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许多代表在联大辩论加强联合国作用问题时发言
各国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
联大第三委员会通过反对殖民统治决议草案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二十七届会议十一月二十七日下午结束了关于加强联合国维持和巩固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作用问题的辩论。
在二十七日下午的全体会议上,未经投票通过的一项决议指出,“联合国有责任坚持不渝地采取行动,以便使国际关系中的下列原则获得遵守,即:对任何国家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不以武力相威胁;用和平的手段解决国际争端;不干涉内政;各国主权平等;各国人民享有平等权利和自决权以及各国之间的合作。”
罗马尼亚代表扬·达特库在二十日开始辩论这项议题时指出,联合国应该加强和巩固各国的这样一项权利,即:采取包括军事手段在内的一切可能的手段来保卫自己,不使自己的领土完整、独立和主权受到任何侵犯。他说:“应该把最大的注意力集中在向各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提供道义的、政治的和物质的支持这个方面。”
在辩论期间,一些代表强调指出,有必要加强联合国在保卫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在支持民族独立和解放的事业,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侵略、压迫和外国统治等方面的作用。
埃及代表里亚德指出:“充分尊重各国的领土完整和主权,不允许使用武力侵占别国的领土,应该永远明确无误地反映在联合国的所有决议中。事实上,安理会的责任正是在于注意这些决议不仅获得通过,而且它们确实并且首先应该一丝不苟地得到贯彻。”
叙利亚代表拉菲克·裘杰特强调说,应该反对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并向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提供道义的和物质的援助。
秘鲁代表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强调说,应该指明和纠正联合国的缺点。他说,联合国应该帮助争取民族自决的运动并制止侵略。
哥斯达黎加代表何塞·路易斯·莫利纳说,联合国必须抛弃它那种通过一大堆停留在纸面上的决议和建议的习惯。现在需要的是行动。
新华社联合国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联合国大会第三委员会(社会、人道和文化)十一月三十日上午通过了一项准备提交给联合国大会的决议草案,再一次确认:处于殖民统治和外国统治之下的各民族享有不容剥夺的自决、自由和独立的权利。
这项决议草案谴责某些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支持葡萄牙及其他种族主义政权践踏人权。
决议草案重申,人民为争取自决和从殖民统治和外国统治和奴役下解放出来而斗争是合法的,并且决定研究向各解放区和殖民统治地区内的人民最大限度地提供人道的和物质的援助的具体途径。
第三委员会是从十一月十三日开始辩论这项议题的。许多亚、非、拉国家的代表在会上发言,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被压迫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正义斗争。
中国代表王润生在发言时说:“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坚决支持全世界一切被压迫民族争取民族解放和维护国家独立的正义斗争。”
王润生指出:“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实现民族自决,争取和维护国家独立,仍然是亚非拉各国人民面临的重要任务。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在印度支那、中东、南部非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继续进行着野蛮的侵略战争和残酷的殖民统治,这些地区人民的生存权利仍然遭受到最严重的践踏。”“这一切事实说明,不彻底推翻新老殖民主义的罪恶统治,被压迫人民就根本没有什么人权可言!”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表声明
 抗议印度再次杀害巴战俘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一日电 据巴基斯坦新闻局发布的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外交部最近发表声明,对印度又杀害一批巴基斯坦战俘再次向印度政府提出抗议。声明指出,在不到两个月内,发生了第七次杀害巴基斯坦战俘的事件表明,印度当局完全无视日内瓦公约,继续野蛮地对待巴基斯坦战俘。
声明说,在最近发生的事件中,至少有三十一名巴基斯坦战俘被打死,大约五十人被打伤。
声明说:“巴基斯坦政府再次向印度政府提出抗议,并敦促印度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这类事件,惩办杀害巴基斯坦战俘的有关印度武装警卫人员。”
声明最后说:“巴基斯坦政府再次表示希望日内瓦公约签字国应考虑并采取适当步骤以确保日内瓦公约的迅速实施。”

日本坚持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
官方和社会舆论反击苏联的无理指责和威胁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一日讯 新华社记者报道:日苏两国开始谈判日苏和约问题以后,苏联坚持拒绝归还日本北方领土,并不断对日本进行指责、威胁。日本官方和社会舆论则坚持只有苏联同意归还日本的固有领土齿舞、色丹、国后、择捉四岛,才能缔结日苏和约。
从日本外相大平正芳十月下旬访苏前后,直至目前,苏联《真理报》、《消息报》、《远东问题》杂志等报刊加紧就北方领土问题指责日本,声称“北方领土的命运”“早已决定了”,现在日本人民要求归还自己的领土是“无理的要求”、“侵犯”苏联的“领土完整”,并指责“某些日本国务活动家企图利用签订和约的谈判恢复对苏联的复仇主义领土要求”,“毒化日苏间的气氛”,要日本“对现实抱清醒的现实主义态度”,等等。
苏联的这些指责遭到日本官方和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击。
十月三十日,日本首相田中角荣在众议院会议上谈到北方领土时说,“苏联方面的态度仍然是顽固的”,日本政府要“以国民的愿望为背景,为实现归还北方领土进行顽强的、耐心的谈判”。
十一月七日,由日本首相府、北海道厅政府联合发起,在广岛市举行各界人士集会,强烈要求苏联政府归还北方四岛。
日本外相大平正芳十一月二十七日访问日本北海道时对记者发表谈话说:“(日本)北方领土问题同缔结日苏和约是不可分的,因此,如果国民一致要求的四岛归属得不到肯定,就不会缔结(日苏)和约。”
《读卖新闻》十月二十三日曾发表社论,驳斥苏联所谓根据“旧金山和约”领土问题已经解决的论调,指出,北方四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它们不包括在‘旧金山和约’中所规定的千岛群岛之内,而且它们是在国际上从未成为问题的领土。”
《每日新闻》十一月二十九日在一篇社论中说:“我们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决不象苏联所说的那样,是由一部分报复主义者煽动起来的。从许多舆论调查的结果来看,这是国民的一个要求。”
社论强调,从历史上看,北方领土是日本固有的领土,并且指出:日本的立场“同苏联的原则立场相对立。苏联主张,它同日本之间的领土问题,根据战争期间和战后的各次国际性协定已获解决。对此,我们实在感到遗憾。”

阿尔巴尼亚同赤道几内亚建交
新华社地拉那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一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报纸十二月一日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赤道几内亚共和国政府本着发展友好和合作关系的愿望,同意在两国之间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智利政府声明反对帝国主义和垄断势力
强调智利有权把大铜矿收归国有和在各方面行使主权
新华社圣地亚哥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智利政府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重申反对帝国主义和垄断势力的决心,强调智利有行使主权的不可让与的权利。
这项声明是在二十九日举行的一次内阁会议以后发表的。阿连德总统主持了这次会议。
声明谴责外国大垄断集团几十年来对智利财富的掠夺,并且谈到智利政府执政两年来智利人民所取得的成就。声明说,在这短短的期间,“我们的基本财富已从外国公司手中收了回来,让它们根据国家的利益作出贡献”。
声明指出:“属于美国的跨国家企业在各国要求冻结我们的铜的出口,在各国际组织中阻挠智利要求获得贷款的活动,以及进行其他各种形式的贸易报复行为,对(智利)共和国的经济造成严重的危害。”
声明强调说:“在这种情况下,首先就要保卫智利把大铜矿收归国有和在所有各方面不受限制地行使主权的不可让与的权利。”“保卫这种权利是(智利)政府和人民的高于任何其他考虑的基本任务。”声明指出,智利在这场斗争中不是孤立的。“拉丁美洲和第三世界的兄弟国家多次表示了对智利的声援和支持。”“西欧各人民组织和各国政府也是这样做的。”声明说,智利政府和人民将继续“为克服依附和落后状态”以及为“争取国家的经济独立”而斗争,“消灭外国财团对我国财富的统治”。

阿连德总统到墨西哥进行访问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一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智利总统萨尔瓦多·阿连德和夫人十一月三十日下午到达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进行正式访问,在机场受到墨西哥总统路易斯·埃切维里亚和夫人以及部长们的欢迎。
埃切维里亚总统在致欢迎词时表示墨西哥对智利的完全的声援。阿连德总统对墨西哥政府和人民给予智利的支持和给予他的欢迎表示感谢。他说:“我们不要屈从,不要殖民主义,而要独立。”他还表示支持埃切维里亚总统的国际政策,坚持走“维护我们的经济独立、我们的尊严和我们的完全主权的道路”。
当阿连德总统和夫人在埃切维里亚总统和夫人陪同下,乘敞篷汽车从机场前往住所时,沿途受到约三十五万群众的夹道欢迎。欢迎群众高呼口号:“阿连德,墨西哥支持你!”“阿连德坚定,狠揍美国佬!”“智利必胜!”
阿连德总统和夫人在到墨西哥途中经过秘鲁,同秘鲁总统胡安·贝拉斯科将军进行了会见。阿连德总统表示要加强智利同秘鲁的兄弟般的友谊,并且对秘鲁在智利遭受经济侵略期间给予的声援表示感谢。

秘鲁著名国际法专家在秘捕鱼工人会议上发言
指责苏美反对秘鲁二百浬海洋权主张
新华社利马电 秘鲁著名国际法专家劳尔·弗雷罗在十一月二十四日闭幕的秘鲁第二届捕鱼工人会议上指出,世界上一些大国联合反对秘鲁的二百浬主张,这些大国中有苏联和美国。
劳尔·弗雷罗说,秘鲁关于二百浬海洋权的主张是出于生存的需要,因此,是驳不倒的。他强调说,二百浬主张是由于一千四百万秘鲁人的需要而坚持的,秘鲁人需要以捕鱼为生。他指出,美国和苏联之所以反对二百浬,还由于它们对军舰的航行和空间感兴趣。

美国长岛五千铁路职工举行罢工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一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长岛的五千名铁路工人和职员十一月三十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长岛铁路工人同资本家签订的合同早在今年一月份就已经到期。但是,由于资本家拒绝接受工人关于增加工资的要求,新的合同一直拖延没有签订。工人们忍无可忍,于是举行罢工,抗议资本家的无理行径。长岛铁路网的电机工人、锅炉工人、机械师以及电讯工作人员、职员等,参加了罢工。

我援建毛里塔尼亚工程举行移交仪式
毛里塔尼亚外长为两项援建工程剪彩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由中国援建的毛里塔尼亚姆普利国营农场和供姆普利平原使用的水利设施的移交仪式,十一月二十七日在位于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以南的罗索市郊区农场所在地举行。
毛里塔尼亚外交部长哈姆迪·乌尔德·穆克纳斯为这两项工程剪了彩。
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冯于九和毛里塔尼亚农村发展部长迪奥普·马马杜·阿马杜先后在仪式上讲了话。冯于九大使在讲话中说:“水利工程和姆普利农场的建成是同毛里塔尼亚党和政府对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视分不开的,是毛里塔尼亚在发展民族经济方面所获得的一个新的成就,是中国和毛里塔尼亚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友好合作的成果。”
阿马杜部长在讲话中说:“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政府对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作感到高兴。我们高度评价这一合作的成果。联结我们两国人民的友好感情是这种合作的牢不可破的基础。”他表示相信,这种合作将永远前进。他指出,中国给予毛里塔尼亚的援助“是符合我国建立在尊重国家独立、主权和互利基础上的合作政策的原则的”。
这项水利工程于一九六八年四月开始施工,农场于一九六九年二月开始建设。今天,长达一百二十九公里的各种规模的排灌渠道已经完工,修建的一座扬水站可以灌溉二千公顷稻田。一九七○年这个农场种植了二百六十六公顷水稻,一九七一年和一九七二年扩大到五百五十公顷,水稻的收成一年比一年好。

坦桑尼亚财政部长接见中国银行代表团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坦桑尼亚财政部长姆苏亚十一月二十七日在达累斯萨拉姆接见以中国银行代董事长兼总经理乔培新为团长的中国银行代表团。姆苏亚部长并同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坦桑尼亚银行外事经理姆旺吉西以及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李耀文和商务代表张玉朴。

参加斯堪的纳维亚乒乓球锦标赛后
 我乒乓球队离瑞典到瑞士访问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以陈先为领队,徐寅生、张钧汉为副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在参加了第十五届斯堪的纳维亚乒乓球锦标赛并对瑞典进行了友好访问之后,十一月二十九日下午乘飞机离开瑞典,前往瑞士访问。
在离开瑞典以前,中、瑞两国乒乓球队二十八日晚在卡尔马市进行了一场友谊比赛。
中、瑞两国运动员进行了男、女团体赛。比赛结果,中国队分别以五比三和三比○获胜。
比赛结束后,卡尔马市市政委员会设晚宴招待中、瑞两国乒乓球运动员。
新华社日内瓦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以陈先为领队的中国乒乓球队十一月二十九日乘飞机从瑞典到达苏黎世,对瑞士进行友好访问。
中国乒乓球队在苏黎世机场受到瑞士乒乓球协会对外关系负责人阿尔贝·贝尔比埃和协会中央委员会秘书马塞尔·沙勒的欢迎。
中国驻瑞士大使馆参赞袁鲁林也到机场欢迎。
瑞士乒乓球协会代表在机场举行简短的欢迎仪式,热烈欢迎中国乒乓球队到瑞士进行友好访问。
当晚,中国乒乓球队乘火车从苏黎世到达拉绍德封。到车站欢迎的有“认识中国社”主席弗朗索瓦·雅克和其他成员。

我电力考察团离日本去加拿大
新华社东京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以贾克为团长、王子仪、王侯山为副团长的中国电力考察团结束了在日本的访问,于十一月二十九日晚乘飞机离开东京,前往加拿大访问。
中国电力考察团是应日立制作所、东京芝浦电气公司、三菱电机公司、富士电机制造公司、明电舍公司、安川电机制作所等六个单位的邀请,于十月二十八日到达日本进行访问的。考察团在日本访问期间,访问了东京、神户、大阪、日立、广岛、长崎等十几个城市,参观了电厂、重型机械厂和研究单位,并游览名胜古迹。
考察团离日本以前,于二十七日举行酒会,对日本电力界和其他各界朋友给予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日立制作所董事长驹井健一郎、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常务理事萩原定司等三百多人应邀出席了酒会。东京华侨总会会长甘文芳应邀出席了酒会,中国中日备忘录贸易办事处驻东京联络处首席代表肖向前也出席了酒会。

我驻英大使宴请访华归国的英国议员团
新华社伦敦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中国驻英国大使宋之光十一月二十七日晚设宴招待不久前到中国进行了访问的英国议员团的成员。
出席宴会的有:英国保守党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道格拉斯·多兹—帕克,上议院议员、前工党政府部长阿龙·查尔方特勋爵,前工党政府部长罗伊·梅森和议员团的其他成员。
在宴会上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