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工矿企业和商业部门捷报频传
持续开展社会主义竞赛,超额完成今年头九个月的计划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各工矿企业和商业部门的职工持续开展社会主义竞赛,胜利超额完成了今年头九个月的计划。
今年以来,石油战线月月完成或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今年头九个月,汽油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二点三,天然气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三点五。
矿业部门和电业部门取得的成绩也十分显著。今年头九个月的采煤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二点三,铬矿生产增加百分之二点三,电力生产增加百分之十一点一。
机械工业部门的职工深入开展科技革新,在各种工艺过程中努力采用新技术。新建的作业线、车间和工厂陆续投入生产。今年头九个月比原计划多生产了百分之十一点八的机械设备,为其他各工业部门多提供了百分之十二点二的零配件。
轻工业部门,毛料、鞋、毛毯、袜子、针织品等都超额完成了计划。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头九个月的各种布匹的生产数量增加了百分之二点一。
商业部门的职工遵循劳动党关于商业工作者要成为人民的勤务员的教导,努力挖掘货源,改进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今年头九个月的商品周转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零一点三。

日本各界人士和友好团体来电祝贺日中建交
新华社奉命对日本人士和团体表示衷心感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联合声明发表后,日本各界人士和许多友好团体纷纷打电报给我国家领导人以及有关部门和团体,祝贺日中两国建立外交关系。
发来贺电的有:三木武夫、石桥湛山、藤山爱一郎、成田知巳、佐佐木更三、黑田寿男、八百板正、宇都宫德马、大谷莹润、远藤三郎、河原崎长十郎、清水正夫、松山树子、萩原定司、木村一三、吉田法晴、冈田春夫、东龙太郎、松村正直、小堀治子、宿谷荣一、帆足计、后藤铃子、后藤淳、安井正幸、菅沼不二男、田村三郎、有山兼孝、栗原俊夫、玉城逸夫、福岛慎太郎、园城寺次郎、前田义德。
发来贺电的还有:佐伯勇、田实涉、若杉末雪、藤野忠次郎、日向方齐、山本弘、长谷川周重、岩佐凯实、宫道大五、浅井孝二、朝田静夫、平田元、丰田英二、松原与三松、铃木治雄、川濑一贯、川胜传、国分胜范、河合良一、永田敬生、驹井健一郎、原纯夫、吉村孙三郎、白水实、华井满等。
发来贺电的还有: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中央总部和一些地方总部、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及其所属的一些地方组织、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的中央及一些地方组织、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本部、松山芭蕾舞团、齿轮座剧团、日中友好旧军人会、日本部落解放同盟地方组织及访华团、中国研究所、中国医学研究会以及东方书店、内山书店、讲谈社、东京小学会馆等团体及单位。
发来贺电的还有:住友商事、三菱商事、日绵实业、伊藤忠商事、西日本贸易、和光交易、千曲产业、东京贸易、启明交易、新日本通商、东京丸一商事、蝶理、日鲁渔业、延寿堂、雪江堂等公司。
日本的一些工会组织、农民团体、工商界、金融界、文化界、教育界、科学界、体育界、医学界、新闻界、摄影界以及航空、海运等各方面的团体、单位、企业的负责人,也向中国的有关团体及单位发来了贺电。
日本的一些友好人士和团体还给中国的一些省市的有关单位、团体和负责人发来了贺电。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讯 我国家领导人以及有关部门和团体陆续收到日本各界人士和友好团体发来贺电,祝贺中日两国政府联合声明的发表和两国建立外交关系。新华社奉命对这些人士和团体表示衷心的感谢。

联大全体会议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
一些国家代表强烈谴责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
据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电 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十月六日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突尼斯、苏丹、斯威士兰、摩洛哥、科威特、塞浦路斯、乌干达、尼日尔等国外交部长或代表在发言中强烈谴责超级大国争夺世界霸权的行径。
突尼斯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马斯穆迪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他指出,两个超级大国垄断了国际外交领域。它们经常伸展到它们自己领土边境以外几千公里的地方。通过它们的经济或技术手段、军事基地和游弋在海洋上的舰队、尖端武器和发动战争,来达到实现控制的目的,并且实行它们的霸权。
苏丹外交部长曼苏尔·哈立德在谈到关于“恐怖主义”议题时强调指出,必须注意防止某些人不怀好意地利用这个题目做文章,这些人就此提出的指控是可疑的,他们本身的品格是成问题的。他还表示,不应该在反对“恐怖主义”的名义下反对一切暴力行动,他指出,美国本身就是通过暴力斗争才获得自己的独立的。
斯威士兰外交部长马策布拉说,印度洋地区“正在成为某些国家不那么和平的注意目标”。因此,“这就进一步证实了斯威士兰在去年参与发起的关于宣布印度洋地区为和平区的提案是对的。”
摩洛哥外交部长艾哈迈德·塔伊比·本希马说,哪里有侵略,那里就有反抗。在非洲,处于殖民统治下的人民正在为自由而斗争,独立的非洲国家有责任援助他们。
科威特外交部长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指出,超级大国之间的合作不应意味着把世界划分为势力范围或者建立世界霸权的伙伴关系,而且永远不应该以牺牲小国的利益来达到这种合作。贾比尔表示,他的政府对朝鲜北方和南方重新统一问题的谈判的发展感到满意。他接着说,科威特希望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和平实现朝鲜的重新统一,并且希望所有的外国军队都从朝鲜撤出去。贾比尔还指出,以色列正在推行一项“通过征服进行吞并、通过战争进行扩张和通过武力来攫取领土的政策”。他强调说,在巴勒斯坦人民获得自决权利之前,中东不可能有真正、持久的和平。
塞浦路斯外交部长约翰·克里斯托菲德斯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我们看到世界上一些地区的冲突仍未解决并且继续存在着。”“印度支那的局势仍然是一场激烈的战争”,“中东的局势几乎看不到任何改善的迹象”。
乌干达常驻代表伊宾吉拉在谈到裁军问题时指出:“虽然华盛顿和莫斯科签订了关于限制战略军备的协定,防务专家却继续向我们表明,军备竞赛仍然在进行着;数以十亿计的美元仍然被花在军备上,而有人却告诉我们说,这些武器是永远不会被使用的。”
伊宾吉拉强调说,“大量武器的存在一定说明,有朝一日会使用这些武器”。
尼日尔外交部长布卡里·萨博说,人们有必要看到,联合国在其维护国际和平和安全的首要任务上是无能为力的。他指出,看来这个领域越来越多地要保留给超级大国了。它们的利益在哪里不一致,哪里的冲突就不能得到解决。
乌克兰外交部长格里戈里·格里戈里耶维奇·谢维尔也在六日的一般性辩论中发了言。他重弹了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的老调。
在六日会议上发言的还有沙特阿拉伯和洪都拉斯的外交部长。

阿外长纳赛宴请乔冠华副部长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月十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十月十日晚在纽约举行宴会,招待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
应邀出席的有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黄华,代表陈楚、王润生、毕季龙。
阿尔巴尼亚代表团副团长、外交部副部长雷兹·马利列,代表拉科·纳乔、亚维尔·马洛、索克拉特·普拉卡出席了宴会。
整个宴会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乔冠华团长分别会见民主也门和埃及代表团团长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月十日电 出席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十月十日在纽约分别会见了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萨勒·奥拉基和埃及代表团团长、外交部长穆罕默德·哈桑·扎耶特。
在会见中,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专栏:国际知识

两千年的中日友好和文化交流
中日两国有两千年的友好往来和文化交流。公元一世纪时,班固所作的《汉书》已有关于日本的记载。公元五十七年,日本使者来中国。日本的九州曾发现汉朝所赠的金印,是中日之间两千年友好往来的最早的见证。
七世纪到九世纪,相当于中国唐代,中日两国交往十分频繁。日本先后派遣“遣唐使”十多次来中国。使团有留学生和僧人随同前来,包括水手和工匠等,最多达五百余人。遣唐使团不畏艰险,冲破惊涛骇浪,对中日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一九七○年,西安发现唐朝所珍视的日本“和铜开宝”银币,就是“遣唐使”带来的。
日本留学生积极介绍了唐朝的政治经济制度。七一六年来华的阿倍仲麿,取华名晁卿,在中国生活三十多年,担任过掌管图书的秘书监等职务,与我国诗人李白有很深的友谊。后来回国途中漂流到越南,误传溺死,李白写了《哭晁卿》的诗:“日本晁卿辞帝都,征帆一片绕蓬壶,明月不归沉碧海,白云愁色满苍梧”,表达了当时两国人民友好的情谊。
日本古代曾使用汉文作为表达和记录的工具。后来利用汉字表达日语的声音,逐渐发展形成两套“假名”即字母。“片假名”大体取自楷体汉字的一部分,“平假名”多为整个草体汉字。
唐朝美术工艺品传入日本,很多还保存在奈良的正仓院博物馆,其中有屏风、香炉、弹弓、棋盘、铜镜等。日本工匠发挥自己的智慧,也进行制造,所以正仓院除“唐大刀”以外还有“唐样大刀”。
佛教是中日文化联系的纽带之一。最澄、空海等日本僧人不仅从中国带回佛教经典,还传去了中国的文学艺术。唐代僧人鉴真和他的弟子,经历千辛万苦,到达日本,把中国修建寺庙、雕造佛像的技术和医药学介绍给日本。
中国和日本之间的经济交流也是密切而悠久的。从唐到清,两国之间的贸易关系基本未断。以宋朝为例,中国输入日本的,主要有各种药材、香料、磁器、文具、书画、绫锦等。日本输入中国的,主要有硫黄、木材、砂金、刀、扇、漆器等。日本的扇和刀尤其著名,宋朝诗人欧阳修特作《日本刀歌》,说“宝刀近出日本国”,描写它“鱼皮装贴香木鞘”,称赞它锐利可以“切玉”。中国铜钱也曾在日本大量流通。据日本地下发掘出来的中国钱的统计,从唐朝的“开元通宝”到明朝的“永乐通宝”,总数有五十六万多枚。十七世纪以后日本闭关“锁国”的时期,中国商人仍然得到特别允许,能到长崎贸易。
日本明治维新以后,有许多中国爱国的知识分子留学日本,学习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政治学说。
一九○五年秋,孙中山先生由欧洲到日本,与革命党人组织了领导辛亥革命的资产阶级政党——同盟会。在辛亥革命运动中,一些中国留日学生起了积极作用,这也是中日关系史上有意义的一页。

专栏:国际知识

日本的樱花
在日本各地,普遍生长着一种落叶乔木——樱树。春天一到,一簇簇、一片片绯红粉白的樱花,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图画。很久以来,樱花就被人们誉为日本人民的骄傲。
樱,在植物学分类上列入蔷薇科李属,喜欢温暖、潮湿。日本的气候、土地适宜于樱树的发育。
日本人民栽培樱花的历史很长,在一千二百年前的日本古歌中就有关于樱花的歌词。樱花开放期较短,一般盛开只一周或十天左右。在这段期间,人们纷纷去观赏樱花。
在中日两国人民悠久的友好来往史中,樱花成了美好的媒介。到过日本的中国客人同日本人民一起观赏樱花。鲁迅在《藤野先生》一文中写道:“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象绯红的轻云”。中国客人在日本,常听到日本朋友热情地说:“欢迎你们在樱花开放的时候再来!”

专栏:国际知识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位于欧洲中部,面积二十四万七千九百八十九平方公里。著名的阿尔卑斯山横贯南部边缘。易北河、威悉河和来因河蜿蜒北去流入北海。欧洲第二大河多瑙河发源于西德南部高原,向东经中欧、东南欧七国,流入黑海。全国人口约六千万,绝大部分是德意志人,讲德语。全国共分十个州,首都波恩,有人口三十余万。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国家元首是总统,现任总统是社会民主党人古斯塔夫·海涅曼。政府首脑是总理,现任总理是维利·勃兰特。本届政府是一九六九年十月产生,由社会民主党和自由民主党联合组成。在此之前,从一九四九年到一九六九年,主要执政党一直是基督教民主联盟—基督教社会联盟。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大家知道的原因,德国分裂成两个国家。一九四九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宣告成立。一九五四年十月,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同美、英、法等国签订巴黎协定,次年五月,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一九五八年一月参加西欧“共同市场”。
中国人民和德意志人民长久以来就有着友好的关系。一九四九年,我国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我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虽没有建立外交关系,但是我们两国人民在经济、文化、体育和新闻等方面保持着往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各界人士曾先后访问中国,今年七月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施罗德曾应邀来我国访问。今年我国乒乓球队也曾应邀去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比赛。(附图片)

专栏:答读者

欧洲货币合作基金简介
问:欧洲货币合作基金是怎么会事?
答:欧洲“共同市场”十国财政部长在九月十二日的会议上达成原则协议,决定在一九七三年年底以前建立欧洲货币合作基金。这笔基金亦称欧洲货币储备基金,共为十四亿记账单位(一记账单位与去年贬值前的美元等值),其当前主要作用是:在成员国发生支付困难时可用来提供短期(六个月至一年)的贷款,稳定成员国中地位比较软弱的货币,这样一方面可以使“共同市场”各国货币的汇价浮动保持在规定的上下限之内(即百分之二点二五),同时又可以支持控制资金的措施,以防止美元过多的流入加剧通货膨胀,从而少受美元危机的冲击。
这个基金组织还将作为各国间磋商和清偿的中心,它的日常活动受“共同市场”中央银行委员会的监督,遇有重大问题交由“共同市场”部长理事会处理决定。
建立欧洲货币合作基金是实现欧洲经济和货币联盟的一个步骤。这实际上是在创立一种欧洲经济共同体的单独的货币单位所迈出的第一步。这个基金的组织一旦成立,将成为欧洲联合中央银行的一个雏形,原计划在一九八○年发行的统一欧洲货币则将以这次建立的记账单位为起点。
十国财长会议达成建立货币基金的协议,反映了“共同市场”国家要求加强在政治上和经济上联合的共同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