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人民之声报》编辑部文章回顾去年大好国际形势
历史主动权完全掌握在人民手中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一月一日发表编辑部文章,回顾一九七一年大好的国际形势。
文章指出,一九七一年是在国际范围内展开阶级搏斗的一年。这一搏斗表明反帝反修的革命力量的发展和加强。社会主义的阿尔巴尼亚站在为革命、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伟大事业而斗争的前线,她已经并正在为这一神圣斗争作出贡献。
文章说:“我国人民以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坚定地走向一九七二年。在一九七二年,我国人民决心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光荣的党的领导下,卓有成效地执行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所确定的历史性任务,提前完成第五个五年计划的第二年的计划。阿尔巴尼亚人民决心同毛泽东的伟大人民中国,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各国革命者保持牢不可破的友谊,在为争取世界革命的胜利而进行的斗争中不断乘胜前进。”
文章在回顾一九七一年的国际形势时说,一九七一年形势的发展证明了“历史主动权已经完全掌握在工人阶级和人民的手中”这个真理。在过去的一年里,以美帝为首的世界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势力不断遭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解放斗争的越来越强大的打击。亚非拉人民觉悟到,开展人民武装斗争,不怕困难和牺牲,才是他们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的道路。文章说:“伟大的人民中国这座革命和社会主义的强大堡垒站在反帝反修的革命力量的斗争的前列。社会主义中国以她在社会主义革命中取得的辉煌胜利,以她同两个帝国主义‘超级大国’的侵略和奴役计划进行的不屈不挠的斗争,和以她给予革命和爱好自由的力量的真诚和坚决的支持,而使她在世界上享有的威望空前提高。今天,她在国内和国际上的地位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得到恢复再次证明她在世界上的巨大影响和威望的提高。这是中国人民和一切爱好自由人民的伟大胜利,是对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操纵联合国、使联合国为它们实现霸权计划效劳的一切企图的有力打击。”
文章说:“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其他国家人民正在进行英勇的斗争,保持钢铁般的战斗团结,永远高举战无不胜的人民战争的旗帜,在战场上粉碎了当代最大的帝国主义强国美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
文章指出,英雄的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斗争还表明,一个小国人民只要为自己的自由而勇敢地进行坚决斗争并把这一斗争进行到底,就能够抗击和粉碎任何帝国主义强国的侵略。
文章在谴责了美帝国主义者最近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野蛮轰炸的罪行后指出,美帝越是在印度支那扩大侵略战火,它就越是临近不可避免的彻底的失败。文章谈到亚非拉人民的革命解放斗争时说:“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发展进一步削弱了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世界反动派的地位。”
文章在谈到资本主义国家工人运动时说:“一九七一年工人阶级在反对资本主义的不治之症——压迫、剥削、失业和苦难的斗争中取得的胜利再次表明,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人阶级正越来越认识到:为了消除这些不治之症,只有同一切恶果的炮制者——资本主义制度本身进行坚决的和毫不妥协的斗争,并最终地推翻这一制度。”
文章接着揭露了美帝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所处的严重危机。文章说:“一九七一年的事态最清楚地表明:美帝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两个最富有侵略性的势力,正在重重危机和矛盾中挣扎。它们为了摆脱这种困境,施展了种种伎俩,采取政治、组织、镇压、颠覆和侵略等措施,并进一步加紧了它们的全面的反革命勾结。”文章指出:“华盛顿和莫斯科正在所谓‘欧洲安全’、‘解决’中东‘危机’等幌子下策划新的阴谋。”文章说:“但是,美帝和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的阴谋诡计遭到了革命力量和爱好自由人民的抵制和反抗。”
文章最后说:“帝国主义和社会帝国主义貌似强大,但它们的内部却有着越来越大的危机和矛盾。生活表明,正如恩维尔·霍查同志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指出的:‘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其他一切反动派正在摇摇欲坠。当代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革命和社会主义的胜利前进。’一九七二年,反帝反修的革命力量将更加强大和团结。未来和胜利是属于这些力量的,而等待着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将是更大的和不可挽回的失败。”

泰国人民武装斗争烈火越烧越旺
去年歼敌一千七;武装斗争地区发展到三十八个府一百七十多县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日广播一篇报道,热烈欢呼一九七一年泰国人民武装斗争和群众运动的蓬勃发展。
报道说,在泰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一九七一年泰国人民武装斗争的烈火越烧越旺,到目前为止,人民武装斗争活动的地区已经发展到三十八个府的一百七十多个县。在许多地方建立的人民革命政权得到了发展和巩固。
泰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解放军不断发展壮大,战术和技术水平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取得了出色的战果。从年初到年底,人民解放军和人民紧密配合,不断主动地打击敌人,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敌人的“围剿”。据不完全统计,一九七一年,泰国爱国军民同敌人战斗七百多次,消灭敌人一千七百多名,击落击伤敌机五十五架,击毁敌人军车二十七辆,缴获大量武器。人民解放军和人民还捣毁他侬—巴博集团的警察署和“乡村自卫队”据点四十多个。
报道说,在人民武装斗争胜利的鼓舞下,泰国各阶层人民反对美国—他侬集团,要求独立、民主和人民权益的斗争,也有了进一步的发展。泰国农民比往年更加奋勇地进行了多种形式的斗争,参加斗争的农民约三十二万人。
具有光荣斗争传统的泰国工人阶级也广泛地展开了斗争,特别是展开了反对美、日垄断资本家的压迫和剥削的斗争。据不完全统计,一年中,泰国工人进行了八十多次斗争,参加斗争的工人有两万多名。广大青年学生的政治觉悟也有了进一步提高,广泛地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反对美国—他侬集团的斗争。成千上万的其他阶层人民,也展开了各种形式的斗争。一些遭受美、日垄断资本排挤和打击的企业主,也参加了爱国斗争。
报道说,泰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猛烈地冲击着美国—他侬集团的统治地位。人民武装斗争的胜利和群众运动的蓬勃发展,正在鼓舞着泰国人民在新的一年中,夺取更大的胜利。(附图片)
这是在一次战斗中,被泰国人民解放军击毁的他侬—巴博集团反动军队的坦克。 新华社发

马来亚解放军英勇战斗取得新胜利
去年歼灭马、泰反动军警三百多;游击区和根据地更加巩固发展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讯 “马来亚革命之声”电台在最近广播的一篇文章中说,在马来亚共产党领导下,马来亚民族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英勇战斗,在一九七一年取得了新的胜利。
文章说,据初步统计,在一九七一年里,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歼灭马、泰反动派军警三百多名,消灭敌人的奸细、走狗三十多名,击伤敌人战斗轰炸机两架,击毁敌人军车三辆,缴获一大批敌人武器和弹药。
文章说,四月间,活跃在吉兰丹—泰国边境的民族解放军的一支部队,在一次战斗中歼灭了近四十名敌人。五月间,民族解放军在霹雳北部高乌—勿洞公路伏击敌人的巡逻队,歼敌十余名,缴获一批武器。八月间,民族解放军又在上述公路伏击敌人的车队,歼敌十余名。在同一个月里,民族解放军在吉打州东北部伏击敌人,歼敌三十多名,缴获一大批武器。九月,民族解放军又在高乌—勿洞公路伏击敌军车队,消灭敌人近三十名。十月初,敌人出动十架飞机、一千多名步兵和炮兵,进攻民族解放军某部驻地,遭到民族解放军的有力反击,敌军伤亡三十多名,两架战斗轰炸机被击伤。文章说,一年来,马来亚民族解放军成功地向霹雳、吉打和吉兰丹等州的广阔地区进军,扩大了游击区和根据地,使人民战争的烈火在敌人心脏地区熊熊燃烧。
文章说,解放军在各地打击敌军的同时,武装民运工作队还广泛地开展宣传群众、组织群众的工作,镇压反革命分子,与群众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得到了群众更大的支援,使民族解放军和民兵组织壮大起来,游击区和根据地更加巩固和扩大。

菲律宾新人民军全歼一排敌军
新华社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日讯 菲律宾新人民军在人民群众的支援下,十二月十八日在比科尔地区的一次战斗中,全歼反动军队一个排。
据菲律宾报纸报道,菲律宾新人民军的一支由十五个人组成的队伍,十八日在南甘马粦省蒂加翁镇的一个村,英勇伏击反动的布卢桑特遣队一个排,打死敌人二十多名,剩下的敌人也被打成重伤。
报道说,战斗是在十八日下午五时三十分打响的,只打了十分钟,敌军的这个由三十人组成的排就全部被消灭了。

欢庆人民共和国和劳动党诞生两周年
刚果首都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
据新华社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电 刚果人民共和国首都布拉柴维尔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举行盛大集会和游行,欢庆刚果人民共和国和刚果劳动党诞生两周年。刚果劳动党政治局委员和中央委员以及刚果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委员出席了庆祝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各国外交使节。
国家人民军、民兵、工人、农民、妇女和青年手持标语牌和枪枝参加了游行,显示了他们保卫国家独立和反帝反殖的决心。下午,马里安·恩古瓦比总统向全国发表广播讲话。他在讲话中总结了政治、经济方面的胜利和教训,并且谈到了刚果人民共和国的内外政策。
谈到对外政策时,恩古瓦比总统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了它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
恩古瓦比总统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他说:“英勇的越南同兄弟的柬埔寨和老挝人民一起继续遭受着一场非正义和惨无人道的战争。而且,在全世界每个人都希望在和平中欢庆新年的时候,美国强盗仍置一切国际法于不顾,轰炸越南北方的平民。”
在列举当前世界面临的一些问题时,他提到巴勒斯坦人民的英勇牺牲,几内亚(比绍)、莫三鼻给、安哥拉、纳米比亚和南非的兄弟们所进行的正义和光荣的战斗,英国—罗得西亚把津巴布韦人民出卖给史密斯的野蛮的、法西斯主义和种族主义的匪帮的可耻勾结等。他还提到,在非洲的南部建立了一个卑鄙的联盟,它得到了所有西方大国的支持,它的最终目的是向全体非洲进步国家发起全面进攻和全面侵略。
在谈到同南非的种族主义者进行所谓“对话”的主张时,恩古瓦比总统指出:“我们中间的任何人都无权代替为了消灭我们大陆上的种族隔离现象而浴血战斗的人讲话。只要我们大陆上的一些领土还处在帝国主义的统治和影响之下,任何一个非洲国家不可能完全享有独立。”
恩古瓦比总统还说:“刚果人民共和国现在意识到帝国主义是决不会自动放下武器的,并且它还将尽力变换这些恶魔行动的形式。军事集团、外交联盟以及经济封锁和经济破坏的联合行动等,都是明显的例证。”
在谈到刚果的经济建设时,恩古瓦比总统指出:“我们首先要依靠自己的力量”。他说:“我们整个的社会还处于贫困和资本主义的剥削和统治的压力之下。只要外国统治还存在,只要我们的经济还受着外国垄断资本的控制,只要我们还没有获得真正的政治独立,刚果劳动党和我们的工人阶级所取得的一切胜利只能是沧海之一粟。”
恩古瓦比总统说:“要吸取教训以利将来。另外,一个永远应当记住的口号是‘自力更生’!”

美驻菲使馆的菲律宾工人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日讯 据《马尼拉时报》报道,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的二百名菲律宾工人,为要求增加工资和年终奖金到十二月二十八日仍在坚持罢工。
报道说,这次罢工斗争是在两个月前开始的。

朝鲜外务省报道局举行记者招待会
声讨美朴集团强行通过反动法令
据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电 朝鲜外务省报道局十二月二十八日举行国内外记者招待会,严厉声讨朴正熙傀儡集团在伪国会强行通过所谓“关于保卫国家特别措施法令”。
外务省报道局局长李奎乙在发言中首先揭露了朴正熙傀儡集团最近匆匆强行通过这个反动法令的丑恶表演。
他指出:“这个‘关于保卫国家特别措施法令’比臭名昭著的‘反共法’和‘国家保安法’等以前任何一种法令都更加反动。它是一项全面镇压南朝鲜人民的罪恶的法西斯法令。”
他指出:“朴正熙傀儡集团炮制所谓‘关于保卫国家特别措施法令’的目的在于扼杀南朝鲜人民日益高涨的和平统一愿望,镇压他们的反对法西斯、争取民主化的斗争,以便使国家永久分裂下去;同时,也是为了继续维持美帝侵略军对南朝鲜的霸占,把日本军国主义者全面引进南朝鲜,准备在朝鲜发动新的战争,借以维持其苟延残喘的寿命。”
他指出:“今天,南朝鲜出现的严重局势迫切要求南朝鲜人民更加顽强地展开抗美救国斗争和反对法西斯、争取民主化的斗争。”
他最后说:“如果朴正熙傀儡集团不顾全体朝鲜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强有力谴责和警告,继续蛮干下去,那么,我国人民依靠共和国北半部所奠定的强大的经济力量和国防力量,定将彻底粉碎它们的愚蠢玩火勾当和法西斯统治。”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朝鲜职业总同盟、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朝鲜民主妇女同盟、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朝鲜记者同盟、朝鲜民主法律家协会、朝鲜民主科学工作者协会、朝鲜学生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等十四个社会团体于十二月二十八日,就朴正熙傀儡集团伪国会通过“关于保卫国家特别措施法令”发表声讨书,强烈谴责朴正熙傀儡集团强化法西斯独裁统治和疯狂进行新战争活动的滔天罪行。

美帝侦察机再次侵入朝鲜领空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美帝国主义侵略军一月二日十二时零五分左右,再次派遣SR—71型高速高空侦察机一架,侵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领空,进行侦察和敌对活动。这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军的严重的军事挑衅。
报道指出,继续从冲绳基地派出SR—71型高速高空侦察机进行间谍活动一事清楚地表明,美帝国主义和佐藤反动集团之间缔结的所谓“归还”冲绳协定是一个欺骗性和侵略性的阴谋。

庆祝独立十二周年
喀麦隆首都举行阅兵式和群众游行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讯 雅温得消息:喀麦隆联邦共和国首都雅温得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庆祝喀麦隆独立十二周年。当天晚上,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在总统府举行庆祝酒会。
阿希乔总统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上向全国发表了广播讲话。在谈到国际问题时,阿希乔总统说:在一九七一年,“我们为使非洲从殖民主义、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下获得彻底解放继续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
阿希乔总统谴责在经济上和军事上积极支持非洲南部的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政权的国际阴谋。他说,最近英国同罗得西亚种族主义政权达成的索尔兹伯里协议,“只不过是这些阴谋的表现”。
阿希乔总统在谈到国际气氛的积极变化时说:“我首先想到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组织。”“毫无疑问,国际气氛的这些积极变化将导致国际关系既在政治方面又在经济方面的重新调整。”他要求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
阿希乔总统重申喀麦隆支持不结盟国家和七十七国集团(发展中国家会议)的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