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出动飞机轰炸河内市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十月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出动飞机野蛮轰炸首都河内市的罪行。声明全文如下:
今天,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美帝国主义出动多批飞机野蛮袭击首都河内市中心以及郊区嘉林和清池两县的许多居民稠密区。美国飞机向赵夫人街、陈兴道街以及还剑区第五十七街段和七十九街段投下许多高爆炸弹和汽浪弹,向嘉林镇第五街段和第八街段投下近六十枚高爆炸弹,向清池县的一些地方发射许多火箭,炸死炸伤许多平民,摧毁越南人民的许多房屋和财产。美国炸弹和火箭几乎完全摧毁了法国驻河内的总代表处,使总代表受了重伤,同时炸死炸伤一些法国和越南的工作人员。在这次袭击中,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驻河内临时代办也受了伤。
尼克松政权的上述疯狂的战争行动粗暴地侵犯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主权和安全以及国际法的起码准则,明目张胆地违反了美国政府一九六八年作出的关于完全和无条件停止轰炸、袭击越南北方的保证。这是对世界上和美国的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舆论的极其蛮横的挑衅。
尼克松政权继续野蛮袭击首都河内,揭穿了美帝国主义所谓“不轰炸非军事目标”、美国“正在沿着谈判道路前进”、“正在结束(美国在越南的)卷入”等欺骗论调。这件事还证明,尼克松政权虽然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但仍然没有抛弃用军事力量来妄图挽救正遭到严重破产的战争“越南化”政策的幻想。
英雄的越南人民永远不会在美国的炸弹和炮弹下屈服。美国侵略者犯下的罪行越多,越南人民的仇恨就越深,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给予侵略者以应得的惩罚,粉碎他们的一切军事冒险行动,把抗美救国斗争推向彻底的胜利。尼克松政权必须对由它的疯狂战争升级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谴责上述野蛮罪行,坚决要求尼克松政权必须立即停止对越南北方的轰炸、炮击、布雷和封锁,停止在越南南方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必须在巴黎会议上认真谈判,积极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解决办法和一九七二年九月十一日声明。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呼吁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各爱好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各国际组织、世界人民包括美国人民在内,加强斗争,坚决制止美国侵略者的血腥魔爪,更加强有力地支持和援助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正义战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出席关于越南问题巴黎会议的越南代表团
强烈谴责美机对河内市进行狂轰滥炸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电 出席关于越南问题巴黎会议的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十月十一日强烈谴责美国政府出动飞机对河内市进行狂轰滥炸。
越南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发言人向新闻界说:“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几批美国飞机向河内市中心投掷了许多高爆炸弹和子母弹,使人民生命和财产遭到重大损失。同一天,美国空军炸毁了法国政府总代表处的住地,总代表被炸伤。”
发言人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对河内的这一袭击,这次袭击甚至连外国使节区也不放过”。发言人最后说:“对驻河内外交代表团的狂轰滥炸表明该政府无视国际法。尼克松政府必须对这一极其严重的升级行径承担全部责任。”

响应爱国战线中央战斗号召 发挥人民战争巨大威力
老挝爱国军民打出一派大好形势
一年来,歼敌二万,进一步巩固和扩大解放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英雄的老挝爱国军民,坚决响应老挝爱国战线中央的战斗号召,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一年来不断向敌人发动攻势,粉碎了美帝及其走狗的多次军事冒险,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歼灭敌人大批有生力量,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解放区,打出一派大好革命形势。
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十月十二日以来的一年中,老挝爱国军民共歼灭王宝“特种部队”、泰国帮凶军、万象右派军队两万名左右,其中歼灭和重创敌军近五十个营,击落、击毁美国飞机近一百五十架,缴获、击毁敌人的武器五千多件、军车近一百三十辆和大批战争工具。在上寮,爱国军民收复了战略要地查尔平原;在下寮,收复了波罗芬高原,并一度解放了下寮重镇孔塞东、瓦波。另外,还使三万多名人民群众从敌人控制下获得解放。
去年年底以来,老挝战场形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老挝各爱国武装力量和人民。爱国军民打了许多漂亮仗。
在下寮,爱国军民从去年十二月六日至今年一月十一日期间,不断向第二十三号公路沿线的敌军据点发动进攻,打死、打伤和俘虏敌军一千九百多名,解放了下寮重镇沙拉湾、塔登、北松和班尼地区,收复了整个波罗芬高原。下寮爱国军民于五月十七日袭击并解放了第十三号公路上的孔塞东镇,并于五月十九日解放了孔塞东北面的瓦比镇,切断了贯穿老挝南北的第十三号公路,使敌人从万象到下寮之间的交通陷于瘫痪。后来,爱国军民又挫败了敌人向孔塞东地区发动的多次反扑。爱国军民在孔塞东地区歼灭敌人八百多名。在上寮,川圹省爱国军民在去年底揭开了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旱季攻势的序幕。从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凌晨开始,爱国军民经过四天四夜的激烈战斗,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三千三百多名,歼灭、重创王宝“特种部队”和泰国帮凶军约二十个营,收复了查尔平原—芒绥地区。随后,爱国军民乘胜挺进,直逼王宝“特种部队”的主要基地桑通—龙镇。接着,老挝人民解放军又挥戈西进,直指琅勃拉邦省的沙拉富昆地区,并攻克了第十三号公路上的芒卡西、旧卡真,完全控制第十三号公路芒卡西—旧卡真路段,切断了敌人在万象与琅勃拉邦之间的地面联系。
进入今年雨季以来,美帝及其走狗拼凑了几十个营泰国帮凶军、王宝“特种部队”和万象右派军队,在美国飞机的支援下,于八月中旬分兵四路,向查尔平原地区进行反扑,妄图重新侵占查尔平原—川圹战略要地。严阵以待的川圹省爱国军民英勇抵抗,狠揍入侵之敌,屡建战功。仅从八月二十日到九月三十日,爱国军民就歼灭敌人近二千五百名,击落美国飞机十多架,粉碎了敌人“蚕食”解放区的阴谋,胜利地保卫了查尔平原这一战略要地。
老挝爱国军民取得的辉煌胜利,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推行的战争“老挝化”计划,并且表明老挝爱国武装力量正在抗美救国斗争的烈火中迅速发展壮大。
但是,美帝及其走狗不甘心失败,仍在继续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它们继续出动包括B—52型轰炸机在内的各种美国飞机,对老挝解放区狂轰滥炸,把越来越多的泰国帮凶军运进老挝,并且在下寮和川圹战场上纠集军队,伺机向老挝解放区进行反扑。经受了长期革命战争烈火的考验、并积累了丰富斗争经验的老挝人民决心粉碎美帝及其走狗的任何新的军事冒险,夺取更加巨大的胜利,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就美机轰炸法国驻河内总代表处住地
法政府向美驻法大使提出抗议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电 法国政府发言人让—菲利普·莱卡十月十一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法国政府已就美国空军轰炸法国驻河内总代表处住地向美国驻法国大使提出抗议。
法国驻河内总代表处十一日遭到美国空军的轰炸。法国总代表皮埃尔·苏西尼被炸伤,代表处的好几个越南工作人员被炸死,法国总代表处的房屋遭到严重毁坏。
让—菲利普·莱卡说,蓬皮杜总统在十一日上午举行的法国内阁会议上,对这种令人遗憾的行动表示不安。
另据法国外交部的一项公报说,法国外交部秘书长埃尔韦·阿尔芳十一日中午召见了美国驻法国大使阿瑟·沃森,向美国大使提出了抗议。

美帝出动飞机轰炸和袭击河内
炸伤法国总代表和阿尔巴尼亚临时代办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电 十月十一日中午十一时半(河内时间),美帝国主义出动许多飞机野蛮轰炸和袭击河内市中心和嘉林镇的许多居民区。
美国炸弹炸中了法国驻越南民主共和国总代表处。总代表皮埃尔·苏西尼受重伤,当即被送入医院抢救。
据医院外科值班医生下午对越南通讯社记者说:皮埃尔·苏西尼三度烧伤面积达百分之五十六。目前正处于危险状态。
在法国总代表处工作的一名法国妇女和四名越南工作人员被炸死,一名越南工作人员被炸伤。
刚到法国总代表处拜会皮埃尔·苏西尼的阿尔巴尼亚驻越南民主共和国临时代办切马尔·拉赫马纳伊同志也被炸负重伤。他在河内的医院进行治疗。在法国总代表处附近,一枚美国重磅炸弹炸坏了赵夫人街六十五号住宅区的许多房屋。美国飞机还轰炸了河内市其他一些地方并发射火箭,炸死炸伤许多平民,摧毁许多民房和人民的财产。
在嘉林县,美国飞机向嘉林镇的一些街段和嘉林镇附近的嘉瑞村投下了许多高爆炸弹,炸死炸伤许多平民。
河内郊区清池县的许多地方也遭到美国飞机的野蛮轰炸和袭击,许多平民被炸死炸伤,许多民房被摧毁。

庆祝乌干达独立十周年
坎帕拉举行盛大典礼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讯 坎帕拉消息:乌干达首都坎帕拉十月九日举行盛大典礼,庆祝乌干达共和国独立十周年。
乌干达共和国总统伊迪·阿明在典礼上讲了话,并且检阅了军队和群众的游行队伍。
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和苏丹总统尼迈里的代表、苏丹第一副总统穆罕默德·贝克尔·艾哈迈德应邀出席了典礼。
十月九日晚上,阿明总统在国家大厦举行国宴,招待应邀参加庆祝活动的外国政府代表团。
中国政府代表、中国驻乌干达大使葛步海应邀参加了庆祝活动和宴会。

就两国之间的冲突问题
坦桑和乌干达发表联合公报和保证书
新华社摩加迪沙一九七二年十月九日电 在索马里最高革命委员会主席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的倡议下,坦桑尼亚和乌干达两国外交部长十月四日至五日在摩加迪沙就解决两国之间的冲突问题举行了会谈,并且在十月六日和七日先后发表了联合公报和保证书。
由索马里、坦桑尼亚、乌干达三国外交部长签字发表的联合公报说,会谈是在索马里外交部长奥马尔·阿尔特·加利卜主持下举行的。两国代表团分别由坦桑尼亚外交部长约翰·马莱塞拉和乌干达外交部长瓦努梅—基贝迪率领。非洲统一组织行政秘书长恩佐·恩加基也参加了会谈。
联合公报说:“从会谈开始直至结束,双方都受到非洲兄弟情谊和睦邻的精神的鼓舞并以这种精神为指导。会谈是坦率和真诚的,并表现出寻求两国间建立持久和平与实现非洲统一的真正愿望。在友好气氛中举行的会谈已成功地结束。”
关于坦桑尼亚和乌干达解决它们之间的冲突的保证书说:“乌干达共和国政府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一致同意结束它们之间的一切敌对行动,恢复和平和加强一贯存在于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般的关系。”
保证书说,两国政府保证:“立即停止一切针对对方领土的任何种类的军事活动,它们的所有军事部队要在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九日以前撤到离公共边界不少于十公里的地方。这种撤军将由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少将在同乌干达总统阿明和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磋商后,由索马里观察员监督进行。
“立即停止通过电台、电视台和报刊针对对方进行的敌对宣传。
“不得庇护或允许颠覆力量从一国的领土对另一国采取行动。
“各方如果拘留或占有对方国家的国民或财产,应予交还。”
保证书说:“这一保证将在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星期六晚上八点钟生效。它将同时在达累斯萨拉姆、坎帕拉和摩加迪沙宣布。”

喀麦隆总统阿希乔接见我大使
新华社雅温得一九七二年十月十日电 喀麦隆联合共和国总统哈吉·阿赫马杜·阿希乔十月十日上午在总统府接见了中国驻喀麦隆大使赵行志,并且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为中国科学家代表团访问
我驻英国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二年十月十日电 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十月十日晚在这里为中国科学家代表团访问英国举行招待会。
在出席招待会的来宾中,有:英国教育和科学部副政务次官奥杰斯、助理次官汤普森,外交和联邦事务部文化交流司长瓦因斯,皇家学会会长艾伦·霍奇金爵士、执行书记戴维·马丁,大不列颠—中国委员会副会长杜维廉勋爵和主席哈罗德·汤普森,以及有关部门的一些官员。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来自伦敦和其他地区的一些英国科学家、教授和友好人士。
招待会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周化民副部长会见巴西商界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讯 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今天上午会见了以巴西出口商协会主席朱利特·科蒂尼奥为首的巴西商界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我政府友好代表团到达布拉柴维尔
方毅团长会见刚果外交部长洛佩斯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二年十月十日电 由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率领的中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应刚果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十月十日上午乘飞机到达布拉柴维尔,对刚果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代表团的有:刚果公共工程、运输和民航部长路易·西尔万·戈马上尉,商业部长迪厄多内·马努—马翁古,总统办公室经济事务工作负责人卡龙博·奥库穆和外交部代理秘书长孔塔·西蒙等高级官员。
代表团副团长、中国驻刚果大使王雨田以及在刚果的中国技术合作小组和考察小组的代表也前往迎接。
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二年十月十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友好代表团团长、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方毅,十月十日中午在布拉柴维尔会见了刚果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亨利·洛佩斯。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刚果外交部办公室主任威尔逊—阿塞尔·恩德萨贝卡在座。
参加会见的还有:代表团副团长、中国驻刚果大使王雨田以及代表团其他成员。

叙利亚穆阿勒姆教授夫妇离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讯 叙利亚医学教授瓦吉赫勒·穆阿勒姆夫妇,结束了在北京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医务界代表高金萼、范光、张訚谔、赵碧莲等到机场送行。
穆阿勒姆夫妇在北京期间曾参观了医院、工厂、人民公社、幼儿园,并游览了名胜古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