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2年12月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阮氏萍团长和阮明伟副团长在巴黎会议上发言
揭露美国蓄意拖延谈判强化侵越战争
新华社河内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一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出席关于越南问题的巴黎会议的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代表团团长阮氏萍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副团长阮明伟,在十一月三十日举行的第一百六十八次会议上发言,揭露美国蓄意拖延谈判、强化侵略越南战争的阴谋。
阮氏萍在发言中说:“美方的变卦实际上已推迟了恢复和平的前景。谈判继续在拖延,同时,美国进行的强化战争正在进一步毒化谈判的气氛。”
阮氏萍谴责了美国在过去一月中疯狂轰炸和把大批战争物资运进越南南方的罪行,并驳斥了阮文绍当局提出的所谓要求“在整个印度支那停火”、要求“撤出北越军队”和反对“三种成分的方案”等骗人的借口。她说:“很明显,阮文绍政权提出的无理要求,其目的无非是要破坏已经达成的和平解决办法。谁都不认为这个政权拥有对美国作出的决定的否决权。事实上,正是美国利用这个政权作为制造障碍的借口,以便拖延谈判、继续使战争‘越南化’和在越南南方实行新殖民主义。因此,越南南方人民比以往更加坚决地要求美国政府停止支持阮文绍政权,要求阮文绍辞职。”
阮氏萍说:“通往和平的道路已由达成的协议所打开。美国如果不遵守它的义务和继续拖延谈判,并强化它的战争行动的话,越南人民决心继续和促进他们的抗战,直到取得独立、自由和真正的和平。”
阮明伟在发言中说,尽管美国方面发表了许多和平的讲话,但它所发动的战争最近却以各种形式加以强化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对这些极其严重的行动提出强烈抗议。
阮明伟指出:“美方说什么它在谈判中采取了建设性态度和认真态度。然而,美国政府在变了卦和拒绝在一九七二年十月三十一日签署和平协定之后,硬要求修改协定的内容。此外,美国政府还怂恿西贡一再提出荒谬的论点和无理的要求,目的是破坏美国已经接受的和平解决办法。”
阮明伟说:“我们认为有必要再次驳斥关于所谓越南北方入侵越南南方和‘相互撤军’论点的任何托辞,我们重申,美国是越南的唯一侵略者,因此它应该结束这种侵略。所有美国军队和美国阵营的所有外国军队都应从越南撤走。”
阮明伟说:“如果美方真正采取建设性和认真的态度,那么它就应当履行已达成协议的东西,迅速签署‘关于结束战争、恢复越南和平的协定’。如果谈判仍陷于僵局,战争延续下去,那么美方要对此负责。”

在金日成首相陪同下
 西哈努克亲王观看革命歌剧
崔庸健、金一同志等也陪同观看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家元首、内阁首相金日成和夫人金圣爱,十一月三十日晚陪同柬埔寨国家元首、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在平壤大剧院观看了革命歌剧《卖花姑娘》。
陪同柬埔寨贵宾观看演出的还有:崔庸健和夫人、金一和夫人、崔贤、徐哲、玄武光、杨亨燮、金万金、康良煜以及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进行休假访问的其他柬埔寨贵宾以及柬埔寨王国驻朝鲜大使馆临时代办秦忠林和在平壤学习的柬埔寨留学生也应邀出席观看了演出。
当金日成首相陪同西哈努克亲王进入剧院时,观众全体起立,用暴风雨般的掌声对他们表示欢迎。
演出结束时,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在金日成首相和夫人的陪同下,在热烈的欢呼声中登上舞台,向艺术家们赠送了花篮,祝贺他们演出成功,并且同他们一起照了像。
平壤幼儿院儿童十一月三十日在平壤学生少年宫剧场演出歌舞节目,欢迎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等。朝鲜民主妇女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圣爱等陪同柬埔寨贵宾观看了演出。

柬埔寨王国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把大量武器和其它战争工具运进南朝鲜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讯 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部发言人十一月二十八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把大量武器和其它战争工具运进南朝鲜。
声明说:“最近,美帝国主义以所谓‘南朝鲜军队现代化计划’为借口,向汉城政权提供了大量最现代化的武器和新的军事装备,特别是F—4鬼怪式战斗轰炸机。这样,尼克松政府就对朝鲜人民犯下了新的罪行。这些行径清楚地表明它并未放弃罪恶的计划,即反对朝鲜人民的和平愿望和自主和平统一朝鲜。”
声明说:“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坚决支持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十一月二十一日发表的声明,强烈谴责尼克松政府的这些新的行径和阴谋,并要求它立即停止把大量武器和战争物资运进南朝鲜,从南朝鲜完全撤走其全部侵略军并结束美国对朝鲜人民内部事务的任何卷入和干涉。”
声明最后说:“柬埔寨人民忠于同兄弟的朝鲜人民的战斗团结精神和牢不可破的友谊,坚定地团结在以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的光荣旗帜下,再次重申完全和坚决地支持朝鲜人民在其杰出的领袖金日成首相领导下为实现朝鲜自主和平统一而进行的神圣斗争。”

朝鲜外务省发言人发表声明
谴责美帝继续拖延和平解决越南问题
澳共(马列)《先锋报》揭露美国在谈判中缺乏诚意
新华社平壤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一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外务省发言人十一月二十九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者进一步强化反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战争、继续拖延和平解决越南问题。
声明说:“最近,美帝国主义者不顾亚洲和世界革命人民的一再强烈谴责,进一步疯狂地强化反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战争。”
“这表明美帝国主义者在继续拖延和平解决越南问题的同时,仍然顽固地推行‘实力政策’,为实现战争‘越南化’而加紧疯狂挣扎。”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坚决谴责美帝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狂轰滥炸和继续把各种杀人武器运进南越的罪恶行径。并且完全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六日和最近发表的一系列声明,完全支持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外交部在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十八日声明中阐明的正确立场。”
声明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朝鲜人民永远坚定地站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侵略者的兄弟的越南人民一边,并将竭尽全力,始终地、积极地支援他们神圣的抗美救国斗争。
“如果美帝国主义者不接受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最近为和平解决越南问题提出的正确方案,继续扩大反对越南人民的侵略战争,它就必将遭到更加可耻的惨败。”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报《先锋报》十一月三十日发表文章,谴责美国政府在越美谈判中的态度。
文章写道:“美帝国主义者至今仍然拒绝把他们已经同意了的越南和平协议付诸实行。十月三十一日早已过去,而这一天本是双方商定的签署和平协议的日期。”文章谴责美国不讲信用,缺乏诚意,耍弄各种各样的欺骗花招,“他们口里说的是一回事,心里想的又是另一套”。
文章强调说:“全世界人民的任务在于迫使美帝国主义者把他们关于越南和平的协议付诸实行。但是即使他们签了字,也决不意味着事情就此了结。”文章说,“需要进行坚持不渝的、不断的斗争来迫使美帝国主义履行协议。”

澳大利亚群众在墨尔本集会
要求建立澳、中两国间的正常关系,会上并宣读澳共(马列)主席希尔的电报
新华社墨尔本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澳大利亚群众三百多人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墨尔本举行集会,要求澳大利亚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且建立澳、中两国之间的正常关系。
澳大利亚邮政工人工会总书记、工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乔治·斯特莱等在会上发了言。会上还宣读了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席爱·弗·希尔给集会的电报。这份电报对群众促进澳大利亚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行动表示欢迎。电报说:“同人民中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是符合澳大利亚所有阶层人民的利益的。”

米孔贝罗总统接见柬埔寨代表团
祝贺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取得的胜利
新华社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讯 布琼布拉消息:布隆迪共和国总统米孔贝罗,十一月二十九日接见了由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外交大臣沙林察率领的柬埔寨代表团。米孔贝罗总统向代表团表示,布隆迪政府和人民将始终不渝地和高棉人民一起战斗。
接见时,沙林察外交大臣向米孔贝罗总统转交了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感谢信。
在亲切友好的谈话中,米孔贝罗总统对站在反帝斗争第一线的印度支那人民、对柬埔寨人民表示敬佩,并向他们表示支持和同情。他还对柬埔寨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在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英明领导下所取得的辉煌胜利感到高兴,并表示热烈祝贺。
会见时,布隆迪外交、合作和计划部长阿特蒙·辛巴纳尼耶和柬埔寨驻毛里塔尼亚大使毕文列在座。
柬埔寨代表团是二十五日到布隆迪进行友好访问的。访问期间,代表团同布隆迪外交、合作和计划部长阿特蒙·辛巴纳尼耶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代表团还参加了布隆迪共和国成立六周年的庆祝活动。
二十九日晚,辛巴纳尼耶部长设宴招待沙林察外交大臣。中国驻布隆迪大使陈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布隆迪大使姜善田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沙林察外交大臣及其一行三十日乘飞机离开布隆迪前往卢旺达进行友好访问。

我提供贷款的货轮移交给斯里兰卡政府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视察货轮
新华社科伦坡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电 中国政府向斯里兰卡政府提供贷款的第二艘货轮——“黄岩”号,二十八日上午由中国大使马子卿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移交给斯里兰卡政府。斯里兰卡航运和游览部长卡卢加拉代表斯里兰卡政府接受了这艘船,并且把它重新命名为“兰卡·坎蒂”号。
西丽玛沃·班达拉奈克总理二十三日曾视察了这艘船。
在这艘船上举行了交接仪式。仪式开始,演奏了斯、中两国国歌,接着,由卡卢加拉部长和马子卿大使在掌声和吹海螺声中点燃了斯里兰卡的传统油灯。马子卿大使和卡卢加拉部长在仪式上先后讲了话,共祝中、斯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日益发展。
出席仪式的有:斯里兰卡种植园部长科尔温·德席尔瓦、计划和就业部副部长森纳那亚克,斯里兰卡海军司令亨特海军准将等军政官员。
二十七日晚,马子卿大使曾在这艘船上设宴,招待斯里兰卡朋友。斯里兰卡航运和游览部长卡卢加拉,国内外贸易部长伊兰加拉特尼,财政部长纳·马·佩雷拉,种植园部长科尔温·德席尔瓦,计划和就业部副部长森纳那亚克等政府官员出席了宴会。宴会是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日本朋友首次演奏钢琴协奏曲《黄河》
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横须贺交响乐团十一月二十六日在横须贺文化会馆演奏了中国的钢琴协奏曲《黄河》,受到全场一千六百多人的热烈赞赏。
横须贺交响乐团,是由五十多名音乐爱好者组成的。乐队指挥根本英男是一位四十四岁的医学博士。这个交响乐团的创始人坂仓畅男是一位三十九岁的糕点经营者。
演奏结束后,人们把一束束鲜花赠给了钢琴演奏者和乐队指挥。
钢琴演奏者矢野说:“随着日中邦交的建立和演奏的深化,我们的心同中国人民的心紧密地联在一起了。”

我医学代表团访问法国后回国
新华社巴黎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以中华医学会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科学院首都医院外科副主任吴蔚然为团长、中华医学会副秘书长傅一诚为副团长的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圆满地结束了在法国的友好访问,十一月三十日乘飞机离开巴黎回国。
法国外交部文化、科学和技术关系司接待科科长卡塔兰·奥尔特到机场送行。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参赞朱霖、文化参赞于梦欣也到机场送行。
中华医学会医学代表团是在十一月十六日到法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在法国访问期间,代表团参观了巴黎和里昂的一些医院和医学研究机构,同法国医学界人士进行了广泛接触和交谈,受到他们的热情欢迎和友好接待。法国外交部文化、科学和技术关系司司长皮埃尔·洛朗十一月二十日设午宴招待代表团。外交部主管科学事务的副司长夏尔·梅松涅尔等法国外交部官员和法国医学界人士同代表团座谈,双方就中法两国医学交流问题交换了意见。

瑞士日内瓦州政府主席作访华报告
据新华社伯尔尼电 瑞士日内瓦州政府主席亨利·施米特十一月二十二日晚上在洛桑市作了题为《一九七二年的中国》的访华报告。
施米特在报告中说,瑞士和中国有良好的关系。特别是近一年来瑞中两国各方面的交往,使得瑞士人民进一步了解到中国在当前世界事务中所起的作用。

北京杂技团结束对伊朗访问前往阿尔及利亚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一日电 中国北京杂技团在对伊朗进行了两个星期的友好访问后,十二月一日上午满载着伊朗人民的友情,乘专机离开德黑兰前往阿尔及利亚访问。
伊朗体操联合会主席穆罕默德·塔吉·韦萨利,德黑兰体操组织主席埃卜特哈杰,伊朗体育组织新闻和公共关系负责人埃特沙米以及当地体育界人士和其他伊朗朋友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和大使馆其他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中国北京杂技团在伊朗访问期间,共演出了七场,约一万五千多名观众观看了演出。他们的演出受到伊朗群众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二年十二月一日电 中国驻伊朗大使陈辛仁十一月三十日晚上在这里举行招待会,感谢伊朗政府和人民在中国北京杂技团访问伊朗期间所给予的盛情接待。
在热烈友好的气氛中,陈辛仁大使和伊朗首相助理兼体育组织主任霍贾特·卡沙尼中将分别在会上讲了话。陈辛仁大使说,杂技团对伊朗的访问加深了两国人民的友谊。他感谢伊朗政府和体育组织以及伊朗朋友在杂技团访问期间给予他们的热情款待,并且希望两国的友谊和良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霍贾特·卡沙尼中将说:“在两国领导人的领导下,现在伊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在中国北京杂技团访问伊朗期间,我们十分高兴地接待了他们。”他表示希望今后杂技团再来伊朗访问。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一百五十多位来宾中有:伊朗国家石油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迈努舍尔·埃格巴尔,参议院副议长阿巴斯·马苏迪,宫廷副大臣舒贾丁·沙法,副教育大臣阿米尔·侯赛因·纳哈伊等。
据新华社德黑兰一九七二年十一月三十日电 中国北京杂技团在伊朗朋友们热烈友好的掌声中,在伊朗第二大城市伊斯法罕进行了访问演出。
伊斯法罕省省长基扬普尔博士和伊斯法罕市市长礼萨尼亚观看了演出。省长表示,他看了杂技团的演出深受感动。市长也说:“看演出时,我十分激动,心跳得很厉害。”
观看演出的还有:伊斯法罕省驻军司令布鲁曼迪和伊斯法罕体育组织主任海达尔·塔基等。
访问期间,伊斯法罕省省长基扬普尔在他的官邸接见了杂技团的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伊斯法罕市市长礼萨尼亚设宴招待了杂技团。