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尔巴尼亚中国代表在联大特别政委会会议上发言
揭露超级大国支持以色列横行霸道
会议就以色列侵犯被占领区居民人权的行径通过决议草案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七日电 联合国大会特别政治委员会十二月七日就以色列侵犯被占领区居民人权的行径通过了一项决议草案。
中国代表在表决时投了赞成票。
这项决议草案再一次确认,以色列违反日内瓦公约,为平定被占领区(包括被占领的耶路撒冷)而采取的一切措施完全无效。
决议草案确认被占领领土上的居民对其民族财富和资源拥有主权的原则。
决议草案要求所有国家、国际组织和专门机构,对于占领国所采取的开发被占领领土上的资源,或是改变这些领土上的人口组成、地理特点或组织结构的任何措施,不要以任何方式给予承认、进行合作或提供帮助。
决议草案决定对以色列所采取的有损被占领区居民人权的行径继续进行调查。
特别政委会是从十一月三十日开始辩论《特别政委会关于以色列有损被占领区居民人权的行径的调查报告》的。一些国家的代表发言谴责以色列对阿拉伯人民的侵略,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人民为恢复民族权利而进行的斗争。
阿尔巴尼亚代表拉科·纳乔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在被占领的领土上进行屠杀、迫害和逮捕。他指出,破坏、掠夺和有计划地驱逐阿拉伯居民的做法日益加剧。他说,以色列的所有这些活动都得到了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以色列决不能如此大规模地胡作非为。他说,苏联修正主义者这个新帝国主义者,通过批准苏联籍犹太人向以色列移民,也一直在尽一切可能促使以色列采取这些活动。阿拉伯人民正在日益认清这两个贪婪的超级大国的嘴脸。他说,巴勒斯坦人民已经十分正确地选择了武装斗争的道路。
中国代表庄焰在发言中指出:“以色列侵略者在占领区所犯下的严重罪行,只是它对阿拉伯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所犯罪行的一个侧面。而中东问题长期不得解决之症结所在,则是由于超级大国为了争夺势力范围蓄意在这个地区造成并长期保持一种‘不战不和’的局面。超级大国的这一政策使以色列侵略者的气焰日益嚣张,给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带来的苦难日益深重。正面的经验和反面的教训告诉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只有加强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团结,坚决依靠自己的力量,冲破超级大国的阻挠和破坏,对以色列侵略者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才是收复失地,恢复民族权利的唯一途径。”
  庄焰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对以色列占领区的阿拉伯人民寄予深切的同情,一向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反抗以色列侵略的正义斗争。尽管这种斗争是长期的,在前进道路上还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曲折和困难,但是历史终将证明,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坚持团结、坚持斗争的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

亚非拉国家代表在联大全体会议上发言
强烈谴责以色列侵略扩张政策
要求联合国采取行动,制止以色列侵略,支持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七日电 联合国大会从十一月二十九日以来,举行了多次全体会议辩论中东局势问题。许多亚非拉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强烈谴责以色列残酷镇压巴勒斯坦人民和它对阿拉伯各国推行的侵略和扩张政策。他们要求联合国采取果断的行动,制止以色列的这些犹太复国主义罪行,支持巴勒斯坦人和其他阿拉伯人民的正义斗争。
埃及外交部长穆罕默德·扎耶特首先在会上发言,揭露以色列在被占领的领土上对巴勒斯坦人和其他阿拉伯人民犯下的罪行。他说:“阿拉伯居民正在不断被逐出他们的国家;他们的财产遭到没收、征用和毁坏;他们的庄稼被毁灭;拂晓时的逮捕活动仍在继续,未经审判就被关进监狱。”
扎耶特强调说,必须“最强烈地重申:用武力攫取领土是不能容许的;充分尊重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各项不容剥夺的权利是中东和平的前提条件”。
扎耶特说,不论斗争时间多长和牺牲多大,埃及将毫不踌躇地保卫自己和恢复自己的领土完整。
黎巴嫩代表爱德华·古拉驳斥以色列代表在发言中提出的关于所谓“阿拉伯恐怖主义”的谰言。他说,恰恰是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民、黎巴嫩人民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人民犯下了野蛮暴行。
索马里代表努尔·埃勒米说:“我们谴责以色列,不仅因为它是以色列,而且因为它对邻国推行侵略政策,因为它采取领土扩张政策,因为它吞并耶路撒冷,因为它拒绝归还用武力取得的土地,因为它顽固拒绝让阿拉伯巴勒斯坦人返回自己的家园,因为它完全无视联合国宪章的权威以及因为它违背国际法和国际公约的准则。”他说,“如果以色列继续一意孤行,根据联合国宪章,联合国大会必须准备提出有效的措施,安理会必须准备实施这些有效的措施。”
日本代表中川融说:“日本坚决主张下列原则,即:通过战争获取领土是不能容许的,并且反对任何打算这样做的企图,不管它发生在何时何地。”他要求以色列把它的武装部队从它在一九六七年战争中所占领的领土上撤出来。
伊朗代表费雷敦·胡韦达也强调,“从被占领的领土上撤出以色列军队”,是在该地区“恢复和平的一个不可缺少的条件”。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代表、土耳其代表和乌干达代表也在会上谴责了以色列的侵略行径。
许多代表对于过去应付局势的措施缺乏成效感到失望,并且要求联合国采取坚决行动来制止以色列的侵略和扩张。科威特代表比萨拉指出,“联合国不可推诿的责任在于着手采取一系列行动,而不是把它自己局限在堆砌一大堆决议和一连串秘密会谈的范围之内”。
阿曼代表费萨尔·赛义德指出,“犹太复国主义者不仅拒绝恢复巴勒斯坦人的权利和让他们重新返回他们民族祖传的家园,而且还推行一种侵略和扩张的政策以便取得更多领土——不仅是巴勒斯坦的领土,而且还有联合国其他三个阿拉伯成员国的领土。”他说,“行动的时候已经来到,不能限于通过纸上的决议;现在必须采取包括制裁和禁运在内的一切方法和手段来达到使以色列遵守国际法和恢复中东和平。”
马来西亚代表扎卡里亚说,在一九六七年战争过去五年之后,以色列的武装部队仍然占领着阿拉伯的领土,享受着侵略的果实。“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它企图永久占领这些阿拉伯领土。”他说,这样,“对于联合国来说,采取有效措施以保证使以色列军队立即从所有被占领的领土上撤出去,已变得越来越刻不容缓”。他还说,“在中东问题的任何解决方案中,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民不容剥夺的权利必须获得充分尊重。”
叙利亚代表凯拉尼强调说,“要在中东建立和平,有两项基本的前提条件。首先,巴勒斯坦人民对于自己土地所拥有的权利必须得到承认,而且他们返回自己家园的权利和自由行使自决权也必须得到承认;其次,以色列军队必须全部地、立即地和无条件地从一切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撤出来。”
叙利亚代表以及苏丹、也门等国的代表都要求美国停止它在军事上、政治上和经济上对以色列的支持。

伊朗和毛里求斯两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公报
希望地中海印度洋摆脱大国竞争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六日电 伊朗首相胡韦达和毛里求斯总理拉姆古兰十二月六日在这里发表联合公报说,两国领导人“希望地中海和印度洋将摆脱大国的竞争”。
毛里求斯总理应伊朗首相胡韦达的邀请十二月三日至十二月六日对伊朗进行了正式访问,同伊朗首相胡韦达举行了会谈,并发表了联合公报。
公报说:“两国政府强调它们关心维护印度洋的稳定与和平,并一致认为通过其水道的航行安全不仅是符合伊朗和毛里求斯的利益,而且也是符合国际贸易和世界和平的利益的。”公报在谈到关于波斯湾问题时说,两国领导人认为:“这个地区的安全必须由这个海湾的沿海国家来维护而不受任何外国干涉。”
十二月四日,拉姆古兰总理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洋是世界的贸易路线,因此它必须是一个和平地区。超级大国不应利用这个海洋来进行它们的军事和原子活动。”
十二月三日,胡韦达首相在为拉姆古兰总理举行的宴会上说,“伊朗认为,印度洋——世界重要的贸易路线——的安全与和平对维护世界这一地区的和平来说是至关紧要的。这条路线必须摆脱超级大国的竞争和支配。”
毛里求斯总理在访问期间,受到伊朗国王礼萨·巴列维陛下的接见。拉姆古兰总理结束了对伊朗的四天访问于今天离开这里。

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党举行代表大会
琼布第一副总统号召加强合作实现非洲完全独立
尼雷尔总统和卡瓦瓦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出席大会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琼布,十二月一日在桑给巴尔非洲—设拉子党代表大会致开幕词时号召非洲合作和统一,以保卫非洲革命和实现整个非洲的完全独立。
由坦桑尼亚总统、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主席尼雷尔和第二副总统兼总理、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副主席卡瓦瓦率领的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出席了在桑给巴尔的奔巴岛举行的这次大会。
琼布在致开幕词时,回顾了当前非洲的革命形势,并谈到一九六四年革命以来,桑给巴尔群岛发生的有利的变化。
他说,虽然现在非洲大部分已经摆脱殖民统治,获得了政治上的独立,但是其余部分仍处于少数外国人的统治下。因此,到现在为止,整个非洲仍在为完全独立而斗争。
一日下午,尼雷尔总统代表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希望大会开得完全成功。
尼雷尔总统还对琼布担任非洲—设拉子党主席和桑给巴尔革命委员会主席表示祝贺。
尼雷尔总统说,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和非洲—设拉子党的最高职责是领导坦桑尼亚革命为人民的利益服务。
由乔纳副总统率领的赞比亚代表团、由第一副主席侯赛因·库勒米准将率领的索马里代表团,以及其他东非和中非国家的代表团和一些非洲南部解放运动的代表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以色列邮电技术员和民航工人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七日讯 特拉维夫消息:大约五千名以色列邮电技术员从十一月二十八日起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
这次罢工使以色列的通讯联络受到严重影响。据报道,由于邮电技术员罢工,大量出了毛病的电话机,无人修理。自十一月二十八日以来一直没有电视节目。各早报十二月四日开辟了“道歉栏”,主编们在这个专栏里解释说,由于罢工报纸得不到国际消息。
另外,一千二百名以色列民航工人从十一月三十日起也举行了三天罢工,要求增加工资。这次大规模的罢工,使整个以色列的空中交通陷于瘫痪,至少有一百四十次国际航次被迫宣布取消。

专栏:牙买加通讯

初访“泉水之岛”——牙买加
十一月七日至十六日,以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李川为团长的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代表团远涉重洋,专程对牙买加进行友好访问。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来访问这个美丽的加勒比海岛国的第一个中国代表团。代表团受到了牙买加政府和人民热情友好的接待。这次短暂的访问,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和美好的回忆。
    诚挚友好的谈话
在代表团访问的前夕,牙买加政府毅然决定同蒋介石集团断绝外交关系。牙买加总理兼外交和国防部长迈克尔·曼利在代表团到达后的第三天,接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同代表团进行了诚挚友好的谈话。曼利总理在谈到牙买加政府采取的同蒋介石集团断绝外交关系的这一正义行动时说:“我们认为这样做是正确的。”总理府国务部长达德利·汤普森在欢迎代表团的宴会上说:中国尽管是个大国,但并不是征服者和霸主,而是作为牙买加的朋友来到了这里。牙买加为有中国这样的朋友而感到骄傲。第三世界人民同中国站在一起。总理外交事务特别顾问理查森在会见代表团时说:中国一贯坚持反帝反殖、维护民族独立的立场,“我们为毛主席申明中国不做超级大国而深受感动。”
    为维护民族独立而斗争
十一月十日晚上,代表团应金斯敦市长的邀请,出席了庆祝金斯敦成为牙买加首都一百周年的纪念活动。当代表团成员走上主席台时,金斯敦副市长和一些著名人士同他们热情握手,表示欢迎。
纪念活动是在宏伟的国家体育场上举行的。穿着鲜艳民族服装的牙买加各族人民,随着铿锵明快的乐曲,有节奏地拍打战鼓,跳起欢乐的舞蹈。人群里高举着一面横幅,上面写着牙买加的民族誓言:“万众一心”几个大字。接着,许多人手拿标语牌,上面写着:“英国(对牙买加)三百零六年的统治一去不复返了”。牙买加籍中国人在会上也表演了中国的民间舞蹈秧歌舞和狮子舞。整个庆祝活动表达了牙买加人民维护民族独立的坚强意志。
在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牙买加博物馆,加深了对勤劳、勇敢的牙买加人民斗争业绩的了解。牙买加曾经长期遭受殖民主义的黑暗统治。一五○九年以后,先后受到西班牙和英国长达四百五十三年的殖民统治。在西班牙统治期间,牙买加的印第安族的阿拉瓦克人惨遭灭绝,西班牙殖民者把非洲的黑人贩运到牙买加作为奴隶。一六五五年英国占领牙买加以后,牙买加就成了中美洲贩卖黑奴的市场。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牙买加人民为争取解放多次掀起了大规模的起义斗争,谱写了一首首为自由、独立而战的英雄诗篇。牙买加人民经过长期的斗争,在一九六二年八月六日获得了独立。今天,牙买加人民正在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而继续斗争。一位牙买加朋友对代表团说:“长期的殖民统治给我们造成了许多问题,我们必须改变这种状况。”另一位牙买加朋友说:“我们在一九六二年取得了政治上的独立,但是,只有经济上也取得独立,才能在政治上获得真正的独立。”在今年三月开始执政的牙买加新政府已注意依靠自己的人力和自然资源来发展民族经济。工业和旅游部长珀西瓦尔·帕特森在欢迎代表团的宴会上说:“必须强调这个原则:一个发展中国家应该首先依靠它自己的资源以及它自己的努力,以便达到它的发展目标。”
    美丽富饶的岛国
牙买加这个蓝山碧水的岛国,以它绮丽的景色闻名于世。十一月十一日至十二日,代表团应邀访问了牙买加著名游览胜地蒙特哥湾和奥乔里奥斯地区,受到了当地贸易界朋友和著名人士的盛情款待。位于牙买加北海岸的这两个风景区,热带景色十分秀丽。绿油油的大地上百花盛开。高山幽谷之间,瀑布飞泻,清泉四溢。淙淙的泉水从地下涌出,汇成河流。牙买加这个名字在印第安语的意思是“泉水之岛”。目前牙买加的旅游业很发达,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达四十多万人,旅游收入占牙买加外汇收入的第二位。岛上盛产甘蔗和香蕉,铝矾土蕴藏量丰富,产量历来占世界首位。牙买加人民为有这样美丽富饶的国土而感到自豪,更为此而增添了战胜艰难困苦的勇气,正如牙买加人常说的那样:“大地葱绿,阳光明媚,困难何足惧!”
    牙买加中国人民情谊深
中国贸易代表团在访问期间,到处感受到牙买加朋友的友好情谊。在金斯敦,一些牙买加人看到来自远方的中国朋友时都热情地招手说:“欢迎,欢迎!”一天,当代表团在北海岸朗韦湾参观游览时,遇到了四位牙买加人,他们听说代表团来自中国,感到非常高兴,就在海滩上弹起乐器,为代表团演唱了民族歌曲。十一月十三日,代表团参观了牙买加学院,三位牙买加大学生亲切地向中国朋友致意,其中一位学生还欢呼:“毛主席万岁!”在代表团离别的前夕,一位牙买加朋友到代表团居住的旅馆告别,他把一张全家合影的照片送给了中国朋友,照片背面写着:“向北京代表团致以最好的祝愿”。一些牙买加朋友希望代表团把牙买加人民的友情转达给远隔重洋的中国人民。他们说,尽管牙、中两国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心是相连的。
当代表团带着牙买加人民的友好情谊回到祖国的时候,传来了中国政府和牙买加政府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的喜讯。我们深信,随着中、牙两国正式建交,中国人民和牙买加人民之间的友谊,必将象牙买加的蓝山那样连绵不绝,象中国的长江那样源远流长。
新华社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