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家都来关心青少年的成长
谭闻
编者按:本刊自一九七一年第九期起,开展了关于要重视对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工作的讨论。各地读者热烈来信来稿,参加讨论,从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介绍这一工作的经验,并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要求。现将大家的主要意见加以综合,发表这篇文章,以作为这个专题讨论的结束。
自《红旗》开展关于要重视对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工作的讨论以来,引起了社会各方面的热烈反响,广大读者发表了许多很好的意见。这些意见集中起来,就是要重视和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教育工作,引导青少年沿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前进。
讨论中,广大读者高兴地指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特别是批修整风运动的步步深入,我国青年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有很大提高,更加朝气蓬勃。毛主席关于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深入人心,成为鼓舞和指导广大青年前进的巨大力量。几年来,一批又一批青年响应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的伟大号召,满怀豪情地奔赴祖国的农村和边疆,形成了一股革命洪流。随着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还有一大批青年,被分配到工厂、矿山,为工人阶级队伍增添了新生力量。在同工农结合的道路上,在三大革命运动的斗争中,象金训华那样的英雄人物不断涌现,一代革命青年正在茁壮成长。这是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胜利,是我国革命事业兴旺发达的一个标志。
在青少年教育问题上,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是十分激烈的。斗争的焦点,是把青少年一代培养成为哪个阶级的接班人。无产阶级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的希望寄托在青少年一代身上,要把他们培养成为自己可靠的接班人;而资产阶级则竭力腐蚀和毒害青少年,妄想把他们引向邪路。面对社会主义历史阶段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争夺青少年这一阶级斗争的现实,我们要有足够的警惕和重视。遵照毛主席关于青少年的思想政治工作党团组织、学校和各有关部门都应该管的指示,我们必须把教育青少年看做全党的事业,从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高度,从培养和造就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高度,积极地认真地抓起来,并且抓好。
早在三十多年前,毛主席曾经指出:“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青年运动的方向》)毛主席的这一指示,是青年运动唯一正确的方向。在今天,仍然是我们搞好青年工作的指导方针。对于广大青年来说,同工农相结合,是他们把自己锻炼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必由之路。对于做青年工作的同志来说,坚定不移地教育、引导青年走同工农相结合的道路,是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刘少奇一类骗子在青年工作中推行修正主义路线,反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也突出地表现在这个问题上。他们从反动的唯心史观出发,鄙视和仇视工农,竭力阻挠、反对青年同工农相结合。他们先是抛出修正主义的“读书做官”论、“下乡镀金”论,妄图引诱青年追求个人名利、走资本主义道路。这一套彻底破产以后,他们就凶相毕露地跳出来公开咒骂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走同工农结合的道路,是什么“变相劳改”。其反革命险恶用心,就是妄图把青年拉向脱离工农、反对工农的道路,同历史发展的潮流相对抗。刘少奇一类骗子的这些破坏活动,充分暴露他们是无产阶级和广大革命青年的死敌。在批修整风运动中,我们要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的修正主义路线,揭发和清算他们破坏青年走同工农相结合道路的反革命罪行。
遵循毛主席提出的“要搞马克思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三项原则,在对青年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中,要积极组织他们刻苦学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提高阶级斗争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坚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要教育青年一代继承革命传统,认真学习和发扬毛主席在领导中国革命过程中所培育起来的我们党的各项优良作风,善于识别和敢于抵制各种剥削阶级的歪风邪气,在斗争中自觉地改造自己,锻炼自己,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责任,以不断地适应党和人民对自己提出的要求。要帮助青年人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的实践中,努力学习和掌握前人积累的经验,团结大多数人共同工作,坚持真理,纠正错误。青年只有既在与工农结合中不断增长实践经验,又认真看书学习,提高理论水平,才能在政治上、业务能力上较快地成熟起来,坚定不移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前进。
有的青年对于做工务农是不是有前途,还要不要树立远大的理想,认识不很清楚。这是加强青年思想教育工作中需要解决的一个问题。不同的阶级有不同的理想。无产阶级认为,历史是靠工农为主体的劳动人民创造的,离开了工农及其革命斗争,就将一事无成,就谈不上按照社会发展规律改造世界,实现人类最伟大的理想——共产主义。一切要革命的青年只有同工农结合在一块,才有光明的前途。几十年来,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的青年正是在伟大共产主义理想鼓舞下,努力同工农结合在一起,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今天,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为广大青年同工农结合,实现无产阶级的伟大理想创造了最有利的条件。但是,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建立给我们开辟了一条到达理想境界的道路,而理想境界的实现还要靠我们的辛勤劳动。”(《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这就更需要我们教育青年:在同工农结合的过程中,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大目标,把无产阶级的伟大理想和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结合起来,树立革命的事业心。要使青年们懂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是同无数平凡岗位上的辛勤劳动分不开的,共产主义大厦是要用一砖一瓦垒筑的;只有在自己担负的工作中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才能为革命作出应有的贡献。青年们要认真向工人阶级、贫下中农学习,努力做到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要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下,为革命的需要而努力学习文化、业务和技术,“对技术精益求精”,在同工农结合的宽广道路上,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又红又专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
对于青年进行思想教育,必须善于从本质上发现青年的社会主义积极性,给予正确的引导。讨论中有的同志提到,对青年不能害怕他们“捅漏子”而消极管教。这是值得注意的。“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这是我们认识青年和教育青年的一个根本观点。在我们国家,有党和毛主席的亲切关怀,有毛泽东思想的哺育,青年的思想主流总是健康的、向上的,他们当中蕴藏了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过程中,工农青年和学生中的先进分子所起的积极作用,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尽管由于他们知识和经验不足,还比较幼稚,在前进中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缺点,以至喝几口水,摔几次跤。但是,正如鲁迅所说,“幼稚是会生长,会成熟的”,决不能因为跌了跤就叫他们“从此躺在床上”。关键是要在实践中正确引导他们。这就是说,要着重从正面进行启发教育,用先进的推动后进的,用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用正确思想克服错误思想,帮助和鼓舞青年树立无产阶级的世界观。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我们这个伟大时代,革命英雄人物不断涌现。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为刘胡兰、雷锋题词,给了广大青年以巨大的鼓舞。我们要善于通过宣传无产阶级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的先进思想,激励青年前进。同马克思主义对待青年的态度相反,刘少奇一类骗子要么“压”青年,要么“捧”青年,要么“骗”青年,其罪恶目的,是妄图使青年迷失正确方向,为他们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服务。我们必须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在青年工作中的种种谬论,并肃清其流毒。
毛主席说:“新中国要为青年们着想,要关怀青年一代的成长。青年们要学习,要工作,但青年时期是长身体的时期。因此,要充分兼顾青年的工作、学习和娱乐、体育、休息两个方面。”青少年有其不同于成年人的特点,因此,在工作中不能将他们一般对待,什么事情都“一锅煮”,而是要全面地关心他们的成长。对青少年,既要抓他们的工作、学习,又要管他们的文娱体育活动和休息;既要让他们同成年人一起参加一些必要的活动,又要根据青少年特点,组织一些单独的活动,以收到更好的教育效果。应该根据不同情况做好各方面青年的工作,团结大多数。对“可以教育好的子女”,要落实党的政策,积极地做好工作。各级党组织要把青少年教育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加强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还需要在党的统一领导下,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进行。特别是作为党的助手的共青团组织,需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照顾青少年特点,不断地组织群众,充分发挥在青少年思想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对青少年学生的教育,还要发挥红卫兵、红小兵组织的作用。我们相信,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充分利用当前的大好形势,加强党的领导,一定能够把青少年教育工作更加生气勃勃地推向前进!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七二年第十期)

在实践中增长才干
——记卡邦公社党支部书记白玛参加劳动领导生产的事迹
去年年初,西藏自治区吉隆县卡邦公社建立党支部的时候,二十六岁的藏族共产党员白玛担任了支部书记。
卡邦,在喜马拉雅山北麓,东林藏布江江岸上。这里气候比较温和,大部分土地一年可以收两季庄稼。可是,过去在封建农奴制度残酷的统治下,卡邦地区长期处于刀耕火种的落后状态,片片坡地,水土年年流失。平时干旱,雨天洪涝,人民生活很苦。卡邦,在藏语里就是贫穷的意思。
现在,带领群众进行革命斗争,开展生产建设,改变这穷山僻壤贫困面貌的责任,落在白玛肩上了。担子重呵!自己又缺少经验,怎样才能把工作搞好呢?在支部大会上他提出了这个问题。大家说:“青稞离开了土壤就要枯黄,干部脱离了群众那里来的智慧?只要你生根在劳动群众中,就会开花结果的。”同志们的意见,把白玛的心拨亮了。
改变卡邦落后面貌的根本办法,是学习大寨大队艰苦奋斗的精神,大搞农田基本建设。党支部建立后,在干部和群众中,深入进行了路线教育,提高了大家的觉悟,掀起了一个开展农田基本建设的热潮。但是,当白玛带领青年们砸石头、挖泥土,干得正欢的时候,有些年老的社员却在一旁嘀咕起来:“这样搞,费力不讨好,还不如照老规矩烧山开荒哩!”听到这些话,有的青年发了火,批评他们是“老保守”!这样,老年人再也不开腔了。白玛对老农的议论,开始也感到不对头,但他又想,这些老人在旧社会挨饿受冻,受苦最深,难道他们对改变山区贫困面貌还会不赞成吗?于是白玛就同老人们谈心。原来,老人们对青年人修梯田时那种一股劲地把生土往上翻,把肥力好的熟土埋在底下的干法有意见,他们说,这样干会影响庄稼生长,产量要下降。白玛问老农应当怎么干好?他们说:先把熟土刨在一边,填满生土以后,再把熟土铺在面上。白玛听了非常高兴,感到老农的意见很合理,就马上接受了他们的建议,老农们的态度也积极了。
通过这件事,白玛想了很多。他想:毛主席经常教导我们:“一切真知都是从直接经验发源的。”从此,他遇事更注意和群众商量了。
白玛本是一个苦人,没有进过学校,不识字。一九六六年县里有个藏族干部住在他家,利用早晚教他边学藏文,边学毛主席著作,他如饥似渴地学习,进步很快。现在,他已经能读藏文报纸和毛主席的书了。去年,他看到藏文版的《西藏日报》上,报道了一个公社组织青年搞科学试验,摸索科学种田经验的消息,觉得这种办法很好,便在公社中也组织了一个由老、中、青结合的科学试验小组,同大家一道种起了试验田。
这里过去种地除使用牛羊粪外,不懂得用其他肥料。人民公社建立以后,发动社员挖坑积肥,扩大了肥源,但肥料仍然不够,如何开辟新的肥源还是个大问题。一次,白玛看到路旁水沟里腐烂的青草很象粪,也有臭味。他想:要是这东西能当肥料,遍山都有青草,不是很大的肥源吗?他向社员说出了自己的想法,社员们却担心:地里用牛粪都爱长草,用青草做肥料不更要长草了么?白玛也拿不定主意。经支委会研究,决定先由科学试验小组试验。白玛同大家一起上山割了两三百筐青草,又挖坑加水沤烂,在试验田里,分别用人粪、牛粪、青草肥作对比试验。结果证明:施用青草肥,地里的草比用牛粪长得少。是什么原因呢?大家分析研究以后明白了:过去地里施用牛粪长草多,是因为牛粪没有沤烂,牛吃的草籽在地里又长起来。用青草沤肥,青草还未结籽或者籽实还未成熟,容易沤烂,所以施在地里就很少长草。白玛组织社员参观了试验田,解除了社员对施用青草肥的疑虑。今年卡邦公社施肥量较建社初期增加了大约两倍。
今年四月,有一天白玛和民兵连长巴洛在山里巡逻,见到一个悬崖峭壁上架起了一道很长的木水槽。原来这是邻近的莎勒公社郭巴生产队水渠的渡槽。这个队过去水利条件很差,现在社员们不畏艰险把水从两三里远的地方引到地里,让大片农田得到灌溉。白玛见到这情形很受教育。原来他以为卡邦水利搞得不错,现在才感到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卡邦生产队和郭勒生产队有些地方过去以为没有水源,无法解决灌溉问题。白玛就用郭巴生产队的事迹启发大家,并同队里干部一道找水源,查地形,终于又修了三条水渠,把水从深山里引来,扩大灌溉面积。现在全社已经有三分之二的土地可以灌溉了。
新华社记者

经常对青年进行传统教育
吉林水工机械厂,近年来增添了大批青年工人。这些青年工人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没有经历过艰苦生活,对我党的艰苦奋斗光荣传统理解不深。有人认为,现在和过去艰苦年月不同,条件好了应该讲究一些。针对这种情况,厂团委组织青年学习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的有关教导,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小节无害论”。他们结合本厂阶级斗争实际,摆出了阶级敌人利用有的青年讲究吃穿,追求享受的弱点,拉拢腐蚀青年下水的事例,进行生动具体的基本路线教育和传统作风教育。有个青年刚入厂时,生活艰苦朴素,工作踏实肯干。后来由于受资产阶级思想的影响,逐渐讲吃讲穿,追求起资产阶级生活方式来了。通过教育,这个青年振奋了革命精神,主动向资产阶级思想打进攻战,进步很快。后来还被选为团支部委员。这件事使大家认识到,艰苦奋斗,这决不是什么“小节”,而是无产阶级的政治本色。只有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才能保持清醒头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永远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厂团委为了把艰苦奋斗的传统教育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采取了许多积极有效的措施和方法。他们经常请老工人讲艰苦奋斗的创业史,加深青年工人对无产阶级政治本色的理解。每批青年工人入厂时,总是要教育青年继承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每当徒工满徒或长级的时候,也是要教育他们条件好了不忘艰苦奋斗的传统。目前,艰苦奋斗的思想已经在青年工人中逐步扎根,许多青年成了工厂里艰苦创业的骨干,增产节约和技术革新的能手。有的青年还被选进了各级领导班子,成了带领广大革命职工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前进的带头人。
 本报通讯员

小李的变化
营口市第二纺织厂织布车间青年工人李洪芝,一九六六年刚进厂的时候,省吃俭用,穿戴也比较朴素,工作、学习样样走在前头。可是后来,工作、学习不象以前那样积极了,生活上也发生了变化,一心追求穿戴。
为什么一个比较朴素的青年会变成这个样子呢?经过调查,原来是她认为“入厂已经几年了,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在穿戴上也应当讲究讲究了。”针对这个问题,车间党支部、团支部专门召开了有团员、青年和老党员、老工人代表参加的会议,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发扬革命传统方面的教导,请老工人忆苦思甜,对她进行耐心的路线教育。会上,车间党支部书记孙素珍同志语重心长地对她说:“在旧社会,咱厂有许多老师傅虽然整天纺纱织布,可是到冬天连棉裤都穿不上。现在,咱们的生活越来越好,可不要忘记世界上还有许多受苦人。如果条件好了就贪图享受,追求吃穿,那就会忘记继续革命的大目标。”团支部和团小组也连续召开了几次会,和她反复谈心。在大家的帮助下,小李认识到追求穿戴、贪图享受,就是丢掉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以后,她主动地在团员和青年大会上斗私批修,纠正了错误思想。
从此以后,小李工作扎扎实实,生活上艰苦朴素,自觉地继承革命传统。小李有一件已经穿了五年的棉衣,衣襟、袖子破了好几处,这次她自己动手拆洗了,然后一针一线地缝好继续穿。在车间里她还积极向其他青年同志宣传艰苦奋斗的重大意义,抵制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影响,受到工人师傅的好评。
本报通讯员

青海省地质局石油普查队青年工人王守忠,刻苦学习毛主席著作,认真钻研业务技术,已成为一名优秀的钻井工人。
新华社稿

河南省鲁山县石坡公社石坡头大队的知识青年在田间听劳动模范辛自修讲述虫害的发展规律和如何适时的进行防治工作。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