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抗美救国 英勇杀敌 战果辉煌
柬埔寨爱国军民去年歼敌近八万
击落击毁敌机六百多架,击毁敌军车二千七百辆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一九七一年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了辉煌战果。
据不完全的统计,一九七一年,柬埔寨人民及其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战斗中共打死、打伤或俘获敌军近八万名,其中包括二万八千多名西贡伪军和上百名美国侵略者。
按敌军部队的建制来说,柬埔寨军民一九七一年共消灭、重创和瓦解金边伪军约一百二十个营和九个旅,歼灭和重创西贡伪军七个战团、一个旅、三个团、六十多个营和装甲中队。
柬埔寨军民一九七一年在战斗中还击落和击毁敌人六百多架各种类型的飞机,击沉或烧毁敌军二百多艘战船,击毁敌人二千七百辆军车,烧毁或炸毁敌人一百五十个存有数万吨弹药以及数亿公升液体燃料的仓库,摧毁和缴获敌人数万件武器,其中包括约三百门大口径的炮。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二日讯 据柬埔寨通讯社报道,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最近在六号公路地区频频出击,消灭大批敌人,取得了新的胜利。
报道说,去年十二月十四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继续紧紧地包围和炮轰当古镇及附近的许多金边伪军驻地并截击敌人,共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二十多名。
十五日,从当古出动的两个营的敌军陷入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的伏击圈,经过短时间的战斗,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歼灭敌军一个营,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多名。(附图片)
图为一支在战斗中不断成长壮大的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 新华社发

阮友寿主席致函美国人民祝贺新年
呼吁美国人民团结战斗,迫使尼克松政权停止侵略越南和印度支那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顾问委员会主席阮友寿,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日写信给美国人民,向他们祝贺新年。
信中说:“一九七一年,美国争取和平与民生、民主的运动有了新的发展。美国各阶层广大人民,包括与美国统治机构和美国军队有关的人在内,不分肤色和政治倾向,已经团结起来,联合行动,坚持进行斗争,要求尼克松政权停止在越南和印度支那的战争,立即和全部地把美国士兵撤回国。”
信中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七点和平建议,是给越南南方人民带来真正和平与独立的最好解决办法,也是美国摆脱越南战争的体面出路。如果尼克松积极响应我们的七点建议,那么在圣诞节和今年年初,美国士兵已经能够回去同他们的家庭团聚了。但是,一九七一年十一月十二日,尼克松却强调要延长和扩大越南和印度支那战争,维持独裁、腐朽的阮文绍集团,加紧用空军猛烈地袭击印度支那各国。美国最近对越南北方居民区的大规模的疯狂轰炸以及它破坏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手段,更加暴露了尼克松继续进行侵略战争的政策。”
信中说:“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尼克松的阴谋必将遭到失败,因为越南人民和印度支那各国人民、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一定不允许他这样做。在我们自己方面,越南南方人民坚决继续战斗,直到取得自己的各项基本民族权利。”
信中呼吁美国各阶层人民加强团结,大力促进斗争,迫使尼克松政权立即停止在越南和印度支那的恶贯满盈的战争。
信中最后预祝美国人民在一九七二年为和平、民生和民主而进行的斗争事业中取得更加巨大的胜利,祝越南人民和美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友谊日益发展。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发表声明
严斥美帝野蛮轰炸川圹省解放区
警告美帝及其走狗:如继续对老挝人民犯罪必遭更严厉惩罚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二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发言人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加强对老挝川圹省解放区,特别是对查尔平原—川圹地区进行野蛮轰炸的战争行动。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一行动,使川圹省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再次遭受了更加巨大的损失。它使老挝形势更加危险和复杂,阻挠了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
“这一行动还暴露了尼克松政权的顽固性和好战面目,暴露了万象反动派的卖国殃民的面目,同时践踏了老挝的独立、主权和中立。”
声明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强烈反对和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一野蛮和惨无人道的行径,要求美帝国主义必须立即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和侵略,首先停止对老挝领土的轰炸和袭击,停止派遣泰国军队进入老挝作战。
“老挝爱国战线党警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如果它们还顽固地继续对老挝人民犯下罪行,它们必将遭到更加严厉的惩罚,并且必须对由它们的行动所引起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越南民主共和国卫生部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连续轰炸越南北方医院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一月二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民主共和国卫生部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轰炸清化省医院和洞海市医院的罪行。
声明指出,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至二十九日,美帝国主义出动多批飞机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清化省医院和洞海市医院,炸死和炸伤一些病人和医院人员,造成了房屋和设备方面的许多损失。
声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卫生部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连续袭击越南北方医院的野蛮罪行,并且呼吁各国和各国际卫生组织、各国的医生、科学工作者采取具体行动来制止美帝国主义的罪恶魔爪,迫使它立即停止使用飞机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

我政府代表团应邀抵赞比亚访问
卡翁达总统接见并宴请我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电 以交通部部长杨杰为团长、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一九七二年一月二日由坦桑尼亚乘汽车到达赞比亚北方省的边境城市通杜马。中国政府代表团是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参加坦赞铁路第五次会谈后,应赞比亚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的。
代表团在边境受到赞比亚政府和地方官员的热情欢迎。赞比亚北方省事务部长姆比利希,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恰库利亚,动力、运输和工程部国务部长姆瓦勒,北方省事务国务部长卡苏图,坦赞铁路当局副执行官奇布耶以及其他官员专程乘汽车前往通杜马欢迎中国政府代表团。
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经济专员王明波和在赞比亚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也前往通杜马欢迎代表团。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电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一月二日在北方省钦萨利,接见和宴请以交通部部长杨杰为团长、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钦萨利是卡翁达总统的出生地。卡翁达总统是在他的家里接见和宴请中国政府代表团的。
在座的有:赞比亚北方省事务部长姆比利希,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恰库利亚,动力、运输和工程部国务部长姆瓦勒,北方省事务国务部长卡苏图,坦赞铁路当局副执行官奇布耶。
在座的还有:中国驻赞比亚大使秦力真,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经济专员王明波以及中国工程技术人员的代表。
在座的还有:陪同中国政府代表团到赞比亚的坦赞铁路当局坦桑尼亚副执行官乔佩塔和坦赞铁路当局的总工程师。
接见和午宴时,卡翁达总统同中国政府代表团进行了长时间的亲切友好的谈话。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电 以交通部部长杨杰为团长、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陈慕华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在结束对坦赞铁路坦桑尼亚段各工地的访问后,于一九七二年一月二日离开坦桑尼亚的姆贝亚前往赞比亚进行友好访问。

中赞两国足球队在卢萨卡举行友谊赛
赞比亚副总统乔纳和外交部长等观看比赛
新华社卢萨卡一九七二年一月一日电 正在赞比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国家足球队和赞比亚一个足球队一月一日下午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的伍德兰体育场举行了第一场友谊比赛,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赞比亚副总统乔纳、外交部长穆登达、劳工和社会事务部长恰库利亚、教育部长尼伦达以及赞比亚的体育组织负责人观看了比赛。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大使金成国和中国驻赞比亚大使秦力真也观看了比赛。
比赛前,乔纳副总统和穆登达、恰库利亚、尼伦达三位部长接见了中、赞两国运动员。比赛后,他们同中、赞两国运动员一起照了像。比赛始终体现了“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精神。比赛后,许多赞比亚观众从看台上涌向比赛场地,同中、赞两国运动员握手,并赞扬他们所表现出的两国人民之间的真挚友谊。
新华社卢萨卡电 由领队董念黎、副领队卜成友率领的中国国家足球队,应赞比亚政府的邀请,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下午到达卢萨卡对赞比亚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中国足球队的有:赞比亚劳工和社会事务部国务部长西孔贝,外交部常任秘书桑帕,劳工和社会事务部助理秘书马库瓦库瓦,劳工和社会事务部体育司司长卡松卡以及其他赞比亚官员和运动员。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赞比亚大使金成国也到机场欢迎。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赞比亚大使秦力真。

我驻坦桑大使为我国足球队访问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仲曦东,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为中国国家足球队应邀到坦桑尼亚进行友好访问举行招待会。
招待会自始至终洋溢着热情友好的气氛。
在此之前,中国国家足球队同坦桑尼亚“狮子足球俱乐部”的球队举行了在坦桑尼亚的最后一场友谊赛,受到两万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十二月二十九日临别前,坦桑尼亚足球协会在机场休息室为中国国家足球队举行欢送会。

结束在我国友好访问
伊拉克政府代表团离开广州回国
革命群众两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新华社广州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电 由伊拉克共和国革命指挥委员会委员、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和地区领导机构成员阿卜杜勒·哈利克·萨马赖率领的伊拉克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专机离开广州回国。
广州市革命群众两千多人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到机场欢送的有广东省革命委员会、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刘兴元、王首道、黄荣海、单印章、林李明、李维英、苏克之、张根生、钟明、黄业等。
专程从北京陪同伊拉克政府代表团到我国南方访问的对外经济联络部副部长韩宗正,伊拉克驻中国大使阿雷姆,也到机场欢送。
白云机场上空今天飘扬着伊拉克国旗和中国国旗。当萨马赖团长和代表团成员在刘兴元、韩宗正等陪同下,绕场一周,和欢送群众告别时,手持花束和彩带的群众载歌载舞,不断高呼“中国、伊拉克两国人民的友谊万岁”等口号。萨马赖团长等伊拉克贵宾不断向欢送群众招手致意。

我体育总会宴请两位加拿大体育界朋友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讯 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加拿大全国业余体育联合会主席胡尼乌斯和加拿大业余水上运动协会主席戈尔。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傅礼泽、一等秘书史大卫,应邀出席了宴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运动委员会主任王猛,中华全国体育总会负责人李青川,有关方面负责人凌青、马家骏、宋中、郭连刚、田学诚,以及乒乓球、游泳项目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庄家富、庄则栋、郑敏之、蒙荣乙,出席了宴会。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上,李青川同胡尼乌斯和戈尔先后祝酒,共祝中加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增进,中加两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
宴会前,王猛主任会见了胡尼乌斯先生和戈尔先生,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会见时,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傅礼泽在座。

中国乒乓球队同丹麦乒乓球队进行友谊赛
我大使为乒乓球队访问丹麦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电 由领队嵇玉华、副领队关惠光率领的中国乒乓球队,在结束了对英国的友好访问以后,应丹麦乒乓球协会的邀请,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日乘飞机抵达哥本哈根,对丹麦进行友好访问。
丹麦乒乓球协会主席克里斯坦·约特和丹麦乒乓球协会秘书尼尔斯·尤尔曼前往机场迎接。
中国驻丹麦大使岳良也到机场迎接。
中国乒乓球队到达哥本哈根以后,丹麦体育联合会副主席莫根斯·布雷德费尔特举行了欢迎招待会。丹麦体育联合会秘书长埃马努埃尔·罗斯和其他负责人以及丹麦乒乓球协会副主席托尔·尼尔森出席了招待会。
十二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中国乒乓球队和丹麦乒乓球队先后在埃斯堡和欧登塞进行了两场友谊比赛。比赛后,两国运动员混合编组,进行了男子双打表演。两国运动员的友谊比赛和精彩表演受到了观众热烈欢迎,比赛大厅里充满友好气氛。
埃斯堡市市长亨宁—拉斯穆森和欧登塞市政当局的负责人曾先后接见了中国乒乓球队全体成员。
据新华社哥本哈根电 中国驻丹麦大使岳良一九七一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为中国乒乓球队访问丹麦举行招待会。
哥本哈根市主管文化事务的市长博格·施米特、丹麦议会前议长古斯塔夫·彼德逊和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瓦格纳·汉森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应邀出席的,还有丹麦乒乓球协会主席克里斯坦·约特、副主席托尔·尼尔森以及乒乓球队的教练和运动员、丹麦体育联合会秘书长埃马努埃尔·罗斯、丹麦对华文化关系协会主席芬里德森夫人和各界朋友共一百余人。中国乒乓球队领队嵇玉华、副领队关惠光和球队全体成员出席招待会。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中国、丹麦和瑞典三国乒乓球运动员在奥尔胡斯和奥尔堡进行了两场友谊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