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国对外关系和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又有很大发展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外交路线指引下,我国的对外关系今年又有了很大的发展。我国同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越来越多,地区越来越广泛。那种妄图孤立、包围中国的政策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我国同阿尔巴尼亚、朝鲜、越南、罗马尼亚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兄弟革命团结,同全世界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和组织的战斗友谊,同世界各国、特别是同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得到巩固和加强。我们坚决支持越南、老挝、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支持亚非拉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保卫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
我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之间的关系,有了新的较大的发展。今年,我国已先后同墨西哥、阿根廷、马耳他、毛里求斯、希腊、圭亚那、多哥等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同加纳恢复了外交关系,同英国和荷兰的外交代表机构都由代办处升格为大使馆。今年二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问了中国,中美两国领导人在两国关系中断了二十多年之后进行了认真、坦率和有益的会谈。中美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大门打开了。最近,日本田中总理大臣应邀访华,双方于九月二十九日发表两国政府联合声明,宣布结束中日两国迄今存在的不正常状态,决定从即日起建立外交关系,从而揭开了两国关系史上的新篇章。与此同时,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政府代表顺利结束了关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会谈,谢尔外长前来访华,签署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仅今年头九个月,我国就接待了外国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外交部长、政府其他高级官员以及政府代表团等三十多起。
当前,世界各国人民要求同中国人民友好,加强互相往来,已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今年来我国访问和我国出访的代表团和各界人士,与去年相比,国家和地区扩大了,来往的次数和人数也大为增加。到九月为止,有来自世界五大洲九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五百多起各种代表团和各界人士访问了我国。同期,我国也派出了很多代表团和人士,分赴五大洲近五十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友好访问。仅美国访问我国的各界人士到九月为止就达五百多人。从我国近邻日本前来我国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在同一期间内已达三千七百多人。来我国旅行参观的各国客人,今年头八个月就比去年全年的总人数还多。我国同世界各国的体育交流,今年更为活跃。我国乒乓球、篮球、排球、足球、冰球、羽毛球和滑冰、体操等代表团,到九月为止已对亚非拉和其他各大洲的五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进行了友好访问,其中第一次访问的就有十六个国家,包括一些尚未与我国建交、过去民间往来也很少的国家。同一时期,来自五大洲的三十八个国家和地区的各类体育代表团和人士访问了我国,其中有九个国家的代表团是首次访华的。特别是今年九月亚洲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的乒乓球代表团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友好盛会——第一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为中国人民同亚洲各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作出了新贡献。
我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的发展,促进了相互了解和互相学习,加强了友谊和团结。中美两国乒乓球运动员的接触,打开了被关闭二十多年的中美人民往来的大门,在国际上引起了巨大的反响。现在,“友谊第一、比赛第二”、“小小银球传友谊”,已在世界各地传为佳话。
作为第三世界的一员,中国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建立了一种平等互利、互相支援的新型国际经济关系,实行经济技术合作。这种互助合作虽然规模还很有限,但是范围在不断扩大,项目逐渐增多,技术要求不断提高。
我国根据平等互利、互通有无的原则,积极发展同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我国对外贸易不断发展,目前已有一百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我国建立了贸易关系。今年头九个月里,我国派出了二十四起贸易代表团和代表,访问了二十一个国家和地区;接待了三十个国家和地区的八十四起经济和贸易代表团以及贸易界人士。我国同二十六个国家签订了贸易协定或议定书,贸易额比去年有较大增长。目前,我国远洋船舶通航世界五大洲,到达六十一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在广州举办的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来宾人数之多和来自国家和地区之广泛以及所达成的贸易额,都超过了历届交易会。今年以来,我国在国外举办和参加了一系列经济贸易展览会,还接待了一些国家在我国举办展览会。这些展览会提供了开展贸易、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和发展友谊的良好机会。

在欢迎谢尔外长的宴会上
姬鹏飞外交部长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讯 姬鹏飞外交部长在欢迎瓦尔特·谢尔外交部长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瓦尔特·谢尔先生阁下和夫人,尊敬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瓦尔特·谢尔先生和夫人来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我们感到高兴。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谢尔先生和夫人以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其他贵宾们,表示诚挚的欢迎。
德国是伟大的马克思和恩格斯的故乡。德意志人民在文化、科学和艺术方面为人类的精神财富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在国际上受到高度的评价。
不幸的是,在二十世纪的中期,德国法西斯主义对外发动大规模的战争,欧洲和世界许多国家的人民因此遭受深重的苦难,德意志人民也为此付出了极大的牺牲。战后,由于大家知道的原因,德国分裂成两个国家。中国人民遵循毛泽东主席的教导,把极少数法西斯主义分子和两个德国的广大人民严格区别开来。为了推动战后德国问题的顺利解决,为了欧洲和世界和平的利益,早在一九五五年,毛泽东主席就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布了关于结束对德战争状态的命令。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经二十七年了,对德和平条约尚未缔结,两个德意志国家仍然生活在不正常状态之下。我们历来主张,德国问题应当在尊重两个德国的人民的利益和意愿的条件下,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这样做,才有利于缓和欧洲的紧张局势,才有利于维护欧洲的和平与安全。
中国人民和德意志人民长久以来就有着友好的关系。一九四九年,我国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我国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虽没有建立外交关系,但是我们两国人民在经济、文化、体育和新闻等方面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往来。形势的发展,国际关系的变化为我们两国建立邦交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今年七月间,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格·施罗德先生访问我国,对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今年八月,两国政府代表在波恩开始外交谈判,并于九月底顺利结束。现在,联邦外交部长谢尔先生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我们又签署了关于两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这就在两国关系史上打开了新的一页。两国正式建交,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利益,而且也将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维护世界和平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是两个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正常的国家关系。谢尔先生和夫人以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贵宾们这次来我国访问,使我们双方有机会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其他问题交换意见,这对于增进我们两国之间的互相了解和联系是有益的。我预祝谢尔先生的访问圆满成功。
现在,我提议: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
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古斯塔夫·海涅曼先生阁下的健康,
为联邦总理维利·勃兰特先生阁下的健康,
为联邦外交部长谢尔先生阁下和夫人的健康,
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其他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在姬鹏飞外长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瓦尔特·谢尔外交部长的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讯 瓦尔特·谢尔外交部长在姬鹏飞外交部长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副总理先生:外长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两国人民的关系开始了新的一页。我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在这个时刻,我的愿望是,这个新的阶段将给我们带来幸福的合作,这对我们两国都是有利的。我知道,这也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全体公民的愿望。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今天所采取的步骤,符合于它的政策的既定目标。这个政策是和平的政策,它是建立在联合国宪章原则的基础上的。它的宗旨是在全世界防止冲突,缓和紧张局势,为世界上一切国家之间的建设性交流奠定基础。
我们不推行强权政治。我国人民从造成了痛苦和破坏并使我们民族分裂的不幸的过去中吸取了教训。我们知道,在国际关系中以武力相威胁和使用武力意味着什么。第二次世界大战使中国和德国蒙受了痛苦的牺牲,它使我们认识到,这样的灾难再也不允许重演。我们决心同世界上所有国家一道来防止这一点。我们认为我们今天的决定是这方面一个充满希望的开端。
对我们来说,建立外交关系不仅仅是一种仪式。与此相联系,我们想要有目的地、耐心地利用提供给我们两国人民的各种各样的交流的可能性。我们愿意通过连续的政治会谈,通过活跃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联系以及通过中国人同德意志人之间的往来,达到持久的谅解。
中华人民共和国位于亚洲东部,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位于欧洲西部。但是这并不会减少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的重要性。世界已经变小了。技术的时代已使相距遥远的各大洲人民的交往成为平常的事了,同时这意味着,我们大家共同对世界和平负有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已在联合国获得了它应有的地位。我们希望,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会在不久的将来加入这个世界组织。这些事件在争取全世界的稳定和幸福的共同努力中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呼吁各国为建立一种和平秩序而共同努力,这种秩序将克服贫富差别以及克服落后和不理智。大国和小国都有权要求在没有外来影响的安全情况下创造自己的未来。只有稳定的、公正的国与国之间的秩序才能保证它们有这种发展的可能性。
我们的时代是深刻的政治变化的见证。我国所在的西欧地区,目前正在形成一个包括三亿多人口的经济统一体。我们正在那儿消除国界。一个人员、货物和资本可以自由往来的经济统一体正在形成。不久以后我们在西欧也将拥有一种统一的货币。我国政府同其它欧洲国家政府一起,也谋求通过紧密的政治合作实现一个用一个声音说话的欧洲。只有这样一个欧洲才能在世界政治中充分履行历史所赋予的争取和平与进步的义务。
我们两国人民曾不得不长期为谋求本民族的自知而奋斗。目前德国由于在欧洲形成的不同的政治、经济、意识形态制度而处于分裂。鉴于这种形势,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的政策就在于使这种痛苦分裂的后果变得令人较为好受一些。我们的政策目的在于在欧洲创造一种和平状态,使德意志人民在这种状态中通过自由的自决最终重新达到统一。
我们是昨天才到这里的。但是在这短短的时间里,我的夫人,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代表团的成员们以及我本人就已感觉到我们受到了如此盛情的接待。为此我谨向你们表示衷心的谢意。
我们今天所采取的步骤是现实理智的要求。它同时也使友好的个人关系成为可能,而没有这种关系,人民之间的关系也就不可能持久巩固。
本着这一精神,我举杯,为毛泽东主席,为周恩来总理,为您,副总理先生,为您,外长先生,以及为中德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干杯!

姬鹏飞外长同谢尔外长举行会谈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讯 我国外交部长姬鹏飞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交部长瓦尔特·谢尔今天上午举行会谈。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吕迪格尔·冯·韦希马尔男爵、京特·范·韦尔、马克思·波德维尔斯伯爵、彼得·赫尔梅斯博士、古伊多·布龙纳博士、格尔德·贝伦东克、沃尔夫冈·弗朗克教授博士、汉斯彼得·黑尔贝克博士、汉斯—约阿希姆·哈利尔博士、赫尔曼·胡伯尔、威廉·阿·特诺斯博士、沃尔夫冈·施马尔博士、格奥尔格·波勒斯。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章文晋、王殊、王栋、王珍、高建中、齐怀远、胡本耀、王桂新、黄觉民、陶象震、廉正保。
今天下午和晚上,双方继续举行了会谈。
(附图片)
下图为会谈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外交部长姬鹏飞,十月十一日举行宴会,欢迎谢尔外长和夫人一行。李先念副总理等出席了宴会。上图为宴会前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荷兰王国首任大使向董代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十一日讯 荷兰王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费渊,今天上午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荷兰王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杜士博,随员佘士达。
外交部副部长余湛,礼宾司司长韩叙,西欧司副司长王本祚,递交国书时也在场。

周恩来、江青、姚文元、王洪文、耿飚同志,十月十一日会见了英国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央委员会主席雷格·伯奇。
图为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