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老友协、对外友协举行酒会
庆祝老挝独立节二十七周年
老挝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团长坎马·彭贡、副团长彭马等老挝朋友应邀出席李先念郭沫若张才千韩念龙等出席 王国权会长、坎马·彭贡团长致祝酒词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讯 中国老挝友好协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举行酒会,庆祝老挝独立节二十七周年。
老挝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团长坎马·彭贡、副团长彭马和代表团团员,以及其他在北京的老挝朋友应邀出席了酒会。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才千,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国权,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韩宗正、申健、张世忠、向前、陆维钊、韩叙、于立群、尹佐珍、肖簧、郭东俊、史林峰等,出席了酒会。
王国权会长首先祝酒,代表中老友协、中国人民对外友协向兄弟的老挝人民表示最热烈的节日祝贺。
他说,二十七年来,英雄的老挝人民经历了光辉的战斗历程。在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老挝爱国战线的领导下,老挝人民不畏强暴、不怕牺牲,进行了长期的英勇斗争,抗击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老挝人民的爱国斗争给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以沉重的打击,并有力地配合和支援了越南和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为印度支那和全世界人民的反帝革命斗争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王国权会长说,当前,印度支那整个斗争形势大好。老挝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正在胜利发展。美帝国主义妄图挽救它在印度支那战场上的失败,对越南北方加紧轰炸袭击和布雷封锁,最近还加强了对老挝解放区的轰炸,并指使其走狗发动猖狂进攻。我们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的罪恶行径。越南民主共和国各城市行政委员会主席最近发表呼吁书,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北方各城市进行毁灭性袭击的野蛮罪行。我们对上述呼吁书的严正立场表示坚决支持。我们坚信,没有任何残暴的力量能够阻止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印度支那各国人民胜利前进。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老挝人民、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
王国权会长重申,中国人民遵循毛主席的教导,誓作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坚强后盾,坚决支持老挝人民以及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直到取得彻底胜利。
坎马·彭贡团长接着祝酒。他说,我们两国人民是亲密的战友,老中友谊是建立在兄弟般的战斗团结的基础上的,我们老挝人民为有这样伟大、坚强、忠实的朋友站在自己的身边感到自豪,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支持和相互援助,是任何敌人也不能战胜的。
他赞扬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人民不仅把自己的祖国建设得繁荣富强,而且还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大力支援印度支那和世界各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运动。
坎马·彭贡团长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老挝和印度支那各国强化侵略战争。他说,在进行军事冒险的同时,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千方百计地推行政治阴谋。但这些阴谋已经和正在被印度支那三国人民所彻底粉碎,并遭到世界进步舆论,包括美国国内舆论的强烈谴责,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军事和政治上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孤立。
坎马·彭贡团长介绍了老挝军民发扬光荣传统和英勇气概,在各个战场上狠狠打击敌人,所取得的一系列辉煌胜利。他说,这些胜利为兄弟的越南人民、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为保卫亚、非、拉及世界各国人民的和平与民族独立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坎马·彭贡团长说,我们的敌人是非常顽固,极其凶恶的,不论美帝国主义玩什么花招,其目的都是为了使老挝成为它的新殖民地和军事基地。我们老挝人民任何时候都百倍警惕,准备执行我们中央制定的一切任务,迫使对方接受老挝爱国战线提出的关于解决老挝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只有这样,我们老挝才可能实现真正的独立、和平、民主、中立、统一和繁荣,为印度支那、东南亚和世界的独立和自由作出贡献。
酒会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中老两国战友欢聚一堂,不断举杯,祝愿老挝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祝愿中老两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结成的深厚友谊日益增进。

中日两国青少年游泳运动员在京举行友谊赛
周恩来廖承志王猛观看比赛并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讯 日本日中友好青少年游泳队同中国青少年游泳队和北京青少年游泳队,今天晚上在北京体育馆游泳馆举行友谊比赛。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日友协会长廖承志、国家体委主任王猛观看了今晚的比赛,并会见了日本日中友好青少年游泳访华团团长、日本神户市市长、日中友好体育恳谈会顾问宫崎辰雄,副团长兼秘书长、日中友好体育恳谈会事务局长额贺熏生,领队桥爪四郎、长泽松雄,秘书安藤贞行,总务露木茂,以及日本游泳运动员的代表清水映子、居山雅昭,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后,同两国运动员一起照了像。
今晚参加会见并观看比赛的,还有赵正洪、周荣国、孙平化、王晓云、朱传贤、经普椿、王拓、郭雷、张希让等。中国游泳运动员的代表梁桂良、叶欢容也参加了会见。
中日两国游泳运动员的友谊比赛是从昨天开始的。两天来,北京体育馆游泳馆充满着中日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友好的气氛。游泳馆内悬挂着中日两国国旗和“热烈欢迎日本日中友好青少年游泳访华团”、“中、日两国人民和运动员之间的友谊万岁”等标语。有数千名观众观看了中日两国青少年运动员的比赛。比赛中,日本运动员丸谷里志和高田康雄分别以二十六秒四和二十六秒五的成绩打破了男子五十米蝶泳二十七秒一的日本全国纪录,四名中国少年运动员打破了四项中国少年全国纪录。观众热烈鼓掌,赞扬两国运动员在比赛中取得的优良成绩。
(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廖承志会长、王猛主任,十月十一日会见了日本日中友好青少年游泳访华团全体成员。
图为会见后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江青姚文元王洪文吴德同志观看一批歌舞曲艺节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江青、姚文元,中共中央委员王洪文,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文化组组长、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主任吴德,最近先后观看了由国务院文化组主办的两场歌舞曲艺节目,鼓励文艺工作者为进一步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不断作出新的贡献。由专业和业余文艺工作者联合汇报演出的这两场歌舞曲艺节目,是从首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二十三周年游园活动的大批文艺节目中挑选出来的,有合唱、合奏、独唱、独奏、表演唱等音乐作品,也有中小型歌舞、小舞剧等舞蹈作品和单弦、快板等曲艺作品。这些节目富有生活气息,生动活泼,从多方面反映了广大工农兵群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阔步前进的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一同观看演出的有关方面负责人,有刘贤权、石少华、于会泳、狄福才、吴印咸、浩亮、刘庆棠等。

老挝工会联合会代表团离京去我国南方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讯 以老挝工会联合会总书记坎马·彭贡为团长、桑怒省建设局工会书记彭马为副团长的老挝工会联合会代表团,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北京前往我国南方进行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北京市工代会负责人张世忠,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负责人申健,有关方面负责人张上明、毛宝忠、肖簧、韩西雅、史林峰,以及首都工人代表和数百名群众,前往车站热烈欢送。不久前访问过老挝的我国青年代表团全体成员也到车站送行。欢送群众敲锣打鼓,挥舞花束,向老挝战友表达了中国人民对老挝人民的深厚战斗友情。

白相国部长设宴招待马泰奥蒂部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讯 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今天晚上举行宴会,欢迎意大利对外贸易部部长、众议员马泰奥·马泰奥蒂和夫人。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以马泰奥蒂部长为团长的代表团成员、意大利对外贸易协会主席丹特·格拉其奥西和代表团其他成员,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特拉巴扎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意大利工业展览团团长帕斯夸莱·耶马等意大利贵宾。
我国外交部副部长符浩,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西夫、王植范、孙锁昌、杜永锡、奚业胜、杨阳、王本祚、朱传贤、邢仁先等出席宴会作陪。
白相国部长和马泰奥蒂部长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对中意两国建交以来两国之间的经济、贸易关系的发展表示高兴,并祝愿这种关系不断发展。宴会洋溢着中意两国人民友好的气氛。

工农团结的新篇章
石人嶂矿,地处南岭,同广东省始兴县的四个公社山水相连。
过去,矿山生产排出的尾砂、废水,污染山溪,淹没稻田,影响人民的生活和农业生产。现在这种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一座座新建的大坝横堵山口,锁住了废水。田里堆积的尾砂被挑走了,新修的水圳盘山而下,流水清澈。附近公社的农业生产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这座锁住尾砂、废水的大坝,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是无产阶级专政下工农团结的象征!
石人嶂矿革委会成立的第一年,全矿生产飞跃发展,每天排出的尾砂、废水急剧上升,成了附近农业生产的一个大害。一小撮不甘心灭亡的阶级敌人,在阴暗的角落里,煽风点火,妄图破坏工农联盟。大家清楚地看到:堵尾砂,治废水,不仅是工业支援农业的重大措施,更重要的是一场严肃的阶级斗争,是一件关系巩固工农联盟,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的大事。
为了弄清危害农田的具体情况,矿、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带领调查小组,跟踪尾砂、废水流向,边走边看,边走边访。他们来到上岗大队,只见土质硬化,禾苗枯黄。矿革委会的同志把这里的一把禾苗带回矿里,在全矿进行了一次生动的路线教育。
看着这把禾苗,一桩桩往事涌上工人们的心头:扩建矿山那年,机械设备是贫下中农一件一件运来的;急需的物资是贫下中农打着火把连夜送来的;矿山发展了,贫下中农跋山涉水,找矿报矿,开山劈岭,修筑公路。越摆,广大工人越加深切地感到,社会主义矿山的发展,一时一刻也离不开贫下中农的帮助。
县革委会组织社员群众到矿山参观,广大贫下中农畅谈矿山对农村的支援:县里要发展地方工业,加速农业机械化,矿山大力帮助;偏僻山村缺医少药,矿山协助办起医疗点;矿山还注意帮助农村办夜校、办广播、安电灯。
人们重温了毛主席关于“我们的国家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农民“是无产阶级的天然的和最可靠的同盟者”的教导,感到格外亲切。工人和贫下中农都说:人走路要两条腿才能走得稳,无产阶级江山要工农联盟才能保得牢。搞农业,办矿山,建设社会主义的目标是共同的。工人、贫下中农是血肉相连的阶级兄弟,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刘少奇一类骗子推行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让尾砂、废水自流,妄图破坏工农联盟,我们千万不能上他们的当!
要根治尾砂、废水,就要在受尾砂、废水危害的农田上方,选择适当地形,修筑三个大坝,挖三个人造湖,堵住尾砂、废水,进行沉淀过滤。
大坝工程的设计,是由工人、农民,矿、县领导和技术人员组成的“三结合”现场勘测设计小组负责的。五十多岁的老贫农陈泽雄担任设计小组的向导。白天,陈泽雄冒着春寒,翻山越岭,引路勘测。晚上,他拾来干柴,生起篝火,给大家取暖。陈老大爷对工作极端负责任、对同志满腔热忱的精神,使大家十分感动。现场设计小组跋山涉水,走遍方圆二百里的矿区,奋战三个月,制订出了堵砂治水工程的设计方案。
第一期工程是在上岗大队附近的梅子窝坑口修建一个大坝。大坝横跨两座山,要修筑一条长四十米,高三十米,宽五十二米的坝基。坝上还要修建送矿槽、排洪沟,坝中要建排水涵洞,坝底要修筑蓄水池、扬水站。面对这样艰巨的工程,广大工人、贫下中农、干部、技术人员,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工农一道团结战斗八个月,终于比计划提前三十多天建成了第一个新坝。尾砂、废水经过沉淀过滤,污水变清水,使山下受害的稻田解除了威胁。上岗大队原来有八十亩稻田年年减产,有的甚至失收,大坝修成后,粮食产量翻了一番以上。
接着,施工大队又转战河口大队附近的河口山坑口和善坑大队附近的师姑山坑口。一年时间,先后建成了第二、第三个“人造湖”。矿革委会还配备专人成立管坝小组,把尾砂、废水管理得服服贴贴,使山下原来受害的七百多亩稻田年年获得好收成。
 本报通讯员

国家体委举行欢迎秘鲁乒乓球代表团仪式
中秘运动员进行了友谊赛 李德生主任等会见了萨拉萨尔团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讯 国家体委今晚在首都体育馆举行欢迎秘鲁乒乓球代表团仪式。中秘两国乒乓球运动员进行了友谊比赛。
出席欢迎仪式并观看比赛的有: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步血、李梦华、宋中、庄则栋、陈德和、王磊、王传斌、魏明;
秘鲁乒乓球代表团团长、秘鲁乒乓球协会副主席阿尔弗雷多·萨拉萨尔,秘鲁驻中国大使巴尔德斯和夫人及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欢迎仪式前,李德生主任等会见了阿尔弗雷多·萨拉萨尔团长,同他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巴尔德斯大使和夫人参加了会见。
秘鲁乒乓球代表团是秘鲁前来我国访问的第一支体育队伍。当秘鲁运动员走进悬挂着中国和秘鲁两国国旗的比赛大厅时,首都一万八千多名观众热烈鼓掌欢迎。欢迎仪式上,中秘两国运动员互赠队旗。李德生主任等同阿尔弗雷多·萨拉萨尔团长、巴尔德斯大使和夫人等走下主席台,同双方运动员热烈握手并在一起照了像。
今晚,中秘两国运动员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男子团体、女子团体和男子单打共三个项目的比赛。秘鲁运动员横握球拍,他们在比赛中不仅有较强的防守意识,而且表现了进攻能力。中国运动员在比赛中也多次出现较好的快攻打法。在整个比赛过程中,两国运动员的良好风格和球艺,受到了观众的热情赞扬。
(附图片)
图为欢迎仪式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李德生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同中、秘两国乒乓球运动员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