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下 同越柬军民互相支援英勇奋战
老挝爱国军民打出一派大好形势
一年来,歼敌四万二千多名,击落击毁美机七百多架,收复一些战略要地,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解放区,沉重打击美帝战争“老挝化”计划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五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在过去的一年里,老挝战场捷报频传,形势大好。英雄的老挝爱国军民在老挝爱国战线党的领导下,高举印度支那人民最高级会议团结战斗的旗帜,同越南军民和柬埔寨军民互相支援,英勇奋战,歼灭了泰国帮凶军、老挝右派军队和王宝土匪部队的大量有生力量,给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老挝化”计划以沉重打击。
一年来,老挝战场形势的变化越来越有利于老挝爱国军民。特别是跨进一九七一——一九七二年旱季以来,老挝爱国军民从上寮到下寮接连向敌人发动凌厉攻势,在下寮收复了战略要地沙拉湾、塔登、北松,在上寮取得了查尔平原—芒绥大捷,美帝及其老挝走狗和泰国帮凶军被打得狼狈不堪,进一步陷入困境。
查尔平原—芒绥大捷,是老挝爱国军民继去年年初取得九号公路大捷以后所进行的又一场漂亮的歼灭战,经过四天四夜的激烈战斗,老挝爱国军民歼敌三千三百多名,其中包括全歼泰国帮凶军和王宝“特种部队”十一个营,重创九个营,击落敌机十七架。这场战斗是在去年十二月十八日凌晨开始的。爱国军民向查尔平原和芒绥地区几乎所有的敌军据点同时发动猛烈进攻,人民解放军步兵在炮兵的紧密配合下,直插敌阵,英勇歼敌,经过四天四夜的战斗,爱国军民不仅歼灭了敌军大量有生力量,而且完全收复了查尔平原和芒绥地区。目前,爱国军民正乘胜挺进,包围了王宝匪徒的老巢、美国中央情报局顾问驻地——龙镇,并且日益紧缩了包围圈。盘踞在龙镇的王宝匪徒惊恐万状,惶惶不可终日。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匪首王宝已从龙镇溜走。
在这以前,下寮爱国军民从去年十一月底到十二月中旬在九号公路和波罗芬高原等地英勇打击敌人,先后收复了下寮重镇沙拉湾以及塔登镇,歼灭敌人四百多名。爱国军民随后又攻克了波罗芬高原上的重镇北松,收复了整个波罗芬高原。这些胜利对巩固和扩大下寮解放区具有重要意义,它说明了老挝爱国武装力量经过人民战争烈火的长期锤炼,正在迅速发展壮大。
老挝爱国军民旱季以来取得的辉煌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推行战争“老挝化”计划的又一沉重打击。美帝国主义为了扩大和强化侵略老挝的战争,去年年初,出动大批西贡伪军在下寮九号公路发动大规模的军事冒险,在这以后又一直加紧扩充和武装它一手豢养的王宝“特种部队”,并不断增派泰国帮凶军进入老挝。在美国的直接指挥下,老挝右派军队、王宝“特种部队”以及泰国帮凶军对解放区发动了多次大规模的“蚕食”进攻,仅在查尔平原—川圹解放区就投入了近四十个营的兵力。美国还出动大批空军,不断对老挝解放区进行狂轰滥炸,妄图阻止爱国军民的进攻。但是,敌人的阴谋计划接连遭到破产。老挝爱国军民坚决粉碎敌人的进攻和反扑,打了不少漂亮的歼灭战。去年年初取得了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九号公路大捷,歼敌一万六千多名;上寮川圹省爱国军民粉碎了敌人的多次进攻,歼敌一万三千多名。最近爱国军民在收复查尔平原—芒绥地区的战斗中,全歼泰国军队五个步兵营和两个炮兵营以及王宝“特种部队”四个营,重创泰国军队三个营以及王宝“特种部队”六个营。王宝“特种部队”第二十三机动团被歼灭,第二十一机动团被重创。西方通讯社也不得不承认,老挝右派军队、泰国军队和王宝“特种部队”被赶出查尔平原,是美国的“最严重的失败”,这标志着老挝爱国军民“发动全面攻势的开始”。西方通讯社援引万象“观察家”的话说:“这里岌岌可危的战局,在这个首都的美国人中间造成了惊惶失措的感觉,并且给尼克松政府造成了一个难题。”
老挝爱国军民经过了一年的英勇奋战,打出了一个新的有利的局面。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一年里,老挝爱国军民共歼灭敌人四万二千多名,相当于一九七○年歼敌总数的两倍多;击落击毁美国飞机七百多架,相当于一九七○年的近两倍。老挝爱国军民在过去一年中取得的辉煌胜利,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了老挝解放区,为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作出了新的贡献。
美帝及其走狗并不甘心自己的失败,正在策划新的阴谋,进行垂死挣扎。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在老挝爱国军民收复查尔平原—芒绥解放区后,美国太平洋部队总司令麦凯恩去年十二月下旬匆匆跑到万象同老挝右派当局和美国驻万象大使进行密谋。随后,美国就出动大批B—52型飞机对老挝查尔平原—川圹地区进行更猛烈的轰炸。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在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些新的军事冒险行动。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如果继续进行军事冒险,就必将遭到严厉的惩罚。这是对侵略成性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严正警告。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企图用军事冒险来阻止老挝爱国军民的胜利进军和挽救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的败局,这都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的痴心妄想,都必将遭到越来越惨重的失败。英雄的老挝爱国军民同越南人民和柬埔寨军民加强战斗团结,在新的一年里定将取得更加巨大的新胜利。

我政府贸易代表团正副团长离平壤回国
李云川大使为代表团访朝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一月五日电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副团长王斌,结束了在朝鲜的友好访问,一月五日乘火车离开平壤回国。
到车站欢送的有:朝鲜贸易省副相方泰律和贸易省局长韩维路、郑承学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大使馆参赞戴路、李英贵等也到车站送行。
李强副部长等在朝鲜访问期间,访问了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的故乡万景台,访问了开城,受到热烈的欢迎和盛情的接待。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一月五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李云川,一月四日晚为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访问朝鲜举行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副首相郑准泽,贸易相桂应泰,外务省副相金载凤,朝鲜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贸易省副相方泰律以及朝鲜有关方面负责同志。
以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为团长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工作人员出席了招待会。
李强同志和方泰律同志在招待会上先后发表讲话,热情赞扬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牢不可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不断加强以及两国的经济合作与贸易来往不断发展。
招待会上,宾主频频举杯,祝朝鲜人民的伟大领袖金日成首相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健康长寿。
招待会自始至终充满了极其亲切、友好的热烈气氛。

老挝爱国军民收复北松市和波罗芬高原
人民解放军猛烈炮击王宝匪巢龙镇歼灭许多敌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五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底,英勇的老挝爱国军民在老挝南部的波罗芬高原猛烈攻打北松市及其周围的敌军据点,歼灭敌人两个连,把敌人全部赶出北松市,收复了下寮战略要地波罗芬高原。
十二月二十六日下午,波罗芬高原爱国军民向北松北面约四公里的万象伪军据点发起猛烈进攻,敌人仓惶逃走。爱国军民在十二月二十七日攻克了北松东北面约一公里的敌军据点,同时截击了前往增援的敌军,消灭了一批敌人。
在老挝爱国军民的凌厉攻势面前,盘踞在北松市的万象伪军胆战心惊,在十二月二十七日晚上向北松市西面逃窜。爱国军民立即追击敌人,并且在十二月三十一日截住一批逃敌,歼灭敌人两个连。这样,爱国军民在十二月二十六日到十二月三十一日的战斗中,共歼灭敌人两个连,打死打伤敌人近二百名,缴获和击毁大炮七门、军车五辆,击落敌人侦察机一架。另据巴特寮电台一月四日广播,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三日,老挝人民解放军猛烈攻打沙拉湾市南面五公里的敌军第三十三机动团的据点。在这次战斗中,解放军摧毁了敌人的这个据点,消灭敌人二百六十多名,并且缴获和击毁敌人许多武器和大量军用物资。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一月四日广播,老挝查尔平原—川圹地区的人民解放军炮兵部队,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和三十一日猛烈炮击王宝匪巢龙镇,给敌人以沉重打击。
广播说,在炮击过程中,许多炮弹击中了敌军的重要据点,其中有王宝“特种部队”的指挥所、龙镇机场和武器库,打死打伤许多敌人,摧毁了敌军的许多营房和武器库。这个镇上起火燃烧达几个小时。
巴特寮电台以前曾经报道,在一九七一年底,老挝川圹省爱国军民击溃了王宝“特种部队”,并为进攻龙镇扫清了道路。(附图片)
老挝爱国军民英勇战斗,完全收复了敌人侵占的查尔平原和芒绥地区。图为战斗在查尔平原战场上的老挝人民解放军战士。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发表声明
强烈谴责美帝轰炸查尔平原—川圹地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一月四日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一月三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出动B—52型飞机轰炸老挝查尔平原—川圹地区的罪行。
声明说,在老挝川圹省军民把美国的走狗军队——王宝“特种部队”、万象伪军和泰国军队赶出查尔平原解放区以后,美帝国主义进行极其疯狂的挣扎。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麦凯恩匆匆忙忙地赶到万象,察看老挝形势,并且派遣B—52型飞机对查尔平原—川圹地区连续进行轰炸。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的这一野蛮的战争行动,给川圹省人民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了严重的损失。这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顽固和好战的本性。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的这一新的军事冒险行动,并且要求它立即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首先,它必须无条件地停止对老挝领土的轰炸和袭击。”
声明指出:“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和老挝人民警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如果它们顽固地继续进行军事冒险,它们必将遭到严厉的惩罚,正如它们曾经在九号公路等地遭到的严厉惩罚一样。”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广播评论
欢呼老挝人民在查尔平原的新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五日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一月五日广播一篇评论,热烈欢呼老挝人民在查尔平原取得的新胜利。
评论说:“老挝人民的这个新胜利,有力地支援了越南南方人民和柬埔寨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鼓舞了我国和东南亚其他国家人民的革命武装斗争。”
评论说:“我们热烈欢呼这个胜利,并向老挝人民和人民解放军表示祝贺。”
评论说:“在印度支那三国人民并肩战斗的打击下,‘尼克松主义’正在日益破产。不管美帝及其走狗在老挝玩弄什么花招,都挽救不了它们最后失败的命运。”

布隆迪政府代表团观看文艺演出
访问北京部队某部受到热烈欢迎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五日讯 由布隆迪共和国外交、合作和计划部长阿特蒙·辛巴纳尼耶率领的布隆迪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今天晚上由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陪同,观看了中国舞剧团演出的革命现代舞剧《沂蒙颂》。
出席观看演出的,还有我国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和有关方面负责人何功楷、章曙、程飞、王明俊、朱传贤等。
布隆迪政府代表团,今天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新亭、北京部队负责人宋玉琳等陪同,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并参观了连队俱乐部、宿舍、副食加工组等,观看了实弹射击表演。
辛巴纳尼耶部长等布隆迪贵宾到达和离开这个部队驻地时,受到部队负责人和指战员们的热烈迎送。

郭沫若、李青川会见加拿大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五日讯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青川,今天晚上会见加拿大全国业余体育联合会主席胡尼乌斯和加拿大业余水上运动协会主席戈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宋中、郭连刚、金恕、潘世强,以及乒乓球和游泳项目的教练员、运动员庄家富、庄则栋、郑敏之、蒙荣乙在座。(附图片)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青川,一月五日会见了加拿大全国业余体育联合会主席胡尼乌斯和加拿大业余水上运动协会主席戈尔。这是会见时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日本社会党“七○年会”友好访华团到京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五日讯 由井野正挥率领的日本社会党“七○年会”友好访华团一行十三人,应中日友协邀请来我国访问,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日友协、北京市革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界代表王晓云、邢仁先、肖向前、金苏城、林波、丁民、李福德等到机场迎接。
正在北京访问的日本社会党国际局局长川崎宽治和日中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北京联络处代表安田佳三也到机场迎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