党组织和革委会切实加强了对手工业企业的领导,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使我国的手工业生产有了新的发展,为支援工农业生产和供应城乡人民生活需要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各地轻工业部门的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一切产品,不但求数量多,而且求质量好,耐穿耐用”的教导,把重视产品质量提高到路线的高度来认识。广大轻工业工厂的党组织和革委会,深入开展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带领群众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的修正主义路线,大力加强企业管理,建立和健全了质量检验等制度,不断改进操作技术。经过一系列扎实细致的工作,很多种轻工业产品的质量有了提高。今年以来,全国纺织品的质量逐月上升,棉纱一等一级品率和棉布的入库一等品率都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指标,解决印染布缩水率较高的问题已取得了成效。一些轻工业行业还坚持实行对产品包修、包换、包退的“三包”制度,保温瓶、钟表、刀剪等产品出售后,规定限期内在正常使用中发现了质量问题,由生产工厂负责修理或退换。这种制度既体现了对消费者负责的精神,又促进工厂不断提高产品的质量。
为了发展新品种、新花色,今年以来各地轻工业部门有很多设计人员到商店站柜台,到工厂农村开展社会调查,根据工农兵群众的要求进行设计。
(附图片)
银川毛纺厂,是宁夏第一座现代化的工厂。这个厂用宁夏滩羊毛织出的提花毛毯,很受国内外欢迎。这是成品车间一角。
新华社记者摄

谦虚谨慎永向前
——记漳平县溪南公社党委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的事迹
福建省漳平县溪南公社党委成员,一年多来,经过深入批修整风,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更加谦虚谨慎。他们自觉地保持和发扬革命前辈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积极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改变山区面貌,取得了较大的成绩。
下面记述的,就是党委成员谦虚谨慎、密切联系群众的模范事迹。
闻过则喜
溪南公社党委书记兰德先,从长期的斗争实践中体会到:凡是来自上级或群众的批评,都是对干部的爱护和鞭策。因此,他总是十分珍惜来自群众的批评。
去年春上,公社党委开门整风。兰德先找下放干部王学进谈心。老王给他指出:“公社新党委成立后,大家团结战斗,工作干得很出色,粮食连年增产,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但是在胜利和成绩面前,有的同志翘尾巴。这是一种危险的苗头啊!”兰德先认为这个意见提得很及时,很好。这不仅是对个别党委成员的批评,而是对自己和整个党委的批评。
整风会上,他主动地检查了自己的工作,讲了自己的弱点、缺点和错误,摆了自以为是、骄傲自满的危害。“班长”的自我解剖,对党委“一班人”敲起了警钟,对其他同志教育很深。整风会议后,公社党委成员纷纷深入基层蹲点,虚心向群众学习,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去年,公社党委副书记郑东木在金菊大队蹲点,发现农副业关系处理不当,忽视了发展多种经营,影响社员的收入。随后,公社党委又了解了其他队的情况,发现部分大队和生产队也对发展多种经营重视不够。针对这个问题,公社党委根据本社的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组织干部到兄弟公社参观学习,找到了自己执行党的经济政策还不够清醒、创业思想不如兄弟公社的差距。他们用这些例子不断对干部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发动群众揭矛盾,找差距,订措施,全面贯彻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因地制宜地制订发展山区多种经营的规划。去年,全社普遍开展植树造林,绿化荒山活动,造林三千多亩,木材、毛竹、松香、土纸、油茶、甘蔗、猪、羊等多种经营,都有较大的发展,项项超额完成国家计划。多种经营的发展,为农业生产积累了资金,提供了肥料,促进了粮食生产的发展。去年全社粮食总产量达九百七十五万斤,比新党委成立前的一九六八年接近翻了一番。
严以律己
县革委会副主任、公社党委成员吴新茂,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纳新的党员。随着职位的变化,他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开始追求生活享受。有一段时间,他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少了,和群众好象隔了一堵墙。小吴的变化,引起了党委“一班人”的深思:在革命胜利的新形势下,能不能拒腐蚀,永不沾,时刻保持谦虚谨慎,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和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是衡量干部路线觉悟高低的一个标准。因此,党委决定首先提高小吴的路线斗争觉悟。以后,公社党委主要领导成员经常和小吴一起促膝谈心,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一起回忆对比,启发他的阶级觉悟。
在同志们的批评帮助下,小吴沉痛地检查了自己的错误,主动要求党委把自己派到艰苦的地方去接受贫下中农的教育,磨练革命意志。他先是到上坂大队蹲点,正遇上春寒烂秧,他就虚心向贫下中农请教,和干部群众一起,起三更,睡半夜,战春寒,搞卷秧,战胜了春寒,保住了秧苗。后来,党委派他到公社农械厂,他就和工人一起抡大锤,搞翻砂,大搞技术革新,自造土刨床,为社队生产了大批小农具……。小吴谦虚谨慎,严以律己、勤勤恳恳、忘我工作的精神,受到了群众的赞扬。贫下中农说:“小吴又和咱们一个样了,还是一个普通社员。”
公社党委其他成员从小吴身上看到自己的不足,受到深刻的教育,处处严以律己,不搞特殊化。供销社来了“热门货”,他们一个也不去“走后门”;耕山队送来桔子,他们一个也不去拿;下乡蹲点,他们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这个公社的党委成员,除参加县、社开会学习外,每人每年平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二百天以上,时刻保持同人民群众广泛的密切的联系。
有错就改
溪南公社的党委成员,经常以一分为二的观点对待工作、对待自己,敢于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
去冬,东湖大队的贫下中农,为了把三百多亩“望天田”改为旱涝保收田,彻底改变本队的自然面貌,向公社党委提出要在溪南河建一座拦河坝的计划。公社党委讨论这个问题时,有的说:“这个计划提得好,应该给予支持。”有的说:“这样的工程,公社都办不成,大队还能办得到!不过是纸上谈兵。”流露出不相信群众的情绪。
可是,东湖的干部、群众并不灰心。他们在大队党支部的领导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己培训技术员和打石工;缺乏水泥,就大部分采用干砌的办法;没有起重机,就用土办法把一块块千斤巨石吊上坝顶。虽然天气寒冷,工地上仍是一片热气腾腾的战斗景象。
公社党委书记兰德先和其他党委成员踏着早春的浓霜,来到了工地,看到干部、群众战天斗地的动人情景,看到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很受教育和鼓舞。兰德先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确实是中了唯心论的先验论的毒,犯了不相信群众的错误。”
从此,公社党委领导同志经常深入东湖工地,和广大干部、群众一起拦河筑坝,在短短两个月内,一座长五十米、宽三十米、高四米的拦河坝建成了,锁住了溪南河,使大片田地解除了旱情的威胁。今年春夏,几经暴雨山洪的冲击,拦河坝依然十分坚固。
从此以后,溪南公社党委每做什么事,或作出什么决定,都虚心向群众请教,一经发现有了错误,立即改正。
漳平县革委会报道组

董代主席周总理致电鲁巴伊主席阿里·纳赛尔总理
热烈祝贺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讯 董必武代主席和周恩来总理十月十三日打电报给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巴伊·阿里和总理阿里·纳赛尔·穆罕默德,热烈祝贺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国庆。电报全文如下:亚丁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统
委员会主席萨勒姆·鲁
巴伊·阿里阁下,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总理
阿里·纳赛尔·穆罕默
德阁下:
值此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国庆之际,我们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贵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
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在鲁巴伊主席阁下为首的总统委员会的领导下,在清除帝国主义势力,维护民族独立和建设国家等方面不断取得成就。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你们的正义事业,并衷心祝愿你们在反帝、反殖和巩固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祝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日益增进和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 董必武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

谢尔外长和夫人举行告别宴会
李先念副总理和林佳楣同志等应邀出席谢尔外长和姬鹏飞外长讲了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三日讯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瓦尔特·谢尔和夫人,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告别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和林佳楣同志,外交部长姬鹏飞和许寒冰同志,外交部副部长余湛和佐伊同志,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周培源,外交部部长助理章文晋、王海容,中华人民共和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谈判的全权代表王殊,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旗。
谢尔外长和姬鹏飞外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
谢尔外长在讲话中说,“随着外交关系的建立,我们两国人民的关系得到了改善,世界和平得到了巩固。在我看来,这就是我们在这里所进行的愉快而充满信任的会谈的主要结果。”
他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已经最终地摒弃了强权政治。我们坚持不渝地奉行一项旨在防止冲突,缓和紧张局势,并在现实情况的基础上寻求各国之间的平衡的政策。对我们说来,这不仅仅是辞令。这项和平政策曾经要求我国人民作出困难的、甚而是痛苦的决定。我国人民勇敢地作出了这些决定,为此我们感到自豪。这使我们现在可以冷静地、自信地、不骄傲地同贵国建立新的联系,从而向世界政治迈进一步。”
姬鹏飞外长在讲话中说,“经过双方共同的努力,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实现了两国人民多年的愿望,这是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它不仅将促进两国间各方面的关系的发展,而且对和缓国际紧张局势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他说,“我们两国有着不同的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但是这不妨碍我们能够找到共同的东西。我们双方都表示不赞成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都认为,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应该建筑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之上,这些原则不仅应适用于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而且也应适用于社会制度相同的国家。阁下的访问,对发展两国关系做出了贡献,也增进了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
姬鹏飞外长请谢尔外长回国后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人民转达中国人民的友好致意,并向所有为促进两国建交而努力的朋友们表示我们诚挚的感谢。
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歌。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我国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桑、李学实、阎钧、赵正洪、刘绍文、朱穆之、邓岗、鲁瑛、董林、王冶秋、钟夫翔、迟群、谢静宜、于会泳、狄福才、刘庆棠、丁峤、赖达元、李川、李聘周、丁雪松、王栋、安致远、韩叙、彭华、王珍、高建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