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记录
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都是互相支持的。

兰萨纳·贝阿沃吉总理率几内亚政府代表团
应我国政府邀请于今日到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八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由兰萨纳·贝阿沃吉总理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将于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九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几内亚贵宾
由兰萨纳·贝阿沃吉总理率领的几内亚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我国政府的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定于今天到达北京。中国人民怀着喜悦的心情,热烈欢迎来自西非的贵宾。
几内亚共和国是非洲较早取得民族独立的国家之一。一九五八年获得独立以后,勤劳、勇敢的几内亚人民在艾哈迈德·塞古·杜尔总统的领导下,继续发扬反帝反殖的光荣传统,为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进行了不懈的努力。几内亚政府积极培养本国干部,在建设自己的国家,改变殖民统治所遗留下的贫穷落后面貌等方面,取得了成果。一九七○年十一月,几内亚人民在非洲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下,同仇敌忾,团结一致,挫败了葡萄牙雇佣军的入侵,取得了捍卫主权和独立的重大胜利。几内亚人民英勇斗争的精神,赢得了世界人民的敬佩和赞扬。
在国际事务中,几内亚执行不结盟政策,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反对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几内亚是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之一。几年来,几内亚和其他非洲国家一道,为巩固和发展非洲团结、支援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作出了重大努力。几内亚政府支持印度支那三国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宣布承认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的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是柬埔寨的唯一合法政府。几内亚政府多次谴责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对巴勒斯坦人民和阿拉伯各国人民的侵略罪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为自主和平统一朝鲜所作的努力,也得到了几内亚政府的积极支持。几内亚政府和人民主持正义的立场,为亚、非、拉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祝贺几内亚政府和人民在国内国际事务中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并衷心祝愿他们取得更大的胜利。
现在,非洲国家正同亚洲、拉丁美洲国家进一步联合起来,反对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和霸权主义。非洲国家在国际舞台上正在发挥越来越重大的作用。我们认为,非洲的事务,只能由非洲国家共同商量解决。非洲各国的内政,只能由非洲各国人民自己去解决。超级大国、新老殖民主义妄图到处横行霸道,为所欲为,恣意干涉非洲国家事务的行径,已经越来越行不通了。
中、几两国相距遥远,但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心,是连在一起的。我们是共同斗争中的兄弟和战友。我们从来是相互支持,相互鼓舞的。现在,兰萨纳·贝阿沃吉总理率领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又一次带来了几内亚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相信,通过几内亚贵宾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祝愿几内亚政府代表团的友好访问圆满成功。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天津
解学恭主任等以及天津市三千多名群众前往车站热烈欢迎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八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今天上午乘专车从丹东到达天津。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以及天津市三千多名群众前往车站热烈欢迎。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到达天津的有: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大臣杨森安和夫人,凯卡妮娅公主,博夫人,古伦夫人,尤瓦那王子和夫人,伦赛公主和她的丈夫,西索瓦·梅达维亲王等。
今天,海河两岸呈现一派中柬两国人民团结友好的热烈气氛。车站上飘扬着柬埔寨王国国旗和中国国旗。上午十时三十分,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柬埔寨贵宾,在一片锣鼓声中到达天津车站,解学恭主任等同他们亲切握手,表示热烈欢迎。少年儿童向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献了鲜花。聚集在车站内外的欢迎群众兴高采烈地挥动着中柬两国国旗、花束和彩带,载歌载舞,高呼欢迎口号,表达了天津市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深厚情谊。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热情地向欢迎群众招手致意。
前往车站欢迎柬埔寨贵宾的还有: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天津部队负责人吴岱、王一、王曼恬、王元和、赵武成、李荣贵、丁春伙、韦卿、王珍堂、毛平、蔡树梅、王占瀛、夏璞、黄振、巴木兰以及王莘、朱宪彝教授等。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康矛召和杨玲同志陪同柬埔寨贵宾到达天津。

西哈努克亲王接见并宴请法国剧作家让·德·贝尔
新华社天津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八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八日晚在天津接见并宴请了法国剧作家让·德·贝尔。贝尔为法国电台和电视台对西哈努克亲王进行了采访。
接见时,国家元首办公厅主任西索瓦·梅达维亲王、国家元首办公厅礼宾科长斯威博里在座。

浙江各级商业部门职工深入调查研究
 积极帮助社队发展多种经营
新华社杭州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八日电 浙江省各级商业部门积极帮助农村社、队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的方针,开展多种经营,促进了农副业生产的发展。
在生产发展的基础上,全省农副产品收购情况很好。今年一至十月份,收购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点二,其中黄麻、生猪、家禽、鲜蛋等的收购量都比去年同期增长,茶叶、蚕茧、绵羊毛、蜂蜜等已经超额完成国家收购计划,收购的产品质量也比去年好。
在帮助农村发展多种经营的工作中,浙江省商业部门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积极当好参谋和后勤。他们深入社、队调查研究,帮助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根据国家和市场的需要,因地制宜,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并且做好苗木、种籽、肥料、农药等生产资料的供应,及时加强技术辅导。杭州地区七个县,在商业部门的帮助下,各社、队积极发展副业生产,从去冬今春以来,共种植毛竹一万二千多亩,棕榈二百三十万株,桑苗五百三十万株,新开辟茶园一万四千多亩。各社、队还利用当地出产的藤、条、草等资源,编织了农具、包装用品、防护用品、生活用品三十多种。浙江山核桃的重点产地临安县,今年出现了严重虫害,县商业部门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配合有关部门,想方设法组织了大量农药和喷雾器,协助社、队施药治虫,经过二十多天的奋战,终于战胜虫害,夺得山核桃的丰收,从而保证了国家收购计划的完成。
浙江省商业部门不但积极扶植本地传统土特产品的生产,而且从外省引种,发展本省短缺的土副产品。从广东引进的青皮竹,经过试种成功,现在已经在全省五十七个县种植了三百万丛;引种较早的兰溪、永嘉、镇海等十多个县,许多社、队已经砍伐利用青皮竹,制成竹制农具和日用竹器,提高了本省用竹的自给水平。商业部门还在东阳、建德、新昌、永康等县进行“北果南移”的科学实验,引种了苹果、红枣、大核桃等新品种。为了解决药源问题,省医药公司帮助全省六十五个县发展药材生产,加强了对种植中药材的技术辅导。
为了充分利用野生资源,为农村多种经营广开门路,浙江各地商业部门和基层供销社积极组织社、队和社员群众开展“小秋收”。宁波地区今年收购的各种野生纤维、野生淀粉、野生药材就有十七万五千多担。全省各地社、队和社员群众通过“小秋收”增加的收入,达二千五百三十多万元。
随着农村社、队多种经营的发展,浙江省各地商业部门大力做好农副产品的收购工作。许多地方的商业部门举办了茶叶、毛竹、蚕茧、畜产品、中药材等验货技术学习班,编发了各种业务资料,帮助商业收购人员掌握验收标准,正确执行党的价格政策。嘉兴地区土产公司制定各种土特产品的检验规格,进一步健全验收制度,今年收购的毛竹,等级合格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并且超额完成了国家收购计划。为了方便群众出售农副土特产品,各地商业部门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合理调整商业网点,特别是在那些偏僻山区,交通不便的地方,增设收购点,加强流动服务工作,一面把山区的土特产品迅速调拨出去,一面把日用商品和生产资料及时运到山区生产队,活跃了农村经济。

鼓干劲 学大寨 战灾害 夺丰收
黄冈地区粮食和棉花等都比去年增产
新华社武汉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八日电 湖北省黄冈地区在粮食作物平均亩产量连续两年跨《纲要》的基础上,今年又战胜春寒、干旱和病虫害等自然灾害,夺得了农业生产的全面丰收。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又有增长;平均亩产九百八十斤,县县超过《纲要》规定的指标;皮棉总产量比去年增加一成半,平均亩产九十斤。生猪饲养量增加到平均每户两头半。油菜、麻、蚕茧、茶叶、烟叶、茯苓、桐籽、乌桕籽等都比去年增产。
今年,黄冈地区各级党组织在批修整风运动中不断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切实加强了对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领导。中共黄冈地委书记、副书记和常委,分别在黄梅、新洲、浠水、罗田、麻城等县的生产队蹲点;地、县两级主要领导成员共有五十二人深入基层,蹲在生产队。他们点面结合,在农村深入进行思想和政治路线教育,认真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及时总结和推广学大寨的先进经验,使全区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出现了你追我赶,全面发展的形势。今年,黄冈地区遇到严重干旱,有的县一百多天没有下过透雨。但由于地委和各县委加强了对农业学大寨运动的领导,主要领导成员深入第一线,发动群众,利用动力机械和各种提水工具,开展声势浩大的抗旱夺丰收的斗争,使全区五百万亩受旱农田,百分之九十夺得了丰收。旱情严重的黄冈县,县委树立了“无灾早防,有灾早抗”的思想,做到没有灾情不麻痹,遇到灾情不慌张。在旱情刚露头的时候,就作好长期抗旱的部署。当旱情继续发展,水源越来越困难,斗争越来越艰巨的时候,他们发扬大寨大队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带领群众搬长江水,倒灌六十华里,加上拦河筑坝,打井淘浸,终于战胜干旱,夺得丰收。全县粮食总产量超过历史最高水平,平均亩产一千二百斤;十万亩棉花,平均亩产皮棉一百零五斤。
黄冈地委和各县委在领导农业学大寨运动中,特别强调从实际出发,用大寨的精神,因地制宜地进行农田基本建设。各县认真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长远考虑,统筹安排,抓住本地区改变面貌的主要问题进行建设。有的县大搞山、水、田综合治理,有的县狠抓水利“死角”地区的水利建设,有的县着重治理沿江滨湖地区的渍涝灾害,有的县按照农业“八字宪法”的要求全面建设农田,提高单产,增加总产等,取得了显著效果。去冬今春全区扩大旱涝保收田二十五万亩,平整土地和改良土壤五十万亩。每人平均不到八分耕地的英山县,过去水利设施差,农业生产不稳定。一九六九年遭受洪灾以后,县委深入调查了全县的山脉和河流,摸清了不同地区的自然条件和水利资源,认真领导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重新安排山河:水库山上建,渠道盘山转,山垄建梯田,山下改大畈,使百分之七十的农田实现自流灌溉,农业生产大步上升,今年粮食作物平均亩产量也超过了千斤。
黄冈地委今年还继续狠抓了农业技术改革,在全区建立和健全了一万三千四百多个社队农业科学研究所和科研小组,开展群众性的科学实验活动。由于改革耕作制度,全区水稻双季连作面积已经扩大到占百分之九十一,有百分之三十的水田还实行了三熟(小麦、早稻、晚稻,或者油菜、早稻、晚稻)连作。全区还改革育秧方法,推广先进的育秧技术,大搞养猪积肥,多施有机肥料;大力培育和推广良种,使水稻基本上实现了良种化。这些技术改革都为今年丰收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