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朴成哲第二副首相在平壤举行记者招待会
介绍最近在汉城举行的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两主席第三次会议和南北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情况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五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十二月四日晚在平壤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了最近在汉城举行的朝鲜南北协调委员会两主席第三次会议和南北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情况。
他说:“正如大家通过联合公告所了解的那样,南北协调委员会两主席第三次会议组成了南北协调委员会。在南北协调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双方就具体贯彻上次平壤会议(按指两主席第二次会议)达成的关于南北之间进行多方面合作问题的协议交换了意见,并且在健全协调委员会职能的一部分问题上达成了协议。”
他说:“这次组成南北协调委员会,对于改善和发展南北之间的相互关系以及促进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具有重要的意义。”
“这是在发展南北之间的相互关系中又一个新的进展,是朝鲜人民在争取祖国统一斗争中所取得的重要成就之一。”
朴成哲说:“南北协调委员会为了圆满地完成自己在全民族面前肩负的使命,为了对改善南北关系和促进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真正作出贡献,重要的是首先要在南北之间消除不信任,创造相互信任的气氛。”
“是相互信任还是不信任,这个问题可以说是对当前南北方实行合作、谋求民族大团结、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具有关键意义的根本问题。”
“因此,我们认为,在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三项原则和南北双方在所有方面协同工作的问题上,既然已经达成协议,现在重要的是:双方应该相互信任,并且要以实际行动表现出这种信任。”
他说:“既然到了南北双方要相互协同工作的地步,那么运进武器增强军事力量,这决不是对对方信任的表示,也不能看作是希望和平统一的表现。”
“因此,我们认为,如果相互信任并希望忠实于已经达成的协议事项,那就应当拿出实际行动来。这首先必须在停止运进武器和停止增强军事力量,进而削减双方的武装力量方面作出表示。”
朴成哲继续说:“目前,南北之间按照已经达成的协议,把各方面进行合作的问题付诸实践,已经成为成熟的要求。”
朴成哲接着具体地阐述了南北之间如何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外交等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的问题。他说:“只要南北之间在军事方面实现合作,不仅能在我国消除紧张局势,保障和平,有效地对付外来侵略,而且大大有助于发展民族经济,提高人民生活。”
他说:“尤其是如果能够实行联邦制,那么,这对于改善南北关系和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将打开一个有决定意义的阶段。”
“实际上,只有南北之间实行多方面的合作,才是恢复被割断的民族联系、大大加强我们民族的主体力量的道路,才是提高同胞们的民族自主意识和自豪感、使我们民族走上用自己的手牢牢掌握自己命运的道路。”
朴成哲指出:“我方代表团带着很大的期望和诚意越过分界线参加会谈。但是,这些会议没有取得预期的结果。”
朴成哲说:“今天,南北之间要通过协商解决统一问题,重要的是双方都要具有正确的立场。
“站在对立、竞争的立场上不可能和平地解决统一问题。只有当站在团结、合作的立场上时,才能顺利地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事业。
“因此,我们不应当首先提出南北之间在思想、信念和制度上的差别,而首先应当想到全民族遭受分裂的悲剧。”
他还说:“我们今后仍将坚定地站在主体的立场上,按照阐明自主、和平统一、民族大团结原则的南北联合声明的精神,为提前实现祖国统一事业继续作出有诚意的努力。
“我表示确信,只要双方一致坚定地站在自主立场上,为增进相互信任而作出真心诚意的努力,并在全民族面前清楚地表明这一点,根据达成协议的原则,从各个方面立即具体地进行合作,谋求民族大团结,那么,我们就能够按照我国全体人民的愿望,提前实现祖国的自主和平统一。”

我国代表陈楚在联大第一委员会发言
阐述我国对召开国际海洋法会议的主张和立场
中国坚决同发展中国家和主持正义的国家在一起,为合理解决海洋权问题作出努力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四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一委员会(政治和安全)十一月二十七日开始辩论关于召开国际海洋法会议问题。中国代表陈楚十二月四日在会上发言,阐述中国政府对这一问题的主张和原则立场。发言全文如下:主席先生
联合国海底委员会今年举行了两次会议。会议讨论了有关国际海洋制度和海洋环境保护等问题,提出了召开海洋法会议时间和地点的初步考虑,特别是通过了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五十六国提案为基础的有关海洋法项目和问题的清单,从而为国际海洋法会议的召开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在海底委员会上,围绕着清单和开发海底资源问题,展开了一场十分激烈的斗争。一两个超级大国为了在海洋上称王称霸,胡作非为,根本不把别国主权放在眼里。它们蛮横地坚持限制各国的领海和管辖范围,顽固地维护那一套为帝国主义利益服务的旧的海洋法制度。这些损人利己的做法不能不激起广大中小国家的义愤和反对。发展中国家以及其他中小国家,为了捍卫国家主权和保护民族经济,坚决主张各国有权合理地确定自己的领海和管辖范围,坚决要求打破旧的海洋法的束缚,创建新的海洋法制度,并且严厉地谴责了超级大国肆意掠夺海洋资源的横蛮行径。海底委员会的这场斗争,反映了当前各国人民反对超级大国推行强权政治的历史潮流,并且显示了中小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联合斗争的巨大力量。
当然,超级大国是决不肯放弃其霸权政策的。前不久,在本委员会讨论拉丁美洲禁止核武器条约问题时,就有那么一个超级大国摆起世界霸主的架势,狂妄地宣称什么“该条约所包括的对这一地区的定义,不符合国际法准则”。显然,这句话是针对拉丁美洲国家的二百浬领海权的,这是对各国拥有确定自己领海宽度和管辖范围的权利的公然否定。事实说明,发展中国家要在海洋权问题上真正取得平等地位,还必须继续进行严重的斗争。
目前,海底委员会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必须看到,在海洋法的许多根本问题上还存在着严重的分歧,同时,起草海洋法条文的工作刚刚着手进行。为了使国际海洋法会议能够开好,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是十分重要的。考虑到这些情况,我们同意海底委员会明年继续举行两次会议,以便各国进行充分讨论和协商。我们也原则上同意于一九七四年举行国际海洋法会议,并认为海底委员会应向第二十八届联大提出工作报告,以便大会进行最后审议。至于国际海洋法会议的地点问题,我们再次表示感谢和支持智利政府的邀请。智利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而且同许多拉丁美洲国家一起,站在反对海洋霸权斗争的前列。因此,国际海洋法会议在圣地亚哥召开是十分适宜的。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拉丁美洲国家带头发动的维护领海权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亚、非、拉各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反对超级大国掠夺海洋资源的正义斗争。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决同发展中的国家站在一起,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站在一起,为公平合理解决海洋权问题作出自己的努力。
谢谢主席先生。

阿连德总统在联大谴责外国对智利的经济剥削和政治干涉
重申智利人民坚持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四日电 智利总统阿连德十二月四日上午在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发表演说,谴责外国对智利的经济剥削和政治干涉,重申智利人民将坚持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斗争。
阿连德总统说:“对我来说特别感到痛苦的是,我不得不到这里来向大会谴责这样的事实,即:我国是严重侵略的受害者。”他说:“帝国主义及其残暴行径在拉丁美洲有着一部长期而罪恶的历史”。在过去的四十二年里,在智利的外国公司赚去了四十多亿美元,而他们最初的投资不过三千万美元。他指出,“我们一直被迫接受一种殖民化和依附的状态……人们要求我们,作为不发达国家,同意被判决处于一种次等的、永远从属的地位”,但是,这正是智利人民所决定加以拒绝的东西。
智利总统说:“对我国基本资源实行国有化是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收回权利的行动。我们的经济不能再容忍这种依赖状态:它的出口的百分之八十以上集中在一小批外国大公司手中,而这些公司总是把它们自身的利益放在被它们攫取巨额利润的那些国家的需要之上。”“我们从赔偿中扣除了这些公司从一九五五年起每年所得利润超过百分之十二的部分,从而纠正了一种长期以来的不公正状态。”
阿连德说,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智利一直面对着“大规模的外部压力”和“财政上、经济上的封锁”。智利目前“因为另一种帝国主义的花招而正在受到损害;这种帝国主义的花招更隐蔽、更狡猾……,它阻止我们作为一个主权国家行使自己的权利”。他追述说,美国“国际电报和电话公司”曾企图阻止他担任总统,后来又曾试图推翻他的政府。肯奈柯特铜公司也妄图通过外国压力来阻止智利采取国有化的主权行动。“这是对国际生活中的一项基本原则,即:不干涉各国内政原则的破坏”。这“给我们的经济造成严重破坏”,“但是它决不会得逞”。“绝大多数智利人民能够用尊严和爱国主义来抵抗这种威胁”。
阿连德进一步指出,“我们的问题不是一个孤立的或独一无二的问题。它不过是存在于我们边境之外以及发生在拉美大陆和整个第三世界的情况在局部地区的某种表现。”“保卫自己天然资源的战斗是第三世界各国为克服发展落后状况而进行的更广泛的斗争的一部分。”
他说,“仅仅就一些美国公司的国外投资(今天总数已达三百二十亿美元)来说,在一九五○年到一九七○年期间每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十。”“一年之内,这些企业从第三世界送回本国的纯利润额达十七亿二千三百万美元:其中十亿零一千三百万美元取自拉美,二亿八千万美元取自非洲,三亿六千六百万美元取自远东,六千四百万美元取自中东。”这就表明了,“在合作与援助的幌子下对我们这个地区所干下的极端不正义的行径。”
智利总统指出,然而,在反对帝国主义经济侵略的斗争中,“智利不是孤立的。任何人都不能把它同拉丁美洲或是同世界其他地区孤立开来。恰恰相反,它一直收到无数的表明团结和支持的确证。”
在谈到变化中的国际局势时,阿连德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在经受长期不正义的排斥之后,终于恢复了它在多边谈判论坛(按指联合国)中的地位,并且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开始建立了外交和贸易关系。”他说,“发展中的世界日益意识到它周围的现实以及它本身的权利。它要求公正而平等的相待,要求它在世界舞台上的合法地位得到承认。”他说:“正象任何时候一样,在这些变革后面的主要动力来自人民,他们正在以自己争取自由的进步斗争铸造着历史。”
他接着谈到,“目前在印度支那还没有和平,但是和平一定会来到。越南将会有和平。”他说,从这场战争中所能取得的一个教训就是:“一个维护其独立的民族,可以因其信念而上升到英雄的高度,并且能够抗得住世界上最强大的军事和经济机器对肉体施行的暴力。”
阿连德总统声明说,智利人民“将坚决保卫自己的政治和经济独立”以及他们“充分行使其主权”的权利。
在阿连德总统的讲话结束时,座无虚席的大厅里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日本渔民要求苏联归还北方四岛
要求苏联取消在北方四岛周围海面监视和拘捕日本渔民的行动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五日讯 东京消息: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日本渔民要求苏联取消在日本北方四岛周围海面监视和拘捕日本渔民的行动,取消对日本渔民捕鱼数量的无理限制,要求苏联归还日本领土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北方四岛。
十一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的《读卖新闻》在《日本渔业觅活路》的标题下连续刊载的一篇报道说:“北洋渔业因日苏协定而几乎完全被限制进行,正在日趋衰败。”“捕鲑鱼、鳟鱼的渔场从日苏谈判开始以来缩小到三分之一。全国鲑鳟流网渔业联合会的川端元治会长带着阴郁的表情说明了处于苏联压力下的北洋渔业的现状,他说:‘苏联加强限制,于是捕鱼量减少,然后苏联又借口说资源减少了,于是又加强限制。’”
这篇报道指出:“限制的对象、范围在逐渐扩大,苏联将强使日本接受它认为自己的资源被人拿走了的想法。”
《读卖新闻》说:“在国后、择捉、齿舞、色丹四岛周围的北方海域,日本渔船至今继续被苏联监视船拘捕,已达一千三百九十七艘”。
《读卖新闻》说:“日本渔民认为‘北方四岛是日本领土,北方海域是自己的海’,他们作了被拘捕的精神准备,继续捕鱼。正因为如此,渔民强烈希望归还北方领土。”

墨西哥和智利两国总统发表联合公报
对两国人民友谊不断发展感到满意,重申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原则,谴责某些跨国家财团企图干涉发展中国家内政
据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五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和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十二月三日在墨西哥第二大城市瓜达拉哈拉发表联合公报,对墨西哥和智利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不断发展感到满意,重申各国人民的自决权原则,并坚决谴责某些跨国家财团干涉发展中国家内政的罪恶企图。
公报说,两国总统确信,要实现和平必须完全贯彻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所规定的原则,并尊重每个国家人民自己选择的政治和经济制度。
公报说:“两国总统重申,将要召开的联合国海洋法会议对拉丁美洲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表示希望我们地区的国家在有关的谈判中能采取团结一致的立场。”
公报说,两国总统一致认为,在所有拉丁美洲国家团结一致的情况下进行开诚布公的对话有益于找到共同点,以便在各种国际会议上提出更好地维护拉丁美洲合法利益的主张。
两国总统在公报中坚决谴责某些跨国家财团“企图破坏不干涉发展中国家内政的原则,从而否认这些国家根据本国的法律把自己的基本财富收归国有的自主权利”。
这项联合公报是阿连德总统和夫人在结束对墨西哥的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时发表的。

坦桑尼亚外长发表讲话重申
坦桑尼亚支持非洲人民争取独立斗争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四日电 坦桑尼亚外交部长马莱塞拉十二月四日在这里举行的一个展览会的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重申坦桑尼亚坚决支持非洲的争取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解放斗争。
马莱塞拉外长说:“今天,我们非洲人正在进行解放斗争。”他说:“在殖民地非洲我们必须挫败殖民主义,而在独立的非洲,我们必须挫败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他重申,坦桑尼亚支持莫三鼻给、安哥拉、几内亚(比绍)和其他仍处于殖民统治下的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
他还谴责葡萄牙殖民主义者“以袭击所谓的‘游击队庇护所’为借口,力图闯进坦桑尼亚或赞比亚”。
在谈到越南问题时,马莱塞拉外长强调说,坦桑尼亚政府呼吁美国政府尽快在美国同越南民主共和国已商定好的和平协定上签字。
马莱塞拉外长说:坦桑尼亚将继续谴责以色列占领阿拉伯领土。他重申坦桑尼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事业得到公正解决。

扎伊尔政府驱逐南朝鲜大使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四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十二月四日报道,十二月一日来自金沙萨的消息说,扎伊尔共和国政府已把南朝鲜驻扎伊尔大使驱逐出境。
消息说,十一月二十九日,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宣布承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扎伊尔执行委员会发言人在透露南朝鲜大使反对扎伊尔共和国承认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决定时说:“除了扎伊尔人民以外,世界上任何人都无权对扎伊尔人民革命运动政治局采取的这一措施说三道四。”
消息说,由于南朝鲜大使干涉了扎伊尔的内部事务,扎伊尔共和国政府宣布他为不受欢迎的人,并且命令他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开扎伊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