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威尔科克斯发表文章指出
今年的反帝斗争将不断高涨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八日讯 奥克兰消息:新西兰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周报最近一期刊载了新西兰共产党总书记维克·乔治·威尔科克斯写的题为《一九七二年的反帝斗争将不断高涨》的文章。
文章首先回顾了一九七一年蓬勃发展的新西兰人民的革命斗争。文章说:“一九七一年是阶级斗争激化的一年,我国越来越多的人民更加认清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真面目。”
文章说,“(新西兰)政府的对外政策不过是华盛顿的传声筒,这一点已暴露无遗。”新西兰政府的国内政策也“变得越来越反动,越来越有利于国际和国内垄断资本,越来越侵犯工人阶级、小农、商人和自由职业者的利益。”
文章接着指出,“一九七一年工业战线上的罢工和其他行动次数之多在我们的历史上是空前的。一九七一年在小农中出现了反抗的迹象。”“一九七一年我国参加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阶层更广泛了,人数达好几万。”
文章说:“所有这些在经济、政治、文化或军事方面的斗争正汇合成一股声势浩大的反对垄断资本主义、反对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洪流。”
文章接着展望了一九七二年的前景,指出:“所有这些斗争将会在一九七二年向纵深发展。这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在全世界范围内帝国主义正在日益衰落,并且必然要作垂死挣扎。它将越来越依赖于法西斯手段。这一情况将会在新西兰的各种条件和政策上得到反映,因为新西兰统治阶级是帝国主义旧世界的支持者。”
文章说:“全世界人民的回答现在和将来都是:反对帝国主义,推翻帝国主义和争取社会主义世界革命。”文章说:“在新西兰,这一斗争形势也将发展;在各条战线上斗争将进一步加紧,在工业战线上的工人阶级中将更是如此,工人阶级既受到通货日益膨胀的影响,又受到限制增加工资的所谓限制法的迫害。”
文章在揭露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危害性后指出:“一九七二年将是在各条战线上开展伟大的和日益高涨的斗争的一年。为了使这些斗争获得最大的成果,为了确保我们向革命前进一步,一个真正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强大的共产党是十分重要的。”

越南《人民军队报》和越南南方解通社揭露尼克松广播电视谈话
美国在印度支那的彻底失败不可避免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一月六日电 越南《人民军队报》一月五日就美国总统尼克松一月二日的广播电视谈话发表评论说,尼克松长篇大论地为袭击越南北方和延长侵略印度支那战争的行动进行辩解,这就表明:越南问题、印度支那问题仍然是尼克松总统所面临的最难解决的问题。
评论指出:“尼克松在答记者问时的态度是顽固的、明目张胆的和欺诈的。”
评论说:“当美伪集团在战场上遭到惨重失败,世界舆论和美国舆论强烈谴责美国的新的冒险行动的时候,尼克松的上述谈话不仅不能为他的罪行进行辩解,反而进一步暴露了他的欺诈和顽固的面目。实际上,尼克松用以辩解的论调只是为了掩盖这样一个事实,即美国轰炸越南北方是为了挽救正在遭到惨重失败的战争‘越南化’、‘老挝化’和‘高棉化’计划的不可避免的彻底破产。”
评论指出,尼克松疯狂的战争行动和威胁论调,丝毫吓不倒越南人民,也挽救不了他的绝望处境。尼克松的每一次冒险,都没有给他带来优势,相反由于遭到了猛烈的还击而进一步走向劣势。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一月六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评论,揭露美国总统尼克松在一月二日的广播电视谈话中,就越南问题玩弄的欺骗手段和采取的顽固好战的立场。
评论指出,在这篇谈越南问题和国际问题的广播电视谈话中,尼克松竭力掩盖失败,掩盖延长、强化和扩大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他狡猾地用“俘虏问题”和美国逐步把美军撤回国的问题来为他的侵略野心辩护,欺骗美国和世界舆论。但是,尼克松的蛮横论调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楚地暴露了他的好战和顽固立场。尼克松露骨地提出,如果美国俘虏还被扣留,他就要继续推行战争“越南化”政策,就要“继续保持对北越人空中袭击的可能性”。
评论说:“很明显,尼克松在风雨飘摇之中执政三年多来,还没有吸取可耻失败的教训,仍然抱着夺取军事胜利的幻想,以便在战场上和会议桌上取得优势。但是,在美国的主要战略力量——西贡伪军在有生力量方面遭到了严重损失并正在惊慌、瓦解的情况下;在金边伪军、王宝集团和泰国雇佣军在六号公路(柬埔寨)、查尔平原、芒绥(老挝)遭到雷霆般的打击的情况下,他又怎能避免更加惨重的失败呢?尼克松贸然进行新的军事冒险,延长、强化和扩大侵略战争,对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犯下更多的罪行,只能使美军伤亡名单更长,使被俘的美国军人回国的日期更加遥远。”
评论说:“尼克松顽固地回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和平倡议,蓄意有系统地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这就等于走进没有出路的死胡同。如果他还顽固地不肯迅速把美军全部地撤出越南南方,还抓住好战、腐朽的阮文绍走狗集团,就避免不了同他的前任一样可耻的命运。”
评论说:“越南南方人民十分热爱和平,但必须是在独立、自由基础上的和平。只要美国还进行侵略,南方人民就要抗击侵略。正在乘胜前进的越南南方人民决心坚持和大力促进战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朝鲜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举行报告会
朝鲜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作访华报告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平安南道顺安郡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管理委员会,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举行报告会,由不久前访华回国的朝鲜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作了访华报告。朝鲜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长、朝鲜中央通讯社社长金声杰,外务省第三局副局长裴容在,朝鲜劳动党平安南道顺安郡委员会书记林根弼,平安南道顺安郡人民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炳洙,宅庵朝中友谊合作农场管理委员会委员长韩致瑞,朝鲜新闻工作者代表团部分团员以及合作农场场员出席报告会。
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中国人民志愿军委员何渠若,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参赞戴路和大使馆其他人员应邀出席了报告会。
朝鲜新闻工作者代表团团员、《朝鲜人民军报》副局长金应泽在会上作了访华报告。他在报告中热情称赞了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高度评价了朝中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他的报告不断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
报告会结束后,农场管理委员会设宴招待了应邀出席报告会的中国同志,并且放映了中国故事影片《地雷战》和《地道战》。

王国权张香山会见日本毛泽东思想学院访华团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八日讯 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王国权、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有关方面负责人张香山,今天会见了由团长大塚有章、副团长中村九一郎率领的日本毛泽东思想学院访华团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张雨、李铁英、李福德、段云、戴智潮、林丽韫等参加了会见。

结束在上海的参观访问
法国前总理孟戴斯—弗朗斯和夫人前往杭州
新华社上海一九七二年一月八日电 法国前总理孟戴斯—弗朗斯和夫人结束在上海的参观访问后,由外交部欧美司负责人胡叔度陪同,今天晚上乘火车离开上海前往杭州访问。
孟戴斯—弗朗斯和夫人一月四日到达上海时,在机场上受到了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张敬标和有关方面负责人韦明、齐维礼等的热烈欢迎。连日来,法国朋友参观访问了上海第一钢铁厂、上海机床厂、第六人民医院、工人新村和马陆人民公社等。他们所到之处,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少庸曾设宴招待孟戴斯—弗朗斯和夫人,宾主共同祝愿中法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喀麦隆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八日讯 喀麦隆联邦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桑迪—阿坦加纳,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阮文进副团长和春水团长在巴黎会议上发言
严斥美帝轰炸越南北方的战争罪行
指出由于尼克松政府拒绝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美国被俘的军事人员才在去年未能回国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八日讯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阮文进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春水,一月六日在巴黎会议上强烈谴责美帝轰炸越南北方的战争罪行。
阮文进首先发言,他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和西贡傀儡在越南南方、老挝和柬埔寨犯下的罪行之后,谴责美国方面最近悍然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并且警告尼克松政府:美国的军事冒险逃脱不了应得的惩罚。越南人民决心为自己国家的独立和自由,行使他们的合法的自卫权利,一直战斗到在他们的国土上没有一个美国兵。
阮文进还坚决驳斥了美国总统尼克松一九七二年一月二日的说法,指出那是欺诈,是好战的挑衅。
阮文进强调说:“我们再次申明:七点和平建议是完全正确的。如果尼克松政府真想和平解决越南南方问题,它根本没有理由拒绝这个和平建议。”
春水在发言中揭露了尼克松政府在当政的三年期间和在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期间的罪恶阴谋和战争行动。他说:为了进一步推行亚洲人打亚洲人、印度支那人打印度支那人和越南人打越南人的尼克松主义,尼克松政府疯狂地推行“越南化”计划。
春水指出,尼克松政府一面谈和平,一面进行战争;一面说要停止战争,一面又延长和扩大战争;一面说要停止卷入,一面又加紧卷入;一面说要认真谈判,一面又逐步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
春水在驳斥尼克松一九七二年一月二日发表的欺骗性讲话时指出,正是美国违背了它要从一九六八年十月三十一日起停止轰炸和一切其他战争行动的诺言。他说:“只要美国继续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领空,美国飞机就要继续被击落,美国飞行员就要继续被俘。只要在越南南方还有一个美国侵略者,越南人民就要继续战斗,直至把他赶走。我们再次强调,美国的所谓‘保护性反应’、‘保卫美国人的生命’、‘谅解’等等一切借口,都是侵略者的无耻捏造。”
春水在谈到所谓的“战俘问题”时说,正是由于美国在越南发动了侵略战争,美国军事人员和飞行员才被俘。正是由于尼克松政府拒绝响应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建议,投入了这场战争的或者在战争中被俘的军事人员才在一九七一年内未能回国。尼克松先生还拒绝为所有美军和美国阵营的其它外国军队,包括顾问、军事人员、武器和作战物资全部撤出越南南方确定一个截止日期。尼克松政府滥用所谓战俘问题继续对越南南方进行侵略战争和军事占领,并且继续使阮文绍集团当权。
春水最后重申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和平建议。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
严厉谴责美帝继续轰炸越南的罪行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一月八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一月七日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继续派遣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的罪行。
据越南外交部新闻司公布:从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以来,美国派遣包括B—52型在内的飞机,多次袭击向立乡,并从非军事区南侧和海上的军舰用大炮轰击永灵区的一些乡。这些乡都处在十七度线以北非军事区内,属于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一九七二年一月二日和三日,美国飞机袭击了广平省的一些地方。一月五日,美国飞机向和平省的一个地方发射了导弹。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要求美国侵略者必须立即停止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主权和安全的一切行动。

尼克松罗杰斯寻找借口为新侵略行径辩解
美国再次搬出所谓的“战俘”问题是十分荒谬的;“战俘”问题的根源在于美国顽固坚持侵越战争;如果美国政府真正关心战俘命运就应该停止侵略越南,认真响应七点建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八日讯 在美国政府派飞机对越南民主共和国进行野蛮轰炸遭到各国人民强烈谴责的情况下,美国总统尼克松、国务卿罗杰斯最近接连发表公开谈话,力图寻找借口,为美国政府新的侵略行径辩解。但是,他们的言论却正好向全世界表明,尼克松政府的所谓“越南化”政策,正是不折不扣的坚持侵略越南的政策。
尼克松总统在一月二日对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谈话时,再次搬出所谓“战俘”问题作为挡箭牌,继续顽固地拒绝限期从越南南方撤出全部美国侵略军队,并坚持要继续轰炸越南北方。他声称,“如果北越仍然拘留战俘,那么,为了获得对越南人,对北越人的一些谈判力量,我们将必须在越南继续保持一支剩余部队,我们将必须继续保持对北越人进行空中袭击的可能性”。
一月五日,罗杰斯在对美国广播公司记者发表谈话时,重复了尼克松关于所谓“战俘”问题的论调,说什么:“在我们觉得我们已经尽了一切努力来为对方提供释放战俘的机会以前,我们将不撤出我们的军队。换句话说,我们将坚持在我们做了一切可能的努力来把战俘营救回来以前,我们的军队将留在那里,至少在某种程度上留在那里”。
尼克松、罗杰斯企图用所谓“战俘”问题来为美国拒绝全部撤退侵越美军和坚持轰炸越南北方的行径辩护,这是十分荒谬的。首先,所谓“战俘”问题的根源,就在于美国发动和顽固地坚持侵略越南的战争。其次,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已经为结束这场战争,其中包括解决战俘问题,提出了合情合理的解决办法,那就是得到世界公正舆论广泛支持的七点建议。如果美国政府真正关心美国战俘的命运,那么,它就应该停止对越南的侵略,对七点建议作出认真的响应。
很明显,美国政府强调“战俘”问题,这只不过是一个借口;问题的实质是,它不肯停止对越南的侵略,不肯放弃对南越傀儡政权的支持。关于这一点,罗杰斯在五日的谈话中直截了当地承认:“我们的目的是要为南越(按指南越傀儡政权)提供继续决定它自己的未来的机会”,并且强调:在“使南越(按指南越傀儡政权)获得决定它自己的未来的权利之前就从那里撤出,那将是愚蠢的”。“我们必须在经济上帮助他们。我们已经表示,我们将继续为他们提供空中掩护,空中支持”。罗杰斯的话再一次表明,美帝国主义决不甘心于它的失败,还要继续进行军事冒险,还要继续在南越支撑一个傀儡政权,以便于保持美帝国主义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殖民统治和奴役,简单说来,就是所谓“战争越南化”。
尼克松政府是在美帝侵越遭到惨败,国内外舆论强烈谴责这场“肮脏的战争”的情况下,打着“结束越南战争”、“撤退美国军队”的旗号上台的;然而,三年后的今天,它却仍然拒绝撤退全部侵越美军,停止对越南的侵略。这说明,尼克松政府并不打算真正兑现自己的诺言。但是,英雄的越南人民正乘胜前进,越来越沉重地打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如果美国政府继续一意孤行,坚持侵略越南的政策,那么早已套在它脖子上的那条绞索只会越勒越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