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以优异成就迎接劳动党生日
朝鲜工业战线喜讯频传
一千多家工厂、企业提前完成今年生产计划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月八日电 最近,朝鲜工业战线上继续传出增产喜讯。一千多家工厂、企业已经提前完成了今年的生产计划。机械、金属、轻工业、采掘、基本建设、交通运输等部门职工,在今年十月十日朝鲜劳动党生日以前提前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的口号下,大力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不断地把生产推向新的水平。机械工业战线的职工,今年头八个月在生产中实现了一万多项技术革新,使产量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四十以上。千里马龙城机械厂实现设计标准化、规格化,生产组织专门化,并深入展开车间、作业班、组和个人之间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使生产水平显著提高。
冶金工业战线的职工,以搞好生产的实际行动来争取早日实现祖国统一的事业。他们努力改善技术管理,提高设备利用率,使生铁、钢、钢材、铁丝、无缝钢管的产量,今年头八个月比去年同期分别提高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八。龙阳、茂山矿山广大矿工开展高速采掘运动,广泛采取先进采掘技术,最近以来每天都超额百分之五十完成日产计划。兴风、龙兴、银凤等许多矿山每台凿岩机的工作量比去年同期平均提高一倍,从而提前完成了今年的采矿计划。目前,全国已有一百六十多个中小煤矿提前完成了今年的煤炭生产任务。
纺织工业部门的职工在看管多机台、多纱锭运动中取得显著成就。平壤纺织厂在超额完成今年上半年计划后,七、八、九三个月又逐月完成了计划。
全国地方工业在中央工业的支援下,积极挖掘地方原材料的潜力。纺织品、针织品和食品生产都超额完成计划。昌城、阳德、信阳、青丹、高城、板桥郡的七百多家地方工业工厂,也提前完成了今年生产任务。

越南南方人民武装连续出击
在广治、广南、广沱、广义、平定、平隆等省歼灭许多敌人
袭击敌人水路交通线和码头击沉击伤舰艇和船只数百艘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六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治、广南、广沱、广义、平定、平隆、土龙木、迪石和芹苴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接连出击,消灭许多敌人。
广治省解放军从九月二十七日到十月三日连续进攻广治市周围地区的伪海军陆战队、伞兵和别动队,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八百六十多名,击落飞机四架,击毁军车十辆。十月一日凌晨,广治省解放军还严重击伤进犯广治省越门海面的美国第七舰队重巡洋舰“纽波特纽斯号”,击毁重炮三门,打死、打伤美军数十名。
广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九月十九日到二十七日在桂山、先福、升平和三岐地区进攻敌人许多基地和据点,并粉碎了敌人的多次反扑,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近一千名,击毁、击伤军车十八辆和大炮九门,摧毁弹药库三座和其他许多战争工具,缴获许多武器、弹药,保卫了解放区。
广沱省解放军炮兵九月二十三日炮击岘港机场。据初步消息,解放军击毁敌机十架和许多军事设备,摧毁五座营房,打死、打伤许多美国军官、飞行员和技术人员。九月二十五日,解放军在海云岭伏击并全歼敌军一支车队。
广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九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在慕德、德普两县打退了敌人的多次反扑,并且炮击敌军据点,歼敌近一百名。
平定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九月十三日到二十四日接连打击窜犯蓬山和怀恩解放区的敌人,消灭敌人五百六十多名,击落敌机两架,缴获许多武器。
平隆省解放军九月三十日和十月一日猛烈进攻刚刚调到管利地区的伪军第五别动战团,消灭敌人二百多名,缴获许多武器和军用物资。
土龙木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九月三十日在保邦西面十公里地方打击窜犯解放区的敌人,击落敌机五架,打死、打伤许多敌人。
迪石省安边、周塔、榕莲三个县和芹苴省隆美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九月十三日到十八日连续进攻一系列的敌军据点,并且截击前来解围的敌人,打死、打伤和俘虏敌人六百多名。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月九日电 据河内报纸报道,越南南方南部各省军民四月初以来不断袭击敌人的水路交通线和码头、港口,取得很大战果。
近几年来,美帝国主义竭力以炮舰、登陆艇和巡逻艇等多种舰艇装备伪军,组成许多“内河小型舰队”,作为“绥靖”南部各省的一支重要力量。但是,南部各省军民不断给予伪海军以沉重打击。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四月初到九月中旬,南部中区和西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击沉、击伤美伪舰艇和船只近二百五十艘;南部东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仅在四月和五月就击沉、击伤敌人舰艇近一百艘。
四月初以来,南部各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不断猛烈截击并击沉敌人载运军队的许多舰艇,粉碎了敌人的多次军事行动,并歼灭大量敌人。仅四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三日的三天中,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就在西贡河上和丐道河上击沉、击伤敌人舰艇二十一艘。
南部各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不断进攻敌人的补给船队,使它们在后勤补给方面遇到更大的困难。迪石省鹅高县地方部队在五月底的一个星期内进行了多次出色战斗,击沉击伤敌船十四艘。在被称为西贡的咽喉的龙都河上,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仅在六月底和八月份就击沉了八艘五千吨到一万四千吨的大型运输船。
南部各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机智地潜入敌人的港口、码头和“水上基地”,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金瓯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七月十三日和八月十三日这两天夜里潜入金瓯市码头和南根海军基地,烧毁敌船四艘。茶荣省沿海县地方部队曾经袭击三江伪海军“水上基地”,击沉一艘炮舰,消灭美伪军一百多名。巴地—隆庆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八月二十八日、九月四日和九月七日接连潜入迪椰港和芽?港,击沉敌人大型运输船四艘。

老挝波罗芬高原爱国军民击落美机两架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九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十月九日广播:老挝南部波罗芬高原爱国军民在九月下旬击落美国飞机两架。

叙利亚新任驻华大使向董必武代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九日讯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贾布尔·阿特拉什,今天上午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主席董必武递交了国书。
叙利亚驻中国大使馆公使阿迪雅和大使馆外交官员递交国书时在场。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交部礼宾司司长韩叙、西亚北非司副司长周觉,工作人员张真、完永祥、马武业等。

中朝政府签定关于地质方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议定书
白相国部长和孔镇泰团长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字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上,为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用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不断发展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今天在北京签定了两国政府关于地质方面的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议定书。
我国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和朝鲜政府地质代表团团长、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孔镇泰,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和议定书上签字。
出席签字仪式的有: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玄峻极,朝鲜政府地质代表团副团长、朝鲜内阁地质总局副总局长李龙植和代表团其他成员;
我国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燃化部副部长徐今强,有关方面负责人陆维钊、张韵之、魏玉明、沈晨、窦炳文、智德鑫等。

姬鹏飞外长会见荷兰首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九日讯 外交部长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荷兰王国首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费渊,商谈了递交国书事宜。

为朝鲜政府地质代表团访问中国
朝鲜驻华大使玄峻极举行宴会
孔镇泰同志和白相国同志先后讲话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九日讯 为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对外经济委员会委员长孔镇泰为团长、朝鲜内阁地质总局副总局长李龙植为副团长的朝鲜政府地质代表团访问中国,朝鲜驻中国大使玄峻极今天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
我国对外贸易部长白相国,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燃化部副部长徐今强,有关方面负责人陆维钊、张韵之、魏玉明、沈晨、高璐、陈振基、窦炳文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孔镇泰同志和白相国同志在宴会上先后讲话。
孔镇泰同志在讲话中说,朝鲜政府地质代表团在中国逗留期间,到处都受到了兄弟的中国人民的热烈欢迎,亲眼看到了中国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胜利,亲身感受到了兄弟的中国人民对朝鲜人民的深情厚谊。他说,朝鲜人民非常珍视同兄弟的中国人民在艰苦的革命斗争烈火中以鲜血凝成的友谊和合作关系。他说,朝中两国人民将象过去一样,在反对共同敌人的斗争中,发展我们的友谊和合作关系。
白相国同志在讲话中热烈赞扬朝鲜人民在自己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同志和朝鲜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在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他说,朝鲜的地质战线也取得了很大进展。他说,中朝两国地质工作者互相学习、互相支持、紧密合作,增进了友谊。我们相信,这次孔镇泰委员长率领朝鲜政府地质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地质工作的合作和两国人民的友谊。

意大利外贸部长马泰奥蒂率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九日讯 意大利对外贸易部部长、众议员马泰奥·马泰奥蒂和夫人,以及由马泰奥蒂部长率领的代表团,应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的邀请,前来主持意大利工业展览会开幕式并进行友好访问,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代表团团员有意大利对外贸易协会主席丹特·格拉其奥西等十人。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白相国和杨阳同志,对外贸易部副部长周化民,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西夫、王本祚、李川、张星桥、康志伟、孔凡政等,前往机场欢迎。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特拉巴扎和大使馆外交官员,意大利工业展览团团长帕斯夸莱·耶马等,也前往机场迎接。
专程前往上海迎接意大利贵宾的对外贸易部副局长孙锁昌同机到达北京。

意大利政府商业海运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九日讯 由意大利商业海运部长朱塞佩·卢皮斯率领的意大利政府商业海运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交通部长杨杰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本祚、郑拓彬、白俊卿、韩力平等。
意大利驻中国大使特拉巴扎、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比萨以及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前往机场送行。

伊拉克总统的代表阿扎维部长参观巴格达国际博览会中国馆
新华社巴格达一九七二年十月五日电 伊拉克总统贝克尔的代表、伊拉克经济部长希克马特·阿扎维,十月五日上午参观了第九届巴格达国际博览会的中国馆。
总统代表阿扎维部长到达中国馆时,受到中国驻伊拉克大使宫达非和中国馆馆长高仪的热烈欢迎。他在宫达非大使和高仪馆长的陪同下参观了中国馆的各个部分。
参观后,阿扎维部长在留言簿上写道:“中国人民在党和政府领导下所取得的伟大进步使我感到惊叹和高兴。”“我祝贺阿拉伯人民和中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
在这之前,伊拉克计划部长贾瓦德·哈希姆,北方事务部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国务部长纳扎尔·塔巴克沙利和内政部次长阿卜杜勒·穆罕默德·阿里参观了中国馆。
中国馆在开幕后的两天里已接待了四万多名观众。

王文林会见并宴请巴西商界代表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九日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王文林十月八日会见并宴请以巴西出口商协会主席朱利特·科蒂尼奥为首的巴西商界代表团。出席宴会的还有外贸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
十月九日王文林副主任同巴西商界代表团进行了友好的会谈。
巴西商界代表团是十月六日到达北京的。

我考古研究所所长夏鼐离地拉那回国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月六日电 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夏鼐等一行三人,应邀参加了阿尔巴尼亚第一次伊里尔人研究会议并进行参观访问后,十月五日乘飞机离开地拉那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国立地拉那大学副校长什·泽奈拉伊,历史研究所所长斯·波洛教授和文物研究所所长加·斯特齐米里。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参赞韩波也到机场送行。
十月四日,国立地拉那大学设宴招待了夏鼐等一行。

肯尼亚内罗毕市市长接见我乒乓球队
肯尼亚乒协举行招待会欢迎我乒乓球队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十月八日电内罗毕消息:内罗毕市市长肯雅塔小姐十月七日在内罗毕接见了正在肯尼亚访问的以赵志清为领队、郭世公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
接见时,肯雅塔小姐表示热烈欢迎中国乒乓球队访问肯尼亚,并希望中国运动员同肯尼亚青年进行广泛接触,以增进两国人民和青年之间的友谊。中国乒乓球队领队赵志清对肯尼亚政府和人民的友好欢迎和接待表示谢意。
十月六日晚,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魏宝善为中国乒乓球队访问肯尼亚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内罗毕消息:肯尼亚乒乓球协会九月三十日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招待会,欢迎正在肯尼亚访问的中国乒乓球队。
出席招待会的有,肯尼亚乒乓球协会主席卡西奥卡、合作和社会事务部负责体育的官员和肯尼亚体育界的朋友。
中国乒乓球队是在九月二十九日抵达内罗毕对肯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

我足球代表团访问斯里兰卡阿富汗后回京
在巴基斯坦同卡拉奇人民足球队进行友谊赛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九日讯 以杜前为团长、潘桂林为副团长的中国足球代表团,结束对斯里兰卡、阿富汗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回到北京。有关方面负责人李青川、王拓、李达南、李凤楼等到机场迎接。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卡朗纳戈达也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卡拉奇一九七二年十月七日电 以杜前为团长、潘桂林为副团长的中国足球代表团,十月七日离开卡拉奇回国。
中国足球代表团应巴基斯坦足球联合会的邀请,十月五日下午在卡拉奇同卡拉奇人民足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赛。有一万名观众观看了这场比赛。
巴基斯坦燃料、动力和自然资源部长哈亚特·穆罕默德·汗·谢尔帕奥,教育和省际协调部长阿卜杜勒·哈菲兹·皮尔扎达和教育部长杜·穆罕默德·乌斯托以及巴基斯坦足球联合会主席、信德省劳工部长阿卜杜勒·萨塔尔·加博尔观看了比赛,并且在休息时接见了两国足球运动员。
中国足球代表团是在访问斯里兰卡和阿富汗以后于十月一日到达卡拉奇的。

澳教授克里斯琴森和夫人离京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月八日讯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教授克里斯琴森和夫人,结束了在北京、大寨等地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然后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