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不许杀害越南南方爱国者
本报评论员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三日发表声明,严厉谴责美伪集团加紧镇压和杀害越南南方爱国者和热爱和平的人的罪行,坚决要求停止这种迫害行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美伪集团的这种残暴行径表示极大愤慨,坚决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严正立场和要求。
最近,当世界舆论强烈要求美国结束越南战争、尽早实现越南和平的时候,阮文绍集团在越南南方加紧采取恐怖行动,大肆抓人杀人,并且策划在停火到来之前残杀被监禁的数千名政治犯。这表明阮文绍集团正在为了维持自己的反动统治、阻碍越南和平而进行垂死挣扎。阮文绍上台以来,一贯推行祸国殃民的政策,犯下了数不尽的罪行。现在,阮文绍又对越南人民欠下了新的血债。这充分暴露出他与越南人民为敌的顽固立场。
越南南方爱国人民是斩不尽、杀不绝的。从吴庭艳到阮文绍,西贡伪政权屠杀、镇压、监禁了多少革命人民和爱国志士。但是越南南方人民反对美国侵略和傀儡法西斯统治,争取独立、民主、自由的斗争不但没有停息,反而声势越来越大,力量越来越强。鲁迅先生当年在谈到中国反动派镇压革命志士的暴行时曾经写道:“血沃中原肥劲草,寒凝大地发春华。”今天,在越南南方,事情也是一样。阮文绍伪政权残杀、镇压爱国者的罪行和血债,只能激起越南南方人民更加强烈的仇恨和更加坚决的反抗。世界上一切反动派想靠血腥手段来保持自己的反动统治,是决不会有什么好下场的。
越美双方已经达成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文本,规定在撤走美国军队的同时,交换各方被俘和被监禁的全部人员。现在,阮文绍伪政权不但继续监禁大量爱国者,而且对他们变本加厉地进行迫害残杀,还展开空前规模的新的逮捕与镇压行动。这种情况,同美国在越南问题上的所作所为决不是没有联系的。最近美国政府竭力拖延签订协定,一面加紧运送军火武器给西贡伪政权,一面又出动大批B—52型飞机和军舰,从空中、海上对越南北方清化以南地区和越南南方解放区进行疯狂的轰炸袭击,企图对越南人民施加压力。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外交部十二月二日发表声明,对此提出强烈抗议。如果美国政府真象它所表白的那样愿意结束越南战争、恢复越南和平,那么它就应该立即停止在越南的一切战争行动,立即停止加强阮文绍的军事力量,立即制止阮文绍集团残杀镇压爱国者的血腥罪行,迅速在越美双方已经共同商定的“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文本上签字。

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
强烈谴责美阮集团迫害南方爱国者
坚决支持敌占区同胞反对镇压的英勇斗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五日电 越南《人民报》十二月五日发表社论,强烈谴责美国和阮文绍集团野蛮镇压和杀害越南南方爱国者的罪行。
社论说:“保障人民的各项自由民主权利以及交换各方被俘人员,是结束美国的侵略战争和解决越南南方内部问题的重要问题。越南民主共和国同美国之间已商定的协定文本,充分地写明了南方人民的各项自由民主权利以及在撤走美国军队的同时交换各方被俘和被监禁的全部人员的规定。”
社论说:“必须强调指出,美国在这个白色恐怖行动中负有重大责任。阮文绍制度及其整个法西斯统治机构是由美国扶植和指挥的。美国还直接训练和出钱给阮文绍加强警察力量,发动‘凤凰’战役,甚至建造‘虎笼’。从去年起,美国同阮文绍一道制订了在战争结束时推行的‘安全’计划,把明目张胆的法西斯措施同秘密的镇压措施结合起来,‘以免在出现停火和交换俘虏的时候遇到困难’。阮文绍一伙目前发动的迫害行动,正是早已策划的阴谋的实现;美国拖延签订协定,为这个阴谋的推行创造了更多的时间和条件。”
社论说,越南人民对美国—阮文绍在越南南方的暂时控制地区疯狂镇压和杀害被它们非法监禁的爱国者感到无比愤慨。社论呼吁世界舆论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及时制止美国—阮文绍的罪恶魔爪。
社论最后说:“被监禁的同胞正在进行英勇斗争,反对野蛮的监狱制度,反对美国—阮文绍的阴谋。我们全心全意地支持他们的斗争,支持敌占区同胞反对镇压、统治的激烈斗争。”

揭露美帝十一月份在南北两方的战争罪行
越南“调查美帝在越南的战争罪行委员会”发表公报
据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五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越南“调查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战争罪行委员会”十二月二日发表公报,揭露和谴责美帝国主义十一月份在越南南、北两方的战争罪行。
公报说:“十一月,尼克松政权一方面仍然继续欺骗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在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问题上进行拖延,一方面加强对越南南、北两方许多居民稠密区进行残暴的袭击,同时为疯狂地在反对越南南方人民、反对和平与民族和睦的罪恶道路上滑下去的西贡伪政权输血打气。”
公报说:“在越南南方,尼克松政权大规模地向越南南方增运价值三亿多美元的六百架侦察机、战斗机和运输机,进一步加紧向西贡伪军提供许多坦克、装甲车和大炮。”
公报说:“在美国空军和海军进行轰炸和袭击的同时,西贡伪政权从十一月一日至十六日出动警察进行了一万五千六百八十多次军事行动,杀害二百七十四人,逮捕和监禁二千四百九十人。”“西贡伪政权继续推行杀害被它监禁的政治犯和爱国者的阴谋。”
公报说:“在越南北方:尼克松政权集中庞大的空、海军力量,日以继夜地对面积只相当于全越南北方面积四分之一的从清化到永灵的狭长地带进行强度极其猛烈的轰炸和袭击。”“不仅如此,尼克松政权还下令美国飞机继续向边水、兰江、黎朝运河、罗江、边海河等投放三百二十颗水雷。”
公报说:“很明显,尼克松政权的和平诺言和‘谈判诚意’论调只不过是骗人的。自从美国宣布把轰炸区‘限制’在二十度线以南地区之后,美国用空军和海军进行的战争不但没有减弱,而实际上,其集中程度和激烈程度是加强了,尤其是加强大规模使用B—52型战略飞机轰炸各个居民稠密区,是美国对越南北方进行的破坏性战争在历史上从未有过的。”

老挝爱国军民在各个战场英勇出击获新战果
十一月份歼敌二千六百,击落敌机二十架
巴特寮电台号召解放区军民粉碎敌人一切军事冒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老挝爱国军民十一月份在各个战场上英勇打击敌人,粉碎了敌人的多次军事冒险行动,取得了新的胜利。
据不完全统计,爱国军民在十一月份共歼灭敌人二千六百多名,击落敌机二十架。并且使一百六十二个村庄的近三万人民群众获得解放。
广播说,在此期间,川圹省爱国军民不断粉碎王宝“特种部队”和泰国帮凶军对查尔平原—川圹解放区的进犯,歼灭敌人九百多名,击落美国飞机一架。
在老挝南部,爱国军民接连袭击向沙拉湾市、第二十三号公路沿线、孔塞东、老岩、芒法兰和东兴等地发动“扫荡”和“蚕食”进攻的敌人,歼灭和瓦解敌人一千四百九十多名,击落美国飞机九架。
琅勃拉邦、沙耶武里和琅南塔等省爱国军民英勇打击向解放区发动“蚕食”进攻的敌人,消灭敌人近二百名,击毁敌机十架。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二日讯 巴特寮电台十二月一日广播一篇文章,号召老挝解放区军民保持警惕,随时准备战斗,粉碎敌人的一切冒险。
文章说,近来,美帝国主义及其在万象的极右走狗在散布所谓他们的“谈判诚意”的同时,出动了数十营军队,接连向老挝各解放区,特别是川圹、甘蒙、沙拉湾和沙湾拿吉省发动大规模进攻。此外,他们每天还出动成百架次包括B—52型飞机在内的各种类型飞机,进行轰炸,杀害人民。
文章说,目前,美帝及其走狗为了挽救他们的失败,又使用许多直升飞机,运载敌军,在川圹、法兰、东兴和沙拉湾市等地发动进攻。
文章说:“我们民族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十分顽固,还不肯放弃妄图破坏我们人民的革命运动的阴谋。美帝国主义的走狗口头上侈谈‘谈判诚意’,实际上却在我们老挝领土上日益严重地加紧推行新的强化战争的计划。同时,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还阴谋‘蚕食’进攻我们解放区的许多地方,或者向解放区发动新的具有战略性的冒险。”
文章说:“为了牢固地保卫解放区,为了保卫各族人民的革命果实,我们全体干部、战士和各族人民要使自己成为一名坚强战士,时刻保持警惕,歼灭来犯的敌人。”

奔·西巴色从万象回到桑怒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五日讯 据巴特寮电台广播,同万象方面代表团举行正式谈判的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团长奔·西巴色和副团长昭苏·冯萨、马哈古·苏万纳密蒂,十二月三日回到桑怒,向老挝爱国战线中央和老挝爱国中立力量联盟汇报前一阶段的谈判情况。
奔·西巴色团长一行于十二月二日上午离开万象时,老挝各爱国力量代表团代理团长陶苏·培拉西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中国驻老挝大使馆临时代办国鹰以及其他一些国家驻老挝的外交官员前往机场送行。
十二月三日,奔·西巴色团长一行途经河内时,受到了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委员黄国越接见和设宴招待。

我冶金部代表团离地拉那赴罗马尼亚访问
据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五日电 以冶金工业部长陈绍昆为团长的中国冶金工业部代表团结束了在阿尔巴尼亚的友好访问后,十二月四日离开地拉那前往罗马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工矿部长科·蒂奥多西,贸易部长基·恩杰拉,建筑部长拉·汉库,外交部副部长雷·马利列,工矿部副部长泽·哈米蒂,地拉那区人民会议执委会副主席萨·皮尔卡蒂等以及数百名欢送的群众。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刘振华以及在阿尔巴尼亚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罗马尼亚驻阿尔巴尼亚大使扬·斯托扬也到机场送行。

我驻科威特大使宴请科威特国民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科威特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四日电 中国驻科威特大使孙盛渭十二月三日晚设宴招待曾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科威特国民议会代表团。
应邀出席宴会的有:科威特国民议会议长哈立德·萨利赫·古奈姆和夫人,科威特国民议会副议长、代表团团长优素福·穆赫利德以及代表团全体成员。
出席宴会的还有中国经济贸易展览团团长阮克明。
宴会是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宾主共祝中科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进一步加强。

我邮政代表团离开瑞士回国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四日电 以邮政总局副局长乔为中为团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代表团,在对瑞士进行友好访问和出席在瑞士伯尔尼召开的万国邮政联盟邮政研究咨询理事会年会之后,十二月四日离开伯尔尼,经日内瓦回国。
代表团乘火车离开伯尔尼时,瑞士邮电总局局长弗里兹·布尔干、瑞士驻万国邮政联盟大会组织代表马尔拉特到车站送行。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参赞袁鲁林也到车站送行。当晚,代表团离开日内瓦时,中国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常驻代表处临时代表王崇理到机场送行。

我沈阳杂技团在蒙特利尔访问演出
新华社蒙特利尔一九七二年十二月四日电 中国沈阳杂技团十一月二十六日至十二月四日在加拿大最大的城市蒙特利尔进行演出活动,受到了当地各界群众的热烈欢迎。杂技团已于四日下午离开这里前往魁北克省首府魁北克市访问演出。
十一月三十日晚,杂技团在蒙特利尔市的维尔弗里德·佩尔蒂埃宫举行了第一场演出。蒙特利尔市市长让·德拉波和夫人,加拿大音乐家和艺术家协会主席尼克拉斯·考德里亚夫采夫等三千多人观看了演出。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姚广和夫人也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德拉波市长为中国客人举行了招待会。
二十八日,中国艺术家同麦基尔大学的师生进行了联欢。
二十七日下午,杂技团访问了白求恩大夫生前工作过的维多利亚皇家医院。当中国客人来到医院时,“白求恩纪念委员会”副主席韦尔夫人,维多利亚皇家医院执行院长麦克唐纳博士,白求恩大夫生前的同事以及医院的医护人员都出来欢迎。韦尔夫人和麦克唐纳博士致了欢迎词,麦克唐纳博士和张映吾团长互赠了礼物。主人还为客人举行了招待会。招待会后,中国艺术家为主人作了表演。这天晚上,蒙特利尔市华侨欢迎中国沈阳杂技团委员会举行了招待会,欢迎来自祖国的艺术家。杂技团演员和华侨青年表演了小型节目。一位老华侨激动地说:“这是我六十年中所经历的最幸福的时刻。”这天,杂技团还访问了蒙特利尔市市政厅,受到市政委员会副主席约翰·斯汤顿的欢迎。
蒙特利尔市人民对中国艺术家的演出表现了极大的兴趣。杂技团预定在这里演出三场,但应接待单位和观众的要求,又加演了一场。每场演出之前,入场券都是一售而空。观众对每个节目都报以热烈的掌声和喝采声。在头两场演出结束时,加拿大艺术界和华侨向演员赠送了十几个花篮。德拉波市长在观看演出后对中国艺术家说,蒙特利尔人民渴望更多地了解中国,他们强烈期望同中国人民进行更多的交往。一位两腿瘫痪的作家,由他的妻子用车子推到剧院来观看中国艺术家的演出。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这位作家四年前就利用空余时间学习中文,他热烈赞扬中国艺术家的表演。一位大学教授为了观看中国的杂技艺术表演,专程从渥太华乘车到蒙特利尔。一天晚上演出结束后,一些观众在剧院门口等着和中国艺术家会面。两个人还冒着大雪,步行到杂技团下榻的旅馆来和演员们交谈。加拿大人民的友好情谊给中国客人留下了难忘的印象。

我天津足球队访问毛里塔尼亚
据新华社讯 中国天津足球队结束了对塞拉勒窝内的友好访问,于十一月二十四日乘飞机离开弗里敦抵毛里塔尼亚进行友好访问。
十一月二十四日下午,毛里塔尼亚中等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长巴·马马杜·阿拉萨内和毛里塔尼亚人民党青年最高委员会主席巴·阿卜杜勒先后接见了天津足球队的领队赵辉和副领队史景云。
中国天津足球队和毛里塔尼亚国家选手队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努瓦克肖特体育场举行了友谊比赛。
出席观看比赛的一万多名观众中有:毛里塔尼亚国民议会副议长卡内·叶海亚,努瓦克肖特区行政长官卡奈·易卜拉欣马,毛里塔尼亚人民党努瓦克肖特区区委书记穆罕默德·奥克斯·卡亚尔,毛里塔尼亚国民军总参谋长艾哈迈德·马哈茂德·乌尔德·侯赛因,毛里塔尼亚人民党常设总书记谢赫·马莱米纳,毛里塔尼亚人民党青年最高委员会主席巴·阿卜杜勒,毛里塔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哈特里·乌尔德·塞加内,毛里塔尼亚足球联合会代主席库利巴利·贝迪。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观看了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