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深夜引路
漆黑的冬夜,伸手不见五指。崎岖的山路上,解放军某部三连的战士们正顶风抗寒向前行进。
前面转过一个弯就是“老虎口”了。这里:山高路陡,加上前几天下了一场大雪,经冷风一吹,上了冻,路上滑得就象抹了一层油,别说是夜里,就是白天走路也要小心。走在队伍前面的连长陈连富回头看了看部队,关切地叮嘱战士们:“注意安全!”
刚转过山坡,通讯员惊奇地喊道:“连长!你看,前面有灯光!”果然,不远的地方,有盏红灯晃动着,还有一个人影。“深更半夜的是什么人在那里呢?”连长不由得加快了脚步。只见一位老大爷,身穿一件黑棉袄,手提红灯站在路边,紧靠他的身后,是一眼望不到底的悬崖。看到部队走来,老大爷高兴地迎了上来:“解放军同志,这儿路陡可要当心点!”连长心里明白了,他激动地抢前几步紧紧握住老大爷的手不知说什么才好。
原来,老大爷姓张,是山下村里的贫农社员,白天他看见一队解放军战士翻过了“老虎口”,山下还有不少部队在忙着做晚饭,看样子是要夜闯“老虎口”。吃完晚饭,他跟老伴拉呱着部队翻“老虎口”的事。老伴担心地说:“解放军同志人生地不熟的,又是黑天,可咋个走法啊!”张大爷看着外面,不禁又回忆起了往事:一九四八年的一个夜晚,天也是这么冷,风也是这么大,他带领着解放军战士们翻过“老虎口”,解放了他的家乡。今天晚上风大、路滑,解放军同志路不熟,万一出了差错怎么办?不行,自己虽然已经上了年纪,也得去看看。就这样,张大爷提上灯,拿了根棍子就上了山……。
张大爷深夜引路的事,很快地传遍了全连。连长激动地对战士们说:“同志们!一路上贫下中农处处关心咱们,今天老大爷又黑夜给咱指路。我们一定要胜利完成野营训练,加倍苦练杀敌本领,绝不辜负贫下中农对我们的希望!”听了连长的话,张大爷说:“帮助人民军队是咱贫下中农的本份,毛主席说:‘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想起一九四八年就是解放军同志翻过这‘老虎口’解放了咱村子,咱可不能翻身忘了亲人啊!”张大爷的话深深地感动了大家。“向老大爷学习!”“向贫下中农致敬!”的口号声在山谷里久久的回荡着……。
部队又前进了。同志们一个个从张大爷面前经过。队伍安全通过了“老虎口”。走了很远了,同志们还不时地回头看望,耳旁仿佛还听见老大爷亲切的话语。他那盏晃动的红灯,把战士们的心照得暖烘烘的。
本报通讯员

修房
一天,阴云密布,大雨将至。
郭大娘朝窗外瞅瞅天空,回头看看断了檩子的房顶,急的坐立不安。
“大娘,我们帮您修房来了!”随着喊声,门外涌进几个解放军战士,手里拿着斧头、木板、钉子。还没等大娘弄清是咋回事,战士们就上房、打水和泥,劈里啪啦地干了起来。
原来,这天早晨,铁道兵某部三连炊事班长陈克礼听到天气预报,“今天白天和夜里有中到大雨”,猛然想起昨天下午买菜路过军属郭大娘家门口,老远就看到她家的房顶坏了一块。要下雨了,应该赶紧收拾一下。想到这里,他跑回伙房,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大伙,大家一致赞成帮郭大娘把房子修好。
班长陈克礼带领同志们,奋力顶起陷下的一块房顶,使劲抽出已断掉的檩子,换上了一根方木。这时,烂木、灰草、泥块,“哗哗”地落下来,弄得浑身上下满是灰尘,但是他们顾不得这些。郭大娘看着子弟兵为自己修房子的这股劲,立即坐到灶前,“呼呼”地拉起风箱,烧开水给战士们喝。这时,大娘的心怎么也平静不下来,她想起解放前祸国殃民的国民党反动军队烧毁自己的房屋,杀害了她的父母,使她过着饥饿的悲惨生活。多亏中国共产党救了她,才过上今天的好日子。现在,人民解放军又帮助她修房子,……想着想着,郭大娘眼里涌出晶莹的泪珠。正在这时,“咔嚓”一个响雷,雷电交加,暴雨倾盆而下。大娘急忙招呼战士下房。战士们说:“大娘,淋点雨没啥,修房子要紧啊!”风越刮越猛,雨越下越大。同志们加紧抢修房屋。送草的战士江涛拿着草刚上一层梯子,就滑倒了,泥水沾了一身,他站起来抓着梯子又往上爬,继续坚持参加战斗。大家把草铺上房顶,为了防止雨水把泥冲光,他们又用砖盖了个严严实实,才从房顶下来。
郭大娘看着满身雨水的亲人解放军,心疼地把他们一个个拉进屋里,把热气腾腾的开水递到战士手中,激动地说:“你们真是毛主席教导的好战士啊!”
本报通讯员

马达满载“鱼水情”
秋末的一天上午,一位解放军同志手提沉甸甸的篮子,风尘仆仆地来到海阳县赵?大队。他一见党支部书记赵守福同志,就说:“老赵,我们送来晚了。”说着,从篮子里取出了一个油光闪亮的拖拉机起动马达。赵守福同志接过马达,激动得一时不知说什么好,一双布满硬茧的大手,紧紧地握着解放军同志的手,好久好久不肯松开……
那是前些日子,驻大连市的海军某部党委派人来到这个“地雷战的故乡”,邀请全国民兵英雄赵守福同志给部队进行人民战争传统教育。事情也凑巧,就在赵守福同志起身的前几天,队里一台拖拉机的起动马达坏了,本地不生产这种类型的零件,他准备到大连顺便买一个。
到大连后,他整天只顾忙着给子弟兵讲课,和子弟兵一起学习,一直没有顾得办这件事。直到临走的头一天才匆匆忙忙地去买,恰巧又是星期天,工人不上班,赵守福准备回家以后再另想办法。这件事被解放军同志知道了,他们拉着赵守福同志的手说:“老赵,贫下中农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你就把这件事交给我们来办吧。”
第二天,部队首长派人去买。可是每到一个单位都是说:这种拖拉机早不生产了,这种零件也早就没有了。
怎么办?解放军同志想,目前正是秋种大忙季节,一台二十八马力的拖拉机不能投入生产,必定会给贫下中农带来很大困难。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就应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就应该急人民所急,帮人民所需。他们跑遍了市里的大小农业机械厂和修配厂,问遍了有关的商店和单位,仍然没有买到。最后,他们又到市郊各县去寻找,终于在金县机械厂的废品堆中找到了一个传动端壳碎了的起动马达,工人们按原模型翻砂铸成了传动端壳,修配成了一个完整的起动马达。
马达买到了。如何及早送到贫下中农手中呢?从辽东半岛的大连,到胶东半岛的赵?,相隔千里之遥。邮递吧?时间太长,影响贫下中农秋季耕种。为了进一步向英雄取经学习,及早帮贫下中农克服困难,部队党委特地派某部李政委不远千里,来到英雄的山村,亲自把马达送到了贫下中农手中。
拖拉机起动了,马达??。贫下中农紧围在拖拉机旁,激动万分。老英雄又一次紧紧握住李政委的手,无限深情地说:“解放军确确实实是人民的子弟兵啊!俺一定更好地落实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多打粮食,支援世界革命。”
“老赵,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军队的唯一宗旨嘛。” 本报通讯员

在吉林省辽源棉织厂支左的解放军同志,牢记毛主席关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教导,尊重群众,学习群众。这是他和革委会成员一起到医院探望老工人。 本报通讯员摄

浙江工业战线大搞综合利用成绩显著
南京机械工业系统大力开展技术革新活动
浙江省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发动群众大搞综合利用,取得了显著成绩。现在,全省已有四百多项综合利用项目投入了生产,不少工厂实现了一主多副,利用废水、废气、废渣生产出了大量肥料、农药、金属材料、医药用品、化工产品和建筑材料等,不但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而且保障了人民身体健康。
在深入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中,浙江省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狠抓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组织广大干部和工人学习毛主席有关增产节约和综合利用方面的教导,深入批判所谓搞综合利用是“不务正业”等错误论调,提高了广大干部和工人大搞综合利用的积极性。各地区、县、市和许多工厂都加强了对综合利用的领导,设专人或建立专门机构,负责抓这项工作。杭州市工业领导部门组织市轻工、化工、棉纺、卫生、建设等九个局的干部,对全市的“三废”进行全面调查研究,统一制定规划,开展综合利用,已有一百三十多个综合利用项目投入生产。金华县有四十多个工厂对“三废”进行了综合利用,每年可生产二百多吨化工原料,三万多吨化肥农药,以及大量的医药用品、油脂、水泥等,为国家创造财富达三百多万元。
浙江省工业战线在开展综合利用中,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向。全省食品行业的许多酒厂、豆制品厂、味精厂、粉丝厂、啤酒厂等,积极利用废水和下脚料,制成大量的农用核苷酸、白地霉素等,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全省四十多个造纸厂和一些皮革厂,利用造纸废液和制革废液,制成大量胡敏酸铵肥料,不仅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而且解决了废水污染江河、损害农田和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害问题。(据新华社)
据新华社南京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电 在工业学大庆的群众运动中,南京市机械工业系统广大工人大力开展群众性技术革新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果。去年全市机械工业系统共实现较大的技术革新四千多项,创造了大批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提前二十九天完成了全年国家生产计划,总产值比一九七○年增长了百分之三十五以上。
去年以来,南京市机械工业系统各级党组织遵照毛主席关于“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的伟大教导,向广大群众进行了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教育,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南京第二机床厂党委结合形势和任务,发动群众狠批刘少奇一伙散布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修正主义黑货,使技术革新深入发展。去年,这个厂实现技术革新三百多项,提前一个季度超额完成了全年国家生产计划。南京汽轮电机厂的工人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持实践第一的观点,解决了影响本厂生产发展的关键问题。过去,这个厂制造汽轮机的叶片,一直采用方钢铣削的老工艺,不但使百分之七十至八十的高锰不锈钢变成了废屑,而且工艺繁琐,费时间。现在总结出一套用热轧冷拉和高速锻打的办法加工叶片,既节约了钢材,又提高了工效。
为了推动技术革新的开展,南京机械系统各级领导在充分发动广大工人的同时,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调动技术人员的革命积极性。各工厂、车间广泛吸收技术人员参加“三结合”技术革新小组,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南京微分电机厂的技术人员,在厂党组织和革委会的支持下,结合本厂生产实际,学习与研究国内外科学技术资料,为革命钻研业务,和工人一道进行产品革命。一年多的时间里,他们自行设计、制造了四百多个品种规格的微型电机,生产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依靠群众 多快好省
山东省化肥工业生产迅速发展
山东省大力发展化肥工业生产,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一九七一年全省合成氨和化学肥料的生产,与一九七○年相比,合成氨产量增长百分之三十四,化学肥料产量增长百分之三十。
一九七一年,山东省化肥工业战线各级党组织和革委会,广泛深入地开展了路线教育,发动广大职工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所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提高了大家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带动化肥工业出现了一片大好形势。一九七一年下半年以来,绝大多数化肥工厂的日产水平都超过了设计能力。设计年产三千吨合成氨的长清县化肥厂,从一九七○年“七一”投产后一直稳产高产,一九七一年提前一百一十二天完成了国家计划。广大干部和工人还深入开展了以反骄破满为中心的自我教育运动,克服了部分领导成员中存在的满足于现状、甘居中游的错误思想,鼓舞了革命干劲。许多化肥厂的职工以毛主席的哲学思想为武器,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大搞技术革新,使过去长期解决不了的关键问题得到解决。过去生产合成氨必须用优质焦炭或块煤,而大批的粉煤、碎焦不能利用。广大职工针对这个问题开展技术革新,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全省绝大多数化肥厂都采取了烧粉煤的措施,有的改进了炉型,有的把粉煤和碎焦加工成煤球、煤棍,大大提高了原料煤的利用率。广饶化肥厂的五台造气炉全部采取了粉煤气化措施,一九七一年共掺烧粉煤一千一百多吨,使原料煤利用率由原来的百分之六十五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二,从而有效地降低了成本。莱阳化肥厂深挖企业潜力,大搞技术革新,改造了三台小锅炉,改革了铜塔、水洗塔等设备,提前三个多月完成了一九七一年生产计划。
为了进一步发展农业生产,山东省还继续建设了一些新的小化肥厂。据不完全统计,仅昌潍、淄博两个地区就建成小化肥厂十二个,共生产化肥一万二千多吨。这些小化肥厂有县、社办的,也有街道办的。它们有的是土法上马,从原料搞起;也有的是利用大厂的废水、废气制造化肥,这样广泛地依靠群众来发展化肥工业,收到了多快好省的效果,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据新华社)

广东省丰顺县邓屋地区
建成一座小型地下热水发电站
据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广东省丰顺县邓屋地区建设成功一座利用地下天然热水发电的小型地下热水发电站。这座试验性的地下热水发电站自从开始发电以来,地下热水的水量、水温和压力,一直保持正常。
地下热水发电站是把地下热水抽上地面,通过扩容器,化为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发电。用地下热水发电就不用建设通常火力发电站所需的锅炉设备,可以为国家节省设备和投资。

我国第一座干法纤维板车间建成
我国第一座干法纤维板车间已在上海人造板厂建成投产。
干法纤维板是两面光滑的硬质纤维板,在建筑、家具、车辆、造船等方面有广泛用途。干法生产纤维板,用水量只有湿法生产的十分之一。这种制造纤维板的方法,为综合利用枝桠材、梢头木、小径木等采伐剩余物开辟了广阔的门路。
干法生产纤维板,是林业科学研究单位和上海人造板厂职工联合试验成功的。他们在进行这项科学实验和建设干法纤维板车间的过程中,以毛主席的《实践论》、《矛盾论》为武器,群策群力解决技术、设备等方面的难题。在试车过程中,遇到纤维干燥起火这一难关时,工人群众纷纷献计献策,终于突破了这一难关,使试车获得成功,投入了生产。 (新华社)

上海第三钢铁厂工人群众,积极挖掘生产潜力,进行设备更新,最近胜利地完成了大型制氧机工程,为一九七二年实现氧气炼钢新技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