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团结大多数,事情才干得好
中共青海省第五建筑工程公司委员会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党内党外都要团结大多数,事情才干得好。”联系我们的斗争实践,学习毛主席的指示,我们深深认识到,能否团结党内党外的大多数,这是关系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成败的重大问题。
我们公司从党的“九大”以来,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来越好。一九七一年,全公司提前全面完成了国家计划,工程质量也有所提高。取得这样成绩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公司党委贯彻执行了党的“九大”团结、胜利的路线,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团结了大多数干部和群众,调动了大家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团结大多数,事情才干得好,这是一个真理。
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是亿万革命群众的事业,不是少数人包办得了的。团结大多数,包括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反对错了并且认真改正错误的人,这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一条基本原则。同时,只有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原则,才能真正团结党内党外的大多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也是我们搞好团结的基础。共产党的哲学就是斗争哲学,我们的团结,并不是“和稀泥”,它只能在斗争中形成,在斗争中巩固,在斗争中发展。为了维护革命团结,首先就要分清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对阶级敌人,对机会主义路线的头子要进行坚决的斗争,对于我们革命队伍内部犯错误的同志,要坚决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党历来的方针对犯错误的同志以教育为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教导,既要有团结的愿望,又要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要看到这些犯错误的同志,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绝大多数是可以回到正确路线方面来的。在工作中,我们不能轻视他们,嫌弃他们,而要亲近他们,团结他们。对于他们所犯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批评要注意政治,要指出政治上的错误和组织上的错误,要指出错误的性质和危害,以及犯错误的根源,借以达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目的。
我们公司有一个党员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结合进某施工队的领导班子。以后,他在工作中犯了错误,阶级路线不清,用人不当,一度给施工队的革命和生产带来了很大的损失。怎样对待这样一个同志呢?公司党委对这个同志作了全面的历史的分析。他是一个老干部,在战争年代里,经受过枪林弹雨的考验,工作积极,表现较好。可是后来,他背上了“自来红”、“老资格”的包袱,不认真看书学习,居功自傲,忘乎所以。大家认识到,对于这样一个犯了错误的同志,不应该推开不管,要满腔热情地帮助他。我们一方面让他参加批修整风学习班,揭发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在斗争中提高识别真假马克思主义的能力。另一方面,党委正副书记等先后十多次找他谈心,耐心地做思想工作,并组织施工队的党员和工人对他展开认真的批评,严肃指出他的错误,帮助他划清界限,提高觉悟,接受教训。在大家的耐心帮助下,这位同志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并决心改正。当他有了觉悟,我们就热情地鼓励他,充分地信任他,并给他创造在实践中改正错误的条件,让他到群众斗争的第一线去经风雨,见世面。在斗争中,这位同志努力按照共产党员的五个条件要求自己,从思想到行动都有了转变,工作积极性也有了提高,得到了群众的谅解。
要团结大多数,还必须排除来自各方面的干扰。既要反对“党内和平论”,反对取消思想斗争,不看阶级,不分路线,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又要反对一切斗争,否认团结,对犯错误的人采取一棍子打死的“左”的倾向。在我们公司动力站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件事。有一个工人受了刘少奇一类骗子散布的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无组织无纪律,犯了严重错误,有人就主张“重重地处分他一家伙”。公司党委及时发现了这个问题,觉得具体问题要具体分析,决不能痛快一时,乱打一顿,应该按党的政策办事。于是,党委就派了一名常委到动力站去和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加强团结的教导,深入批判无政府主义思潮,严肃和耐心地帮助这个犯错误的工人认识自己的错误,同时也帮助个别同志克服不注意政策的错误思想。很快,大家统一了认识,对这个工人作了符合实际的处理。通过这件事,大家也受到了教育,进一步增强了革命团结。这个工人,在群众的帮助下,改正错误的决心比较大,在工作中也发挥了积极性。
搞好党委内部的团结,是团结党内党外大多数的关键,而党委内部的团结最根本的又是提高党委全体成员的路线斗争觉悟。我们公司党委成员中,有经过几十年革命斗争考验的老干部,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涌现出来的新干部;有军队干部,有地方干部;有常年战斗在三大革命斗争第一线的工人,也有文化大革命中犯了错误并已经改正错误的同志。从一九六九年九月党委成立以来,尤其是党的九届二中全会以来,我们结合批修整风,认真读马、列的书,读毛主席的书,狠批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革命团结的罪行,提高了增强革命团结的自觉性。大家一致认为,我们在任何时候都应该站在党的立场,站在党性和党的政策的立场上,积极开展思想斗争,增强党委内部的团结,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保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贯彻执行。大家特别注意运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对待自己和别人。相互有了意见,诚恳作自我批评,开展谈心活动,不在背后议论,搞小动作。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增强了党委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

在贵州省铜仁地区执行支左任务的解放军某部指战员,虚心向地方干部和广大群众学习,不断加强军政、军民之间的革命团结。这是支左人员和地方干部、群众交谈认真读书的体会。 新华社稿

谦虚谨慎 反骄破满
中共河北省肥乡县委书记 郑玉明
要团结,不要分裂。这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党的“九大”期间,毛主席又一次向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发出了“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为我们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指出了前进的方向。
我是军队干部,现在担任肥乡县第一把手。两年多的革命实践,使我深深体会到:搞好“一班人”的革命团结,军队干部的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军队干部必须带头搞好团结。
怎样才能与地方干部搞好团结呢?毛主席教导我们:“力戒骄傲。这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也是保持团结的一个重要条件。”在领导班子里,军队干部能否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是能否搞好“一班人”团结,带领广大革命群众争取更大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我们县由于“一班人”和广大革命群众的共同努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这种情况下,我一度产生了骄傲自满情绪,出现了“三多三少”现象:读书用于改造客观世界多了,用于改造主观世界少了;开会讲话空洞理论多了,联系实际的分析少了;“一言堂”多了,“群言堂”少了。表面上委员对我很尊重,实际上是敬而远之。针对这个问题,我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狠斗了“骄”字,注意谦虚谨慎,逐步克服了“三多三少”现象,县委“一班人”又象以前一样团结一致了。
我从自己的实践中体会到,搞好军队干部与地方干部的团结,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摆正自己在“一班人”中的位置。在日常工作中,我觉察到地方的同志对我很尊重,研究工作叫我先拿意见,有了分歧叫我表态。有时我的意见错了,有的同志在提出不同意见时,总有点不好意思,怕伤了我的面子。这些现象引起了我的注意。经过反复琢磨,我明白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三支”“两军”工作中,做出了一定的成绩,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地方干部对军队干部的信赖、尊重是可以理解的。如果我们不自觉,不把光荣归于党,归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归于集体,而是心安理得地把功劳记在自己的账上,就会摆错自己在“一班人”中的位置,把自己置于“一班人”之上,这是完全错误的。发展下去,必然是独断专行,压制民主,破坏团结。从此以后,我时刻以“有骄必摔跤”告诫自己,自觉地把自己当作“一班人”中的普通一员,大破“一言堂”,发扬民主作风,从而进一步增强了我们“一班人”的革命团结。
二是虚心向地方干部学习。我刚到肥乡时,满腔热情地想尽快改变肥乡的面貌,急急忙忙提出了粮食亩产“一年过黄河”的口号。当时地方同志曾向我指出这个口号不太现实。我听不进去,认为肥乡渐变了二十年,现在已具备了突变的条件;并错误地认为地方干部“右倾保守”。于是我在常委会上又一次提出了这个口号。大家见我决心很大,也就同意了。由于这个口号脱离客观实际,结果落了空,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影响了“一班人”的团结。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使我深深感到:不是地方干部右倾保守,而是自己犯了主观主义的毛病。地方干部在长期的斗争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对本地的客观实际比我了解得清楚。而我做地方工作时间短,地方工作的经验和生产斗争知识都很不足,比起地方的同志来相差很远。从此,我注意虚心学习地方干部的长处,以他们的长处补自己的不足。遇到问题就向地方干部请教,征求他们的意见,尊重他们,信任他们。这样做的结果,不仅自己学到了许多东西,而且大大调动了地方干部的积极性。我们彼此之间互相学习、互相尊重、互相帮助、互相爱护,更加亲密无间地团结战斗在一起了。
三是注重调查研究,求得共同语言。我有时也碰到这种情况:本来自己和地方干部都有搞好团结、做好工作的愿望,但往往由于工作上的意见分歧,看法不一,造成思想隔阂,产生不团结的苗头。在这种情况下,军队干部带头破除经验主义,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对于搞好军队干部与地方干部的团结是很重要的。这样,就能破除主观唯心地瞎说一顿,在唯物论的认识论上统一起来,取得认识上的一致,使党委“一班人”更加团结。如果不这样做,只满足军队工作的经验,而不去研究地方工作的新特点,新问题,那就不可能和大家有共同语言,不可避免地要犯经验主义的错误。一九七○年,繁重的“三秋”工作,与全县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程——东风渠的清淤平岸工作赶到了一起。这时,有的同志认为“三秋”大忙,劳力紧张,主张把清淤平岸工作往后推一推;也有的同志认为,肥乡历来春旱秋涝,清淤平岸的工作完不成,一旦下雨,就会造成涝灾。各说各有理,两种意见争执不下。后来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到我身上。无疑,双方都希望“班长”支持自己的意见。我想,自己不了解情况,不是脱离实际的瞎说一顿,就是简单、生硬地否定一方,肯定另一方,不能用充分的理由使被否定的一方心服口服。这样,不仅容易使工作方针离开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而且会使同志间产生不团结的因素。于是,我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实际工作者必须向下作调查”的教导,深入下去,召开公社干部和贫下中农座谈会,共同分析了“三秋”的任务、人力、物力和解决矛盾的方法。其他常委也都纷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回来研究时,大家把调查的情况作了汇报,一致同意两项工作同时进行的意见。由于双方都心服口服,因此大家心情舒畅,团结一致。计划十五天的清淤平岸工作,仅用了十天时间就完成了任务,取得了“三秋”和水利建设的双胜利。
四是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改造世界观。我到地方工作以后,认为自己在解放军这所毛泽东思想大学校里锻炼了多年,住过党校,理论上有点基础,实践中也积累了一些经验,因之,思想上产生了优越感,一度忽视了世界观的改造。一察觉到这个问题,我就认真地学习毛主席关于继续革命的教导,通过学习,使我认识到革命形势在迅速发展,只有努力改造世界观,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和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观点实行最彻底的决裂,真正树立起革命的科学的无产阶级世界观,才能从根本上防止骄傲自满,防止破坏团结的“左”右两种倾向。

加强各民族干部的团结
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位于祖国西南边疆,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中共贡山县委和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中,有独龙、怒、傈僳、藏、纳西、汉等民族的干部。县委和县革委会成立后,十分注意加强各民族干部的革命团结。他们组织县委和县革委会成员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教导和党的民族政策,联系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鼓吹的唯心论的先验论和少数民族落后论等破坏民族团结的谬论,提高了大家对加强各民族干部团结的意义的认识。
县委和县革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中的汉族干部,注意克服大汉族主义倾向,尊重少数民族干部,自觉维护一班人的革命团结。做到开会研究问题时,虚心听取少数民族干部的意见;意见分歧时,不急于作结论,通过充分讨论或谈心,统一认识。在工作中,大胆放手让他们挑重担,并给予具体帮助;出了偏差时,主动承担责任,热情帮助他们总结经验教训。当他们本人或家庭有实际困难时,主动关心帮助解决。在领导班子中造成一个“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那样一种政治局面。”各族干部步调一致,团结战斗,在领导全县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很好地发挥了作用。
贡山县委和县革委会在实践中认识到,加强领导班子中各民族干部的团结,担任县委第一、二把手的汉族干部的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汉族干部危国兴同志担任了县委书记和县革委会主任后,坚持发扬党的民主作风,谦虚谨慎,严以律己。有一次,他到最边远的独龙江公社去蹲点。公社为了满足独龙族贫下中农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需要,要求县里拨给一笔宣传费,与县上电话联系不通,他就批了这笔经费。事后,他意识到既没有通过县委和县革委会集体讨论,也没有同主管这项工作的同志商量,个人处理这样的问题,不仅是工作作风问题,也是刘少奇一类骗子把个人凌驾于组织之上的流毒没有肃清的表现。他在党委会上主动做了自我批评,并同主管这个工作的党委成员谈心,征求意见。第一把手的这个行动,不仅教育了一班人,还加强了革命团结。
贡山县委和县革委会从实践中还认识到,加强领导班子中各民族干部的团结,必须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干部在领导班子中的作用。县革委会常委、独龙族干部白丽普同志是原县委成员,一度产生过两难一退的思想:家里人口多,劳力少,生活有困难;文化低,能力差,担负领导工作有困难;准备“打退堂鼓”。他怕犯错误,工作不大胆,连批一个假条都推给其他同志。纳西族革命领导干部、县委副书记和睦晶同志几次找他谈心,用自己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启发他的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县委并给他学习的机会,帮助他提高工作能力。去年上级组织到大寨参观学习,县委决定让他去。他从大寨回来后,翻越四千多米的高黎贡山,步行三天,到了独龙江公社,深入群众,热情宣传大寨经验,受到独龙族人民的欢迎,有力地推动了独龙江公社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
贡山县委和县革委会还遵照毛主席关于进行一次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教导,把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作为加强领导班子中各民族干部团结的重要保证。县委成员、腊早大队党支部书记余德全同志,是一个年青的傈僳族干部。文化大革命中,他努力学习和实践毛泽东思想,带领全大队贫下中农,在农业学大寨运动中做出了成绩,使腊早大队成为贡山县农业学大寨的先进单位。在荣誉面前,余德全同志滋长了骄傲情绪。有一次,县里召开先进单位经验交流会,把腊早大队发言名次排后了一点,他就不高兴。县委主要负责同志找他谈心,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力戒骄傲。这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也是保持团结的一个重要条件”的伟大教导,一起回忆我党历史上四次大的骄傲、四次大的失败的沉痛教训,帮助他进一步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回到大队后,立即召开了支部会,进行开门整风,主动作了自我批评。还背上行李,带上劳动工具,深入到全大队十一个生产队的村村寨寨,白天和群众一起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晚上请贫下中农提意见。贫下中农给他和支部提出了许多意见,使他提高了觉悟,注意在行动中经常反骄破满,做好工作。县委及时总结和推广了余德全同志的经验,促进了全县各族干部的思想革命化。
贡山县委和县革委会中各族干部的革命团结,带动了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各族人民的团结,使全县革命形势大好,生产蒸蒸日上。这个县的农业生产在连续几年遭到较大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一九七一年又获得了大丰收,全县粮食总产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