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全国学人民解放军,解放军学全国人民。

国务院、中央军委向全国各地区、各部队发出通知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在新年春节期间广泛深入热烈地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运动
通知要求:掀起一个全国学人民解放军和解放军学全国人民的新高潮,加强军民团结、军政团结,加强战备,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坚决执行党的“九大”路线,更好地完成新的战斗任务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讯 国务院、中央军委今天发出《关于一九七二年新年春节期间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运动的通知》,要求全国各地区、各部队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在一九七二年新年、春节期间,广泛地深入地热烈地开展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运动。
通知说: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一派大好。全世界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革命运动不断高涨。中小国家联合起来反对两个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斗争日益发展。帝国主义阵营四分五裂。修正主义集团日趋瓦解。我国的国际影响不断扩大,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开展批修整风运动,进一步揭露和批判了刘少奇一类骗子里通外国,妄图改变党的路线和政策,复辟资本主义的罪恶阴谋,巩固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成果。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欣欣向荣,国防力量更加强大,无产阶级专政空前巩固。这是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为了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军政团结,在党的一元化领导下,坚决执行党的“九大”路线,更好地完成新的战斗任务,全国各地区、各部队应当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在新年、春节期间,广泛地深入地热烈地开展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运动。
一、掀起一个全国学人民解放军和解放军学全国人民的新高潮。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毛主席亲自缔造和指挥的,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民解放军在保卫社会主义祖国,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三支”、“两军”工作中,发挥了无产阶级专政柱石的作用。全国人民要更好地向人民解放军学习。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也是人民军队力量的源泉和胜利的保证。人民解放军要虚心地向全国人民学习。通过互相学习,提高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发扬光荣的革命传统,把各条战线的斗、批、改搞得更好。
二、加强军政团结。军队干部必须帮助地方干部,地方干部也必须帮助军队干部。各级革命委员会要认真做好拥军优属工作,积极支持人民解放军搞好军队建设,完成各项任务。军队要认真做好拥政爱民工作,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模范地遵守党和国家的各项政策法令。
三、通过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运动,全国军民要进一步学好、唱好《国际歌》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深刻理解歌词的内容,认真实践歌词的思想,提高阶级斗争、路线斗争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密切军民关系,加强组织纪律性。
四、加强战备。全国军民要遵照毛主席关于“提高警惕,保卫祖国”的伟大教导,牢固树立常备不懈的思想,认真做好各项战备工作,坚决粉碎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一切侵略、颠覆的阴谋。
各级革命委员会和军队各级领导机关,接到本通知后,应认真进行研究,结合实际情况贯彻执行。要对拥军优属和拥政爱民工作,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发扬成绩,克服缺点。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结合斗、批、改运动 深入进行路线教育
中共双鸭山市委联系实际认真读书,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提高路线斗争觉悟,保证各项工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
新华社哈尔滨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电 中共黑龙江省双鸭山市委紧密结合斗、批、改的任务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排除各种错误倾向的干扰,保证了毛主席革命路线和政策的贯彻执行。
双鸭山市是黑龙江省的主要煤炭矿区之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直比较好。市委成立后,他们结合斗、批、改运动的实际认真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方面的教育,使大家进一步分清什么是正确路线,什么是错误路线,保证了各项工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有一次,市委有的成员提出,要认真总结抓革命、促生产的经验。但是,在讨论过程中,有的同志把革命和生产对立起来,提出了一些脱离生产孤立地进行政治工作的意见,这种意见曾经一时统一不起来。市委便组织大家联系实际认真看书学习;同时由市委常委分别带领六个调查组,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学习和总结基层斗、批、改的实践经验,以便使大家能够有一个统一的认识。
在调查研究中,市委的领导成员从双鸭山煤矿岭西矿区一井的事例中受到了教育。这个矿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受刘少奇“生产第一”、“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毒害,工人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没有得到很好发挥,生产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工人群众经过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用政治统帅生产,不断创造出优异的成绩。但是,有一段时间,这个矿井也走过一段弯路,有的干部在批判了“生产第一”的反动谬论后,又产生了空谈政治,不敢大胆抓生产的错误倾向,结果同样影响了工人积极性的发挥,妨碍了生产的发展。后来,他们认真吸取教训,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结合生产抓政治工作,从此全矿井月月超产,连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成为全矿区的先进集体。
从岭西矿区一井走过的曲折道路中,大家深刻地体会到:在政治与业务、革命与生产的关系上,一直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红与专、政治与业务的关系,是两个对立物的统一。一定要批判不问政治的倾向。一方面要反对空头政治家,另一方面要反对迷失方向的实际家”的教导,请这个矿井的干部和工人座谈他们正确处理政治与生产的关系的实践经验,并且同工人们一起参加生产劳动,深入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在政治与生产的关系上时而从右的方面以生产否定政治,时而以“左”的面貌出现,用政治代替生产,把政治与生产对立起来的反动谬论。大家说,过去我们对刘少奇一类骗子把政治与生产对立起来的谬论,还批得不深;对毛主席关于政治与生产的辩证统一的思想,还学习得不够。今后,一定要坚持政治挂帅,努力抓革命,促生产。认识提高以后,这个市委的领导成员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自觉地用政治统帅生产,促进生产,不断发展了全市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在斗、批、改的实践中,领导班子对一些问题常常会有不同的看法。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双鸭山市委总是结合学习,进行路线教育,使“一班人”既提高了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又使斗、批、改运动不断深入发展。为了发展地方钢铁工业,市委的一位常委提出了建高炉的规划。市委的主要负责人认为,过去由于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干扰,在发展冶金工业中搞“无米之炊”,结果影响了钢铁工业的发展。现在一定要接受这个教训,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发展钢铁工业时把矿山建设摆在首位。对于这个问题,常委会专门作了讨论,大家学习了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回顾了我国钢铁工业战线上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并且谈了自己过去在发展钢铁工业中的经验教训,使大家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统一了认识。最后,制定了首先发展矿山的规划。经过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发动群众,大家不避严寒酷暑,上山查矿找矿,大打矿山之仗。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初步建成了一个包括采矿、选矿、烧结、焦化的小型钢铁原料基地,并在这个基础上建起了五个炼铁高炉和小土炉。
双鸭山市委在领导斗、批、改运动中,结合进行路线和政策教育,认真落实了党的各项政策。一九七一年上半年,市委在开门整风中,有些群众批评市委有的领导成员对执行党的政策注意不够。对于这个批评,多数市委成员都很重视,但有的人却不以为然。市委便组织大家联系本市一些单位落实政策的情况,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等教导,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批判刘少奇一类骗子破坏党的政策的罪行。通过学习和开展革命大批判,市委“一班人”提高了认识,他们纷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一个一个单位地积极宣传和落实党的政策,收到了良好效果。有一个矿区,原来由于矿区领导成员认识不一致,有些政策没有得到很好落实。市委一个负责同志就到这个矿区去帮助他们举办学习班,提高路线觉悟和政策水平,进一步落实了党的各项政策,推动了全矿区斗、批、改运动的发展。

周恩来总理致电奈温总理祝贺缅甸联邦独立二十四周年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打电报给缅甸联邦总理奈温将军,热烈祝贺缅甸联邦独立二十四周年。电报全文如下:仰光缅甸联邦总理奈温将军阁下:
在缅甸联邦独立二十四周年的时候,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你,向缅甸联邦政府和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祝中缅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
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于北京

黑格准将一行到达北京
姬鹏飞代部长会见并宴请美国客人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一月三日讯 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亚力山大·黑格准将为首的先遣组十八人,今天下午乘专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前来为尼克松总统访问中国进行技术安排的。
先遣组包括罗纳德·齐格勒、德怀特·查平、约翰·斯卡利、布伦特·斯考克罗夫特准将、小艾伯特·雷德曼准将、罗纳德·沃尔克、蒂莫西·埃尔伯恩、迈克尔·施劳思、切斯特·沃德中校、弗农·科菲中校、保罗·霍尔中校、弗雷德·斯威夫特少校、威尔逊·利文古德、丹尼斯·肖、穆里尔·哈特利夫人、威廉·卡夫文书军士、内尔·耶茨夫人。
我国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李耀文、于桑、熊向晖、杨德中、马仁辉、韩叙、王海容、彭华、彭迪、刘澄清、刘远、张瑞霭、王笑一、任继胜等前往机场迎接。
章文晋、朱传贤、章含之、徐宗熙前往上海陪同他们来京。
当晚,外交部代部长姬鹏飞会见并宴请黑格准将一行包括技术顾问和专机机组人员。我国政府有关方面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会见和宴会。
黑格准将一行今天路经上海时,上海市革命委员会外事组负责人张振亚等前往机场迎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